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全球區塊鏈產業發展報告:單月發生145起融資事件,百萬級別融資佔比超68%

原標題:《全球區塊產業發展報告月報(9月)》

研究機構   01區塊鏈

聯合發布   零壹財經·零壹智庫 橫琴數鏈數字金融研究院

報告主編   柏  亮 於百程

數據支持   楊  光 (數據分析師)

執筆團隊  陳麗姍

摘要

為更好了解全球區塊鏈產業2021年9月份的發展狀況,01區塊鏈聯合零壹智庫、橫琴數鏈數字金融研究院,從區塊鏈投融資、主流加密數字貨幣行情、最新政策、國內產業動態及全球要聞等維度,“解密”區塊鏈產業的發展趨勢。

全球區塊鏈投融資市場在2021年9月份迎來爆發。單月發生145起融資事件,遠超過去數月單月平均融資事件數量,融資金融高達37.73億美元。百萬級別融資表現突出,佔68%。從9月融資輪次看,戰略投資達46%,種子/天使位居第二。9月份區塊鏈投融資賽道中,數字貨幣相關達62筆,佔比43%。基礎設施/技術/解決方案和金融應用場景賽道火熱。

從國內市場看:政策端,政府對加密貨幣的監管繼續收緊,十部門發布《關於進一步防範和處置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通知》;發改委等部門聯合發布《關於整治虛擬貨幣“挖礦”活動的通知》。產業端,互聯網大廠紛紛入局元宇宙,阿里集團投資的智己汽車入局“元宇宙”,騰訊申請註冊“QQ 元宇宙”商標,此前已申請“王者元宇宙”等。

從國際局勢看,各國政府繼續關注加密貨幣,美國德州虛擬貨幣法案已正式生效,確定個人對虛擬貨幣的權利;比特幣正式成為薩爾瓦多法定貨幣;烏克蘭議會通過虛擬資產法案,加密貨幣等虛擬資產在該國合法化。從產業端看,支付巨頭PayPal正式支持英國用戶交易BTC、BCH、ETH和LTC;推特將提供比特幣支付功能。

一、全球區塊鏈投融資概況

據01區塊鏈不完全統計,2021年9月份全球區塊鏈相關產業共發生145起融資事件,其中125起透露具體融資數額,融資總額超過37.73億美元(按10月12日實時匯率計)。具體來看:

1、9月單個項目平均融資額為2602.107萬美元

從近半年全球區塊鏈相關融資情況看,自2021年3月份單月平均融資事件數量上升至233起,該數值下降后回彈,今年9月份繼續上升,為145起;從單月融資總額觀察,2021年9月份較8月份下降近半,約為37.73億美元。

圖1:2020年11月-2021年9月區塊鏈領域投資數量及金額走勢

9月全球區塊鏈產業發展報告:單月發生145起融資事件,百萬級別融資佔比超68%

數據來源:01區塊鏈,零壹智庫

根據已公開融資金額項目計,各月單個項目平均融資額在2021年9月份報2602.107萬美元/起,這一數據遠低於前兩月。

圖2:2020年11月-2021年9月單月單筆平均融資額走勢(單位:萬美元)

9月全球區塊鏈產業發展報告:單月發生145起融資事件,百萬級別融資佔比超68%

數據來源:01區塊鏈,零壹智庫

2、種子天使、戰略投資分別為34%和28%

從融資輪次方面觀察,戰略投資、種子天使和A輪是9月份區塊鏈領域的主要融資形式,分別發生了63起、30起和23起,佔比46%、22%和17%。

圖3:9月份區塊鏈投融資輪次分佈情況

9月全球區塊鏈產業發展報告:單月發生145起融資事件,百萬級別融資佔比超68%

數據來源:01區塊鏈,零壹智庫

3、百萬級別融資表現突出,佔68%

就9月份單個項目融資額,在已透露融資額的項目中,68%的獲投項目融資額在100-1000萬美元區間;千萬美元和數億美元級別的融資事件佔23%和7%。

圖4:9月份區塊鏈投融資金額區間分布圖

9月全球區塊鏈產業發展報告:單月發生145起融資事件,百萬級別融資佔比超68%

數據來源:01區塊鏈,零壹智庫

4、美國融資數量達35起

從區域看,9月份美國以單月35起融資遙遙領先。中國和英國以單月8起位居第二。加拿大、印度和新加坡融資數量分別為5、4、4起。此外,9月份大多數國家區塊鏈產業的融資數量為1起,如巴西、瑞士、韓國、荷蘭等國。

