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是什麼:虛實共生?鏡像孿生?微信顛覆者?

來源:澎湃新聞

作者:胡逸,無錫市大數據管理局局長

2021年是元宇宙元年,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投資機構、科研院所、大學學者發表專題報告或文章,來闡述元宇宙的思想、概念、發展趨勢和未來場景。正如莎士比亞所說:“一千個觀眾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而我,則想通過自問自答的方式,來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對元宇宙的觀察和看法。

一、元宇宙真的是一個新概念嗎?

我的回答很直接:不是。

為什麼我不認為元宇宙是一個新概念,就像人工智能一樣,這兩者的第一次出現,都不是在最近幾年。1956年夏,在美國達特茅斯召開的一次學術會議,首次出現了“人工智能”這個術語。那時候,人們首次決定將像人類那樣思考的機器稱為“人工智能”。 元宇宙一詞的最早出現,是在上世紀90年代的一本科幻小說《雪崩》(Snow Crash)中,書中描述人們大量時間活在虛擬環境里,而元宇宙就是互聯網的虛擬現實後繼者。

和元宇宙最息息相關的一詞——賽博空間,則出現在1991年9月《科學美國人》出版的《通信、計算機和網絡》專刊上,題目就是《如何在賽博空間工作,娛樂和成長》。這是“賽博空間”(Cyberspace)一詞的正式亮相。

前不久,伴隨着元宇宙、虛擬現實和賽博空間的討論,一則“錢學森30年前給虛擬現實技術取名‘靈境’”的新聞登上熱搜。1990年11月27日,錢學森給自己的弟子汪成為(時任國家863計劃智能計算機專家組組長)寫了一封信,信中提到自己將“虛擬現實技術” (Virtual Reality)一詞翻譯成“靈境”。

據汪成為回憶:“1991年,我剛到錢學森老先生辦公室工作不久,他就告訴我,你們這些研究信息的人應該重點關注和跟蹤Cyberspace的內涵、發展,以及其戰略意義。”1998年6月,87歲的錢老還寫了一篇短文《用“靈境”是實事求是的》:“我們傳統文化正好有一個表達這種情況的詞:‘靈境’;這比‘臨境’好,因為這個境是虛的,不是實的。”

三十多年後,臉書(Facebook)創始人和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提出,臉書公司將要全面轉型為一個“元平台”(meta platforms),並從多方面打造一個“元宇宙”(Metaverse)——一個沉浸式的虛擬和現實相結合的“元宇宙”。 在此之後,元宇宙一詞成為被資本、社交媒體、大眾關注和追捧的熱點,也被各種技術平台和公司賦予了不同的詮釋和解讀。與之相關的概念股和數字貨幣、乃至遊戲產品的價格也都大幅上漲。

如果我們做一回拆字先生,就會發現:“Metaverse”一詞,由前綴“meta”(意為“超越”和“元”)和詞根“verse”(源自宇宙“universe”)組成。

就像其他單詞,如新陳代謝(metabolism)、meta變化+ball球+-ism行為→體內的循環和變化→新陳代謝;形而上學(metaphysics),meta超越+physics物理學→形而上學。Meta在這裡作為一個字根,表示的就是變化或者超越。

為此,即使從詞義分析上看,元宇宙這個詞語,或者概念,也只是在原有概念上的進一步升華。所以,在我看來,現在大紅大紫的元宇宙,並不是一個新概念,只是它以前不叫這個名字而已。

二、元宇宙是一個宇宙,還是多個宇宙?

太陽下面沒有新事物。我們通常會想當然,一個新功能的產生是伴隨着一個新事物的誕生而帶來的。而如果我們仔細想一想,其實新事物從來都沒有產生過,產生的只是新的功能而已。那麼,元宇宙給我們提供的新功能又是什麼?或者說,元宇宙在現有物理宇宙空間之外,真的再造了一個虛擬宇宙了嗎?

對於這個問題,我的回答是:元宇宙真有可能再造一個龐大的虛擬現實世界,所有現實世界的人在元宇宙里都有一個網絡分身,將來人們將會有多個身份,在實體世界的物理身份,以及在虛擬世界的數字身份。

正如我們上一個問題討論的,Meta 表示超越,verse 表示宇宙(universe),兩者合併,可以理解為創造出一個平行於現實世界的混合虛擬空間,來承載用戶工作、社交、遊戲、文娛、乃至商品交易等一切活動,因其高沉浸感和完全一致的同步性,逐步與現實世界交融、互相延伸拓展,最終達成超越虛擬與現實的元宇宙,為人類社會拓寬無限的生活空間。

2021年12月23日,中紀委網站發表文章《深度關註:元宇宙如何改寫人類社會生活》,給出了一個關於元宇宙的詮釋,這是我比較認同的定義:“通常說來,元宇宙是基於互聯網而生、與現實世界相互打通、平行存在的虛擬世界,是一個可以映射現實世界、又獨立於現實世界的虛擬空間。它不是一家獨大的封閉宇宙,而是由無數虛擬世界、數字內容組成的不斷碰撞、膨脹的數字宇宙。”

這些虛擬空間,我們已經看到一些端倪,比如UC Berkeley等高校在Minecraft中舉辦畢業典禮;《動物森友會》舉辦了首屆AI學術會議;2021年古奇(Gucci)與羅布樂思(Roblox) 合作,舉辦了“古馳花園體驗”(The Gucci Garden Experience)虛擬展覽,用戶可欣賞展覽並選購虛擬單品,其中一款2015年發布的酒神包(Dionysus)的虛擬包袋,被一名遊戲玩家以35萬Robux遊戲幣買下,這個價格比真實世界里的原價足足高了2000歐元。

三、元宇宙是不是就是現實世界的鏡像數字世界?

