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吹上天”的數字藏品,盡頭是賣衣服?

來源:觀察者網

隨着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通證)的爆火,國內也興起數字藏品平台,但背後藏着一把名為“炒作”的虛火。當虛火降去,“看得見卻摸不着”的數字藏品,開始“摸得着”了。但曾經被“吹上天”的數藏,最終的歸宿難道只能是賣衣服?

9月8日,螞蟻集團旗下數字藏品平台鯨探進行了功能更新,上線“實物定製”功能,向用戶提供對部分已發行的數字藏品定製成衍生實物的服務。目前首批支持的藏品數量超20款,按頁面描述,下一步定製品類和玩法還將持續擴充。

被“吹上天”的數字藏品,盡頭是賣衣服?

此前鯨探與杭州萬事利絲綢試點過該功能,鯨探方面稱試點帶動了杭州萬事利線上定製銷量的增加。

目前可定製的實物為 T 恤或裝飾畫,與此前定製絲巾類似,用戶打開鯨探 APP 的“藏品”頁面,找到帶有“實物定製”標記的藏品,選擇付費定製,工期為 1-3 天。

此前定製絲巾,用戶可以選擇獲得一張印有該數字藏品編碼的卡片,這串編碼意味着該藏品的稀缺性,但定製實物絲巾沒有數量限制。這也就意味着,與此前李寧推出“無聊猿”NFT聯名款類似,雖然“主理人”只有“#4102”這一個形象,但是可以發無限件T恤。

被“吹上天”的數字藏品,盡頭是賣衣服?

無聊猿猴編號#4102 圖/@中國李寧

隨着NFT的火熱,國內自去年開始興起數字藏品平台。由於潛在的交易屬性和炒作風險等因素,數字藏品本身的合規性問題和數字藏品平檯面臨不少爭議。

出於政策風險,諸多數藏平台屏蔽了其金融屬性,而缺少流通讓數字藏品炒作價值大減,也讓火熱一時的數字藏品開始漸漸降溫。

前段時間騰訊幻核關停,引發了數字藏品市場的關注,幻核發布的公告顯示,關停的原因是基於公司聚焦核心戰略的考量做出的業務調整。大廠撤離,對很多人來說意味着數字藏品行業被潑了一瓢冷水。

其實數藏平台宣布停售甚至是直接跑路的消息並不鮮見,這背後折射出數字藏品的發展還在早期探索階段,平台變現難的問題。更何況一些平台本就抱着“賺快錢”的心態入場,當無法用“擊鼓傳花”的方式“割韭菜”,退出也是必然。

而選擇繼續深耕的平台則繼續着探索,鯨探上線“實物定製”功能便是一個嘗試。不過目前可行的變現方式並不多,弱化了金融屬性的數字藏品,目前只有有限的收藏價值和消費屬性。

如李寧無聊猿的聯名款T恤,在淘寶搜索“無聊猿”,首頁展示的兩款李寧無聊猿T恤,一款顯示月銷31,另一款顯示僅月銷9件,看起來無聊猿對T恤的銷量並未起到明顯效果,最大的收穫,還是官宣的時候上的那次熱搜。

NFT也好,數字藏品也罷,在國內,終究不會成為一門暴利生意。當“數字炒品”這層空中樓閣被撤去,當“以虛促實,賦能實體”的方向探索艱難,數字藏品的未來在哪裡?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627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09 17:42
下一篇 2022-09-09 18: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