圖5:9月份全球區塊鏈投融資事件地區分佈(單位:筆)

9月全球區塊鏈產業發展報告:單月發生145起融資事件,百萬級別融資佔比超68%

數據來源:01區塊鏈,零壹智庫

5、數字資產賽道火爆,應用類項目表現優異

參考通證通研究院、中國工信部信息中心等多家機構的區塊鏈產業分類標準,結合01區塊鏈自身經驗,我們將區塊鏈產業分為區塊鏈底層及基礎設施(底層)、拓展性技術及解決方案(拓展層/數據層)以及行業應用(應用層)三大類別,在此基礎上再細分為區塊鏈底層協議、區塊鏈硬件及服務、拓展性技術、數字貨幣相關、金融應用相關、實體應用相關、行業配套服務等10餘個二級大類,各大類再細分成100餘個三級類別。

從一級分類看,產業應用類項目和拓展性技術及解決方案類項目9月份表現優異。

從二級分類來看,應用類項目中數字貨幣相關賽道依舊火熱,共62個項目獲得資本投資;其次基礎設施&解決方案和金融應用場景也在9月份成為資本青睞的賽道,分別有28個和22個項目獲得融資。此外,其他鏈上應用占約12%。

圖6:9月份區塊鏈投融資賽道大類分佈

9月全球區塊鏈產業發展報告:單月發生145起融資事件,百萬級別融資佔比超68%

數據來源:01區塊鏈,零壹智庫

從三級細分場景看,數字貨幣相關和基礎設施/技術/解決方案相關項目9月份在融資市場熱度頗高,分別有57和30個相關項目獲得資本投資;同時,加密資產相關、其他鏈上應用、NFT等相關等賽道也在9月份取得了不俗表現。

圖7:9月份區塊鏈投融資細分賽道分佈

9月全球區塊鏈產業發展報告:單月發生145起融資事件,百萬級別融資佔比超68%

數據來源:01區塊鏈,零壹智庫

二、區塊鏈要聞縱覽

1、國內政策導向

【國家發改委:利用區塊鏈等新技術開展綠色電力交易試點】

9月7日,據國家發改委官網消息,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近日正式復函國家電網公司、南方電網公司,推動開展綠色電力交易試點工作。在設計研究過程中,國家發改委會同國家能源局、相關企業、專家學者等進行了深入調研,認為開展綠色電力市場的條件已經成熟。利用區塊鏈等新技術,可以全面記錄綠色電力生產、交易、消費等各環節信息,保證不可篡改,實現綠色電力全生命周期追蹤。目前,國家電網已將基於區塊鏈的綠色證書交易系統申請專利。

【廣東省人民政府:粵港澳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共建徵信鏈】

9月14日,廣東省人民政府印發關於深入推進資本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行動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出,支持深圳深化央行數字人民幣應用創新試點,適時申請擴大試點城市範圍,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粵港澳共建徵信鏈,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徵信合作。發展數字綠色金融,利用金融科技推動環境信息披露與共享,探索以區塊鏈為基礎的綠色資產交易。此外,方案還提出加快推進外資金融機構落地落戶及推進人民幣可自由使用和資本項目可兌換先行先試。

【發改委:一系列政策措施陸續出台,區塊鏈加快融合發展】

9月16日消息,國家發改委舉行9月新聞發布會,國家發改委就業司副司長常鐵威表示,一系列政策措施陸續出台,逐步破除新型消費的痛點難點卡點,市場主體活力得到有效激發,區塊鏈等技術加快融合發展,一些社會反映強烈、長期未能解決的問題正在逐步實現突破。

【十部門發布《關於進一步防範和處置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通知》】

9月24日,中國人民銀行、中央網信辦、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銀保監會、證監會、外匯局聯名發布了《關於進一步防範和處置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通知》,明確虛擬貨幣不具有與法定貨幣等同的法律地位;虛擬貨幣相關業務活動屬於非法金融活動;境外虛擬貨幣交易所通過互聯網向我國境內居民提供服務同樣屬於非法金融活動;任何法人、非法人組織和自然人投資虛擬貨幣及相關衍生品,違背公序良俗的,相關民事法律行為無效,由此引發的損失由其自行承擔;涉嫌破壞金融秩序、危害金融安全的,由相關部門依法查處。同時,金融機構和非銀行支付機構不得為虛擬貨幣相關業務活動提供服務。

