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39元到300萬元,亞運會火炬NFT標出天價,但無人接盤

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
作者 | 王晟宇

原標題:《亞運會火炬NFT炒至300萬元,天價背後無人接盤》

支付寶的NFT標價又出現一則天價。

9月24日,一位名為“街舞怪才”的用戶在阿里拍賣上將“2022年杭州亞運會數字火炬”標價最高達到314.9萬元。隨後,阿里拍賣關閉了這場拍賣,但在阿里拍賣搜索“NFT”,仍能看到大量的NFT商品處於上架狀態。

2022年杭州亞運會數字火炬”是支付寶9月16日發行的亞運會歷史上首款數字特許商品,發行總量21000個,售價39元。

據《鏈新》了解到,雖然支付寶對NFT產品設置了180天轉贈限制期,但這不能阻擋用戶炒作的熱情。在某NFT愛好者群里,頻繁的報價和轉發方式協商成為主要的話題。

天價掛牌價只為炒作吸引流量

此前,支付寶發行的多款NFT產品曾引起炒作風波。

6月23日,有媒體報道,大量購買到敦煌飛天NFT付款碼皮膚的購買者在閑魚上出售,最高的已經標價到150萬元,次日,閑魚下架了所有相關的售賣鏈接。

8月11日,支付寶更新了《螞蟻鏈粉絲粒用戶服務協議》,新增了 NFT 數字作品服務說明及 NFT 相關的條款內容,其中包含 NFT 轉贈條款,其中規定:“轉贈人與受贈人均已年滿 14 周歲、轉贈人通過支付寶風控核身流程、至少持有 NFT 數字作品達 180 天”

《鏈新》從一位試圖出售“亞運會火炬NFT”的用戶了解到,雖然目前無法直接轉讓NFT產品,但他提議雙方可以到騰訊電子簽小程序簽署“轉贈協議”,等到180天後再進行轉贈。

這樣的方式看起來很有道理,似乎也成功繞過了支付寶的限制。但據《鏈新》觀察,這不過是炒作者的一廂情願。

這種協議既無擔保,又無約束。到目前為止,還未發現任何一個炒作者和交易者之間實質達成過類似的協議。

一位接近“街舞怪才”的網友向《鏈新》透露,今天的拍賣原定的方式就是通過簽署協議來進行。該網友稱:“‘街舞怪才’壓根不想賣,一開始就只是打算炒作。” 

至於為什麼需要炒作引流,某持有亞運會火炬NFT的用戶在社群里的解釋是:“只有把價格炒上去,180天後大家才能賺錢。” 

天價炒作背後,成交只是一個玩笑

“這裡有人收亞運會火炬嗎?”這是進入亞運會火炬社交群內新人問的最多的一句話。但得到回復往往是:“大家都是來賣亞運會火炬NFT的”。在天價炒作的背後,並無成交出現。

《鏈新》向多個聲稱以高價出售了“亞運會火炬NFT”的用戶求證后得知,所謂成交只是一個玩笑。

“現在又不能轉贈,再好別人也不會傻傻的先付錢給你。”一位網友向《鏈新》表示。

在炒作出300萬天價后的次日,阿里拍賣上又出現了一次“杭州亞運會火炬”的拍賣。

《鏈新》在該拍賣直播間發現,這是一次“三無”拍賣,沒有保證金要求,沒有商品介紹,沒有交易方式解釋。

圍觀的用戶可以隨意加價,即使最終拍下該商品也可以不支付。從起拍價2萬元,最終這次拍賣成交價為6.35萬元。但最終買家並不會支付任何的費用。

在這次拍賣的過程中,直播間內反覆刷屏的內容只有一句;“火炬交易QQ群XXXX,群內收火炬,趁這個熱度趕緊出手。”

這句話也同樣出現在24日拍出300萬天價的直播間里,很顯然,這幾次天價拍賣的出現,只是某些持有者試圖通過熱度炒作,抬高價格的嘗試。

在該社群內,有網友出價1000元出售“亞運會火炬NFT”也無人問津。在另一個NFT交易社群內,同樣多為報價信息,但鮮有人問詢。

《鏈新》在阿里拍賣上看到,目前“亞運會數字火炬”相關的NFT拍賣均被下線。但搜索“NFT”關鍵詞,仍有大量的NFT商品顯示處於拍賣或已成交狀態。

阿里拍賣中的NFT商品,並不只由螞蟻鏈提供存證服務。不少商品顯示存證的平台為幣安智能鏈(BSC)、樹圖區塊鏈。

一個名為《動物星球》系列的NFT顯示,其平台DRAWTOGETHER NFT“使用幣安智能鏈(BSC)技術支持的所有權驗證系統”。

幣安鏈是加密資產交易所幣安旗下發行的公鏈,其平台上的NFT產品可以直接通過鏈上進行轉讓交易。

另一個名為“NFT數字體育”的商品採用了樹圖區塊鏈技術,在介紹中寫到:“若通過跨鏈技術,NFT的權屬證明可以從樹圖鏈轉移到任何其他鏈。”

阿里拍賣的成交記錄顯示,一個名為“機甲水滸NFT數字卡牌”的NFT商品,在8月14日經過12次出價,從6元競價到最高6萬元成交。

在其的競拍公告中顯示:“本拍賣品已經過螞蟻鏈技術的加密程序,您競拍成功后可前往支付寶-螞蟻鏈粉絲粒小程序查看、驗證拍品相關的螞蟻鏈鏈上存證信息。”

一家阿里拍賣上出售NFT商品的店鋪客服向《鏈新》表示:“為了用戶更好的行使權利,粉絲粒小程序已經開通了轉贈功能,但具體的轉贈方式要看卡牌的轉贈要求。” 

但與前述直播間的那次拍賣一樣,成交是否意味着6萬元真金白銀的交易存在,也無從查證。

炒作或將NFT引入困局

9月24日,中國人民銀行等十部門發布《關於進一步防範和處置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通知》,其中對虛擬貨幣炒作提出更詳實的處理措施,引發了行業內的巨大震動。

目前,國內政策對NFT交易並未定性為虛擬貨幣。因此NFT似乎並不在政策的影響之中。

但從本質上看,NFT仍屬於加密數字資產的一種,開放NFT轉讓交易,就有可能為炒作留下空間,這也是騰訊、阿里等發行NFT的巨頭廠商目前最謹慎的地帶。 

NFT作為數字藝術品新的價值載體,本身是一項創新,是區塊鏈行業進入C端市場最佳的入口。

華為區塊鏈首席戰略官張小軍曾表示:“從消費類的主模型來看,NFT在探索把以前無法變現的數字產品更好的變現。”

這給平台提了個醒,如果無法抑制炒作風波,可能引髮針對NFT市場和相關平台的直接監管。

支付寶近期多次發售NFT商品,阿里拍賣出現的天價炒作和涉及NFT轉讓交易,引發行業內的擔憂。

9月24日下午,螞蟻鏈針對天價炒作“亞運會火炬NFT”發布了《嚴正聲明》,其表示:“基於區塊鏈的數字藏品還在探索,但我們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炒作。炒作違背基本的價值規律,虛火上升對社會有害無益。”

一位“亞運會數字火炬”持有者向《鏈新》表示:“炒作熱度,很有可能把NFT引入死路。”

本文為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163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27 19:32
下一篇 2021-09-27 20: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