薦讀 | 萬字長文詳解DAO的發展歷史、類別、文化和發展前景

文章:The Generalist 創始人 & 編輯

文章翻譯:Block unicorn

原標題:《DAO:吞噬互聯網》

薦讀 | 萬字長文詳解DAO的發展歷史、類別、文化和發展前景

文章篇幅較長,建議收藏閱讀。

可操作的見解

如果您只有幾分鐘的空閑時間,那麼投資者、運營商和創始人可以了解有關 DAO 的信息。

  • DAO 是一種組織人員的新方式。傳統上,公司結構一直是最有效的自由市場方法來積累人才以實現目標。這種勞動通常是通過工資來說服和控制的。DAO 尋求類似的目標——創造價值——但依賴於一個分散的框架,在這個框架中,工人、用戶和其他利益相關者擁有實體的真正所有權。 
  • 已經出現了各種類型的 DAO,以服務於不同的用例。隨着對該領域興趣的增加,DAO 開始多樣化並嘗試探索可能的邊界。有用於投資的 DAO,用於構建新產品的 DAO,用於社交的 DAO,以及之間和之外的許多迭代。 
  • 這些實體管理着有意義的資產。那些對加密領域,尤其是 DAO 持懷疑態度的人,可能想要重新考慮他們的立場。這些組織具有真正的影響力和真正的資本。在頂級 DAO 中管理着數百億美元,其中一些,例如Compound,本身就擁有近 10 億美元的資金。 
  • 談到 DAO 基礎設施,我們還為時過早。DAO 有許多與公司相同的需求,但鑒於其規模、流動性和技術堆棧,必須經常處理更大的複雜性。這需要出現用於組建、溝通、協作、支付等的工具。DAO 有少數提供者可以在這些類別中進行選擇,但總的來說,選擇是有限的。我們應該期待未來幾年會有許多新進入者進入這個領域。 
  • DAO 具有尚未完全解決的明顯漏洞。第一個 DAO 被黑客入侵,一個壞演員試圖從以太坊中竊取數百萬美元。雖然今天的 DAO 更安全,但它們也存在風險。貢獻者經常匿名加入,這意味着聲譽資本並不完全在線。此外,如果沒有足夠的保護,一些 DAO 仍然容易受到利用。 

DAO團隊的影響力人物

Aaron Wright,Tribute Labs 的創始人

FWB 市長Alex Zhang

Decentology 的聯合創始人Chase Chapman

Cooper Turley , ∞ DAO

DDDVVV 創始人德里克·泰勒

TCG Crypto 合伙人Jarrod Dicker

Founder of Seed Club傑斯·斯洛斯

Jihad Esmail , 辛迪加社區

Delphi Digital聯合創始人Jose Macedo

Aragon 聯合創始人Jorge Izquierdo

Delphi Digital聯合創始人Kevin Kelly

MakerDAO 增長主管Nadia Alvarez

Patrick Rivera,Mirror(鏡子)

Pri Desai , Tribute Labs 的運營

Raihan Anwar , FWB 社區

STATION聯合創始人Tina He

Syndicate聯合創始人Will Papper

Mario Gabriele,Founder of The Generalist創始人

我們並不總是為公司工作

直到 1820 年,只有20%的美國人口為支付工資的組織工作。其餘的人耕種、捕魚、經營自己的生意,或者在這些活動之間分配時間。 

在接下來的 130 年裡,情況發生了迅速的變化。工業化提供了獲得更多財富的機會,同時要求增加勞動力。這推動了具有集中式指揮系統的大型組織下的工人的整合。這些轉變意味着到 1950 年,多達 90% 的人口依賴公司獲取工資。 

那麼,公司是一種現代現象,至少在我們通常認為的方式上是這樣。今天看起來如此嵌入和難以處理的東西——大多數新企業的默認設置——實際上只是人類解決協調問題的最新嘗試。 

一個更好的選擇可能已經出現。儘管遠非完美,但去中心化自治組織 (DAO) 試圖在實現大規模人類協作的同時彌補公司的一些缺陷。這種互聯網和加密原生結構旨在分散治理和所有權,讓貢獻者有機會確定項目的方向並從其成功中獲利。 

雖然仍處於起步階段,但對該組織框架的興趣激增表明 DAO 是一個值得認真對待的想法。尤其是在過去的幾個月里,新的 DAO 已經嶄露頭角,吸引了有意義的資本和高素質、有奉獻精神的人才。從歷史上看,那些關注加密領域這種混亂的人在多年後看起來很有先見之明——即使炒作似乎被誇大了。建築商和投資者都應該適當考慮這個空間。 

除了潛在的財務收益之外,DAO 還可能預示着具有持久影響的社會轉變。畢竟,我們受到我們經營所在組織的影響。社會學家查爾斯·佩羅 (Charles Perrow)在他的著作《組織協會》( A Society of Organizations) 中認為,組織解釋了我們世界的大部分運作方式。他介紹了這個理論,如下: 

[U]除非您是組織理論家……您的專業將被視為因變量;組織將是塑造政治和經濟行為、分層系統、宗教、社會心理過程和一般歷史的自變量。

作為一個新的自變量,DAO 將如何影響這些依賴項中的每一個?這種結構將對宗教、歷史和政治產生什麼影響? 

佩羅說:“我的主張是,組織是理解我們社會的關鍵,因為組織吸收了社會的大部分內容。” 

如果這個格言成立,那麼 DAO 將吸收生活的哪些部分?如果公司侵入了在物理領域建立的關係和聯繫,那麼隨着時間的推移,DAO 可能會同化我們的數字生物。簡而言之,它們可能會吸收互聯網,成為我們新的 web3 社會的組成部分。 

我們將在今天的文章中探討這個想法,同時解開 DAO 的當前狀態。特別是,我們期待着回答下列問題(和你說一句話“道”那麼,這麼多的):  

  • 定義。解釋什麼是 DAO 以及我們如何看待它們。 
  • 歷史。新組織結構的起源。 
  • 類別。存在的各種類型的 DAO。 
  • 文化。支撐空間的價值觀和理念。 
  • 景觀。主要參與者及其使用的工具。 
  • 啟動一個 DAO。探索去中心化的好處以及所需的策略。法律問題。懷俄明州有希望的發展和開放的問題。 
  • 反對 DAO。結構的脆弱性及其未經證實的潛力。 
  • 邊境。探索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情。

在這篇文章的結尾,我們希望您能夠對正在發生的事情以及它為什麼重要有一個深刻的了解。儘管今天看起來不太可能,但在幾十年後,很大一部分人口不是為中心化實體工作,而是為通過加密啟用的去中心化實體工作,這並非不可能。

歷史和傳說

想發明自己的金融衍生品嗎?使用以太坊,你可以。想製作自己的貨幣嗎?將其設置為以太坊合約。想要建立一個完整的守護進程或天網?你可能需要有幾千份相互關聯的合同,並且一定要慷慨地養活它們,才能做到這一點,但沒有什麼能阻止你。

這些詞出現在 Vitalik Buterin 的 2013 年以太坊白皮書中——這是有史以來第一個對 DAO 的描述的來源。上面 Buterin 的解釋不僅說明了他的區塊鏈的模塊化和力量,還暗示了它的智力影響。 

事實上,在以太坊出現之前的幾年,更不用說 DAO,還有“守護進程”。2006 年,科幻作家丹尼爾·蘇亞雷斯 (Daniel Suarez) 出版了一本同名的書,可以將其視為 DAO 的一種原始文本。 

在Daemon 中,蘇亞雷斯描繪了一幅大規模計算機程序的圖景,該程序編排了一個地下合作社會。雖然 Daemon 參與了許多我們不希望任何 web3 組織從中汲取靈感的不健康行為(想想自動駕駛摩托車刺客!),但它的基本操作與今天的 DAO 非常相似:支付賞金,在社區中共享信息,並管理敘事貨幣。 

儘管功能相似,Daemon並沒有創造“DAO”這個名字。Buterin 在以太坊白皮書發布之前曾寫過關於 “去中心化自治組織” 的文章,但他在開創性工作中包含了一個整潔的定義: 

[DAO 是] 一個虛擬實體,它擁有一組特定的成員或股東,其中可能有 67% 的多數,有權使用實體的資金並修改其代碼。

與守護進程一樣,以太坊 DAO 依賴於自我修改代碼。然而,與蘇亞雷斯的創建不同,Buterin 將 DAO 設想為從根本上透明,具有明確的治理流程和建立共識的路徑。 

白皮書對兩種類型的 DAO 的描述進一步說明了這一概念:“去中心化自治公司”(DAC1)和“去中心化自治社區”(DAC2)。(這些首字母縮略詞是我們試圖輕鬆區分它們的嘗試,而不是規範。) 

Buterin 將前者設想為具有可交易股份和股息的謀利實體,而後者則更像是一個民主實體,社區成員可以在其中對某些問題進行投票,例如增加或刪除成員。實際上,DAC1 以“1 股 = 1 票”的模式運行,而 DAC2 則以“1 名成員 = 1 票”的方式進行管理。不用說,Daemon 的讀者會記得這本書的近乎無所不知的程序沒有如此清晰的結構。 

現在,雖然 Buterin 在本節開頭的引用可以被視為一種邀請,但它也是——至少在某種程度上——是一種挑釁。 

想要建立一個完整的守護進程或天網?……沒有什麼能阻止你……

有人花了將近三年的時間來接受這個挑戰。2016 年 4 月,DAO 誕生了。該項目以最好的意圖開始,希望成為以太坊社區事實上的風險基金,以去中心化的方式進行管理。社區成員共同投資 The DAO,並對潛在投資進行投票。

事實證明,這對許多人來說是一個誘人的提議。DAO 從 11,000 多個 LP 中迅速積累了 1270 萬個 ETH,相當於當時的 1.5 億美元。即使在傳統的風險投資公司中,這種規模的公司也很有意義。就上下文而言,在 The DAO 成立的同一年,傳奇基金 Union Square Ventures 宣布關閉一個 1.66 億美元的新基金,與以太坊原生工具相比並沒有太多。 

