“工業元宇宙”來襲?工信部牽線虛擬現實與工業製造 鋼鐵行業也“趕時髦”

《科創板日報》8月4日訊(編輯 宋子喬)說到虛擬現實,第一時間你會想到什麼?電影中的虛幻場景?用來玩遊戲的VR頭顯?其實,C端消費場景之外,虛擬現實也可以在工業製造領域大放異彩。

近日,工信部副部長王江平在京調研虛擬現實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在工業製造領域應用情況,並召開有關企業座談會。座談會上,虛擬現實、鋼鐵行業有關企業圍繞“虛擬現實等技術助力行業降本增效”進行了交流討論。

會議強調,要針對虛擬現實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如何賦能工業領域開展深入研究,進一步加快虛擬現實等技術在各行各業應用,瞄準行業痛點、難點,不斷提高應用的深度和廣度。要加強政策宣貫和供需對接,加快推動新模式、新場景、新業態落地推廣,努力實現虛擬現實產業和工業製造領域的雙向賦能。

▍已有多個鮮活案例

工業元宇宙即元宇宙相關技術在工業領域的應用。虛擬現實打破了二維平面的桎梏,可以在虛擬裝配、設備維護、培訓等多方面加速製造業的生產率提升,在研發、裝配、檢修、培訓等環節已經實現初步應用,工業元宇宙的稚嫩面容已被一筆筆勾勒出來,相關案例比比皆是。

工業一體化AR智能頭盔已經應用於電力企業巡檢作業中,國家電網、寧德核電等電力企業均已開啟5G+AR項目。

在日常巡檢中,員工佩戴好AR眼鏡,電力設備的3D模型便“躍然眼前”,同步疊加實時數據,直觀判斷設備工作狀態,還可收到由後台發出的巡檢指令,作業人員只需按照屏幕指示步驟,且AR終端設備能根據現場工作的進展自動拍照留存,便於積累經驗,形成知識庫,這些都大大提高了運維效率。

“工業元宇宙”來襲?工信部牽線虛擬現實與工業製造 鋼鐵行業也“趕時髦”

佩戴AR眼鏡的員工正進行電力巡檢; 圖源:北極星電力網

波音公司早已開始使用虛擬現實技術研發飛機,這一知名航司利用3D VR頭顯將世界各地的波音工程師相聯繫實現實時協作。據統計,採用虛擬現實設計的波音777飛機,設計錯誤修改量減少了90%、研發周期縮短了50%、成本降低了60%。

另一方面,科技巨頭們作為“工業元宇宙”的平台服務商積极參与。

工業機器人龍頭川崎重工已經成為微軟首位使用其“工業元宇宙服務”的客戶。被定位為“工程師的元宇宙”的英偉達Omniverse也是一個用於複雜設計工作流,端到端實時協作和真實仿真平台。通過Omniverse的使用,寶馬集團能夠協調全球31座工廠的生產,據悉生產規劃效率將因此提高30%。

▍價值或遠大於消費領域

國內,工信部《虛擬現實產業發展白皮書5.0》中明確提出“通過財政資金促進虛擬現實技術產業化,支持面向工業、文化、教育等重點行業的虛擬現實技術應用”。工業元宇宙同樣也是各個地方政府的規劃重點,上海、廣州、無錫、武漢等多地的相關政策均鼓勵元宇宙在包括工業製造、社交娛樂等領域的應用,推動元宇宙與實體經濟相融合。

與消費元宇宙相比,工業元宇宙更重視“由虛向實”的過程,關註解決確切場景中的確切問題。有多位業內人士分析稱,工業元宇宙將覆蓋工業生產全鏈條環節,元宇宙在工業領域的應用價值或遠大於消費領域。

根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預測,到2025年,工業元宇宙將催動全球智能製造市場規模突破5400億美元,2021至2025年複合成長率高達15.35%。

不過當下,工業元宇宙仍處於初級階段,為促進概念落實到應用,需要進一步開展多方面研究和建設。支撐工業元宇宙發展的,既包括強大的算力、AI、數字孿生等基礎技術,也包括強大的芯片、傳感器、光學鏡頭、VR/AR等硬件設備,生態體系建設同樣不可或缺。

據《科創板日報》不完全統計,國內上市公司中,這些已提前展開布局:

“工業元宇宙”來襲?工信部牽線虛擬現實與工業製造 鋼鐵行業也“趕時髦”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955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05 10:29
下一篇 2022-08-05 11: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