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坊2.0進展更新:EIP-3675發布,信標鏈質押超640萬ETH

註:原文作者是以太坊2.0開發者Ben Edgington。

本周的“奧運金牌”要頒給EIP-3675(將共識機制升級至PoS),這將是朝着以太坊網絡合併(The Merge)邁出的一大步。

另一件真正引起我注意的事是Lido發布的無需信任的以太坊Staking路線圖,參見下文。

以太坊2.0進展更新:EIP-3675發布,信標鏈質押超640萬ETH

信標

信標鏈主網上線8個月後,目前已擁有超過20萬個活躍驗證器!這代表該網絡質押了640萬 ETH,幾乎佔ETH總流通量的5.5%。截至目前,Staking的年回報率約為6.1%。我記得我們這些客戶端開發人員曾將10萬個驗證器視為大型網絡的一個標準,但現在,即使驗證器數量已經達到了20萬,我的Teku節點也表現得遊刃有餘:CPU 低於 10%,堆內存低於 1.3GB,以及擁有完美的驗證表現。這真是一段相當長的旅程。

另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信標鏈主網客戶端不再是4個,而是5個,歡迎Lodestar!!! 這隻出色的Lodestar 團隊(ChainSafe的一部分)的主要目標並不是Staking客戶端,而是更偏向於為以太坊2.0構建輕客戶端基礎設施這一極其重要的工作。鑒於此,看到他們實際進行staking和驗證工作就更加令人印象深刻。

分析

關於衡量信標鏈上客戶端的多樣性及去中心化方面有一些很好的工作。

首先是 Miga Labs 的爬蟲儀錶板‌,這裡有一些不錯的統計數據,以及可供查看的爬蟲選擇。

衡量客戶端多樣性遠非一門精準的科學,因此,我們可以將 Miga 的數據與 Stereum 的每周客戶端多樣性觀察‌結果進行比較。例如,Miga 統計的 Nimbus客戶端佔比約為0.44%,Teku客戶端大約佔比4.7%,而 Stereum 統計的 Nimbus 客戶端佔比約為16.8%,Teku客戶端佔比約為 0.8%。此外,這裡統計的是信標節點而不是驗證器,這低估了那些進行大規模 staking 操作的驗證者。還有其他的一些問題,總之誤差還是較大的。儘管如此,很明顯 Prysm 繼續在節點分佈上佔據主導地位,將細節放在一邊,宏觀視圖還是非常有用的。

以太坊2.0進展更新:EIP-3675發布,信標鏈質押超640萬ETH

以太坊基金會Robust Incentives Group 的Shyam Sridhar 使用基尼係數、中本聰係數以及赫希曼指數等標準化指標對信標鏈的去中心化程度進行了詳細分析,而結論有點令人沮喪:

基於中本聰係數:
31個實體控制了信標鏈網絡51%的驗證器;
8個實體控制了信標鏈網絡33%的驗證器;
使用第三方服務的新驗證器要比新的solo質押驗證器多得多;

Altair升級

Altair 信標鏈升級的工作在繼續穩步推進,上周Beta 2.0規範‌已經發布,其中唯一的實質性變化是驗證空的同步委員會簽名。規範里還包括了一些分片更改,這兩個更改都不會影響到Altair升級的交付。我寧願將這些更改保留在單獨的分支上(直到部署 Altair 之後),但這沒什麼大不了的。

客戶端團隊以及以太坊基金會已運行了兩個多客戶端Altair開發測試網來測試分叉轉換功能。雖然兩個測試網都表現地很好,但都不是完美無缺的。我們的目標是完美無瑕,因此在周四啟動了第三個開發測試網(devnet 2)。雖然分叉本身運行良好,但客戶端之間仍然存在着一些小問題。

儘管如此,在實施者電話會議上,我們決定在大約三周的時間內繼續升級Pyrmont 測試網。如果你在Pyrmont測試網上運行驗證器,請密切關注未來幾周內將會發布的客戶端版本,了解它們何時與 Altair 兼容,並確保及時升級。

合併

本周的頭條新聞是EIP-3675 (將共識機制升級至PoS)​的發布,在我看來,這是迄今為止以太坊歷史上最重要的(也是最雄心勃勃的)核心 EIP。這是我的同事Mikhail Kalinin以及一群支持者的絕妙作品。

合併現在受制於以太坊的治理流程。雖然這一過程並不總是迅速或完美的,但人們有巨大的意願去完成合併,因此我預計在未來幾個月內,社區將會重點關注它(EIP-3675)。