對於那些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的人來說,很難不花一點時間想象這個實體可能會取得多麼神奇的成功。如果 DAO 只是堅持其 ETH,提供零 alpha,那麼它今天管理的資產將相當於 520億美元。如果 DAO 甚至選出了幾個贏家——它肯定會擁有世界上最廣泛的採購結構——總和可能會高得多。結果將是去中心化金融領域的老虎全球規模的參與者。 

當然,事情並沒有那樣進行。 

同年 6 月,The DAO 遭到黑客攻擊。從實體中提取了整整 360 萬個 ETH 並轉移到一個持有賬戶。為了讓 ETH 的所有者有機會收回他們的資金,以太坊經歷了一次硬分叉。沒有損失任何資金,但這次黑客攻擊導致了以太坊社區內部的分裂,並說明了尚未完全成熟的 DAO 結構的危險。 

隨之而來的是一個 DAO 冬天,在更廣泛的加密貨幣冷卻之前並經歷了這個冬天。儘管如此,即使在這個較慢的時期,專門的建築商仍在該領域進行建設。由貢獻者 Jorge Izquierdo 共同創立的 Aragon 於 2016 年開始為 DAO 開發工具。MakerDAO 成立於 2015 年,其聲望繼續增長,吸引了新的人才在該領域工作。 

在過去的 12 個月中,這些先行者已被證明至關重要。對 DAO 重新燃起的熱情已經轉化為切實的復興,部分原因是因為新來者能夠依賴 Aragon 和 Maker 等組織創建的基礎設施和架構。 

在我們談論遊戲狀態之前,我們會更深入地思考“DAO”的定義。

什麼是 DAO?

希望上面的部分讓我們對手頭的主題有所了解。但是,還是值得花點時間思考一下這個最直接的問題:什麼是DAO?

即使在了解了 DAO 知識之後,回答這個問題也是一個看似棘手的問題。或者至少,回答好。 

首先,我們可以回到首字母縮略詞的來源詞:“去中心化自治組織”。 

這意味着什麼? 

好吧,如果名副其實,DAO 應該沒有中央權威(去中心化),獨立於政府或私營部門參與者(自治)運作,並且是組織。 

夠簡單了吧?

不完全的。當您意識到我們今天稱為“DAO”的實體很少真正符合這個定義時,事情就會變得相當模糊。真正的去中心化很少見,尤其是一開始,因為大多數項目需要一定程度的中心化才能啟動和運行。自主權也是如此。 

至關重要的是,這些特徵不應該被視為二元的。回答 DAO 是否去中心化並不是一個“是”或“否”的問題,而是一個程度的問題。去中心化和自治是滑動的尺度,“DAO”在這個範圍內以不同的方式定位自己。 

由於字面上的閱讀並沒有讓我們走得很遠,我們需要其他方式來思考 DAO。這裡的棘手部分是精心設計的行為提出了自己的問題。事實上,每個定義 DAO 的人都可能給你一個微妙或有意義的不同回應。例如,一個有趣的對話者可能會合理地將 DAO 歸類為共享銀行賬戶的群聊,第二個可能將其歸類為具有分佈式所有權的社區,而(夢幻般的)三分之一可能會簡單地將其稱為“氛圍”。

一切都會好起來的,以他們自己的方式。DAO是群聊和社區,他們中的許多人通過他們的文化或氛圍將自己分開。但是,儘管內容豐富,但這些描繪的某些東西卻使這個想法顯得很短。 

DAO 不僅僅是一個帶有原生代幣的 Discord 通道。相反,它們是面向共同目的的實體:創造價值。這是我們聲明的表達方式的共同點。 

當然,價值創造的定義方式各不相同。一些專註於構建有形的數字產品,而另一些則着眼於積累和複合社會資本。儘管如此,這個基本目的仍然存在。 

這是對一個 DAO 最基本的描述,並不能令人滿意。難道我們不能說幾乎所有組織都致力於創造價值嗎?公司不追求同樣的目的嗎?國家和宗教呢? 

“價值”過於主觀,無法給我們足夠的清晰度。為了對 DAO 有更高的保真度理解,我們需要超越命名法,並查看將這種實體形式與其他實體區分開來的特徵。

特徵

要了解 DAO 與其他組織有何不同,我們只需要看看它們如何處理所有權和組織。

所有權

DAO 不是將所有權集中到創始人和投資者手中,而是將所有權分配給生態系統中的各種利益相關者,包括貢獻者、用戶、戰略合作夥伴、供應商等。

從本質上講,DAO 由在其中創造價值的人擁有。這是一個激進的觀念,而且具有真正的後果;通過超越誰應該“擁有”一個組織的傳統概念,DAO 賦予廣泛的生態系統以代表其採取行動和創造價值的能力。

組織

如前所述,DAO 尋求“自治”。最初,這個術語指的是 DAO 希望在組織層面獨立行動——不受國家或私營部門參與者的干擾。

雖然某些 DAO 確實如此,但可以說,更重要的自治形式發生在個人層面。選民可以加入 DAO 並選擇以他們認為最引人注目的方式做出貢獻。可能有指導方針,但總的來說,利益相關者選擇自己的勞動力並自我組織。

同樣,這很重要。傳統上,個人貢獻者和監督實體之間的關係是一種從屬關係——工人按照公司的要求行事。這裡不是這種情況。DAO“工人”在他們認為可以增加價值並希望這樣做的時間和地點加入。 

通過採用這種方法,DAO 為緊急行為創造了條件。複雜系統的形成方式是任何個人或團體都無法自上而下協調的。 

構架

仔細研究所有權和組織等特徵可以讓我們對 DAO 有更清晰的了解,但仍然很難將它們完全置於上下文中。 

為了更好地理解 DAO 如何在戰術上運作,我們可以將它們與預先存在的組織結構進行比較。儘管從根本上是不同的,但通過嘗試將 DAO 視為公司、合作社和網絡,我們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DAO 作為公司

儘管在所有權和組織方面存在差異,但公司仍然是理解 DAO 的有用框架。 

事實上,較大的 DAO 通常以類似於公司的方式運作,具有明確的“部門”,例如產品、營銷、工程和社區。這些部門通常有一個團隊負責人來指導和支持其他成員,與經理沒有什麼不同。 

一般來說,DAO 中的領導層往往是流動的和無等級的,類似於“青色組織”。正如管理理論家 Frederic Laloux 所定義的那樣,Teal 組織是自治的且自然發展的。他們還鼓勵員工將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組織中。 

DAO 作為合作社

當然,鑒於 DAO 與公司無關緊要的方面有所不同,特別是在所有權方面,上述框架僅到此為止。 

出於這個原因,合作社可能是一個更恰當的比較。合作社由為其做出貢獻的工人擁有和控制。這類似於 DAO,在 DAO 中,利益相關者會收到授予治理權和分配所有權的代幣。它距離您附近的雜貨店沒有一百萬英里,被帶入數字領域。 

作為網絡的 DAO

儘管 coop 框架有助於對所有權進行建模,但 DAO 不僅將所有權分配給貢獻者——合理地等同於員工。相反,他們將所有權分配給一系列不同的利益相關者。這可能包括用戶(如果 DAO 正在構建產品)、戰略合作夥伴、供應商、與任務一致的社區成員等。 

結果與純粹的合作社截然不同:網絡。成員以自由形式相互交流,角色頻繁而流暢地變化。 

在許多方面,這是考慮 DAO 的最有用的框架。當然,雖然網絡並不新鮮——當協調複雜性很大時,私營和公共部門的組織都依賴它們——它特別適合 web3 時代。隨着 DAO 規模和複雜性的增長,網絡模型允許以可擴展的方式進行協調和對齊。 

這些框架在兩年後是否有意義?五個呢?即使在今天,也可能有十幾種或更多的方式來構思這個概念。

薦讀 | 萬字長文詳解DAO的發展歷史、類別、文化和發展前景

(可以通過推特查看13種DAO概念)

我們認為共享價值創造的基本目標可能會保持不變,但鑒於該領域的創新步伐,未來幾年我們對 DAO 的看法可能會大不相同。考慮到這一點,是時候深入研究 DAO 的不同類別了。 

DAO 的類型

很快,可能會有太多的 DAO 進行分類而沒有多大意義。畢竟,如果您問某人“存在哪些類型的有限責任公司?” 他們可能會覺得回答這個問題很棘手。我們可能會在不久的將來達到 DAO 具有同等多樣性的地步。 

不過,就目前而言,我們仍然可以區分 DAO 的類型。在一個高的水平,大部分的DAO要麼是技術型或面向社會。 

以技術為導向的 DAO 傾向於專註於在加密領域進行構建。他們還傾向於在鏈上執行更多操作。 

面向社會的 DAO 的存在主要是為了將一群人聚集在一起,並為他們尋找新的互動和召集方式。治理更有可能是鏈下的,或者根本不存在。 

現在,這些細分市場之間沒有強硬的界限。正如 DAO 存在於去中心化和自治的範圍內一樣,它們通常也在這裡這樣做。 

例如,MakerDAO 從根本上是面向技術的。但它具有極其強大的社會成分,具有很高的社區參與度和互動性。 

與此同時,有利益的朋友本質上是社交的。它充當藝術家、創始人和思想家的“文化會員”和數字聚集點。然而,它受益於強大的產品團隊,該團隊構建了有意義的工具,如事件令牌門控(“ Gatekeeper ”)、儀錶板(“ Pulse ”)和編輯網站(“ WIP ”)。 

在這個範圍內,有許多子類別值得分解。特別是,我們將重點關註:協議 DAO、社交 DAO、投資 DAO、資助 DAO、服務 DAO、媒體 DAO、創作者 DAO 和收集者 DAO。(我們告訴過你,在這篇文章中我們不得不說很多 DAO。)

