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元宇宙概念股狂歡,區塊鏈加持的元宇宙又將走向何方?

原標題:《元宇宙概念股狂歡:錯過了互聯網,還能錯過元宇宙嗎?》

繼11月5日的多家元宇宙概念股大範圍漲停之後,受“元宇宙”概念的顛覆性應用場景有望逐步落地的消息影響,11月9日A股元宇宙概念股再度大範圍拉升,當日中衡設計漲停,中青寶、超圖軟件、天下秀等股拉升上漲明顯。

互聯網元宇宙概念股狂歡,區塊鏈加持的元宇宙又將走向何方?

(數據來源:Datayes)

元宇宙概念股如此火爆,其背後的原因到底在哪裡呢?本文,我們將一起探討元宇宙概念股的股市火爆原因,以及在區塊鏈技術之下,元宇宙現實體系映射對未來的影響。

01 元宇宙的資本提前性

在11月5日的元宇宙概念股集體漲停之後,鎚子科技創始人羅永浩關於元宇宙的微博話題登上了熱搜,再一次將元宇宙概念推向風口浪尖的同時,也引來了不少質疑。

其中一部分觀點認為元宇宙雖然會到來,但根據人類技術的發展速度,元宇宙真正構建成功將是在相當長期的技術發展之後才會實現,現階段的元宇宙只是各大企業的“炒作”行為。

但也有相當一部分市場人士認為如今的元宇宙概念如同20年前的“互聯網+”概念,10年前的“電子商務”概念,5年前的5G概念、電動汽車概念一樣。在所有人都認為該技術仍在“長久且艱難的研發過程中”時,元宇宙已經來到了人們身邊。

11月9日的元宇宙概念股爆拉,從側面反映出看好元宇宙的投資者越來越多,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互通並形成閉環經濟平台的構想,或許將成為數字科技在應用方面的終極形態。

在Facebook改名“meta”、英偉達、騰訊等互聯網大廠普遍布局元宇宙的市場動向中,VR/AR、 AI 引擎等上游軟硬件降本增效,以及下游內容、應用豐富度提升的共同推動之下,“元宇宙”的顛覆性應用場景有望逐步落地。

另一方面,作為元宇宙的重要入口遊戲來說,元宇宙概念的爆火也在加速推動遊戲板塊的估值提升。

當然,元宇宙目前的所有實現條件雖然都已經具備雛形,如腦機接口、VR、AR、5G通信等。但真正實現元宇宙既不像扎克伯格和諸多元宇宙概念股愛好者所認為的那麼快,也絕不會有元宇宙概念的悲觀者所設想的100年後那麼慢。

元宇宙,或者準確地說是元宇宙的部分組成會在資本投入之下迅速推動技術成熟,直到應用落地。恰如我們在近30年所經歷過的歷史性轉折一樣,元宇宙也在資本熱度方面展示了它的提前性。

以元宇宙概念股A股表現最為激進的中青寶為例,中青寶曾在10月29日關注函回函中表示《釀酒大師》是一款基於元宇宙概念的、打通虛擬與現實壁壘的、擁有相對高自由和高社交度的全擬真社交經營產品

關於研發情況,中青寶稱“《釀酒大師》計劃研發投入500—1500萬元”。

2021年3月,Roblox在紐約證券交易平台上市,被稱為元宇宙第一股。這家公司的產品在2008年上線,構建了一個多人在線3D創意社區,通過提供編輯工具和素材,讓用戶能夠隨意創作內容。

Roblox上市之後的短短几個月時間裡,從40億美元的估值,飆升到500億美元,不到半年的時間裡超10倍漲幅。

2021年9月初,中青寶開始隨着元宇宙概念的熱炒進入人們的視野,當時的中青寶每股股價8元左右,截至2021年11月9日,中青寶股價已經達到35元左右,目前股價最高記錄是37.5元。短短2個月時間,股價增長超400%。

Roblox與中青寶在股市中的表現驚人,元宇宙的資本提前性可見一斑。那麼,元宇宙實現的基礎和領域都有哪些呢?

02 元宇宙應用落地的根本和領域

互聯網元宇宙概念股狂歡,區塊鏈加持的元宇宙又將走向何方?

元宇宙應用落地的根本還是需要建立在高速通訊的基礎上(5G/6G)。

通過VR、AR、物聯網 IOT、雲計算 、人工智能芯片 、邊緣計算等技術打造一個現實世界的平行世界,一個虛擬的世界,裡面有各種生活場景應用(包含遊戲、支付(區塊鏈相關的技術,NFT、DAO、智能合約、DeFi等)、教育等等),在這個虛擬世界里有各種活動,就是類似於現實中人的活動搬到虛擬世界中。

目前被廣泛認為元宇宙落地的領域有遊戲領域、虛擬現實設備領域、計算機技術領域。

另外,微軟宣布將為自家的會議和視頻通話軟件Microsoft Team添加3D虛擬形象與沉浸式會議,網易已申請註冊“網易元宇宙”、“雷火元宇宙”、“伏羲元宇宙”等商標……

