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丨NFT將為文創產業開闢新路

作者:國際新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付 饒

分析丨NFT將為文創產業開闢新路

圖:中國手辦行業市場規模

NFT(非同質化代幣)就是發行在區塊鏈上的數字商品,具有不可分割、不可代替、獨一無二等特點。今年NFT市場銷量保持較高水平,市場活躍度較高。須注意的是,NFT為優質IP創造更多收益,有利於文物背後文化的傳播(尤其契合年輕潮流用戶的獵奇心態),博物館藏品適合發行為NFT。

據獵豹用戶研究中心統計,博物館的參觀者已趨於年輕化,年齡主要分佈在18至30歲之間(占參觀博物館人數的66%以上)。據媒體統計,年輕人參觀博物館熱情高漲,主要原因在於公眾對精神文化產品的需求日益旺盛,博物館周邊文創產品創意不斷吸引公眾。

數字收藏以其滿足對生活質量的需求、特定圈層滿足感、同類歸屬感等特徵,已經成為Z世代的一種消費潮流。2014年,中國手辦行業規模僅10.2億元(人民幣,下同),2020年已達到30.5億元,據預測2023年將達到54億元。AR(增強現實)技術在博物館參觀中的應用、數字博物館的體驗,以其文化和科技的結合,獲得了當代年輕人的青睞。

與此同時,數字化技術拓展了博物館產業創收的模式。一些數字文創產品結合了潮流文化,沉浸式4D動感影像、3D打印等技術,豐富了公眾參觀博物館的視聽體驗,讓文物「活」起來、「潮」起來,成為博物館產業的數字化轉型新潮流。

傳統基於館藏的文創產品、工藝品具有以下劣勢:雖然可以限量發行,仍可能被複制量產,工業複製門檻低,千篇一律不獨特,真假難鑒別,權利難證明。NFT數字藏品則限量發行不可複製,數量稀缺值得收藏,具有區塊鏈唯一標識,流轉流程全記錄,權屬更清晰。

博物館虛擬現實導覽和語音導覽,館藏的3D模型,藏品的二次創作動畫等電子文創產品,極易和NFT技術相結合,創造具有歷史文化積澱、科技感十足和年輕人喜聞樂見的NFT數字藏品。

目前,敦煌的三維複製窟等被鑄造成了NFT數字藏品。用戶購買后,可以點擊洞窟,伴隨着古典的音樂,全方位360度細細觀察獨屬於自己的3D洞窟細節,相關藏品獲得了搶購。同時,敦煌美術研究所將祥瑞鹿王等壁畫圖樣限量3.2萬份發行成支付平台付款碼皮膚NFT,相關頁面訪問量突破了130萬次。

在中國的博物館NFT數字藏品可用人民幣購買,買家必須實名認證,購買NFT后持有180天才可轉贈。筆者相信,未來利用NFT技術將在版權保護、作品確權、博物館藏二次創作變現、提升旅遊業產品影響力、引領消費升級乃至探索遺產數字化保護等方面作出貢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表示,推動中華傳統優秀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更要解釋蘊含其中的中華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懷和文化自信,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精神支撐。筆者相信NFT技術將有力支持中華傳統優秀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102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23 20:00
下一篇 2021-10-23 21: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