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2.0 時代的公司犯下了哪些罪證?Web3能否跨越Web2的社會陷阱

原標題:《Web3:跨越Web2的社會陷阱》

Facebook 將母公司更名為 Meta,這可能是上周最令人「興奮」的新聞了。

Meta 這個名字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意味着由扎克伯格帶領的 Facebook 將大舉進軍 Metaverse 元宇宙,然而許多人也調侃道 Meta 或許意味着「Manipulate Everyone Through Ads」(通過廣告控制所有人)。

眾所周知,Facebook 的盈利模式就兩個字:廣告,其它全部都可以忽略不計。而公司的終極目標就是將股東利益最大化,那麼 Manipulate Everyone Through Ads 這一嘲諷也就不那麼難理解了:利用元宇宙中更加沉浸式的廣告更加深刻地影響用戶的消費等行為。

現在的中心化公司已經收集到了用戶各類隱私信息及瀏覽使用習慣等,當各類公司將產品迭代至元宇宙中,用戶所產生的數據將以指數性上漲,那時的用戶就真的成為了公司隨意獲利的玩物。

本文出自 Web3.0 工具提供商 Status,文中細數了 Web2.0 時代公司所犯下的罪證。律動 BlockBeats 將全文進行了翻譯:

在 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Google+、Twitter、SnapChat、LinkedIn、Clubhouse 平台上面,數以億計用戶的登錄信息、消息、身份、履歷、個人介紹、電話號碼、屏幕截圖、GPS 數據、音頻記錄、以及由人工智能判斷出的權威派別、性取向、對廣告的敏感度等各種信息,都正被轉賣出去。

你肯定已經有所察覺——Facebook 準備向用戶收費,WhatsApp 變更其隱私政策(用戶不同意將無法使用該軟件),Clubhouse 在囤積數據,Reddit 也正在瘋狂進行審查。

Web2 時代的大實驗即將結束。我們已經掌握了所有需要的數據,Web2 公司也掌握了所有他們能得到的個人數據。我們從中能看到什麼?——

-中心化的公司並不會將用戶的利益最大化。

-用戶只不過是產品罷了。

-你的隱私權早就被剝奪了。

-你的言論會遭到平台審查。

-你的數據並不安全。

-權威控制着你的數據和言論。

-「被眾人愛戴的開源化」並不是真的源碼的。

-中心化阻礙了民主化進程。

我們還能做得更好,而且也是時候給 Web2 畫上一個句號了。

中心化 Web2 公司的動機與用戶產生了衝突,大規模的隱私數據因此遭到泄漏。與此同時,這讓權威干涉的影響更為嚴重,數據安全難以保障,各項服務也不能自主運作。

你們的利益激勵並不相同

中心化的公司以盈利為目標這件事本身並沒有太大問題,但他們在盈利的同時並沒有照顧到用戶體驗,這才是問題所在。

用戶當然都追求更好的用戶體驗,而中心化的公司當然也想賺到錢。有時這兩個願景可以兼得:公司通過提供良好的用戶體驗來增加其用戶基數。但有些時候,二者卻不可能兼容:Facebook 就會用你的個人數據來掙錢,通過犧牲用戶體驗的方式從用戶身上謀取更高的利潤。

更寬泛地說,中心化公司需要實現的是股東利潤最大化,而不是用戶體驗的最大化,如果這兩者產生了衝突的話,那公司一定會優先保證利潤。

中心化公司迫切地想獲取你的個人數據,這是因為,只要你的數據落入他們手中,再加上你不知不覺的配合,他們就能用這些數據掙錢。不僅如此,在這一過程中,他們可以掙走你更多的錢,因為他們能藉此機會向你推銷產品,甚至讓你參與投票,正如 Cambridge Analytica 公司所證實的那樣。

DeFi 之所以能取得成功,部分原因就在於其去中心化組織和協議的激勵結構:它們被打造成公共產品,各項服務盈利模式及過程清晰透明,並且不會竊取用戶數據進行出售。

這些服務如此成功,正是因為其創造者和用戶的動機是一樣的,而且其創造者本身也是用戶,二者之間沒有絕對界限。

Web3 社交網絡必將勝過 Web2,因為它不會再為了最大化利益而去犧牲用戶體驗,也不再會泄漏用戶的個人隱私。

權威會說,「安全與隱私,你會選擇哪個?」

對外公開(或不那麼公開)的權威常常會說:為了保障你的人身安全,你不能有任何隱私。加密通信?不法分子才用這個。畢竟,如果你沒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的話,就沒什麼可擔心的了。

