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副總裁馬傑:元宇宙的路很長,“希壤”不做虛擬資產交易

國內首個元宇宙產品即將接受用戶“考驗”。

12月21日,百度宣布首個國產元宇宙產品“希壤”正式開放定向內測,用戶可憑邀請碼可以進入希壤空間進行超前體驗,首期上線的功能包括虛擬空間定製、全真人機互動和商業拓展平台。

作為首個國產元宇宙產品,“希壤”是如何建成的、目前進展如何、元宇宙行業發展又將面臨怎樣挑戰,百度高級副總裁侯震宇、百度副總裁馬傑做了系統分享。

“希壤的版本號仍然是一個負數,還有很多不完美”

交流會上,百度副總裁馬傑表示,2020年12月,“希壤”項目啟動,2021年3月“希壤-7.0”版本發布,2021年8月,“希壤-6.5版本”發布,2021年12月,“希壤-6.0版本”正式發布。接下來幾年,“希壤”每年都會有一個大的版本演進。

“經過一年多的開發測試,希壤的版本號仍然是一個負數,還有很多不完美,它距離我們所設想的目標還有巨大的成長空間。”馬傑說,在當前的網絡技術條件下,視覺、聽覺和交互是阻礙元宇宙發展的三座大山,技術難度帶來的挑戰非常大,解決元宇宙難題的路徑,需要突破一系列的技術瓶頸,需要強大基礎技術能力的支撐。這些關鍵技術包括:安全、自主、智能的雲計算技術;在人工智能、ARM雲、邊緣計算、智能視頻、VR和AR等領域的不斷創新;內容生態的建設與龐大的市場基礎。

百度高級副總裁侯震宇則表示,元宇宙的八大基本特徵包含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遲、隨地、多元化、經濟系統、文明。元宇宙運行的理想狀態應是大規模用戶持續在線,沉浸感高仿真,高效內容生產,以及去中心化信息存儲和認證。“計算是元宇宙的底層基礎,元宇宙對算力的需求近乎無窮。”侯震宇說。

百度方面介紹,元宇宙實時高刷的沉浸式體驗畫面效果、同一空間內的多人交互,需要海量算力、算法支持,也需要大量研發投入,因此技術實力將成為未來元宇宙競爭的關鍵一環。百度努力的方向是成為元宇宙的基礎設施平台,為“希壤”以及其他元宇宙產品提供AI、雲計算等技術引擎。目前,百度智能雲的分佈式雲,能夠支持元宇宙的用戶隨時隨地接入, 此次“希壤世界”就大量使用了分佈在各地的邊緣計算節點資源。

據悉,12月27日,百度將正式發布元宇宙產品“希壤”,百度Create 2021(百度AI開發者大會)也將在“希壤”APP舉辦。屆時,百度AI開發者大會主會場將可實現十萬人語音、十萬人同屏。每一個用戶都可以創造一個專屬的虛擬形象,在個人電腦、手機、可穿戴設備上登錄“希壤”,聽會、逛街、交流、看展。

值得關注的是,作為元宇宙場景內的基礎交互方式,聽覺提供了重要的遠近位置和空間線索。在線下舉辦的數萬人發布會,會有室內大廳、體育場、室外露天舞台等空間的自然音效,但放置線上的10萬人大會,如何打造更為真實的與會體驗?

據馬傑介紹,基於空間聲場重建技術,通過對10萬人級體育場的聲學特性建模,本次百度Create大會的主會場實現了超大型露天複雜開放會場的舞台中央演講者聲場重建,融合10萬人級別實景觀眾聲音的實時背景音還原。用戶可以在會場的各個角落聽到5米內參會者的聊天對話,而隨着用戶位置的變化,相應的也會聽到新的聊天內容。

“另一方面,不同於我們習慣的網絡遊戲,元宇宙的身份系統、社交系統和隨時隨地需求,要求平台必須將用戶盡量置於同一服務器下,並保證低延時、高沉浸的用戶體驗。在本次百度Create大會上,藉助數據傳輸算法調優和本地渲染引擎調優,可以實現10萬用戶規模聚集條件下的相互可見和基於參會者不同位置的實時交互,並通過大容量高併發服務器構建,提高數據的準確性,優化系統穩定性。”馬傑說。

“不會做虛擬資產的交易”

百度是否把“希壤”視為元宇宙世界中的“安卓平台”,如何去形成大的生態?

馬傑回應道:“安卓是一個巨大也很偉大的生態,我們不會去拿希壤做這樣的類比,元宇宙的路還非常長,從現實考慮,我們先做好元宇宙的雲基礎設施。現在基礎雲、基礎的AI能力、小度也都放進了希壤里,但怎樣讓大家用好,我覺得仍舊需要時間去探索。元宇宙是個開放的世界,但我們誰也不知道開放世界最後會是怎樣的狀態,但我們可以想象它裡面一定有很多具有創意的開發者,我們希望這些開發者使用工具時更簡單。”

目前,百度是拿百度Create 2021大會為“希壤”造勢,可當大會結束后,“希壤”如何還能繼續吸引用戶?

馬傑坦言,並不期待用戶一直在上面,也不奢望“希壤”一開始就人山人海。“如果你自己沒有把內容做得很豐富,怎麼能期待用戶待在上面,它像是一片新土地,這片土地早期還很蠻荒,去的人自然會少,但也有像我這樣比較好奇的人,會想去開發建設有趣的場景。”馬傑說。

對於在這個虛擬的世界里是否會有虛擬房產等類似的交易,馬傑表示,雖然“希壤”引入了類似區塊鏈的底層技術,但“希壤”世界里不會有虛擬貨幣,也不會做虛擬資產的交易。“我們希望這是一片有價值的地方,而不是一片被炒作起來的地方。”馬傑說。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783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24 10:12
下一篇 2021-12-24 10: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