上述互聯網巨頭的動作也說明元宇宙的應用落地領域雖然集中在遊戲領域、虛擬現實設備領域、計算機技術領域,但其實際應用領域則更加廣泛。

如此多的互聯網巨頭為何如此熱衷元宇宙,以至於爭先恐後地進軍元宇宙,其中與元宇宙概念背後所蘊含的互聯網3.0進程密不可分。

元宇宙=互聯網3.0

只有互聯網行業才知道,一個新的時代到來之前不提前布局的企業有多慘。

例如捨棄了大批量批發服務平台而創建小商品店鋪銷售的淘寶,在電商時代到來之前打贏了大部分競爭者,而沒有布局小商品零售的慧聰網則從中國電商絕對領先的大哥大位置上跌下神壇,在電商時代中連基本的生存都很難做到。

再比如在移動社交平台時代到來之前仍在做網頁社交服務的“51”,在燒光了投資之後也只能銷聲匿跡了。

以目前普遍對互聯網技術的階段性分類和用戶在網絡中的自由度來看,互聯網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1、互聯網1.0

互聯網1.0是最簡單的邏輯,網站開發者編輯信息、並通過網頁發布供用戶查閱,用戶根據自己的興趣選擇網站,並被動接受網站產生的信息。網站以優質內容獲取用戶留存,並通過網頁掛載廣告收益。

互聯網1.0階段,網站的自由度受技術的約束,無法通過網頁提供理想的內容。而用戶的自由度幾乎沒有,只能被動接受網頁中的信息。

2001年,秋天互聯網公司(dot-com)泡沫的破滅是互聯網的一個轉折點。許多人斷定互聯網被過分炒作,事實上互聯網公司反映在股市中的泡沫破裂和收益降低並非是互聯網的末日到來,而是互聯網1.0已經不再符合人們的實際需求,互聯網技術需要進行一次升級。

2、互聯網2.0

網絡泡沫和相繼而來的股市大衰退看起來像是所有技術革命的共同特徵。互聯網1.0的衰退讓更新的互通技術成為互聯網的“救命稻草”。

互聯網進入2.0階段的標誌是網站與用戶之間的互動,用戶可以在網站中發布內容,並可以通過內容下的討論群組以文字和圖片進行交流。這一點並非簡單的網站的功能擴增,而是形成了網站與網站之間、網民和網民之間的信息流動。

互聯網元宇宙概念股狂歡,區塊鏈加持的元宇宙又將走向何方?

在互聯網剛進入2.0時期是,一個網民的留言往往要間隔1分鐘甚至更久的時間才會被另一個人看到,隨着通信技術的發展,這個時間目前已經被縮短到毫秒級了。

但網民對信息全方位交流的期望仍然存在,儘管視頻通話、實時通訊等互聯網2.0技術解決了網民的信息全方位交流的部分問題,但互聯網仍對物聯網、人工智能的解決束手無策。此時,技術必然推動互聯網進入3.0時代即虛擬現實的元宇宙時代。

3、元宇宙時代

元宇宙時代儘管沒有真正到來,但其概念已經相當成熟了。在設想的元宇宙時代中,網民之間可以進行全方位的互動,這種互動包括對現實世界的影響,網民和網絡之間在衣食住行等各個層面全方位緊密結合。

簡單地理解就是個人終端設備為中心點出發,與整個網絡世界之間的信息互動。

如同前兩次互聯網階段性躍進一樣,元宇宙時代的到來也必然淘汰掉如今看來不可能倒掉的“龐然大物”,如今的互聯網巨頭如果沒有在元宇宙方面布局,那麼就像當年的慧聰網、秋天互聯網公司(dot-com)一樣,被時代所拋棄。

因此,伴隨着元宇宙概念的必然是資本的投入和技術的大幅度躍進,顛覆性的元宇宙應用也將在近幾年快速出爐落地。

目前被廣泛認為在未來元宇宙時代最具前瞻性的技術無疑是區塊鏈技術,其鏈上信息不可篡改、點對點交互、分佈式結構等特點完美契合了元宇宙這個虛擬世界中的數字確權問題。

03 區塊鏈元宇宙

互聯網元宇宙概念股狂歡,區塊鏈加持的元宇宙又將走向何方?

我們知道,社會是由一個個的人組成的,沙漠是由一粒粒的沙組成的,而現實世界是由一個個獨立的個體(原子)組成的,元宇宙作為虛擬世界,自然是由一個個數字組成的。

既然是虛擬的世界,那麼人類在虛擬世界中就有必要劃定界限,擁有權限和資產。那麼確權這些虛擬世界中的權限和資產,就必須對組成這些權限和資產的數字確權。

目前普遍認為在確權方面具有行業前瞻性的技術就是區塊鏈。其實,區塊鏈技術已經完成了對元宇宙的“部分”創建,憑藉分佈式結構的優勢,在映射現實世界的金融體系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展。

區塊鏈本身自帶的金融屬性使得其與元宇宙概念融合的時候天然地具備映射金融體系的能力,並以此形成了可視化金融,把現實中的發行貨幣、經濟運行、價值認知以遊戲的方式呈現來,最終成為了我們熟知的Gamefi領域。

區塊鏈技術和可視化金融的映射把元宇宙概念完美呈現在了我們面前,也就是說,現實中有多少財富,就可以在元宇宙中映射多少財富,現實中有多少經濟形勢,在元宇宙中就可以映射多少經濟模型。

04 小結

當然,區塊鏈元宇宙與目前互聯網大廠們所布局的元宇宙都不是完整的、完美的元宇宙,真正的元宇宙是兩者的結合。

元宇宙中的大部分“數字資產”必須完全的屬於個人,而元宇宙的經濟和財富模型也需要更為真實的“體驗”來讓人們認可。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892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1-15 14:22
下一篇 2021-11-15 15: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