權威的干涉讓想保護用戶隱私的公司都難以獨善其身。2020 年 11 月,德國法院下令讓以隱私保護著稱的電子郵件服務平台 Tutanota 監控一個賬戶,並勒令其上交該賬戶所有發出和接收到的明文郵件。

Reddit 也被下令在幾年間(2016-2017,2019-2020)對一個賬戶進行實時監測,並報告該賬戶的通訊元數據。Reddit、谷歌和 Facebook 內部都有關於如何高效提交搜查令和傳票的相關指南。Ancestry.com 和 23andme.com 兩個網站甚至可以在你從未使用過它們的情況下,就能對你的 DNA 做出各項推斷。

使用中心化 Web2 服務就等於你同意把你的個人信息交予權威了,因為只要權威或相關 Web2 企業認為你犯了某些錯誤,就會立刻調走你的隱私數據。而一旦你的數據被收走了,你就再也無法拿回來了,就算最後他們發現你被錯怪了,也已經無濟於事了。如果你運氣夠好,權威可能會把你的隱私數據還給你,但在此之前早就有人看了這些數據,進而了解了你的行為方式、消費習慣以及瀏覽記錄,這已然覆水難收了。

印度權威正強迫Facebook、WhatsApp 和 Twitter 幫助審查他們所有想審查的信息,並對能夠識別用戶發布這類信息的元數據予以記錄。不僅如此,Reddit 也已經以個人名義或為多個權威進行審查很長時間了。所以說,只要中心化還存在,強制審查就永遠不會結束。

用戶安全並沒有得到保障

Equifax 曾因安全系統不夠完善讓黑客有了可乘之機,超過 1.63 億人因此丟失了隱私數據。他們的姓名、生日、地址、社保號碼和銀行卡號均被盜取,當年全美有一半以上的成年人的隱私數據都泄漏了出去。

自 2013 年以來,Facebook 至少已經發生了 5 起數據泄露事件。泄露的內容包括密碼(因密碼在 2019 年還是以明文形式儲存的)、電話號碼、姓名以及生日。2019 年的那次泄漏事件甚至波及了 5.4 億個賬戶,Facebook 解釋說泄漏的都是「舊數據」,不會就本次事件向用戶提出任何建議。

雅虎稱其遇到了件史上最大規模的數據泄露事件:30 億用戶的姓名、生日、電子郵箱、電話號碼、密保問題答案和密碼哈希均遭泄露。

一家中心化金融公司,First American Corporation,曾丟失 8.85 億條交易記錄、社保號碼、賬戶記錄等數據。

萬豪國際集團,曾因一起持續多年的數據泄露事件泄露了三億多客人的姓名、電子郵件、電話號碼、護照號碼和旅遊記錄。

民主還是戰勝不了權威

2018 年,3100 多名谷歌員工要求公司停止為美國國防部的人工智能計算機視覺項目服務,他們堅稱谷歌不應該「協助開發戰爭技術」。谷歌最終選擇了妥協,沒有續簽該項目的合同。

然而,那些嚮往和平的谷歌員工的努力很快便付之東流,不到兩年穀歌就與國防部達成了另一個項目協議。這件事比其他講述公司決策與員工意願相衝突的故事都更加廣為流傳,也引發了不小的關注。如果你曾經有過這樣的經歷,你明明發現你的老闆或經理做錯了事,但他卻拒絕接受任何建議,你應該就能理解目前中心化所面臨的困境了。

Web3 會是什麼樣子

在 Web3 中,我們人人都是架構師,都能參與 Web3 的建設,而且至少目前來看,它發展得非常不錯。雖然如此,我們也應該謹慎行事,以免和中心化犯同樣的錯誤。智能合約和區塊鏈為我們提供了一個良好基礎,但依然遠遠不夠,我們還需要一個強大的社區來建立端到端的加密通信,用非託管的錢包和工具來防止 Crypto 領域出現中心化,並用抗審查協議來抵制權威。總之,我們要不斷建立健全的 Web3 相關基礎設施。

去中心化的平台不會把你當作產品,它們能為你提供更好的服務,而且其安全性能也更有保障。不僅如此,這類平台不易受到權威的干涉,對系統性故障的抵抗力也更強,更能維護自主性、個人隱私以及言論自由。

Web3 社交降低了參與的信任負擔,在這樣的社交網絡中,你不再需要為使用網絡而泄露你的個人隱私數據。這也就意味着,你已經沒必要再去相信中心化的權威機構了。

DeSo(或 W3So)、IPFS、DAO、DeX's、DeFi:許多未來的 Web3 工具現在都已經可以使用了,它們能保護你的數據、捍衛你的隱私,並為自由而戰。

原文鏈接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394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1-01 18:10
下一篇 2021-11-01 19: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