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lticoin Capital為何青睞Ceramic:除金融可組合性,數據可組合性也是一大機會

註:原文作者為Multicoin Capital聯合創始人Kyle Samani,以下為全文編譯。

幾個月前,在2021年Multicoin峰會上,我做了一個主題演講,強調了可組合性是2022年加密領域的最重要發展。雖然那次演講特別關注Solana區塊鏈上金融資產的可組合性,但金融可組合性並不是可組合性的唯一形式。可組合性還有一個更大的機會,即數據可組合性。

加密生態系統的基礎性底層是第1層。這些網絡之所以被廣泛地這麼認為是因為它們都有一組主權節點,以某種節奏對狀態達成共識。然而,它們在功能上是不同的,基於它們跟蹤的狀態類型,它們如何達成共識,以及它們可以支持的應用類型,L1s可以分為幾個主要類別:

  • 資產賬本 – 比特幣、以太坊、Solana、Polygon、Flow、Near、Avalanche、Terra等。
  • 存儲賬本 – Filecoin, Arweave, Sia等。
  • 數據賬本 – Ceramic
  • 特定應用的分類賬本 – Osmosis,Helium,Thorchain,Sommelier,Auth Network等。

我們多年來一直堅信(見123),Solana區塊鏈將成為主流的加密原生資產分類賬。我們也相信Ceramic將成為主導的數據分類賬,今天我們想宣布,我們與Union Square Ventures共同領導了對Ceramic的3000萬美元投資。除USV外,本輪投資還包括Coinbase Ventures、CoinFund、Collabfund、Dapper Labs、DCG、Edge and Node、Figment、Hashed、Jump Crypto、Metacartel Ventures、Not Boring Capital、Northzone、P2P Capital、Placeholder、Protocol Labs、Reciprocal Ventures、Variant Fund、Venrock以及50多位加密天使投資人和社區成員。

稀缺性和豐富性

像以太坊和Solana這樣的資產分類賬只做了一件非常簡單的事情:記錄誰擁有多少代幣(包括同質化的和非同質化代幣)。這些系統的凈輸出是非常簡單的。

從另一個角度看,資產分類賬管理着稀缺性。對於任何給定的資產,在到一個時間點,必須有對應的固定數量的代幣。在每筆交易中–支付、交易、借貸等–有人減少他們的代幣餘額,而另一個人增加他們的代幣餘額。

然而,互聯網在過去30年的發展軌跡並不是關於稀缺性的。事實上,它一直是相反的。它一直是關於豐富性的。更多的東西–更多的數據、更多的圖片、更多的電腦、更多的服務器、更多的朋友、更多的追隨者、更多的聯繫、更多的消費、更多的分享,等等。

在以稀缺性為中心的應用中,當一些用戶獲得代幣時,其他用戶必須失去代幣。但在以豐富性為中心的應用中,用戶可以創造無限量的數據和內容。你可以寫無限數量的推文,關注無限數量的賬戶。這個關鍵的區別使得有必要建立一種新型的第一層,以處理這些類型的以數據為中心的用例和交易量。

Solana是以稀缺性為中心的web3應用(誰有多少代幣),而Ceramic將是以豐富性為中心的web3應用(誰撰寫了哪些推文)。如果有一天會出現一個去中心化的Twitter,那麼dTweets將被託管在Ceramic上。

隨着NFTs、web3社交應用、加密遊戲等領域的爆炸性增長,現在已有足夠的開發者興趣來引導一個可組合的、去中心化的數據庫。今天,有成千上萬的開發者已經在Ceramic上建立了超過400個應用程序,使Ceramic成為了領先的去中心化數據網絡。

系統概述

所有的分類賬–資產分類賬、存儲分類賬、數據分類賬等–必須同時實現三個屬性:

  • 規模–沒有規模,軟件就只是一個玩具。
  • 可組合性–隨着更多的數據、狀態和功能被添加到去中心化的分類賬中,它們增加了底層的廣度和深度,在此基礎上可以構建新的應用。可組合性是最終的網絡效應。
  • 邏輯集中化——隨着系統邏輯上的碎片化(通常是為了支持規模),它們變得越來越複雜和難以構建。雖然可組合性的核心好處是複合網絡效應,但打破邏輯集中化以支持可伸縮性會阻礙開發人員真正獲得這種好處。多年來,我們一直強調邏輯集中化的重要性。

