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營銷破局Z世代,天貓數字藏品“有點東西”

作者 | 許伯

來源 | 廣告觀察(ID:ADguancha)

元宇宙,是什麼?

簡單地說,元宇宙像《頭號玩家》、《黑客帝國》科幻電影中的數字虛擬世界,而且,這個世界已經正在被構建。

從市場層面,元宇宙也可能具有顛覆未來數字營銷的潛力。尚未成體系的概念之下,也難免引得諸多品牌躍躍欲試。

無獨有偶,頭部電商平台天貓,在近日就聚焦“數字藏品”,打造了一支未來感十足的廣告片,在構建藏品稀缺性的同時,無形中實現了一波站內引流。

打破傳統媒介單向營銷,天貓讓數字藏品“有點東西”

數字技術的應用,打破了傳統媒介單向營銷的局面,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信息表達者,信息也變成了有跡可循的數據,不單是參與感的提升,品牌與消費者之間的互動也變得更為多元化。

在數字世界,全新的超越現實的物質正在元宇宙誕生,人們在這種世界的中獲得的價值滿足感也將超越現實世界,一種獲取精神上的滿足感成為了年輕人的需求之一。

然而,在萬物皆可複製的工業時代,什麼才是獨屬於個人的存在?基於此,2月28日,天貓數字藏品專欄更名為「有點東西」,進一步滲透元宇宙概念。

元宇宙營銷破局Z世代,天貓數字藏品“有點東西”

在內容上,品牌聯合江小白、准者、立白、奧蘭、雷蛇、阿迪達斯等7個品牌上新江小白戰士、未來金屬風球鞋、小紅帽哈士奇、雷蛇畫作等數字藏品,帶領消費者一同「解鎖元宇宙」。

同時,天貓發布複製星人短片,片中,複製星人接到任務前往地球,依靠自己的複製能力在地球上複製出眾多物品,但他卻無法通過能力將數字藏品進行複製。

天貓通過短片向消費者傳達數字藏品「無法複製,獨屬個人」的特點,以此引出消費者上天貓或淘寶搜索「有點東西」進入專屬頁面,收穫兼顧收藏意義和藝術價值的品牌數字藏品。

從營銷層面上說,天貓「有點東西」是一次對潮流有趣的數字藝術藏品的價值滲透,也是一次捕捉更多前沿趨勢的品牌目的,在元宇宙概念之下,進一步攬獲更多消費者注意力。

深度洞察年輕用戶行為喜好,賦予藏品附加值

數字藏品的底層技術是區塊鏈,它的特性為不可分割、不可替代、獨一無二。這意味着,當一件線上作品,成為他人所有物后,即佔據元宇宙一個位點,收藏價值是引發用戶為其消費的核心訴求。

比如准者未來金屬風球鞋,被轉化為數字藏品后,就成了區塊鏈上獨一無二的數字資產。對持有用戶而言,這就是一張獨特的身份標識圖像;而天貓的巧妙之處就在於將核心賣點呈現而出。

元宇宙營銷破局Z世代,天貓數字藏品“有點東西”

尤其是短片所構築的情節:複製星人接到任務前往地球,依靠自己的複製能力在地球上複製出眾多物品,但當他遇到數字藏品之時,超能力卻驟然失效。

由此引出TVC中的核心訴求:“即使有複製的超能力,也無法複製數字藏品”,將藏品的稀缺感拔高到了極致,激發用戶好奇心和探索欲;除此之外,這背後映射的是品牌之於年輕群體注意力的挖掘。

元宇宙營銷破局Z世代,天貓數字藏品“有點東西”

大到2018年的科幻電影《頭號玩家》(Ready Player One)被很多人認為是對元宇宙概念最為形象化的解釋,小到二次元領域《刀劍神域》,一場遊戲代入虛擬世界。

其本質就是藉助虛擬設備,人們可以在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之間自由的穿梭。毫無疑問,更加無拘無束的虛擬世界所能帶給人的驚奇和快樂都遠超現實世界,尤其是對於年輕用戶而言。

碎片化時代,消費者的注意力成一項稀缺資源,如何巧妙地獲取用戶注意力,成了品牌營銷的關鍵之處,如何真正洞察當下年輕用戶行為喜好,自然是品牌所要思考的重心。

元宇宙營銷破局Z世代,天貓數字藏品“有點東西”

基於元宇宙概念,“數字藏品”孕育而生,其背後必然有着品牌營銷推動,但同樣映射着年輕人對於稀缺性的無限追崇,就如盲盒及飢餓營銷一般,虛擬物品登上大眾舞台,變相賦予藏品以更多精神價值。

數字時代,“稀缺性”成為營銷新密碼

毫無疑問,#數字藏品無法複製#的特徵,極大地提到了藏品的收藏價值;然而,與其說此次營銷只是單純的洞察年輕人行為喜好,不如說是借力“元宇宙”流量東風,將“稀缺性”打入消費者心智,從而進一步為站內引流的營銷過程。

Z世代逐漸登上社會消費舞台,“個性”、“獨立”、“追逐潮流”成為了這一群體的主要標籤,只有抓住當下用戶的行為喜歡、洞察未來行業發展趨勢,才能真正掌握營銷主動權。

元宇宙混雜了種種的概念,同時又集合了眾多的新技術,但是元宇宙究竟會以什麼樣的形式呈現,其發展前景又是如何?自始至終還是個未知數。

未來的元宇宙,將會是消費者、品牌與虛擬技術融合時代,也將會演變中釋放更大的創造力。這也迫切要求品牌營銷不斷開拓視野,挖掘更多現實與虛擬融合的營銷機會,而天貓此次將數字藏品專欄更名為「有點東西」,則是一次很好的鋪墊。

元宇宙營銷破局Z世代,天貓數字藏品“有點東西”

可以注意到,在內容上,品牌以“複製星人接到任務前往地球”的賽博風進行故事化打造,由此引出數字藏品「無法複製,獨屬個人」的特點,其本質是對數字時代“稀缺性”一次的佔領和聚焦。

元宇宙營銷破局Z世代,天貓數字藏品“有點東西”

過去的很多營銷活動,即使是看起來很創新、很吸睛的出圈營銷,對用戶的影響力往往是瞬時的。而數字藏品的出現則讓品牌商能夠在這個複製品“泛濫”數字時代,為每個用戶“創造”稀缺和專屬的內容。

這一在虛擬空間中,讓用戶的記憶不會隨着營銷活動的結束而消失,而是會因為長期持有讓用戶和品牌建立起更久的連接,某種程度上就是 “數字藏品營銷”的重要價值之一。

元宇宙營銷破局Z世代,天貓數字藏品“有點東西”

換句話說,每一份數字藏品都有元宇宙記錄的專屬編碼,是全球僅此一份的“正版”,天貓巧妙借力“元宇宙”流量東風,在充分收割年輕消費者好奇心和好感度的同時,也順勢引導用戶進入「有點東西」專屬頁面,為後續銷量轉換進行有效鋪墊。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411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08 09:57
下一篇 2022-03-08 10: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