【發改委等部門聯合發布《關於整治虛擬貨幣“挖礦”活動的通知》】

9 月 24 日消息國家發展改革委網站消息,發改委發布關於整治虛擬貨幣“挖礦”活動的通知。通知稱,虛擬貨幣“挖礦”活動指通過專用“礦機”計算生產虛擬貨幣的過程,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量大,對國民經濟貢獻度低,對產業發展、科技進步等帶動作用有限,加之虛擬貨幣生產、交易環節衍生的風險越發突出,其盲目無序發展對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節能減排帶來不利影響。整治虛擬貨幣“挖礦”活動對促進我國產業結構優化、推動節能減排、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和有關企業要高度重視,充分認識整治虛擬貨幣“挖礦”活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切實把整治虛擬貨幣“挖礦”活動作為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一項重要任務,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抓住關鍵環節,採取有效措施,全面整治虛擬貨幣“挖礦”活動,確保取得實際成效。

2、國內產業/機構動態

【著名導演王家衛將推出首項電影NFT作品,並將於10月9日登陸蘇富比拍賣】

9月6日,蘇富比亞洲微信公眾號發文正式揭曉此前6月宣布的“王家衛 x 蘇富比”的跨界合作詳情,並在10月9日舉行的現代藝術晚拍上呈獻與王家衛電影相關拍品,其中包括由王家衛創作的首件NFT作品《花樣年華–  一剎那》,以呈獻2000年第五十三屆戛納電影節“最佳男主角”與“最佳藝術成就”兩項大獎的電影巨作《花樣年華》首天拍攝的絕密劇情。據悉,該NFT僅發行1版,時長1分鐘31秒,此作也將成為首項在國際拍賣行登場的亞洲電影NFT。

【支付寶發布《我不是胖虎》系列NFT,並隨後推出亞運會數字火炬】

9月12日,支付寶發布《我不是胖虎》系列NFT,該系列分為4個時段售賣,每個時段中《猛虎上山》和《猛虎下山》各限量8000份。此外,支付寶還於9月16日公開發售杭州亞運會數字火炬,限量21000份,其中兩萬份通過“螞蟻鏈粉絲粒”小程序發售,同一支付寶賬戶只能購買一次,另外1000份可在“智能亞運一站通”或其他亞組委官方或授權渠道,通過參與亞運會相關活動獲得。

【阿里集團投資的智己汽車入局“元宇宙”,計劃為車主贈送“NFT汽車”】

9月13日消息,智己汽車是由上汽集團、張江高科和阿里巴巴集團共同打造一家車企,此前,它曾公告稱發行基於區塊鏈技術的3億枚原石,原石類似於積分,用戶通過“駕駛汽車”或參與官方活動可獲得原石,原石最終可兌換官方的汽車硬件和軟件類服務。智己汽車計劃結合NFT,打造真實車和虛擬車的元宇宙空間“密境時空”,即車主不僅擁有真實世界的車,未來還可擁有一部數字孿生的虛擬車。智己汽車數字創新總監錢剛透露,智己汽車引入原生區塊鏈的玩法來挖掘用戶數據權益。而區塊鏈技術在保障用戶隱私的同時,也能保護用戶數據的安全。

【騰訊申請註冊“QQ 元宇宙”商標,此前已申請“王者元宇宙”等】

9月14日消息,近日,騰訊申請註冊“QQ 元宇宙”商標,國際分類涉設計研究,目前商標狀態為註冊申請中。此前,騰訊已申請註冊“王者元宇宙”“天美元宇宙”商標,國際分類含社會服務、通訊服務,當前商標狀態均為申請中。

【華為雲正式推出區塊鏈服務】

9月23日,華為副總裁、華為雲CEO張平安宣布,華為雲正式推出區塊鏈服務。張平安表示,使用全新研發的區塊鏈引擎,單鏈條可以支持每秒5萬條商品信息同時上鏈,吞吐量提升了10倍。目前,該服務已實現在互聯網電商行業的落地,可用於紅酒等產品的全生命周期跨境數據溯源。據悉,華為雲全新區塊鏈服務將支持10000個參與方,同時開放了基於區塊鏈的數字版權DCI保護服務。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694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13 10:49
下一篇 2021-10-13 11: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