規模

Solana成功的原因之一是它在金融應用方面實現了每秒數萬次的交易(並有望在未來幾年擴展到數百萬次)。如果Ceramic要同時託管Twitter、Facebook、Reddit、Snapchat、TikTok等應用的去中心化版本,那麼Ceramic必須擴展到每秒數億次的交易。這是一個完全不同的規模水平。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Ceramic在其賬本的數據結構上做出了一些非常有主見的決定。最重要的是,在Ceramic中,沒有可以在人與人之間共享的狀態的概念(例如,可以轉讓的代幣,或AMM池)。每一塊狀態都只屬於創建它的人,沒有人可以修改其他人的狀態(儘管任何用戶都可以鏈接到另一個用戶擁有的狀態)。

Ceramic的一個有用的心理模型是,每個用戶都有一個JSON文檔的集合,稱為Streams,只有他們作為這些文檔的所有者才可以修改。每個文檔中存儲的內容是任意的,並且可以引用其他任何人文檔中的內容。請注意,這並不排除計算。開發者可以編寫名為streamcode的函數,定義這些文檔如何被更新,以及在每次新的更新時執行什麼動作。例如,對於一個類似於Twitter的應用,開發者可以定義一個userTotalTweetCount函數,並在用戶將每條Tweet發布到他們的Ceramic流時增加該函數。

這種有主見的架構的美妙之處在於(該結構解開了用戶之間的狀態),該系統可以非常乾淨地進行橫向擴展。你可以想象這樣一個世界:用戶賬戶1-1,000,000被複制在一組Ceramic節點上,而用戶賬戶1,000,001-2,000,000被複制在另一組節點上。理論上,如果需要的話,網絡可以一直分片到每個用戶,而不會破壞可組合性。為了確保用戶分片之間的狀態可驗證性和可組合性,Ceramic依賴於一個Merkle樹數據結構,該結構將所有用戶的交易聚集在一起,允許任何用戶在任何時候驗證其他任何人的JSON文檔的完整性。

可組合性

Ceramic主要通過一種叫做數據模型的新穎抽象來實現跨應用的數據可組合性,這種抽象統一了類似應用如何存儲和檢索網絡上每個用戶的狀態。例如,你可以想象,每一個去中心化Twitter的實現將運行在一些共享的數據模型上:一個用於每個用戶的推文,一個用於他們的社交圖,一個用於他們的DMs,等等。通過採用相同的底層數據模型,應用程序能夠在相同的數據上進行原生的互操作。

在某種程度上,你可以將Ceramic對數據模型標準的使用與對資產分類賬的代幣標準的使用進行比較。例如,在以太坊上,ERC-20同質化代幣和ERC-721非同質化代幣標準的引入,催生了整個代幣和金融應用的生態系統,並使其自然互通。而Ceramic把這個概念帶到了數據上。

Ceramic採取社區驅動的方式來創建這些數據模型,允許任何開發者輕鬆地與生態系統中的其他開發人員定義、分享並再利用他們的模型。隨着更多的數據模型由社區創建,我們將看到使用可組合數據構建的應用程序的數量和種類不斷擴大。

這種可組合性也帶來了更好的開發者體驗。在Ceramic上構建一個應用程序看起來就像瀏覽一個數據模型市場,將它們插入你的應用程序,並自動獲得對網絡上存儲在這些模型中的所有數據的訪問。使用Ceramic,開發者將不需要擔心用他們自己的孤立的用戶和數據來引導他們的應用。整個開發者的複合創新的速度將大大加快。

L.F.G.

Ceramic網絡已經上線,SDK可以在這裡獲取。我們已經投資了一些公司,他們正在Ceramic的基礎上進行建設。

自2021年6月以來,Ceramic網絡一直處於測試階段,並由少數早期支持者託管。在未來幾個月里,網絡將分散到越來越多的主機上,並成為完全去權限的網絡,這樣任何人都可以在Ceramic網絡中託管內容。為了使網絡過渡到去權限託管,Ceramic將推出一種代幣,該代幣將被用作經濟層,激勵人們在世界各地託管Ceramic網絡,有點類似於IPFS和Filecoin。

我最喜歡Ceramic的一點是,它為今天在資產賬本上構建的開發者解鎖了新功能。在任何一個主要資產賬本上構建的開發者–以太坊、Solana、Polygon、Avalanche、Near、Luna、Flow等–可以同時利用Ceramic以數據為中心的功能,使他們的應用變得更好。通過Ceramic靈活的基於DID的賬戶系統,Ceramic自然地與任何主要資產分類賬的用戶已經在使用的私鑰對接。正因為如此,我希望看到那些在所有主要資產分類賬上構建的開發者也能在他們的部分應用程序中採用Ceramic。

隨着今年數以千計的開發者在Ceramic上推出應用,Ceramic網絡中可組合狀態的數量將爆炸性增長,為創建持續的高階應用提供一個充滿活力的數據基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960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17 11:19
下一篇 2022-02-17 11: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