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公鏈發力點在哪裡?NFT、隱私計算和可管理的區塊鏈

正如“科學沒有國界,科學家有自己的祖國”一樣,區塊鏈技術雖然是開源的,但是開發者卻有自己的祖國。

2017年前後扎堆出現的“國產公鏈”一度備受期待,被視為抗衡和超越以太坊的中國力量。時隔4年,除去比特幣,以太坊在生態、技術以及市值等綜合實力上依然是最有統治力的公鏈,絕大部分國產公鏈從當初的挑戰者身份逐漸到陪跑再到如今的大幅度落後,兩相對比不免令人扼腕,以至於“國產公鏈”口碑跌至谷底。

挫折是暫時的,國產公鏈並未主動放棄市場,重壓之下,他們依然在做事。

在BSN全球合作夥伴大會上,NEO、Qtum、IRISnet、Nervos等國產公鏈創始人登上舞台,分享了他們對區塊鏈的思考。

NFT助力實體經濟發展

曹恆是邊界智能創始人,同時也是公鏈IRISnet創始人。她分享了NFT技術助力實體經濟方面的實踐。

曹恆表示,NFT所依託的區塊鏈技術,可以天然用於資產確權和可信交換,進而支撐在鏈上記錄和處理多維具有複雜屬性的數據對象。

有了這樣的技術基礎之後,就可以支撐實體商業活動。比如在供應鏈金融中,NFT可以對於應收帳款做非常好的建模和描述。在碳中和這個時代性命題上,NFT可以支撐碳數據的可信採集、碳排放權與碳源、碳匯核算等工作的準確性、規則的公開公正性,具有非常重要的商業價值。在跨境貿易中,可以採用NFT對數字倉單、提單、信用證、提貨權益進行建模。

看好芯片和隱私計算

量子鏈創始人帥初非常看好區塊鏈在芯片和隱私計算細分賽道的機會。

在芯片領域,像英特爾、AMD,因涉及到國產自主可控的問題,政府機構、政府機關或金融系統並不傾向於去用,反而會選擇國內自主廠商所生產的一體機或芯片。

沒有場景帶動,很難在市場上賺到錢,就沒有能力去反哺研發,也不可能比別人更快地迭代。在這個領域的商業布局形成一定規模后,就可以反哺研發生態,再結合隱私計算與區塊鏈的服務,反而是一個非常好的未來商業上發展的機會。

可管理的區塊鏈

公有鏈生態發展非常蓬勃,而聯盟鏈、私有鏈符合很多地方的法律法規,也符合普通大眾在內心所認為的善和正確的標準。如何將二者的優勢更好的結合呢?

分佈科技NEO創始人,同時也是NEO創始人達鴻飛,他分享了對區塊鏈的可管理性的思考。

在過去的幾個月,達鴻飛構想了一種更加開放同時又有一定的可管理性的區塊鏈。

這種區塊鏈有以下特徵:

1)可審查,對於鏈上有害的信息,有辦法進行過濾、隔離和阻斷。

2)可編輯,一味強調區塊鏈的不可篡改是一個誤區,“篡改”這個詞的意思是不合理的修改,不是說不能對歷史信息進行更正式的編輯。

3)可授權,能夠對區塊鏈上的角色進行不同能力的授權,包括共識節點、傳播節點、監管節點等。

4)可治理,包括對區塊鏈的升級,對區塊鏈的運行機制、參數的調整等可治理能力內嵌在區塊鏈可管理性。

根據上述特徵,達鴻飛團隊設計了一種雙層帳本的可管理區塊鏈的機制。下層是DAG的結構,這是一個有向無環圖,雖然不算是純粹的區塊鏈結構,但任何人都可以參與記帳,並且有很高的併發性。在這個網絡之上,可以疊加一個需要許可的監管兼容的共識層,它本身也是一個DAG,這樣的共識層可以對下面的DAG路徑進行選擇,並且最終把合規的信息落到區塊鏈上面去。上層有一個類似於聯盟鏈的共識層,這個共識層可以用BFT,也可以用權威的機制對下層帳本做最終的合規審查和確認。有了這樣的結合之後,既可以實現高併發性、高開放性,同時能夠對鏈上的信息做到可管理性。

讓區塊鏈體驗更絲滑

Nervos基金會聯合創始人呂國寧,分享了對公鏈在互聯網體驗方面做的探索。

呂國寧曾經親自嘗試過讓他的父親體驗當下的區塊鏈應用:

“我讓我的父親創造一個錢包,創造錢包的時候形成了一個註記詞,我印象很深的是,當時我讓我爸把這個詞記下來,我父親看了那12個註記詞,發現都是英文,他說這12個詞我記不住。我說沒關係,你可以把這12個詞抄下來,保存到安全的地方。我父親就抄下來了,他就想存在哪裡最安全。並且這個註記詞上面有錢,如果有一天你沒有辦法或者你不在了,誰掌握了這個註記詞,誰就可以把註記詞背後帳戶里的拿走。我父親就鄭重的把抄了12個字的註記詞的紙片給了我。回想起來,感覺就像交付一份遺囑。”

這還只是註冊錢包,還沒有涉及更複雜的應用,足以令一般的用戶感到頭疼。

在如何把成熟的互聯網操作體驗能夠引入到區塊鏈上,Nervos通過錢包、移動端、瀏覽器實現對互聯網上的超文本協議、郵件協議、短信協議等各種協議的連接,然後實現把互聯網的協議跟區塊鏈協議打通,區塊鏈可以直接跟互聯網去做交互,實現協議的互通,協議的互通帶來了價值的流轉以及能夠帶來更好資源的協調和組織。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283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30 16:58
下一篇 2021-09-30 17: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