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服裝,元宇宙中皇帝的新衣

來源:“元宇宙創習社”(ID:metainthehouse),作者:王可意

最近打開小紅書,日常穿搭分享、美食安利、店鋪打卡已經越來越難以吸引小藍的視線。

就在無聊的刷刷刷時,幾個新奇的tag吸引了小藍的注意:中國國際時裝周、元宇宙、虛擬服飾。

話題下眾多模特都穿着靚麗的虛擬服裝,同時這些服裝確實展示出比現實服裝更為科幻的場景——有一瞬間,小藍真的想下單擁有這樣一件服飾。

不過冷靜之後小藍反應過來一個問題,這些無法帶到現實生活中的服裝,確定不是皇帝的新衣?

01 虛擬服裝,真的好好康

虛擬服裝作為一個並不新興的概念,就算追溯到QQ秀時期都不算早,從那時起虛擬服裝流派就一直以大膽的設計作為特色。

到了元宇宙時代亦然:如今的虛擬服裝也有着鮮艷的色彩和大膽的設計,從仿生、美人魚、液態秀再到泡泡裝。

只要下單購買,買家甚至可以把充滿曲線的海浪穿在身上,也能把白色巧克力環繞成愛心的現狀——這些無法在現實中穿着的衣服,都可以在虛擬世界輕易擁有。

虛擬服裝,元宇宙中皇帝的新衣

📸️ © 必應

有多容易呢:在小紅書的R-Space上,只要點擊店鋪頁面,就能看到各具特色的虛擬服裝。

在這裡,它們成為了藝術品般的存在,有的甚至包含NFT屬性:每件售賣的虛擬服裝都有其設計理念、創作故事、靈感來源以及專屬的區塊鏈地址。

比如這款名為“鋒芒人魚”的虛擬服飾,上半身採用了貝殼元素作為基調,設計者稱,希望用堅硬的外殼去保護背後那顆脆弱易碎的心。

即使人魚泡沫註定一觸即破,生命依舊會繼續精彩,唯有將自己變得更加強大,才能擁有真正的童話。

虛擬服裝,元宇宙中皇帝的新衣

📸️ © 必應

除此之外,每件虛擬服裝基本都限制發售數量,大多不會超過百件。

而買家拍下想要的虛擬服裝后,無須考慮身材、尺碼,只需選擇一張配合服裝要求的照片,比如穿一件簡單的打底衫,再拍一張清晰、身體部位無遮擋的全身照,將它發送給賣家或上傳平台,3D設計師就會為買家量身定製。

稍等幾日賣家就會把“穿戴”上虛擬服裝的時裝大片發到買家郵箱當中,同時產品也會出現在買家的小紅書賬號R-Space空間。

雖然不費一針一線,但並不意味着虛擬服裝只是P圖這麼簡單——設計師通過新的技術實現自己個性大膽的構想才是虛擬服裝的核心所在。

虛擬服裝,元宇宙中皇帝的新衣

📸️ © 必應

虛擬服裝師們通常使用style3D, CLO 3D, VStitcher, Optitex等軟件進行創作,環節同樣紛繁複雜:設計與創意草圖有效結合、虛擬材料與面料的開發、渲染材質、褶皺印花製作等等,幾乎等於是在虛擬世界中復刻一次流程。

虛擬服飾品牌METACHI創始人、中國先鋒設計師張馳在其社交平台說道:

在虛擬時空里,金屬可以長出翅膀,瓷器可以製作裙子,水晶可以反重力倒流,而你,可以變裝成任何模樣。

作為目前較具代表性的虛擬服裝設計師,他在小紅書R-Space店鋪上一共發布了8款虛擬服裝,價格大多是99元,限量150-200份。

虛擬服裝,元宇宙中皇帝的新衣

📸️ © 必應

其中一件全球限量10份的“雲步舒徐”價格達到了4999元,是同系列里最具有標杆性的設計之一。

這款服裝將女性的溫婉與雲朵蒼茫重塑雕刻,藉助數字服裝特有的逼真擬態結合雲的鬆軟與女性原始的體態之美,將女性剛柔兼備,美麗與勇敢的一面展現出來。

擁抱虛擬服裝讓品牌與設計師與更多90后、00后建立聯繫的同時,也能讓買家體驗更多樣化的時尚體驗。

02 美的盛宴,創作的綠洲

不過,仍處在發展初期虛擬服裝面對着很多人的不解,小紅書上虛擬服裝分享的動態中,常常可以看見這樣一類熱評:

明明可以直接搶錢非要送我一張圖?這是什麼新的割韭菜模式?