薦讀 | 萬字長文詳解DAO的發展歷史、類別、文化和發展前景

請注意,如果您想了解更多信息,這篇文章的撰稿人 Cooper Turley 對這些類型有很好的深入研究。 

協議 DAO

顧名思義,協議 DAO 是用於幫助構建協議的協作實體。一個例子是上面討論的MakerDAO 之類的東西。Maker 協議不是完全由集中式團隊構建和管理,而是由相關 DAO 編排。 

事實上,在其多年的運營中,Maker 構建了一個由 15 個核心單元組成的複雜結構。每個單元都有任務和預算,由一個或多個協調人管理,協調和支付貢獻者以實現 MakerDAO 內的長期目標。此外,每個部門都是一個獨立的結構,由其自己的條款管轄,但仍然對 Maker 持有者做出回應。 

Sushi、Uniswap、Compound、DANK也可以被視為協議 DAO,儘管每個都根據自己的結構運行。 

薦讀 | 萬字長文詳解DAO的發展歷史、類別、文化和發展前景

社交 DAO

Friends with Benefits (FWB) 是一個經典的社交 DAO,儘管具有我們提到的工程技術。這裡的目標是創建一個強大的社區。在這方面,最終結果與其他在線聚會並沒有什麼不同,尤其是那些有圍牆花園的聚會。(一些 DAO 還專註於連接線上到線下,舉辦 IRL 聚會。)正如我們所討論的,不同之處在於自治和所有權的概念。 

由撰稿人 Jess Sloss 創立的Seed Club是該領域的另一位參與者——儘管職責範圍很廣。CabinDAO和Bright Moments是另外兩個例子。 

薦讀 | 萬字長文詳解DAO的發展歷史、類別、文化和發展前景

投資 DAO

如果社交 DAO 主要是關於社區,那麼投資 DAO 主要是關於回報。類似於 The DAO——第一個命運多舛的投資實體——這些項目的目標是聚集資本和投資者進行部署。與傳統的風險投資公司不同,決策實際上是民主的,LP 對相關機會進行投票。 

通常,不同的投資 DAO 會有不同的側重點。例如,一個人可能專門購買 ENS 名稱,另一個人可能專註於區塊鏈遊戲,而第三個可能會資助加密初創公司。

由貢獻者亞倫賴特創立的 LAO是該領域的領導者。該母公司已經分拆出一些額外的車輛,包括火烈鳥和海王星。MetaCartel是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投資 DAO。 

薦讀 | 萬字長文詳解DAO的發展歷史、類別、文化和發展前景

授予 DAO

在上面提到的那篇文章中,Turley 指出,許多早期的 DAO 都是面向贊助的,作為 Grant DAO 運作。通常,這些存在於預先存在的項目之外,作為社區激勵的一種形式。通過撥款,這些 DAO 尋求推進更廣泛的生態系統,支持有前途的項目,並為新的 web3 貢獻者開闢道路。

例如,Uniswap 運營Uniswap Grants,Compound和Audius 也在做同樣的事情。儘管在功能上與父實體不同,但它們仍然通過一種目的感聯繫在一起,並且通常是一個共同的社區。 

薦讀 | 萬字長文詳解DAO的發展歷史、類別、文化和發展前景

服務 DAO

服務 DAO 在這個領域佔據了一個獨特的位置。具體而言,這些實體充當人才聚合器,將可用於某些項目的人力資本聚集在一起。 

例如,RaidGuild稱自己為“Web3 生態系統的首要設計和開發機構”。不過,與傳統機構不同的是,Raid 沒有正式員工或公司結構:它是一個 DAO。

Service DAO 與 1Up World、Tellor 和 Stake On Me 等客戶合作。 PartyDAO、DAOhaus、Yam DAO和其他許多都屬於這一類別。

薦讀 | 萬字長文詳解DAO的發展歷史、類別、文化和發展前景

媒體 DAO

Forefront、Bankless和DarkStar是 Media DAO。這些實體通常協作製作公共內容。來自該內容的獎勵在整個團隊中共享,而治理也是一項公共事務。利益相關者可以幫助決定要涵蓋的主題以及管理資源。 

薦讀 | 萬字長文詳解DAO的發展歷史、類別、文化和發展前景

創建者 DAO

如果 Media DAO 經常關注出版物,那麼 Creator DAO 則以個人為中心。就像一些粉絲俱樂部為影響者最熱情的支持者提供消費和互動的機會一樣,DAO 也有能力這樣做。除了純粹的粉絲之外,利益相關者還可以積極貢獻或為支持他們最熱衷的創作者的組織工作。 

目前這是一種不太常見的結構,但可能會變得更受歡迎。我們已經看到許多創作者通過Roll 等產品採用“社交代幣” ,這為真正的 Creator DAO 奠定了基礎。先行者包括Leaving Records和Personal Corner。 

薦讀 | 萬字長文詳解DAO的發展歷史、類別、文化和發展前景

收藏品 DAO

儘管與 Investor DAO 共享一些利潤動機,但 Collector DAO 最終的定位略有不同。這些實體將貢獻者圍繞某些資產或收藏品聯合起來。NFT 是一種常見的選擇。 

雖然 NFT 的積累也可能產生極其有利的財務回報,但這些社區通常無意出售他們的物品,至少在中短期內是這樣。對 NFT 和其他收藏品的收購也有一個根本不同的基調——參與與粉絲和親和力一樣多,甚至更多,因為它與阿爾法有關。 

這些團體也經常擔任某些項目的策展人的角色,增加了一種機構壽命和支持。 

例如,SquiggleDAO 的存在是為了支持和收集生成藝術,而MeebitsDAO收集 Meebits NFT。PleasrDAO充當跨項目的“藝術收藏帝國”。NounsDAO是 Noun NFT 持有者的聚集點,他們在未來的 Noun 銷售中獲得份額。  

薦讀 | 萬字長文詳解DAO的發展歷史、類別、文化和發展前景

當然,DAO 可以存在於這些類別之外或之間。例如,Krause House是一個 DAO,它既是一種投資工具,也是一種社會倡議:它的組裝目標是共同購買一支 NBA 球隊。 

展望未來,值得重申的是,雖然上述類別具有指導意義,但我們才剛剛開始。許多未來的偉大 DAO 將在這些界限之外進行繪製。 

哲學與文化

DAO 代表了大規模人類協調的新框架,而人類協調的核心——無論是否去中心化——是組織文化。 

與早期初創公司的公司文化或未被發現的音樂場景中的社區文化沒有什麼不同,文化可以定義為個體群體之間出現的行為、模式和價值觀。在他們的開創性文章“ Squad Wealth ”中,研究組織其他互聯網指出,文化可以由任何東西組成,從“模因、熱門話題、內部語言、𝓪𝓮𝓼𝓽𝓱𝓮𝓽𝓲𝓬𝓼,到只能被制定為一個群體的人工製品。”

雖然每個 DAO 都找到了自己的方式來產生具有視覺、語言和行為規範的文化,但在整個 DAO 環境中,兩個特徵似乎特別普遍:成員行為的傾向,以及對徹底透明的期望。 

像業主一樣行事 

當談到 DAO 的文化時,所有權具有巨大的影響力。 它不僅激勵個人參與,而且從根本上改變了貢獻者對他們的努力和勞動的看法。所有的工作都建立在追求更大的目標之上,其中的好處是共享的。所有權充滿了創造、成功和~共鳴~的感覺。與傳統工人相比,老闆自然會在經濟和心理上更有動力支持同齡人,提升他人的工作,將自我放在門外,並盡其所能。

投資公司 Variant 的聯合創始人傑西·瓦爾登 (Jesse Walden) 在這個問題上特別有先見之明。在這篇名為“所有權經濟”的文章中,瓦爾登指出: 

隨着個人在價值創造中的作用變得越來越普遍,下一個演進步驟是朝着不僅由個人用戶構建、運營和資助——而且也由用戶擁有的軟件發展。

從某種意義上說,DAO 正是這種“軟件”。他們提升了個人,讓用戶有機會貢獻和擁有。那是強大的。

徹底透明

透明度在任何組織文化中都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因為它可以在所有參與者之間建立信任。由於區塊鏈上任何 DAO 的 ETH 地址的公開和不可變活動,DAO 以前所未有的水平實現了這一點。這創建了一種隱式和顯式的制衡機制,允許利益相關者社區隨時了解 DAO 如何行使其資本,同時確保領導團隊根據社區做出決策。

這種徹底的透明度會激勵合作而不是競爭,並且由於個人對組織環境的深刻理解,因此他們能夠對自己的工作擁有自主權。

最終,DAO 的文化由個人群體之間形成的一對一關係定義,這些關係可以提煉為一組可重複的行為和模式。 

通過新形式的分散所有權和透明度,DAO 有可能創建新的組織結構,使用戶不再是平台上的被動參與者,而是積極的、受到適當激勵的網絡所有者——以信任和協調為中心。這種權力和文化的分配會帶來更多的敏捷性、彈性和反脆弱性,這有助於創造一個世界,在這個世界中,互聯網上的大量人群甚至可以與最強大的中心化公司抗衡。

風景

DAO 已成為整個 web3 世界的核心組織原語。與此同時,一個新興的生態系統已經出現,以支持這些組織的核心功能。 

下面,我們將重點介紹 DAO 領域中具有影響力的利益相關者。我們應該注意,這絕不是一份詳盡的清單——地圖不是領土。Web3 發展迅速,每天都在變化,新進入者不斷改變空間的面貌。 

不過,我們將概述以下職能領域的參與者: 

  • 編隊
  • 溝通
  • 社區
  • 治理
  • 賠償
  • 國庫

我們還會提到其他著名的組織和意見領袖。 

讓我們讓 DAOwn 開始營業。 

編隊

為了參與一個 DAO,首先必須有一個 DAO。 目前有幾個項目在爭奪霸權,包括 Aragon、Syndicate、Orca、Tribute 和 Colony。這些並不總是直接競爭,因為每個解決方案都提供獨特的價值主張和功能集。 

