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B聯合創始人:以SubDAO為例,談DAO的進化與未來

原文作者:Cooper Turley,FWB聯合創始人
原文編譯:0x22D,律動BlockBeats
原標題:《FWB聯創:DAO的進化與未來》

DAO 是一個擁有共享銀行賬戶和股權結構表的網絡社區,許多人預測 DAO 最終將比任何國家、公司和現存的任何實體更加龐大。

那麼這將如何發生?DAO 們如何增長到如此巨大的規模?

通過 SubDAO。

在本文中,我會帶你走進 SubDAO,以及 DAO 如何成長為 Web3.0 為他們勾勒出的數字國家。

DAO 的現狀

大多數 DAO 的結構都是這樣的:

·金庫——用於管理 DAO 的銀行賬戶,常用 Gnosis Safe。

·投票——用於進行提案和治理,常用 Snapshot。

·聊天——用於社區討論,常用帶有代幣准入插件如 CollabLand 或 Guild 的 Discord 頻道。

·博客——用於與公眾溝通,常用 Mirror。

DAO 通常具有一項主要資產,來代表團體中的治理權和所有權。這種資產主要是 FT,但我們也看到了一些 DAO 開始使用 NFT 作為主要資產。

這些核心機制共同為所有權奠定了基礎,使 DAO 能夠從一個小實驗發展成一個完全自給自足的組織。

就像下圖展示的一樣,有許多類型的 DAO。

FWB聯合創始人:以SubDAO為例,談DAO的進化與未來

DAO 是原生加密組織,正如不乏有限責任公司或合作社一樣,也不會有 DAO 短缺出現。

所有 DAO 都有一些相同的目標:

·吸引新成員。

·為社區金庫創造最大價值。

·確保治理在決策中發揮有意義的作用。

·為其代幣創建一個市場,以便對所有權進行估值。

大多數 DAO 擁有數百名成員、一個擁有一定數量資金的社區金庫以及代幣的二級市場。因此,其代幣價格與社區金庫的價值直接相關。

DAO 代幣=社區金庫的資產凈值 x 社區情緒

對於最強大的 DAO,其代幣的交易價格將始終高於金庫的資產凈值。

隨着社區希望吸引新成員並最大限度地發揮他們財富的價值,我們進入了一個新的孵化階段。

SubDAO 的未來

SubDAO 是由 ParentDAO 創建或衍生出的 DAO。

隨着 DAO 的發展,其中會有新的小組或工作組逐漸開始獨立於其成立的初衷運作。就像公司擴張一樣,新的部門、團隊、關注點會被帶入到 DAO 的軌道中來。

比起將將所有活動控制在一個屋檐下,SubDAO 可以為工作組提供一種媒介,創建自己的基礎及所有權結構——同時將價值與原來的 DAO 聯繫起來。

今天 Web3.0 中一些早期 SubDAO 的案例:

FingerprintsDAO – theRAWdao

Fingerprints(一個 NFT 收藏家 DAO)孵化了 RAW DAO——一個通過 Twin Flames PartyBid 構思的專註於攝影的 DAO。所有投票支持者都收到了 RAW 代幣,同時 Fingerprints DAO 在其金庫中保留了 12.5% 的 RAW 供應。

PleasrDAO – ownthedoge

在買入 DOGE NFT 后,PleasrDAO(一個文化收藏家 DAO)將其拆分,以推出 DOG 代幣。隨着 DOG 在二級市場上出現,一個新的 DAO 和工作組被成立,以維持和發展社區。PleasrDAO 在其金庫中保留了 55% 的 DOG 供應。

Seed Club – mCLUB

Seed Club(一個社交代幣孵化器)推出了 mCLUB——一個為 Mirror 上的創作者提供資助的 DAO。眾籌成功后,mCLUB 創建了自己的團隊和基礎設施,而 Seed Club 將 15% 的 MCLUB 供應保留在了其金庫中。

在這 3 個例子中,擁有自己代幣(PRINTS、PEEPS、CLUB)的 DAO 都推出了一個新代幣(RAW、DOG、MCLUB)來代表 SubDAO 中的所有權。

接下來我要說說為什麼這很重要。

DAO 是如何進化的

SubDAO 通過擴大 DAO 的規模來創造價值。

DAO 應該擁有其所有的 SubDAO 的一部分,並由社區金庫安置和管理。

回顧我們之前提到的 DAO 的目標:

