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鴻禕:對元宇宙看法“一分為二”,用對方向就大有可為

澎湃新聞記者 范佳來
來源:澎湃新聞

曾經公開表示“元宇宙不能代表人類未來,反而代表人類沒落”的360集團創始人周鴻禕,再次回應了對“元宇宙”的看法。

周鴻禕:對元宇宙看法“一分為二”,用對方向就大有可為

360集團創始人周鴻禕 澎湃新聞記者 范佳來 攝

2月23日,周鴻禕在接受包括澎湃新聞記者在內的採訪時表示,元宇宙是數字化的最高境界,最終目的還是要為真實世界服務,“只要用對方向,就大有可為。”

此前Meta公布2021財年第四季度業績后股價跳水,與去年9月其股價創下歷史新高時市值相比,該公司的市值已經蒸發了超5000億美元。對此,周鴻禕表示:“我當年對於Facebook Meta的批判看來是驗證了,它的股價已經跌得不像樣了,因為行業內不看好它的元宇宙策略。”

他認為,Meta在其元宇宙戰略上存在兩大問題:首先是研發的VR眼鏡(OculusQuest系列)無法解決生理上的不適感,讓人主動帶着很重的眼鏡是不符合人性的;另外,Meta的元宇宙產品沒有把握到使用者的剛需,也沒有找到真正的痛點。

“原來大家以為我狂噴元宇宙,其實我對元宇宙的看法一分為二。”周鴻禕表示,在他看來,元宇宙用對了方向依舊大有可為,但是也有一種“元宇宙原教旨主義者”,他們認為元宇宙應該在網上構造一套完全虛擬的空間,切斷和現實世界的聯繫,在元宇宙世界里可以實現任何想法,哪怕違背現實世界的道德觀和價值觀。“如果這樣的元宇宙,我同意劉慈欣的說法,這對人類是不合適的。”

他提到,對於元宇宙,一千個人有一千種理解。“其實元宇宙本質是數字化的最高境界。元宇宙有很多技術,包括雲、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還有VR/AR技術等。我對元宇宙的理解是數字孿生,數字化的最高境界就是把物理世界虛擬化到虛擬空間里,成為一對一的映射,使得現實世界里物理設備無法計算的內容,通過虛擬化后能夠計算、仿真、模擬,通過大數據的推理、計算,得出一些現實世界發現不了的規律,再來反作用於現實世界,所以我認為元宇宙還是為真實世界服務。”

此前,周鴻禕曾多次在採訪中,談到對元宇宙的態度。

去年11月20日晚播出的央視對話節目中,周鴻禕曾公開“懟”過元宇宙:他表示,Facebook公司對於“元宇宙”的設想是很好的,但是元宇宙並不能代表人類的未來,反而代表着人類的沒落。周鴻禕當時表示,如果大家都生活在虛幻的空間里,就不會給人類社會帶來真正的發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142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25 09:55
下一篇 2022-02-25 10: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