這些項目有什麼作用?一種簡單的方法是將它們視為Stripe Atlas的加密原生版本——它們允許 DAO 起步。這包括會員管理、財務工具和治理基礎設施等。 

在未來幾年,我們應該會看到更多的產品進入市場以支持 DAO 的形成。正如白標解決方案用於處理內容管理等任務一樣,我們很快就會達到新的 DAO 構建者有多種選擇的地步。 

薦讀 | 萬字長文詳解DAO的發展歷史、類別、文化和發展前景

Aragon(阿拉貢)

Aragon成立於 2016 年,提供一套應用程序來大規模創建、管理和治理 DAO。這包括 Aragon Court、Aragon Govern、Aragon Voice 和 Aragon Client。作為最早致力於 DAO 基礎設施的團隊之一,Aragon 協會已成為 DAO 的重要服務提供商,並聲稱擁有 LidoDAO 等知名項目的用戶。

Syndicate

貢獻者 Will Papper 是Syndicate 的聯合創始人,Syndicate是一個專註於投資 DAO 的去中心化投資協議和社交網絡。它的使命是通過允許個人和社區比傳統基金更快、更便宜地推出投資工具,從而使投資世界民主化。Syndicate 的解決方案包括法律支持和社交網絡協議,允許投資社區召集、交流和部署資本。

Orca(基於Solana的DEX)

DAO 通常發現難以大規模維持高參與率。Orca 協議對此有一個聰明的解決方案,同時也減少了資金和資源部署的瓶頸。 

具體來說,Orca 利用“ Pod 模型”,其中單個單一的金庫被較小的“Pod”取代,每個“Pod”都有自己的子會員和錢包。本質上,每個 pod 都充當更大 DAO 結構中的迷你 DAO。 

這是一個很大的解鎖,通過為 pod 創建基礎設施來根據需要附加和分離,為 DAO 帶來可組合性,有點像 DAO-lego。它還使小組更小,使協調和參與更容易。 

薦讀 | 萬字長文詳解DAO的發展歷史、類別、文化和發展前景

Orca 協議

Tribute

作為 MolochDAO 生態系統的一部分,Tribute提供了一個開源解決方案框架,DAO 可以利用這些框架來更好地擴展。它的技術堆棧包括取消提案、創建無投票權股份、踢出成員、使用 NFT 成為會員、白名單代幣等的解決方案。Tribute 基本上是模塊化的,允許 DAO 挑選他們需要的解決方案。

Colony

受蟻群的啟發,Colony提供了一系列以太坊智能合約,無需任何編碼即可啟動 DAO。Colony 簡化了治理、權限、補償等。 

Colony 本身由 Metacolony 維護——一個尚未公開的 DAO。Metacolony 將不斷開發和維護工具,供那些利用 Colony 基礎設施的人使用。 

溝通

一旦 DAO 成立,它需要促進其成員之間的溝通。當然,健康的討論是信息共享的關鍵,它開啟了良好的投票實踐、資金管理和更廣泛的協調。沒有 DAO 想成為安靜的地方。 

已經出現了許多促進對話的工具,其中包括 Discord、Telegram 和 Twitter。 

薦讀 | 萬字長文詳解DAO的發展歷史、類別、文化和發展前景

( DAO常用的社交溝通應用 )

Discord

可以說,DAO 的主要溝通和協調方式是 Discord。對於那些尚未進入令人眼花繚亂的 web3 服務器快速火力世界的人來說,Discord 是一個免費的語音、視頻和文本聊天平台,在生態系統中迅速普及。 

它的特性使其對 DAO 尤其有吸引力。一方面,啟動 Discord 相對簡單,而且由於其頻道和子頻道架構,組織溝通變得簡單而靈活。(即使它並不能完全平息瘋狂。) 

至關重要的是,由於 Discord 已成為 web3 中的默認設置,因此出現了許多有用的機器人和插件來支持它。其中最主要的是“令牌門控”功能。如前所述,一些 DAO 限制對那些持有一定數量原生代幣的訪問。例如,如果我們要啟動 RandomDAO,我們可能會堅持要求任何想要加入 Discord 的人都需要持有 420 個 $RANDOM 代幣。 

Collab.Land 之類的工具使 DAO 可以輕鬆確保僅向滿足令牌要求的人授予對私人聊天的訪問權限。其他廣泛使用的機器人包括 MEE6 和 Statbot。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Discord 與現有站點集成良好;隨着越來越多的社區過渡到 DAO,預計這將成為一個越來越重要的功能。 

電報

Discord 最常見的替代品是 Telegram。儘管在加密人群中很受歡迎,但聊天應用程序在 DAO 中的採用率與 Discord 不同。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 Telegram 沒有提供相同級別的粒度,特別是在機器人和子渠道方面。 

它比較簡單,也許是因為,然而,電報是經常對於那些剛剛起步,他們畢業不和諧之前的DAO的溫床。 

推特

“Twitter 怎麼還免費?” 這是該平台最狂熱的用戶之間的一個笑話,這是有充分理由的。在許多方面,Twitter 已成為某種公共產品,尤其是在加密世界中。在特定日期流經該平台的信息和洞察量是驚人的,其作為行業事實上的社交圖譜的至高無上地位鞏固了其重要性。(當然,其他人會來爭奪那個寶座。) 

雖然 Twitter 沒有解決 DAO 對私密、高容量聊天的需求,但它仍然是生態系統中的一個重要通信工具——特別是用於發現新項目——如果我們至少不承認這一點,我們就會失職。 

協調

無論是當地社區還是跨國公司,任何集體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是協調,尤其是在規模上。從歷史上看,我們使用層次結構來管理這個問題,但是在扁平的、分散的結構中什麼是最好的解決方案?

DAO 依靠許多不同的工具來管理他們的社區和優化協調,包括 Coordinape、Collab.Land、SourceCred 和 DAOhaus。 

薦讀 | 萬字長文詳解DAO的發展歷史、類別、文化和發展前景

坐標

通過DEFI藍籌股協議,如嚮往和壽司使用,Coordinape幫助的DAO協調和資源分配給貢獻者。 

例如,Coordinape 的“ Circle ”產品允許 DAO 貢獻者“贈送”有限數量的 GIVE 代幣給他們認為正在為組織帶來價值的人。雖然這樣做的好處是有趣和獎勵參與,但它也創建了一個事實上的“薪酬地圖”,說明誰在推動項目向前發展。此外,補償過程在功能上是分散的,因為任何人都可以選擇獎勵任何人。 

這種機制的批評者認為,點對點補償會導致人氣競賽,其中最響亮、最外向的成員獲得超額分配。 

Collab.Land

Collab.Land為 Discord 和 Telegram 提供了一個令牌門控機器人。它在為任一平台上的 DAO 成員分配角色時也很有用。由於其相對易用性,Collab.Land 已成為業界常用的工具,隨着 DAO 數量的增加,其使用率應該會上升。 

Guild雖然尚未完全啟動,但它是具有類似功能集的替代方案。 

來源信用

DAO 使用SourceCred來衡量和獎勵個人對項目的貢獻。那些通過努力為 DAO 帶來價值的人會根據組織設定的參數獲得“信譽”。Cred 是一種簡單量化貢獻者聲譽和工作的強大方法。 

DAO 還可以發行帶有信用的“ Grain ”,它可以用作工資等價物。SourceCred 區分令牌,注意: 

如果 cred 回答“誰提供了價值?”這個問題,Grain 會回答“我們應該如何獎勵人們提供的價值?”

DAOhaus

DAOhaus是一個“無代碼平台”,用於基於 MolochDAO 構建的框架啟動和運行 DAO。該平台允許用戶通過一個中央樞紐進行協調,在那裡他們可以檢查活動、治理建議和財務狀況。會員資格也可以從這裡管理。 

由於該平台基於 MolochDAO 的結構,DAOhaus 用戶可以訪問該父組織提供的所有工具,並具有用戶友好的包裝器的好處。 

賠償

讓我們換個角度談談DAO如何補償貢獻者。正如我們所提到的,一些提供支付功能作為更大的 DAO 套件的一部分,但也存在專門的產品。Superfluid和Sablier尤其引人注目。 

將這些工具視為“DAO 的工資單”的一種方式。他們幫助 DAO 在區塊鏈上以最少的 gas 費用定期處理付款。

對於那些剛接觸加密貨幣的人來說,該領域的許多術語可能聽起來令人困惑。關於這些項目需要注意的重要一點是,它們使 DAO 可以輕鬆地向區塊鏈上的貢獻者付款。 

薦讀 | 萬字長文詳解DAO的發展歷史、類別、文化和發展前景

Superfluid

Superfluid是一種允許可編程現金流的協議。使用其獨特的 ERC-777 標準,您可以定義“價值流”,以便補償自動不斷地流向 DAO 的貢獻者。這有點像設置您公司的工資單,這樣,您的員工就可以根據他們工作的每一秒獲得實時報酬,而不是每月獲得兩次報酬。所有這些都無需您進一步干預。 

Superfluid

與 Superfluid 一樣,Sablier是一個金融流媒體平台。Sablier 創建於 2019 年,支持任何 ERC-20 代幣,並且不收取使用合約的費用。 

Sablier 的一個顯着特點是它真正具有自主性。創建該項目的團隊銷毀了控制第 1 層合約的管理密鑰。這意味着 Sablier 的製造商不再有能力阻止新流的創建。用創始人保羅·拉茲萬·伯格 (Paul Razvan Berg) 的話來說,它是“100% 去中心化的公共產品”。

薦讀 | 萬字長文詳解DAO的發展歷史、類別、文化和發展前景

(可以通過推特查看細節)

治理

大規模解決治理和協調決策是 DAO 當今面臨的最困難的問題之一。

為什麼這麼難? 

web3 的一大亮點是其抗審查性和“無需許可的可訪問性”。換句話說,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在不受第三方干擾的情況下相互交易或參與去中心化的協議和應用程序。例如,沒有政府能夠阻止你加入 DAO。(至少,理論上是這樣。) 