我們上一個問題,回答了元宇宙有可能再造一個虛擬世界,那麼這個虛擬世界和現有物理宇宙又是怎麼一個對應關係,是完全複製的,還是另一個完全不同的宇宙?

有些人認為元宇宙就是現實世界的平行世界,藉助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現代技術,我們可以將人類和聯網物產生的數據鏡像到元宇宙中,從而以新的方式理解、操縱和模擬現實世界。

但這種認識很可能是不全面的。元宇宙並不僅僅是現實世界的平行世界,或者說,並不是現實世界的簡單數字化,它還有可能是現實世界的拓展並反作用於現實世界。我的回答是:元宇宙是虛實共生的,而不是鏡像孿生。

元宇宙與現實世界之間是相互構造的,正如電影《頭號玩家》所展示的,未來某一天,人們可以隨時隨地切換身份,自由穿梭於物理世界和數字世界,在虛擬時空節點中工作、學習、娛樂、交易所形成的數字產品,一部分結果還會傳導回現實世界。打個不恰當的比喻,就像你的手機數據同步,會有三個選擇:一是用本機數據覆蓋雲端數據,二是用雲端數據覆蓋本機數據,三是本機數據和雲端數據全量校驗,增量實時同步為一體的數據同步。而元宇宙則是方案三。

在我看來,元宇宙的本質在於構建了一個與現實世界持久、穩定連接的數字世界,讓物理世界中的人、物、場等要素與數字世界共享經驗。正如騰訊CEO馬化騰提出:“這是一個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它意味着線上線下的一體化,實體和電子方式的融合。虛擬世界和真實世界的大門已經打開,無論是從虛到實,還是由實入虛,都在致力於幫助用戶實現更真實的體驗。

四、元宇宙會是下一代微信嗎?

微信現在是中國,乃至全世界最大的國民級社交產品,擁有最完整的社交關係鏈。同時,微信在某種意義上,還是網絡身份證,許多應用都接受微信身份登錄,也就是說,微信號還是我們的身份證明和關係鏈存儲器。

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誰會是微信(Wechat)的顛覆者?馬化騰也曾經說過,微信被誰顛覆,取決於下一代互聯網終端是什麼?隨着元宇宙概念的普及,取代Wechat的產品可能是VRChat。原因就是:VR或者AR可能是智能⼿機之後的全⺠電⼦設備。

有三個和元宇宙相關的領域是最值得投資的,分別是:頭戴設備、基礎設施、內容。而頭戴設備就是要顛覆智能手機的下一代互聯網終端,扮演着元宇宙“賣鏟人”的角色。

我們先來回顧一下,微信又是誰的終結者?

在社交網絡1.0時代,陌生人社交和娛樂的屬性非常明顯,像ICQ、MSN等早期的社交軟件都沒有用戶資料的儲存功能,用戶可以完全用網名登錄,真實的社會關係也無法和互聯網社交一一對應。在那個年代的互聯網世界中,有一個著名的說法:“你永遠不知道網絡的對面是一個人還是一條狗!”

伴隨着校內網、臉書等的出現,社交網絡跨入了2.0時代。每個人開始以真實身份進入到互聯網,在網上溝通交流的主要對象從不知名的BBS、QQ網友,開始逐漸變成了同學、同事和家人。微信則是這個2.0時代的集大成者。為此,當我想用一句話來概括微信的時候,我去查詢了微信官網,我很驚訝,官網上也沒有中文的產品介紹,英文版倒是還有一些關於微信是什麼的介紹。 所以,在微信自己看來,它無須解釋自身是什麼,它是一種生活方式。

那麼,社交3.0時代是怎麼樣的?或者說,新的生活方式是怎麼樣的?我們先想象⼀下,整個地球連成了同⼀塊熒屏,每個人在這塊屏幕上都有自己的虛擬人形象。就像電影一樣,之前的社交都是2D版的,隨着元宇宙的出現,我們像看3D電影一樣,進入一個基於現實的大型 3D在線世界,這個世界呈現出立體化、沉浸式的特點,有着比現實社會更加豐富的娛樂、休閑、辦公、遊戲場景。到了那個時候,我們的VRchat頭像,不僅僅是一個NFT頭像,而是一個真實存在且影響現實世界的數字身份ID,它還負載了數字世界的社交關係和資產,可以是虛擬消費品、也可以是虛擬房地產,甚至虛擬經濟體系。

這一代社交產品,或者生活方式如何從概念走向現實,VR/AR是必經階段。但是,要讓人類進入這麼一個逼真的新型沉浸式數字全息社交空間,具有難以想象的難度,可能比火箭上天還要難。理由很簡單:我們用微信,是因為手機一直在身邊,我們隨時隨地在線。而如果要有VRchat,設備必須做到和正常的眼鏡一樣輕(50克左右),而現在的設備還在500克左右徘徊。

其實,我還不止以上四個問題,比如,我還想問:“元宇宙是下一代互聯網嗎?”“真的有元宇宙產業嗎,如果有,它是二產還是三產呢?”“會不會像互聯網一樣,有‘元宇宙+’寫入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呢?”等等。我不敢說,我以上的回答是正確還是錯誤的,我只能說,通過自問自答,我覺得大部分人,對於元宇宙的理解還處於“盲人摸象”的階段,當然,我也是那個摸象的盲人之一。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958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17 10:57
下一篇 2022-02-17 11: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