·吸引新成員——SubDAO 通過創建多個子任務和團隊來實現更好擴張。

·最大化社區金庫的價值——SubDAO 代幣增加了金庫的資產凈值。

·確保治理在決策中發揮有意義的作用——SubDAO 代幣增加了 DAO 內治理的可能性。

·為其代幣創建一個市場——SubDAO 代幣創造了對 DAO 代幣的額外需求。

DAO 應該保留 5-15% 的 SubDAO 代幣。

此外,SubDAO 的利益分配應始終有利於 DAO 成員,無論是以空投的形式還是以白名單方式獲得早期資金和獲利機會。

創建 SubDAO

每個 SubDAO 都將與下一個不同。

並非 DAO 中的所有工作組都適合成為 SubDAO,有幾條進行判斷的原則:

·工作人員——該工作組中有全職貢獻者嗎?

·盈利——該工作組能不能產生持續性的收入?

·新穎性——該工作組是否與 DAO 截然不同?

·可持續性——該工作組能自己生存嗎?

如果這四個問題的回答都是肯定的,那麼你可能已經有了一個 SubDAO。

請記住,有些工作組最好不要成為 SubDAO,因為有許多後台功能不是以利潤為導向,而是服務於 DAO 的一個重要目的的。同樣,有時間限制的項目(如 NFT 空投)和一次性賞金(如線下活動)最好作為範圍更廣的 DAO 的核心組件存在。

如何創建 SubDAO

要創建一個 SubDAO,請遵循下面所示的步驟:

FWB聯合創始人:以SubDAO為例,談DAO的進化與未來

1. 創建——指定團隊負責人並起草創建工作組的提案。

2. 資金——與團隊負責人合作,請求 DAO 以 USDC 和 DAO 代幣(通常為比例為 50/50)的形式提供資金。

3. 員工——為團隊負責人提供能讓貢獻者入職的能力。

4. 出售——允許工作組通過為 DAO 創造收入來證明其價值。

5. 推出代幣——一旦工作組產生的收入超過最初得到的資金,就指定一名 DAO 成員直接與團隊負責人合作創建出新的 SubDAO。

6. 分發——鑄造新的 SubDAO 代幣,將總供應量的一部分直接發送給 DAO——這受懸崖式賦益期限的影響。其餘的 SubDAO 代幣分發給貢獻者和 SubDAO 的社區金庫。

在分發新代幣時,收入應在 DAO 金庫和新的 SubDAO 金庫之間分配。

一段時間后,100% 的收入都應該流向子 DAO 的金庫——讓 SubDAO 完全擁有自己的治理框架和入職框架。然後,SubDAO 可以選擇回購 SubDAO 的代幣或 DAO 的代幣——在此過程中兩者都會受益。

此時,DAO 擁有 SubDAO 的所有權,而 SubDAO 自己也擁有部分所有權,以及一些能更好地激勵工作組中全職貢獻者的好處。

隨着 SubDAO 的發展,SubDAO 與 DAO 都會受益。而如果 SubDAO 失敗了,責任則僅限於工作組及其成員,而不是整個 DAO。

屬於(Sub)DAO 的一年

DAO 的趨勢是隨着時間的推移變得越來越小眾。

一夜加入 100,000 名成員並不會為 DAO 帶來成功,DAO 通過創造專門為其成員創造持續價值的文化空間和現象來獲得成功。

SubDAO 為所有 DAO 提供了一種可擴展的增長解決方案。

我希望 DAO 的運營者們接受獨立的要求,DAO 並不意味着在一個屋檐下容納一切。

隨着 DAO 規模的擴大,SubDAO 在維護核心社區文化方面發揮着至關重要的作用。如果你是 DAO 的成員,請問問你的社區,SubDAO 將在組織的未來中扮演什麼角色。

給那些希望加入他們的第一個 DAO 的人,推薦一些入門 DAO:

@FWBtweets——文化

@forefront__——DAO

@seedclubhq——社區

@developer_dao——開發者

@banklessDAO——DeFi

@songcamp_——音樂

@KrauseHouseDAO——體育

@brtmoments——線下 NFT

@protein——品牌

@pub_DAO——媒體

@water_and_music——研究

請密切關注下一代的 SubDAO,你很可能正處於其形成的關鍵節點上。

原文鏈接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306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03 10:00
下一篇 2021-12-03 10: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