這種無需許可的訪問有時可能是一把雙刃劍,尤其是隨着 DAO 的增長和擴展。如果成員沒有硬性上限,DAO 通常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變得更大和更加多樣化。最終,流行的 DAO 可能擁有數以萬計的成員,每個人都會帶來不同的技能、經驗、價值觀、觀點和背景。 

需要明確的是,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web3 使個人能夠從勞動者轉變為所有者是其最基本、最引人注目的屬性之一。但隨着社區變得越來越去中心化,對穩健治理的需求也隨之增加——否則,你最終可能會得到一個支離破碎的組織,其中每個參與者都只是在風中尖叫。 

幾個團隊正在瘋狂地解決這個問題,構建有助於組織和激勵成員的工具。Snapshot 和 Discourse 是兩個在空間中廣泛使用的看似強大的產品。 

薦讀 | 萬字長文詳解DAO的發展歷史、類別、文化和發展前景

快照

Snapshot是一個鏈下、無氣體投票平台,主要由發行 ERC-20 和 ERC-721 治理代幣的 DAO 使用。以太坊上昂貴的 gas 費用排除了除最大代幣持有者之外的所有人的鏈上治理。 

Snapshot 通過提供一種易於使用且成本低廉的治理參與方法而大受歡迎。本質上,DAO 貢獻者可以前往他們組織的快照頁面,查看要投票的主題並進行權衡。例如,以下是 Sushi 社區最近投票的提案。 

薦讀 | 萬字長文詳解DAO的發展歷史、類別、文化和發展前景

壽司快照頁面

舉幾個值得注意的例子,比如 MakerDAO,大多數代幣 DAO 現在將 Snapshot 投票集成到他們的治理過程中。需要注意的是,Gnosis 生產的產品“ SafeSnap ”(下文討論)允許鏈上執行鏈下投票。它通過利用 Snapshot 和 Gnosis Safe 的組合功能來實現這一點。

這是什麼意思?

基本上,DAO 參與者仍然可以在鏈外投票——節省燃料費——隨後的結果,並在以後無縫地在鏈上制定,沒有干擾的可能性。 

話語權

話語論壇就像 DAO 的“參議院”,代表了對提案進行正式討論和反饋的場所。圍繞治理提案的討論和辯論可能會在 Discord、Telegram 甚至 Twitter 等後台渠道中進行,但通常提交的內容最終會在 Discourse 上進行,以便進行更有針對性的長篇幅討論。由於其功能更加正式,Discourse 論壇還充當與 DAO 相關的討論和提案的檔案。

薦讀 | 萬字長文詳解DAO的發展歷史、類別、文化和發展前景

Aave 話語頁面

國庫

許多社區 DAO 要求成員投入前期資金才能參與。然後,這筆資金將彙集到 DAO 的“金庫”中。與傳統公司一樣,DAO 希望有效地管理他們的資產,並希望增加他們的持股。為此,許多人將他們的資金投資於整個數字生態系統的資產,包括 NFT、社交代幣、加密項目等。實際上,它們充當分散的投資基金。

為了避免您認為此類實驗在規模上微不足道,值得注意的是,今天DAO 共同管理着數百億美元,這些是具有複雜需求且有意義的組織。 

薦讀 | 萬字長文詳解DAO的發展歷史、類別、文化和發展前景

開放組織

大多數 DAO 都有雄心勃勃的計劃,但精明的管理可能很困難。首先,加密行業非常不穩定。隨着資產價格的上漲和下跌,DAO 的資產在某一天可能會波動 20% 或更多。為了防止這些波動,DAO 必須多樣化。

Llama、Parcel 和 Gnosis 旨在為財務經理提供處理此類動蕩所需的工具和見解。 

薦讀 | 萬字長文詳解DAO的發展歷史、類別、文化和發展前景

Llama

Llama是一個 DAO,專註於協助其他 DAO(元宇宙)進行資金管理。LlamaDAO 已經通過 Gitcoin 贈款協調了一些大客戶。它為 Aave、PoolTogether、Uniswap、Gitcoin 和 FWB 等協議創建了儀錶板、報告、資金管理指南、協調的銷售和財務報表。

Parcel

Parcel是 DeFi 中一些最大的 DAO 使用的財務套件,包括 Aave Grants、Compound Grants 和 Synthetix。目前處於封閉測試階段,Parcel 為 8 個 DAO 提供服務,並已被用於為各種程序批量支付 300 萬美元。隨着 DAO 的擴展,他們將需要 Parcel 提供的解決方案來管理資金流,以有效地授予接受者、支付貢獻者和部署資金。

Gnosis Safe

Gnosis Safe是 GnosisDAO 開發的一項服務,可為 DAO 多重簽名錢包提供更好的用戶體驗。 

什麼是“多重簽名”?

它只是一個需要多個簽名才能批准交易的錢包。不是一個人能夠批准付款,而是需要多方。DAO 傳統上使用此框架來管理資金、防止濫用和權力下放。 

與某些替代解決方案不同,Gnosis Safe 支持 ERC-20s 和 ERC-721s 資產,允許 DAO 將 NFT 保存在多重簽名錢包中。由於許多 NFT 的價格大幅上漲,強大的資金工具在這裡變得越來越重要。 

其他著名組織

DAO 有機會將接下來的 1 億或更多用戶帶入 web3。作為組織發展和部署的基礎結構,DAO 將揭示協調個人和專業參與的新方法,重新思考我們作為一個集體的運作和決策方式。 

當上面提到的工具和策略結合在一起時,值得強調一些使它們栩栩如生的流行項目。 

薦讀 | 萬字長文詳解DAO的發展歷史、類別、文化和發展前景

PartyDAO

PartyDAO是設計和構建 DAO 工具的開發人員、作家、工程師和設計師的分散集合。他們的第一個產品“ PartyBid ”允許用戶彙集資金來競標 NFT。用戶已經使用 PartyBid 彙集資金來競標 Cryptopunks、Andrew Yang 的 NFT 和 CrypToadz。隨着9 月底“ Party Splits ”的發布,PartyDAO 現在可以實現 NFT 的碎片化,分配所有權。 

Mirror(鏡子)

Mirror由 Denis Navaroz 創立,是一個去中心化的出版網絡。通過 WRITE 代幣的中介,用戶可以支付 WRITE 來創建自己的鏡像域,他們可以向該域發布文章並通過他們的投票權影響新成員的批准。 

很快,Mirror 已成為發布關於 web3 的想法和啟動社區工作的事實上的地方。例如,Mirror 的 CTO 發起的“Crypto, Culture, & Society”利用該平台勾勒出一個加密學習 DAO,在此過程中籌集了 25 個 ETH。

Seed Club

種子俱樂部是一個建立、支持和投資代幣化社區的 DAO。該社區包括社交令牌空間中的許多頂級影響者和創始人。種子俱樂部已經與著名的 DAO 和社區合作,包括 PartyDAO、Forefront、The Generalist 和 SquiggleDAO。

FWB

我們已經談到了 FWB,但 DAO 的影響值得稍微討論一下。就在本周,大型社交 DAO 宣布已從 a16z、Pace 和其他公司籌集了 1000 萬美元的資金。 

FWB 是最大的加密思想家集合之一,並主持廣泛的討論。Discord 的一個頻道可能會談論音樂,另一個頻道可能會談論 NFT,而第三個頻道可能會談論投資。除了作為一種 web3 社交俱樂部,FWB 成員還積極為社區構建產品,正如所討論的。簡而言之,它正在成為加密貨幣真正的文化、生成之家。 

LAO

根據定義,LAO不完全是一個 DAO。相反,創始人亞倫賴特的實體是一個“有限責任自治組織”。儘管保留了 DAO 的許多特徵,但 LAO 是一個真正的特拉華州合併實體。通過將產品置於傳統的法律世界,LAO 力求為其成員理順和簡化棘手的法律和稅務問題。 

除了其差異化的結構之外,LAO 在投資 DAO 領域的影響力也非常出色。它不僅收到了超過 6500 萬美元的捐款,還催生了一波子公司。這包括Flamingo(一個 NFT 集體)、Red DAO(一個數字時尚 DAO)、Neon(一個元節 DAO)、Neptune(一個 DeFi 流動性 DAO)等等。正如前面提到的 DAO 的多樣性所指出的,有限責任結構可以在整個加密相關項目範圍內提供幫助。

鑒於這些實體在過去幾年中一直在加密領域非常活躍,紙面回報幾乎肯定是瘋狂的。賴特本人在推特上表示,火烈鳥的資產管理規模有望達到 10 億美元: 

薦讀 | 萬字長文詳解DAO的發展歷史、類別、文化和發展前景

MetaCartel

MetaCartel是一個去中心化的建設者團體,他們最初致力於支持 Dapp 開發,但後來轉向孵化 DAO。MetaCartel 對人們進行 DAO 教育,對現實世界的 DAO 進行案例研究,並協助與新 DAO 的開發和引導相關的所有事情。

MetaCartel 還成立了一個名為 MetaCartel Ventures 的投資部門。反過來,它又投資了其他幾個 DAO。 

Moloch DAO

Moloch DAO最初成立是為了資助與 ETH 2.0 相關的以太坊公共基礎設施的開發。從那時起,Moloch 已擴展為 Grants DAO,通過其贈款支持 Tornado Cash、Lodestar 和 Dapp 節點等項目。已經創建了許多子行會來評估申請資助的項目。 

此外,MolochDAO 提供了一個帶有 v2 智能合約的開源 DAO 框架。我們之前注意到 Tribute 和 DAOhaus 都從 Moloch 的工作中受益。 

Rabbithole

Rabbithole是一個學會賺錢的 DAO,它為消費者提供了一條了解加密貨幣的途徑,同時還能獲得獎勵。 

在此過程中,Rabbithole 提供具有用戶獲取功能的加密協議。在過去的一年裡,加密協議和產品的數量呈爆炸式增長,這使得一些項目很難找到並留住積極、熟練的參與者。 

通過“任務”,Rabbithole 幫助協議獲得訓練有素的社區成員,他們在此過程中展示了自己的能力。Aave、Opensea、Matcha、Perpetual Protocol 和 PoolTogether 已經與 Rabbithole 合作。

隨着新的 DAO 日益受到關注,預計這份有影響力的組織名單將在未來幾個月和幾年內迅速增長。 

為什麼要啟動 DAO?

