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元宇宙”受到重視,盲目跟風還是確有大用?

澎湃新聞記者 南博一 實習生 魏鈺奇
來源:澎湃新聞

“元宇宙”概念炙手可熱,自2021年“元宇宙”概念橫空出世,一時間似乎進入“萬物皆可元宇宙”的時代,軍事領域也難以免俗,軍事“元宇宙”開始進入人們的視野。

目前,美軍成立沒幾年的新軍種——天軍正利用數字技術創建軍事專用“元宇宙”,用於提升天軍的作戰能力。

恩格斯曾說,一旦技術上的進步可以用于軍事目的並且已經用于軍事目的,它們便立刻幾乎強制地,而且往往是違反指揮官的意志而引起作戰方式上的改變甚至變革。那麼,元宇宙在軍事領域有什麼用途?對未來作戰又有何影響?

軍事“元宇宙”受到重視,盲目跟風還是確有大用?

美國陸軍虛擬技術進行訓練。

軍事“元宇宙”受關注

“元宇宙”一詞源於尼爾·斯蒂芬森(Neal Stephenson)在1992年出版的反烏托邦科幻小說《雪崩》(Snow Crash),主人公戴上VR(虛擬現實)頭盔,進入了“元世界”,他的化身在那裡生活、工作、聚會,偶爾還會參與劍術格鬥。

儘管在流行文化和社交媒體上一時間風頭無二,但“元宇宙”這個詞彙仍沒有一個明確的定義。為了理解“元宇宙”在防務領域的作用與潛力,首先需要對其概念做出清晰的界定。

新美國安全中心的詹妮弗·麥卡德爾(Jennifer Mcardle)和凱特琳·多爾曼(Caitlin Dohrman)3月在美國軍事網站“戰爭困境”上發表文章認為,“元宇宙”是一系列互相聯繫且身臨其境的虛擬世界,並通過媒介和渲染與用戶互動。元宇宙還具備開放架構的特點,人們應當可以像過去創建個人網頁一樣創建自己的“元宇宙”。

其實,美國軍隊實際上在數年前就已經開始使用“元宇宙”技術。1980年,美國軍方開發了“模擬網絡技術”SIMNET 並將其用於大規模訓練與演習,這是模擬技術首次在國防工業領域的應用。在過去20年中,類似“分佈式互動模擬”與先進架構這樣的技術發展使得軍方得以在演習中通過各種人工手段更好的模擬戰爭迷霧和戰場環境。但是,儘管過去的模擬訓練有不少成效,但這種簡單的聯合訓練模擬遠談不上完美,因為許多模擬訓練模式較為單一,幾乎無法修改訓練科目或與新的技術裝備進行整合。

訓練是戰鬥效能的重要支撐,而“元宇宙”在防務領域的首要用途便是作為模擬訓練重要的“賦能器”。

如今,當“元宇宙”被置於軍事領域中討論時,往往被簡單地理解為一種訓練項目,或者被認為是一種開展訓練的手段。然而,隨着日新月異的技術發展,“元宇宙”“元宇宙”的用途與影響早已不可同日而語。據介紹,美國國防高級研究項目局(DARPA)正在嘗試研發的“目標導向支持的自動化多形態吸收”(AMIGOS)項目就是一個例子。該項目旨在通過“感官賦能的任務指導”來完成學習認知能力上的突破,幫助士兵對完全不熟悉的新型武器系統進行維修保養,處理包紮之前未實際操作過的人體創傷。

軍事“元宇宙”除了可以運用於訓練領域,還可以軍人教育方面發揮作用。詹妮弗·麥卡德爾和凱特琳·多爾曼指出,職業軍事教育正面臨著一場激進的變革。自從2018年國防戰略指出美國正處於“滯脹”階段以來,參謀長聯席會議就在尋求從根本上重塑各軍種的備戰,訓練與培訓方式。而“元宇宙”可以讓軍隊中的職業培訓擺脫階段性培訓的特點,成為“便攜的”受教育機會。

據稱,“元宇宙”概念可以和美國國防部的“先進分佈式學習倡議”相整合,該項目旨在尋求利用虛擬技術根據士兵的能力,部署地點與時間量身定製高質量的、碎片化的學習體驗。“元宇宙”可以參與到這一數字化的教育計劃中,增強受訓者的體驗感,促進理解能力與學習的可持續性。

隨着遊戲技術的發展,越來越多國家開始重視徵兵過程利用軍事遊戲吸引年輕人。自從2004年投資開發第一人稱射擊遊戲“美國陸軍”以來,美國陸軍就一直使用電子遊戲和其他傳統手段,如提高獎金或薪酬,來吸引人才進入軍隊。對於美軍而言來說,電子競技已經成為一種特別有效的招募途徑,現在,美國海陸空三軍各自擁有一支電子競技戰隊參與國內外各項賽事。