Staking

1、Stakehouse

本周我非常高興與來自 EthStaker/StakeHouse 項目的 Colfax 度過了一些(虛擬)時間。Stakehouse 正在兩個方面開展工作。首先是構建使質押和節點運營變得簡單的工具:例如,Wagyu 是一個正在開發中的“一鍵安裝程序”,其支持四個主要的客戶端。而即將發布的Wagyu Key Gen則是一個友好的環境,用戶無需使用命令行即​​可生成驗證器密鑰。

他們的另一個工作是圍繞項目聚集一個開發者社區,共同協作,並分散這些工具的開發。為此,最近他們還舉辦了一次StakeHouse 社區電話會議。從現在開始,這個電話會議將每兩周舉行一次,請查閱EthStaker discord 以獲取公告。這裡有大量有趣的東西,我懷着極大的興趣期待着這會帶來什麼。

在中心化趨勢無處不在的網絡中,確保個人能夠自信且可靠地進行質押是至關重要的。SuperPhiz 完全理解了這一點,因此他向社區提出了構建桌面 UI 的挑戰(該 UI 可以在信標鏈的第一個生日之前管理目前四個主要的客戶端)。

2、Lido

你可能注意到,我在這篇文章里很少提及大型staking池,我確實有着濃厚的專業興趣——我們與staking池一起在構建Teku客戶端,但作為一名社區成員,我希望儘可能地去促進staking的去中心化。

因此,很高興看到Lido在上周發布的精彩帖子‌,他們展示了轉向去信任化staking的意圖,這意味着儘可能地去分散它的權力。

Lido正在成為以太坊2.0 staking的中堅力量,其控制的驗證器大約佔到了網絡的10%(這主要是通過 stETH token提供流動性的結果)。從一開始,他們就嘗試去中心化運營,例如使用各種節點託管提供商並通過 DAO 管理它們,但Lido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中心化和託管的。

因此,在Lido發表深思熟慮且堅定不移的去中心化承諾后,我感到非常鼓舞,我喜歡透明,對此,Lakshman 也有一些評論‌。

優秀科普文章

  1. EthStaker 舉辦了一次驗證者研討會‌,以幫助人們在即將到來的以太坊倫敦硬分叉之前升級他們的 Geth 節點。
  2. Vitalik以及Paradigm的Georgios對合併后信標鏈對重組的敏感性‌進行了分析‌。這與幾周前引起社區轟動的所謂時間盜賊攻擊(Time Bandit attacks)有關,Christine和我在上周的播客中討論了這一點,總的來說,在權益證明(PoS)共識機制下,進行區塊鏈重組是更加困難的。
  3. Cyber​​ Capital 的 Justin Bons描述了一些不錯的理由‌來說明權益證明(PoS)機制優於工作量證明(PoW)。

EthCC大會

以下是上周 EthCC大會上關於以太坊2.0的精選演講,有關更詳細的說明,請參閱議程。

  1. SSV:分佈式和無需信任的 Staking 基礎設施‌,Alon Muroch
  2. 大規模管理以太坊2.0驗證器‌,Laszlo Szabo
  3. 以太坊2.0中的MEV:介紹和開放問題‌,Alex Obadia、Alejo Salles
  4. 關於區塊鏈瀏覽器以及信標鏈的展望‌,Stefan Starflinger
  5. 以太坊2.0與Staking: 回顧與預測‌,Robert Drost
  6. 以太坊2.0/Lighthouse更新‌,Mehdi Zerouali
  7. 是時候為硬件去中心化做點什麼了‌,Eduardo Antuña
  8. 以太坊2.0之後的十年‌,Joseph Chow

其實還有很多很棒的演講,但很遺憾我沒能參加這次會議。

研發進展

以太坊2.0貢獻者Potuz已制定了一個很好的方法來加速信標狀態的哈希,以計算狀態樹根‌。基本上,在像Merkle 這類樹中,我們只對少量數據進行哈希處理:一次 64 字節。因此,可預先計算所使用的填充,以獲得出色的2倍提升。

在ethresear.ch 上,有人對以前已知的Gasper信標鏈共識餘額攻擊‌提出了一個更複雜的攻擊方式‌。新版本聲稱在具有隨機延遲的網絡中更實用。然而,該帖子指出,以太坊2.0使用了稍修改過的 Gasper 版本,這使得攻擊更難實現。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873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02 18:25
下一篇 2021-08-02 18: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