像我們在上一節中所做的那樣概述環境使一些事情變得非常清楚:DAO 很難。即使在最好的時候,也很難協調一大群人朝着一個共同的目標前進。DAO 接受了這一挑戰,增加了技術和社會複雜性的層(和層),並引入了巨大的經濟波動。 

結果就像試圖在一個新星球上建立一個國家,那裡的人口每年增長 5,000%,而您的自然資源每天都在發生巨大變化。 

那麼,為什麼會有人想要創建 DAO?

除了享受真正新穎且仍然具有革命性的事物之外,創建 DAO 的核心原因有以下三個:

  1. 易於資本形成
  2. 共享優勢
  3. 透明度

易於資本形成

簡而言之,DAO 是彙集可由團體管理的資金的最簡單方法之一。例如,它比建立一家傳統的投資公司要簡單得多,也便宜得多。 

由於 DAO 建立在公共區塊鏈上,因此從一開始就受益於全球金融基礎設施。啟動由集體控制的共享錢包很簡單。儘管加密入門仍有很多不足之處,但一旦您擁有錢包和一些代幣,您就可以將這些代幣轉移到世界上的任何其他帳戶,無論它們位於何處。從本質上講,DAO 允許您創建具有協作功能的跨境基金。 

資本形成很重要,因為它使社區能夠投資於他們關心的項目。在過去的幾個月里,DAO 籌集了資金來收集 NFT、構建軟件、創建互聯網原生社交俱樂部、製作音樂、促進碳清除等等。

共享優勢

正如我們所概述的,DAO 成員資格通常由加密代幣強制執行。對於許多 DAO,如果您持有特定的 NFT 或數量的 ER-C20 代幣,您將被視為“官方”成員。這些代幣可以提供許多與治理、訪問、狀態、價值捕獲等相關的功能。最後一點——價值捕獲——至關重要,因為它允許人們通過為 DAO 做出貢獻來謀生。 

從歷史上看,項目的財務收益主要集中在創始人、早期員工和投資者身上。加密代幣提供了一種獎勵一系列利益相關者的流暢方式,包括自由職業者、服務提供商,甚至客戶。 

應該說,對某些令牌缺乏可訪問性存在合理的擔憂。隨着一些 DAO 變得越來越流行,它們的代幣價格上漲,使得事實上的會員資格變得昂貴。

許多 DAO 開始通過引入資助計劃和獎學金來解決這個問題,這些計劃和獎學金資助經濟能力有限的高潛力成員。隨着時間的推移,我們希望看到更多這樣的舉措。

透明度

正如我們在“哲學”部分所指出的,大多數 DAO 都具有很強的透明度文化。為此,許多 DAO 感覺更像是開源項目而不是公司。除了只是在公共場合構建之外,DAO 還可以在公共場合進行交流、加入、交易和治理。這有助於產生有意義的不同交互和行為。 以下是這在溝通、成員資格和治理方面的表現。

溝通

如上所述,DAO 傾向於使用 Discord 或 Telegram 進行同步通信。通常,任何人都可以加入公共渠道以了解有關該項目的更多信息。  

也有私人會員專用頻道,雖然它們不會散發出最透明的氛圍,但它們仍然是 DAO 歷史和決策的重要記錄。

會員資格

由於 DAO 成員資格通常以加密代幣計價,因此任何人都可以查看相關信息。在鏈上,你可以看到有多少代幣持有者,發現會員的價值,並檢查隨着時間的推移誰購買或出售了代幣。 

有趣的是,由於加密代幣用於會員身份,DAO 可以根據其代幣持有量獎勵其他DAO 的成員。例如,Rabbithole 可以向錢包中持有 $FWB 代幣的任何人提供獎勵。這可能會在未來幾年迎來“成員可組合性”,允許社區以更親社會的方式進行協作。 

治理

DAO 的決策和資金流動也是透明的。社區成員可以提出新的倡議並對關鍵決策進行投票。這將治理變成了一種社會特徵。

例如,Nouns DAO 在過去三個月中從 NFT 拍賣中籌集了超過 5000 萬美元,成員投票通過捐贈給慈善機構、構建 iOS 應用程序和出版漫畫系列來花費這筆資金。儘管絕非萬能葯,但 DAO 結構確實有明顯的好處

如何啟動 DAO

如果上面的部分激起了你的興趣,你可能想知道如何開始一個 DAO。 雖然不是小事,形成一個DAO時創建一個DAO的多,更難的任務比較容易持久的價值。坦率地說,這個領域的新生意味着我們仍然不知道一個持久異常的 DAO 是什麼樣子。

如果你只是希望旋轉了一個DAO結構的緣故吧,在PlayBook可能類似於下面的鳴叫按撰稿人傑西斯洛斯列出的一個 :

薦讀 | 萬字長文詳解DAO的發展歷史、類別、文化和發展前景

出售一些 NFT,在您的社區中培養很酷的人,關閉 Discord,並丟棄一些代幣。任務完成。 

但這實際上只是未來任務的開始。要了解如何構建具有真正價值的 DAO,縮小並查看大多數 DAO 發布涉及的四個階段會很有幫助。 

1. 召喚冒險

2. 所有權分配

3. 治理

4. 激勵和獎勵

召喚冒險

與“使命”或“願景”等術語相比,對冒險的呼籲更準確地描述了參與者對 DAO 的購買。 

當然,加入是朝着一個目標前進,但前方的道路尤其朦朧且真正未曾涉足。那些加入的人正在報名參加逆境、潛在的失敗以及在動態、流動的結構中與困難作鬥爭。 

來自 DAO 的一些奇妙的冒險呼籲:

  • KrauseHouse尋求成為第一個由 DAO 擁有和管理的 NBA 特許經營權。 
  • GitCoin,正在建設和資助“數字公共產品”。 
  • FWB,它正在文化和加密的交叉點建立強大的影響力。 

所有權分配

在吸引真正信徒的注意力后,DAO 需要分配所有權。 這是一項重要的任務,也是一項關鍵的設計決策。一些 DAO 從一開始就通過代幣分配所有權,就像NFTx和Sushi 一樣。其他人選擇用較小的團隊進行構建,然後在產品或社區證明需求和動力後分配所有權。Uniswap和Compound就是這裡的例子。

歸根結底,DAO 可以通過多種方式將所有權分配給貢獻者。一種方法是“空投”,即根據之前的操作(例如購買 NFT)將代幣分發給成員。另一種是通過“賞金”;例如,當用戶在其平台上了解加密項目時,Rabbithole 會提供代幣。其他人通過去中心化交易所開放代幣購買,例如 Uniswap。

如果做得好,所有權分配會將代幣交到具有一致價值觀的個人和組織手中,這將有助於並幫助 DAO 向前發展。 

幾個不同的 DAO 如何分配所有權的例子: 

  • Squiggle DAO要求你擁有一個 Squiggle NFT 才能加入 Discord。後來,$SQUIG 代幣被空投。 
  • SuperRare向使用其 NFT 平台的藝術家和收藏家分發了 $RARE 代幣。 
  • FWB要求會員擁有 75 美元的 FWB 代幣。這些可以在 Uniswap 上購買,也可以通過贈款獲得。 

治理

決定如何作為一個群體做出決策是 DAO 啟動過程的一個重要階段。處理這種決策的團體通常被稱為“治理結構”。web3 的一個有意義的部分非常關注這個主題,並不斷研究新的方法論和方法。即使復仇創始人維塔利克·巴特林最近權衡的問題。

在最簡單的形式中,治理是在 DAO 或在 DAO 內運營的團隊做出的決策中建立合法性的過程。 

治理結構有很多種,但最常見的決策方法是“代幣加權投票”。 在這個系統中,一個代幣代表一票。成員提出的提案和工具(如 Snapshot)允許用戶表明他們對手頭主題的偏好。這些投票的結果要麼自動執行,要麼由多重簽名的簽名者確認。

一些治理結構最終看起來更像是直接民主國家,成員對大多數提案進行投票,而其他治理結構則充當代議制民主國家,其中具有授權的核心團隊代表集團投票。治理結構通常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而演變。 

“法案如何成為法律”的 DAO 版本可能是這樣的:

1. 討論和塑造。一個成員在 Discord 中提出一個想法,這個想法是通過對話形成的,並建立了早期的共識。 

2. 提案的正式化。提案可能會發布在 Discourse 上,從而導致更正式的對話和評論。在此過程中,可以改進提案。 

3. 對該提案進行投票。使用 Snapshot,DAO 授權代幣持有者在規定的時間內對提案進行投票。 

4. 提案的執行。一旦投票結束,多重簽名者就會執行交易或操作。 

治理的重點是做出正確的決策並推動項目向前發展。善治確保聲音被聽到,合法性得到管理並建立勢頭。 

激勵和獎勵 

DAO 協調努力以實現目標;激勵措施推動了這種努力。DAO 提供的第一個獎勵通常是原生治理代幣,它賦予早期貢獻者所有權。

雖然這些代幣在市場上可能沒有直接價值,但它們代表了個人為新組織做出貢獻的相對價值,以及 DAO 集體價值的共享所有權。 

當然,並非所有獎勵都是財政獎勵。DAO 激勵的類型包括: 

  • 代幣獎勵。這些是上面提到的代幣類型,賦予持有者所有權和影響力。 
  • 社會資本。有價值的成員可能會在 Discord 上或通過 NFT 獲得正式頭銜。作為“主持人”或“領導者”可以授予 DAO 範圍內的社會地位。 
  • 賬單支付代幣。貢獻者可能會獲得更廣泛流通的貨幣,如 USDC 或 ETH。這更類似於工資,因為流動性更高,並且持有的資產可以輕鬆兌換為當地法定貨幣。 