“元宇宙”還被美國國防部用於改進採購流程。據文章介紹,美國國防部採用了新的數字工程方法,特別是基於模型的系統工程方法,來幫助提高了武器系統的設計研發速度。例如,美國空軍的新一代洲際導彈項目——“陸基戰略威懾項目”就使用了基於模型的系統工程方法來對數十億個可能的場景進行快速評估,幫助採購部門確定彈藥在核導彈發射井中的設計方法和部署方式。目前,這一方法已經成為了美國空軍所有重大採購項目的標準流程。

軍事“元宇宙”受到重視,盲目跟風還是確有大用?

美國空軍利用虛擬技術訓練飛行員。

美天軍高調發展“元宇宙”

當下,“元宇宙”及其代表的一系列虛擬技術吸引了防務界關注,也成為眾多防務會議的核心主題之一。作為新成立的軍種,美國天軍就對這一技術頗為關注。

美國天軍技術與創新主管麗莎·科斯塔(Lisa Costa)今天2月在軍用通信與電子協會天軍信息技術會議(AFCEA)上高調宣布,天軍正利用數字技術創建軍事專用“元宇宙”,以協同作戰、訓練、執行任務。

科斯塔說,“元宇宙”對天軍尤其有吸引力是因為天軍官兵通常要依靠太空疆域的數字再現來工作。海軍要到海上學習海戰,陸軍則要到野外練習作戰技能,而天軍除非成為美國宇航局的航天員,才有機會到太空。科斯塔表示,“天軍人員並不能親自上太空,他們體驗自身作戰疆域的唯一途徑就是視覺數據顯示”“虛擬現實環境會為他們提供態勢感知,並了解自己的選項,以便做出決策。”

科斯塔說,軍人們可在軍事元宇宙情境下協作、訓練和開展任何數量的活動。她指出,美國空軍和天軍年齡介於18到34歲的人員中有85%自認為是遊戲玩家。她說,“我們怎樣才能利用哪些技能?”

構成“元宇宙”的技術包括把數字和現實世界結合到一起的虛擬現實以及增強現實。科斯塔舉例說,天軍官兵可以數字方式設計製造衛星和建立新的空間作戰能力。她說,天軍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對人員進行相關訓練,並利用企業所做的投資。

美國天軍試水“元宇宙”后,未來將作為試點項目推廣至其他軍種應用。科斯塔介紹說,各軍種都可從這項技術中受益,而天軍由於規模小可先行先試,看看其是否能拓展到供美軍所有軍種使用。

軍事“元宇宙”受到重視,盲目跟風還是確有大用?

“元宇宙”對天軍尤其有吸引力是因為天軍官兵通常要依靠太空疆域的數字再現來工作。

但隨着“元宇宙”的爆火,質疑的聲音也隨之而來。這種質疑有概念上的,也有技術上的。一些“元宇宙”的反對者指出,想要實現元宇宙,仍然存在大量有待解決的技術問題。例如,4D 掃描技術所需要的芯片,從三維到光場再到全息顯示技術,基於圖像和視頻的搜索技術,幾何處理專用芯片,類似於圖像處理的3D點雲處理軟件等都還有待整合。另一方面,對“元宇宙”的概念之爭也在持續進行。有人指出,虛擬現實技術、增強現實技術與“元宇宙”概念不應被混淆。“元宇宙”一詞正面臨著過度口語化與被濫用的危險。

正因為“元宇宙”存在很多爭議,美國軍方的總體態度還是比較謹慎。Anduril工業公司創始人、也是最受歡迎的虛擬現實頭盔Oculus的創始人帕爾默·勒基(Palmer Luckey)接受美國“防務快訊”採訪時表示,在元宇宙問題上,軍方比商業公司更清醒。

帕爾默·勒基指出:“實際上,我沒有在軍方看到我在企業界看到的那種瘋狂的胡言亂語。軍方知道VR如何解決他們20年、30年、40年來一直在思考的問題。隨着技術的進步,他們能夠將其用于越來越多的事情。”

勒基預測,“真實質量的虛擬現實(VR)”可能還需要10到15年的時間,而能夠準確地模擬一個活動,比如模擬衝浪的感覺可能還需要30到40年。不過,美國國防部多年來一直在致力於構建用於測試、培訓和實驗的虛擬環境。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530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22 17:43
下一篇 2022-04-22 18: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