確實,追根溯源虛擬服裝是一件只能穿在照片上的衣服,但正因它的“虛擬性”,才能創造更多在現實世界無法完成的驚喜,虛擬服裝並不是完全沒有意義。

虛擬服裝,元宇宙中皇帝的新衣

📸️ © 必應

區別於普通服裝,虛擬服裝拋開了“實用”的功能,其最大的價值就在於審美品味。

人們也因此不必再顧及季節地點場合,也不必擔心身材尺寸,甚至性別等等的現實因素影響,只需要按照自身喜好,想穿什麼穿什麼,不去顧及別人的目光。

可以說,虛擬世界里,人們迎來了真正的“穿衣自由”。

此外,通過將身着虛擬服裝的照片發布到社交平台,也能表明自身風格的轉變,展示自己的個性品味,吸引志同道合、品味相似的小夥伴。

虛擬服裝,元宇宙中皇帝的新衣

📸️LIV的作品 © 必應

對於設計師來說,虛擬服裝更是有着無窮的魅力——LIV是廣州美術學院的在讀研究生,虛擬服裝為靈感枯竭的她提供了新方向,她表示:

充滿科技感和視覺衝擊力的虛擬服裝,瞬間洗刷了我的審美疲勞,DNA涌動——我意識到,這絕對是我的Spiritual Oasis(靈感綠洲)!

目前LIV已經成立了自己的虛擬服裝品牌LIV IN OASIS,在小紅書上線的甜心繫列服裝也打開了市場,不過與想象中不同,LIV並沒有得到所謂的暴利。

虛擬服裝雖然成本低,但目前售賣的虛擬服裝普遍在百元價位,限量銷售情況下,一套設計的收入總額也不過幾萬元。

大多數與LIV一樣的設計師們願意嘗試並堅持下去的原因,正是基於虛擬服裝創作自由的魅力,和盡情表達自我的快意。

虛擬服裝,元宇宙中皇帝的新衣

📸️LIV的作品 © 必應

打破了現實的物理局限和無法存在於現實的數字視覺,虛擬服裝比普通衣服帶來更強的視覺感染力和藝術價值,這正是設計師們為之痴迷的根本原因。

03 皇帝的新衣,穿還是不穿

縱然有諸多新的機會,但尚在初期的虛擬服裝產業還是存在着不少問題和缺陷。

正如前面提到的,虛擬服裝成本低、風險低,也正因如此,它的行業門檻也低——在小紅書上,只要有作品一定的粉絲基礎,品牌就能輕鬆入駐。

現在大多數虛擬服裝設計師為服裝學校的學生,甚至是對服裝完全沒了解的遊戲公司員工,像張馳那種傳統服裝設計轉型虛擬服裝的設計師,可能只佔1%。

虛擬服裝,元宇宙中皇帝的新衣

📸️ © 必應

很多商家沒有經過大量時間打磨技藝,也不注意衣服上的版型細節,就想在這個新產業分一杯羹,設計出的一些劣質作品也妄想以次充好。

比如有的虛擬服裝不能完全貼合人物,頭髮穿過衣服,邊緣模糊,或者背景光線與衣服成色並不相配。整張照片看上去極具違和感,看上去像在身體上貼了一張貼紙。

此外,在現實世界買到不合心意的衣服還可以退貨,但虛擬服裝能否退貨目前的答案模稜兩可:

《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中規定:在線下載或者消費者拆封的音像製品、計算機軟件等數字化商品,不適用七日無理由退貨規定;

《網絡購買商品七日無理由退貨暫行辦法》中規定,“一經激活或者試用后價值貶損較大的商品”經消費者在購買時確認,可以不適用七日無理由退貨規定。

虛擬服裝,元宇宙中皇帝的新衣

📸️ Lady Gaga的虛擬服飾 © 必應

這就意味着,消費者花重金“買了一張圖”,還要承擔“不滿意也不退換”的風險。

因此對設計師來說,虛擬服裝確實是一個低風險的產業,但對於消費者而言,能不能買到一件和商品欄一樣漂亮且物有所值的虛擬服裝,卻成了一個問題。

同時,作為另一種形式的數字藏品,數字藏品當前普遍存在的二級市場價格泛濫的問題虛擬服裝也不可避免。

目前已經有虛擬服裝被炒作到上萬元,甚至上面提到的低質量作品也藏身其中,被打上根本不符合實際價值的價格。

這樣一來,買家無疑可能產生更大的損失,消費者的利益也將會被嚴重迫害。

虛擬服裝,元宇宙中皇帝的新衣

📸️ 迪麗熱巴的虛擬服裝 © 必應

虛擬服裝的價值在於作品本身的藝術和審美,如果單靠炒概念,它終將淪落為一場騙局。

雖然虛擬服裝存在極大的發展潛力,但絕不可盲目樂觀,趁着起步期防微杜漸,才能助力虛擬服裝行穩致遠。張馳說:

虛擬服裝的未來是未知的,還沒有人在虛擬服裝上成功過,所以你不知道市場有多大,但也正是這種未知的東西激勵人心。

探索未知固然令人興奮,但這場童話究竟以皇帝新衣的劇情潦草收尾,還是成為元宇宙時代新的機會,取決於行業中的每一個人。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699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14 16:13
下一篇 2022-09-14 17: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