雖然這些獎勵可能很強大,但要達到真正的規模,DAO 需要找到方法向貢獻者支付足夠的報酬,以便他們能夠支付賬單。 

一種方法是為 DAO 治理代幣創建市場。Uniswap 和 Sushi 等工具使這成為可能,但它們使用起來可能很複雜。此外,只有非常成熟的組織才有可能在這裡看到有意義的交易量。 

相反,大多數 DAO 需要將 USDC 或 ETH 存入他們的國庫,作為支付貢獻者努力的一種方式。DAO 可以通過在可能的情況下交換治理代幣或產生鏈上收入來做到這一點。例如,DAO 可能會選擇以 ETH 出售 NFT,可以將其添加到國庫中,然後根據貢獻者的貢獻支付給他們。DAO 也可能同意為組織提供某些服務——比如區塊鏈開發——以換取報酬。 

如何構建獎勵的問題是大多數 DAO 花費大量時間的問題。DAO 在這方面的定義通常不太明確。沒有老闆,沒有結構化的薪酬計劃,甚至沒有明確的角色。沒有中央人力資源部門可以就工資做出決定。

如果沒有這種控制,DAO 會通過不同的機制獎勵貢獻者,其中一些我們已經討論過:

  • 賞金獎勵那些使用一定數量的代幣完成明確定義的任務的貢獻者。 
  • 補助獎勵貢獻者為開展一個更大,更小良好定義的挑戰與令牌的一組數。 
  • Coordinape Circles用其他貢獻者眾籌的代幣獎勵工作組的努力。 
  • 可以定期向核心團隊成員發放薪水,以獎勵他們的努力。這通常以 USDC、ETH 和原生代幣的混合形式支付。 

DAO 模型、流程和工具每天都在構建,通常是由需要它們的社區構建的。目前還沒有真正的劇本,儘管 Sushi 和 Index Coop 都制定了結構化的招聘和薪酬方法。 

最終,如上所述,在許多情況下,目前針對 DAO 需求的每個階段只有一兩個常用的技術解決方案——與競爭服務於每個細分市場的豐富 SaaS 工具相去甚遠。 

雖然參與像 DAO 這樣的新興模型有其挑戰,但它帶來了塑造下一個互聯網的巨大機會。   

為 DAO 工作

如果你還沒有準備好開始一個 DAO,那些對這個領域感興趣的人可以通過為一個人工作來贏得他們的支持。為了了解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將通過一個假設的招聘流程並解開不同的步驟,包括: 

  1. 選擇你的職業
  2. 尋找合適的角色
  3. 入職
  4. 合作 
  5. 獲取報酬 

選擇你的職業

當談到為 DAO 工作時,可能很難知道從哪裡開始。DAO 中有哪些角色?真正需要什麼樣的人才? 

好消息是它比您想象的更簡單。雖然根據 DAO 本身的重點肯定會有很多變化,但有一些共同的角色。 

  • 社區管理者。當然,DAO 是社區。這使得這個角色特別重要——版主和經理是將項目凝聚在一起並幫助其向前推進的粘合劑。 
  • 招聘人員和發起人。尤其是在早期,DAO 需要傳福音,吸引優秀的人加入項目。招聘人員在這裡很有價值。 
  • 文士。通過 DAO 創建和傳播大量信息。作家可以在清楚地記錄這些信息方面產生影響,並為營銷和知識做出貢獻。 
  • 藝術家。NFT 已成為 DAO 賺取收入的一種流行方式。因此,藝術能力和情感可能會受到高度追捧。 
  • 工程師。一些 DAO 已經開始在 web3 領域構建自己的工具或其他產品。如果您是一名程序員,或者想成為一名程序員,DAO 提供了一個學習的機會。 
  • 司庫。正如我們所提到的,DAO 管理大型 AUM。他們需要精明的財務運營商來幫助有效管理和部署支出。 

當然,這遠非詳盡無遺。遊戲設計師、數字營銷人員和各種其他功能對 DAO 很有用。

尋找合適的角色

您如何在 DAO 世界中找到空缺? 事實是,沒有正式的發現過程,大多數機會都是在 Twitter、封閉式 Discord 聊天或加密播客上偶然出現的。儘管這種不透明性使得闖入變得更加困難,但缺乏“工作板”可能讓人感覺像是一個功能而不是一個錯誤。人們首先通過與他們信任的社區互動來找到他們關心的機會。

入職

一旦你找到了一個你想加入的 DAO,然後呢? 入職體驗往往因 DAO 的不同而有很大差異,儘管高質量的組織通常在這方面表現出色。畢竟,如果新成員有合適的背景和支持,他們就能更好地做出貢獻。 

為此,一些 DAO 組織了結構化的新成員入職電話會議,類似於大學開放日。Index Coop是一家創建加密指數產品的去中心化資產管理公司,每周舉辦新加入者會議,並提供名為“Cooper Owl Quest”的詳細指南,了解如何開始。 

薦讀 | 萬字長文詳解DAO的發展歷史、類別、文化和發展前景

索引合作社手冊

像 NounsDAO 這樣以用戶生成的創造力為中心的 DAO 採用了不同的方法。Nouns 創建了一個遊樂場並開放了工具,因此成員可以開始參與社區的工作,並隨後獲得社區資金的資助。 

合作

一旦您進入,就可以開始增加價值。  對於 DAO,其中大部分是通過協作實現的。DAO 的決策權是分佈式的,而不是定義工作流的集中管理團隊。每個人都有權表達他們對未來的願景,領導團隊通常來自能夠識別社區需求並努力解決這些需求的人。

這種自下而上的方法在整個 DAO 環境中都是可見的。例如,一個由六名專門的 Sushi 貢獻者組成的團隊申請了一項資助,以幫助解決用戶故障並創建一個多語言客戶服務門戶。這樣的舉措在 DAOS 中很經典——貢獻者發現了 Sushi 生態系統中的一個痛點,主動提出了一個解決方案,請求和接收資源,並開始構建。 

這項工作在哪裡完成?

正如我們所提到的,Discord 和 Discourse 是流行的對話場所。剩下的大部分合作發生在 Google Docs、Notion、Airtable、Figma 和 Github 等地方。雖然強大的平台,但沒有一個是為 web3 異常流暢的團隊構建的。 

一方面,這些平台將用戶信息存儲在集中式數據庫上,並且通常根據個人在組織中的角色分配訪問權限。DAO 的運作方式不同,角色和貢獻者可能希望保持匿名。 

我們應該期待在未來幾年出現原生的 web3 生產力堆棧。這可能會根據社區內的代幣持有量和過去的貢獻授予權限。 

獲取報酬 

我們主要介紹了 DAO 貢獻者為換取他們的努力而獲得的不同類型的獎勵。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主題是 DAO 有時將補償與某些 KPI 聯繫起來。UMA 項目創建了一個框架,如果 DAO 在給定的到期日期之前達到預定目標,則該框架將支付更多合成代幣。

雖然這可能是一種激勵,但存在社區對錯誤指標過度編製索引的風險。此外,不良行為者可能會想方設法玩弄系統,從而最大限度地提高對某些 KPI 的貢獻,但卻避開有意義的工作。任何時候算法或程序控制對花環的訪問,都不可避免地有人會試圖操縱它。 

法律問題 

在最好的意義上,區塊鏈和基於區塊鏈的系統(如 DAO)旨在在法律範圍之外運行。由於部署了技術,這些實體遵守封裝為基於區塊鏈的代碼的自治規則。儘管如此,該技術是可調節的。

今天,與許多傳統法律實體和其他商業協會相比,DAO 以不同的假設運作。DAO 是流動的設計,不是由董事會或經理管理,而是旨在由民主或高度參與的流程或算法管理。與紮根於某個司法管轄區的傳統組織不同,DAO 遍布全球,將成千上萬的成員拼接在一起,無論他們住在哪裡;唯一的要求是互聯網連接。DAO 通常試圖避免書面協議或其他形式的法律手續,成員主要同意使用軟件和代碼規則來遵守和管理他們的事務。

雖然在大多數司法管轄區沒有定義,但懷俄明州(有限責任公司的原始創建者)最近通過了一項法律,授予在區塊鏈上運營的 DAO 具有合法公司地位,前提是它們被組織為懷俄明州有限責任公司。“平等國家”的這種頗具前瞻性的觀點為 DAO 成員提供了責任保護。如果沒有這樣的保障措施,DAO 可以被視為普通合夥企業,如果出現問題,則讓成員承擔個人責任。雖然懷俄明州是先行者,但我們看到許多其他司法管轄區正在深入思考 DAO 的未來。利用有限責任狀態結構的 DAO 示例包括前面提到的 LAO(基於風險的 DAO)及其一些相關結構。 

Tribute Labs(前身為 OpenLaw)一直在探索替代結構,包括“非法人非營利組織”或 UNA。當一群人想要組建一個協會而不必通過註冊將其正式化時,可以創建這種方式。UNA 結構被用於數字博物館MUSE0的建設,收藏家和藝術家在這裡捐贈 NFT,社區決定是否應該進入永久收藏。 

薦讀 | 萬字長文詳解DAO的發展歷史、類別、文化和發展前景

Muse0 系列

雖然啟動 UNA 不需要任何文書工作,但如果非法人協會的目的包括盈利意圖,那麼就已經創建了普通合夥企業。實際上,UNA 非常適合想要採取非盈利性質的行動並需要制定指導原則的團體。

