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人賽道火熱,這5類應用場景將撬動更大的商業價值

來源:世優科技虛擬人

原標題:《數字人賽道火熱,虛擬人定製技術結合虛擬場景撬動更大商業價值》

自去年以來,藉著元宇宙的“東風”,國內虛擬人行業熱度明顯上升,阿里系、字節、網易等憑藉自身的技術優勢以及對新興行業的前瞻性判斷,都在紛紛布局“虛擬人”業務,希望能從虛擬數字人市場掘金;根據天眼查數據顯示,從 2021 年初至 2022年3月,國內共有42起“虛擬人”相關的投融資事件,投資規模累計超 33.89 億元。

虛擬人作為鏈接虛擬世界與物理世界的重要媒介,是元宇宙在當前階段的重要分支應用場景,虛擬數字人帶來的不僅是類似人與人交流的體驗,而且是通往元宇宙的一個窗口,對用戶交流互動模式以及品牌傳播帶來全新的變革,無論是在技術還是商業資本方面,虛擬數字人都迎來了一股發展熱潮。

虛擬人賽道火熱,這5類應用場景將撬動更大的商業價值

虛擬數字人應用場景朝着多元化演進

多年技術沉澱的虛擬人製作技術,已讓虛擬數字人率先在元宇宙大版圖中步入商業化,融合了多種前沿技術於一身的多模態數字人可以說是為體驗而生,將與用戶交流互動的體驗推到一個新的高度,當前虛擬數字人主流的應用場景主要包括電商直播、虛擬偶像、品牌營銷、新聞播報以及動畫遊戲五大類。

電商直播

在直播、短視頻巨大流量池下,通過虛擬數字人技術+動捕技術進行內容和營銷上的創新,成為了品牌從營銷同質化競爭中脫穎而出,抓住消費者的心智的關鍵,使用虛擬形象進行直播或者短視頻內容創作,或許能更好的促進企業傳遞品牌價值,幫助商家留存粉絲,助力成交,創造收益。

虛擬人賽道火熱,這5類應用場景將撬動更大的商業價值

虛擬偶像

從洛天依到柳夜熙,“虛擬偶像”其實已經發展多年,越來越多的品牌方也注意到了“虛擬偶像”的價值,各大品牌商也紛紛推出自己的虛擬偶像代言人,依靠專業化的運作團隊,虛擬人偶像開始活躍在各大平台,效果顯著。

虛擬人賽道火熱,這5類應用場景將撬動更大的商業價值

廣電節目

虛擬人現已廣泛應用於新聞播報、各類演出、體育賽事、綜藝等節目的內容製作上,央視新聞、新華社、騰訊新聞、東方衛視、湖南衛視等主流媒體接連在虛擬主持人領域有所布局,虛擬主持人改變了以往傳統的媒體播報方式,將新聞、電視節目以更加生動、活潑的形態傳播出去,給觀眾帶來了全新的交互體驗,此類場景的實現有助於智能交互性虛擬人的發展突破。

虛擬人賽道火熱,這5類應用場景將撬動更大的商業價值

品牌營銷

企業可以打造個性化企業專屬虛擬數字人IP,通過企業的虛擬形象與消費者進行實時互動,創造出更豐富的品牌傳播形式,特別是針對年輕消費者,虛擬數字人形象讓品牌變得更酷、更年輕,更容易激發他們潛在的心理需求,形成情感共鳴,更符合“元宇宙”時代消費者對品牌的新期待。

虛擬人賽道火熱,這5類應用場景將撬動更大的商業價值

動畫製作

依託於虛擬人技術開發的快速動畫製作技術能夠實現實時全身動捕數據同步錄製及後期插件數據自動精修,相比於一幀一幀的手動描繪,真人穿戴設備進行動作捕捉,實時驅動動畫角色,刻畫劇情動作,賦能動畫創作,大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製作成本,也提高了動畫的品質。

虛擬人賽道火熱,這5類應用場景將撬動更大的商業價值

虛擬數字人推動各行業進行升級變革

在應用行業方面,虛擬數字人特性也將驅動文旅、教育、金融、醫療等行業的全新變革。

教育行業,基於VR/AR技術,打造場景式教,依託虛擬導師,提供個性化的虛擬課程與學習環境。

文旅行業,虛擬人以虛擬導遊、虛擬講解員等角色,加速博物館、科技館、主題樂園、名人故居等細分領域的數字化、智慧化進程。

金融行業,基於虛擬人塑造虛擬客服與虛擬理財顧問,打造以客戶為中心、智能高效的人性化服務。

醫療行業,在醫療場景下,虛擬導診可以提供醫院導覽和導診;虛擬醫生助手可以針對病人情況先作出基礎的診斷和分診,並提供即時化的治療方案。

作為虛擬技術提供商以及行業虛擬數字人製作先行者,世優科技憑藉自主研發的動捕設備和算法技術,結合專業化實時虛擬技術能力打造了業內知名的各類虛擬人與虛擬內容,截至目前,世優科技已累計“復活”的虛擬IP形象超過500個,在廣電節目、品牌營銷、直播、短視頻、教育均有成熟商業化落地。

虛擬人賽道火熱,這5類應用場景將撬動更大的商業價值

一段時間以來,一面是疫情不斷反覆,線下活動難以開展;一面是“元宇宙”概念持續升溫,虛擬技術與企業結合的使用場景比例一定會提高,結合會更為緊密,並且會有更多以虛擬技術為核心的營銷方式誕生,也會有更多的企業願意嘗試運用虛擬技術為自身營銷活動、服務體驗賦能。隨着虛擬技術日益成熟和產業鏈的不斷形成與豐富,虛擬數字人、虛擬場景、動作捕捉等虛擬技術將與各行各業締造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191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09 21:52
下一篇 2022-04-09 23: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