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先驅下周或有大動作 蘋果庫克卻稱:遠離這個流行詞

來源:《科創板日報》

作者:宋子喬

什麼能讓Facebook毅然拋棄起家之本,不惜以改名的方式淡化其社交媒體屬性?答案只有一個:元宇宙

據The Verge報道,據知情人士透露,Facebook計劃在下周(10月28日)的公司年度Connect會議上更改公司名稱,以反映其專註於構建“元宇宙”。CEO扎克伯格計劃在10月28日的公司年度Connect大會上談論更名事宜。在更名后,新的母公司誕生,Facebook僅作為該母公司旗下的一個社交媒體產品存在,與Instagram、WhatsApp、Oculus 等平行發展。

這並非Facebook首次決定以改名的方式明確自己進軍元宇宙的志向。為了表達Horizon平台是由多樣化的VR世界組成,10月8日,Facebook宣布其VR社交平台“Horizon”更名“Horizon Worlds”,並公布價值1000萬美元的創作者基金。

為元宇宙改名背後 是Facebook的政治智慧?

今年7月,Facebook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概述了五年內打造一個元宇宙公司的願景,此後,Facebook對元宇宙業務的一系列表態便越來越高調。

9月,Facebook承諾投資5000萬美元打造元宇宙,同月宣布掌管AR/VR業務的負責人安德魯•博斯沃思被提拔為公司首席技術官。當地時間10月17日, Facebook表示,計劃在未來五年內在歐盟雇傭1萬名員工,以推動建立元宇宙。

上述願景雖然宏大,但Facebook並沒有什麼新的突破,該公司最新的VR硬件產品仍是去年發布的Oculus Quest 2,雖然該設備是目前消費市場最受歡迎的VR一體機,但其用戶滲透率和內容質量遠不及遊戲機;軟件方面,Facebook目前只推出了一款虛擬現實視頻會議應用程序,即上文提及的Horizon Worlds。

於是,對於Facebook“突然”高調起來的作法,有觀點認為這是該公司的一種政治策略。

就在上個月,《華盛頓郵報》指出,根據十幾位現任和前任Facebook員工、智囊團專家、立法助手和拜登政府官員的說法,Facebook的元宇宙計劃也是一項政治策略,旨在恢復該公司在政策制定者中的聲譽。當扎克伯格頻繁地高談元宇宙布局之時,Facebook正陷入一系列公關危機,來自公眾、政府對其濫用數據、泄露隱私、壟斷市場的指責聲不絕於耳。

庫克:會遠離這些流行詞彙 遊戲人:雛形中的雛形

不論扎克伯格出於何種目的拋出了宏大的元宇宙圖景,元宇宙一詞已然炙手可熱。然而,蘋果似乎並不認同元宇宙過於宏大的定義。

近日,蘋果CEO庫克在《時代》雜誌的採訪中表示,會遠離這些流行詞彙,他更願意稱“元宇宙”為AR(增強現實),元宇宙更像是AR的另一種新叫法。

另據媒體此前報道,多位遊戲行業人士表示,元宇宙仍然處於相當早期階段,還不存在直接的完成形態,目前市場的漲跌主要受到炒作的影響。一位國內遊戲巨頭相關人士表示,所謂的‘元宇宙’遊戲的形態還是雛形中的雛形,即便是Roblox。“如果不是炒作,企業沒有必要去那麼高調地宣布仍在研發中的遊戲計劃。”“元宇宙現在還是‘割韭菜’。”

從投資角度來看,機構普遍認為,當下最值得布局的元宇宙板塊有兩個:交互技術領域的XR產業鏈以及在社交遊戲深度布局的投資標的。

但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實現終極元宇宙道阻且長。就XR產業鏈的關鍵環節——設備而言,至今尚缺一款風靡全球的爆款產品,大家都寄希望於蘋果的AR眼鏡,但據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預測,蘋果的AR/MR設備推出時間推遲到明年年底;就內容而言,VR動作遊戲《半條命:Alyx》一枝獨秀,豐富多樣的內容生態遲遲未能建立。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015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21 15:55
下一篇 2021-10-21 16: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