DAO 的重要性日益增加,並且有早期跡象表明,基於區塊鏈的治理將對公司的治理方式產生重大影響——無論是通過數字化傳統治理機制還是提供從根本上組織企業的新方法。

從法律上講,前進的道路正在明確,支持者應該對未來的道路保持謹慎樂觀。

反對 DAO

雖然有很多理由看好 DAO,但這是一個處於起步階段的空間。實現大規模部署和採用需要時間和精力。 

即使考慮到這一點,DAO 也並不完美。儘管現代公司有其問題,DAO 是對它們缺陷的回應,但我們不應該假裝公司結構一無是處。這樣做將無視數百年來吸取的教訓。  

例如,管理合理的公司在其運營中承擔兩項關鍵責任。 

1. 信託責任。公司所有權和管理很少完全重疊。因此,負責公司決策的人(想想高管或董事會)必須以股東(真正的所有者)的最佳利益而非他們自己的最佳利益行事。 

2. 少數民族保護。不同的股東群體通常在一家公司擁有不同的股份。公平公司的運作必須使公司相對於所有股東的股份平等地受益。大股東群體不能強迫其他股東遵守以犧牲少數人為代價,不成比例地獎勵多數人的要求。 

這些是健全企業的基本運營,不遵守這些規則的企業將面臨法律訴訟的可信威脅。但是,很難在 DAO 中重新創建類似的操作,至少不進行權衡。 

一方面,在違約的情況下,沒有傳統的法院可以依靠。此外,由於 DAO 本質上是作為智能合約運行的無需信任的計算機程序,因此它無法確定某個提案是否滿足了信託責任,或者小股東是否得到了充分保護。這種判斷從根本上是主觀的,不能被軟件很好地解釋。 

大多數時候這可能並不重要,但如果 DAO 的投票權落入壞人之手,這將變得非常重要。例如,如果一個不良行為者(或惡意團體)成功地獲得了 51% 的投票權重(或超過了設定的任何閾值),他們可能會提議並批准對組織進行不成比例地獎勵他們的變革,代價是社區的其他成員。 

DAO 可能沒有能力阻止這種情況,尤其是在軟件級別。對於 DAO 的代碼,合法的提議和威脅組織存在的提議看起來完全一樣。由於社區內的人在上述情況下將無法保護自己,因此解決問題需要來自能夠進行此類評估的可信外部來源的輸入。

化名使問題進一步複雜化。許多人使用“丟棄身份”為 DAO 做出貢獻,這意味着不良行為者的聲譽風險很小。在一個完全對抗性的環境中,DAO 對任何人都開放,違反上述屬性幾乎沒有什麼阻礙——至少沒有任何外部激勵。如果有機會,一些人可能認為泄露 DAO 的資源是值得的,特別是因為它們可以在沒有歸屬的情況下運行。 

為什麼我們沒有看到更多這樣的攻擊?

在某種程度上,這可能是由於其他激勵因素在起作用。在許多 DAO 中,代幣供應集中在少數創始人或信譽良好的投資者手中。這些人通常會考慮長遠並披露了他們的身份,這意味着聲譽風險受到威脅。任何攻擊都可能被這些鯨魚擊落,即使它們的理性經濟決策是支持它。這種可能性甚至阻止了此類操作的嘗試。 

在許多情況下,那些負責管理 DAO 多重簽名的人也可能相對容易地違背社區的利益。然而,隨着 DAO 和 web3 規範的世界積累的社會資本阻止了這種行為,即使沒有什麼能阻止他們自私地行事。 

已經提出了其他方法來解決這些風險,包括憤怒戒煙和否決。 

憤怒戒煙

Moloch DAO 具有“憤怒退出”機制,允許代幣持有者以其資產的比例份額退出 DAO。至關重要的是,憤怒的戒煙者會帶着他們在提案正式通過之前所擁有的份額離開,除非他們投票贊成。本質上,如果您不喜歡 DAO 剛剛做出的決定,您可以打包並隨身攜帶您的代幣。 

對於潛在的攻擊者來說,這種退出機制的存在是一個主要障礙。如果貢獻者認為攻擊正在進行,他們可以帶着自己的資金離開,而不是被迫加入。即使潛在的強盜積累了 51% 的多數,他們也可能無法獲得任何資金。 

憤怒退出機制的缺點是它是一種非常核方法。此外,它對於持有 NFT 等不可替代資產的 DAO 並不是特別好。如果你、我和我們的 98 位朋友每人投入 1 ETH 購買一些無聊的猿,並且你決定放棄憤怒,我們如何允許你帶着你的部分股份離開?沒有簡單的答案。 

最終,任何使用這種方法的大型 DAO 都會將其與對成員的全面審查過程結合起來。這確保了社會資本處於危險之中,從一開始就阻止了流氓提議的發生。

否決

一些 DAO 不是憤怒地退出,而是通過否決來防止攻擊。在這種情況下,受信任的實體或機制會介入以確保提案的合法性並關閉惡意行為。 

例如,Nouns DAO 的創始人可以否決惡意提案,但他們計劃隨着時間的推移“可證明撤銷”該權利。同樣,這裡的方法依賴於社會資本而不是代碼。 

一些協議試圖通過提供主觀輸入來正面解決問題。例如,阿拉貢法院通過“監護人”網絡幫助處理此類糾紛。當出現問題時,可以將判決推遲到這個獨立的法院,他們的公正努力會得到獎勵。Kleros 的“正義協議”是一個類似的解決方案。 

除了攻擊威脅之外,DAO 還必須解決一些圍繞其結構有效性的懸而未決的問題。分散的方法可能會產生最好的結果嗎? 

高影響力的初創公司已經融合在一個相當默認的運營手冊上,其中高層領導推動組織的方向,知識產權是專有的,招聘是結構化的,保密是至關重要的。在過去的幾十年裡,這種方法產生了一些非常出色的結果。

當然,DAO 的行為有所不同,它們傾向於完全透明的扁平結構。雖然這種模型在去中心化至關重要的情況下被證明非常有效(比特幣和以太坊可以被認為是 DAO),但尚不清楚它是否適合其他類型的組織。 

看到 DAO 與特定市場中的中心化團隊競爭,並觀察該模型的相對優勢和劣勢所在,將會非常有趣。 

邊境

或許 DAO 世界最令人興奮的地方在於,我們幾乎沒有觸及它潛力的表面。儘管新技術在部署的方式、地點和原因方面不可避免地讓我們感到驚訝,但嘗試並設想它們可能預示的未來還是值得的。 

在這個主題上,我們將涉及 DAO 對我們未來的重要性、所有權和創造力的變化概念以及潛在的新組織時代。 

DAO 的重要性

不斷擴大的貧富差距是我們作為一個社會面臨的最大逆風之一,而 COVID-19 的後果只會加劇這一問題。這不僅僅是一個道德問題,也是一個經濟問題。殘酷的事實是,勞動力和工資並不是建立可持續財富的最佳解決方案;資產所有權和獲得資本是。從歷史上看,那些擁有資本的人與提供勞動力的人相比,通常會獲得不成比例的收益,這通常是為了換取固定工資。再說一遍,如果你想變得富有並獲得財務自由,你需要擁有資產——資本>勞動力。

Web3 對很多人來說意義重大,但正如我們所討論的,它的核心支柱之一是所有權的概念。通過更廣泛地傳播這種資本,該空間有可能將數百萬人從傳統的雇傭勞動中拖出並轉向所有權。 

貨幣貶值的背景只會強化這種感覺,即在世界需要加密貨幣的那一刻,它正在成為一種可廣泛投資的資產類別。 

DAO 是這一運動的關鍵部分。它們不僅本身就是創造財富的機會,而且還可能在進入生態系統的人的教育和技能提升方面發揮主導作用。 

創造力

正如我們許多人所知,所有階層的公民都越來越擔心自動化、人工智能和機器人技術的進步將取代當今的許多工作,而這種擔心並非完全錯誤。然而,web3 和相關 DAO 的爆炸式增長可能會催生數百個新行業、數千個新組織和數百萬個以前不存在的新工作。

創造力可能會受到特別的影響。隨着死記硬背的勞動被自動化,敏銳度更高的人才可能會脫穎而出。一個日益機械化的世界也可能鼓勵連接,即使是通過數字領域。 

DAO 是這兩種趨勢的完美體現。Creator DAO 將使藝術家能夠與粉絲互動,並在許多情況下創造世代財富。反過來,其中大部分內容將與幫助生成它的人共享。 

Micah Johnson就是這種可能性變為現實的例子。約翰遜,前 MLB 球員和活躍藝術家,是一個名為Aku的基於 NFT 的角色的創造者。阿庫不僅成為了一個受歡迎的化身,約翰遜的作品也得到了 Visa 的贊助。不難想象“Akuverse”在未來幾年可能會如何擴展,產生一個真正的 DAO 和一個參與社區。 

薦讀 | 萬字長文詳解DAO的發展歷史、類別、文化和發展前景

Aku World 阿庫世界

新的組織結構

截至目前,所有傳統資產都是有效的法律結構,資產持有人的權利由法院強制執行。 

隨着越來越多的資產在鏈上轉移,智能合約和程序化激勵將取代法律體系作為保證所有權的一種方式。同樣,DAO 將取代法人實體,成為圍繞這些資產進行協調的主要方法。個人不是組建公司,而是創建 DAO 來管理鏈上資產。 

正如我們所提到的,DAO 是對傳統公司的範式轉變,因為它們從一開始就可以是全球性的,無需許可即可加入或貢獻,並最大限度地減少諸如身份、雇傭合同、工作面試甚至實時賠償。雖然今天這個過程中有很多問題,但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隨着時間的推移,這些問題會得到解決。 

簡而言之,加密為產權和全球“無需許可”的金融體系提供了更強大的保護,任何人都可以利用它以比當今過時的替代方案更有效的方式將資產轉換為資本。

DAO 是否會兌現其非凡的承諾還有待觀察,過去的十年比我們想象的更陌生、更黑暗、更神奇,下一次可能會帶來更大的轉變。 

不過,相信強大的、積極的變化是合理的。如果您免費、開放地訪問一個充滿遠見的新領域,有些人會找到一種方法來改善許多人的生計。少數人和多數人可能會發現自己不是為公司工作,而是為 DAO 工作——一個流動的、不斷變化的數字空間角落,吸收了互聯網。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398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1-01 21:05
下一篇 2021-11-01 22: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