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技術基礎設施、內容和應用等方向,聊聊元宇宙的投資思考

作者:王岳華,現為德鼎創新基金合伙人

元宇宙是一個大的應用場景實現,實現這個場景需要更多的技術,更深層次的內容,多元化的互聯網應用以及創新商業模式的融合以及配合,才能夠勉強稱得上是一個元宇宙項目或是生態。而現在貿然去定義元宇宙是不必要的。

同樣縱觀以往,互聯網產業或是移動通信產業的繁榮發展,從來就不是依靠任何單一的力量或是單一行業趨勢而能完成,例如英偉達必須有遊戲內容產業的相輔相成,iPhone 依託於3G/4G的普及以及豐滿的應用內容。所以這些改變或是進步都是依託於許多不同單一垂直的發明,創新,並且這些小發明小創新都是互相影響帶動相輔相成。

因此我們不必要在當下定義所謂的元宇宙,因為現在元宇宙概念也才是一個起步階段,可以有很多的嘗試以及實驗。因為科技的演進,文明的進展都跟人性息息相關,所以有機成長並且無法預測,特別是這樣一個非常大概念大規模的生態場景。

從技術基礎設施、內容和應用等方向,聊聊元宇宙的投資思考

但元宇宙生態也不是無跡可尋,畢竟是依託於移動互聯網,因此從移動互聯網的發展軌跡,我們可以從中找出創新行業的規律,再從中分析尋找投資的機會。所以也可以思考web3.0 是什麼,嘗試着從web3.0的角度來看投資機會也是對尋找元宇宙生態投資機會的一種逼近的方法。

當然現在元宇宙概念第一股Roblox描述的元宇宙有八個特徵,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遲,多樣性,隨地,經濟,文明。為了滿足符合這樣的特徵,也可以大致分析成四個產業方向,第一是技術基礎設施包含硬件, AI,無線通信服務以及互聯網技術,第二是內容與應用服務 ,第三個是運營服務,協議工具等,以及第四新的經濟體系商業模式創新。

從技術基礎設施、內容和應用等方向,聊聊元宇宙的投資思考

第一個大的產業方向是技術基礎設施,廣義的說可以有芯片,AR/VR ,動作捕捉,腦機接口等沉浸式的輔助設備,5G的無線通信服務實現低延遲高通量,雲計算的算力支持以及大規模用戶在線支持, 通過AI算法驅動數字虛擬場景的進一步升級,通過互聯網技術(包含區塊鏈底層)支撐新的商業經濟模式,以及消費級的分佈式存儲服務。投資方向很廣,可以支持現象級元宇宙體驗的工業級和消費級電子產品,可以支持虛擬平台的專用芯片,生物辨識芯片,人機交互硬件,全息交互場景等等。

而承載巨大數據流需要的就是低延遲高通量的通信服務,因此5G/6G核心以及周邊配套技術項目,物聯網相關的通信協議演進以及設備也都是值得關注的領域。從2G到5G的演進,我們看到了各種應用的蓬勃發展,所以一旦更加先進的移動通訊服務上來,就可以支持更多更大的應用體驗,那就會激發出今天想象不到的應用場景。簡單的例子就像是MirrorWorlds 類型的應用。

從技術基礎設施、內容和應用等方向,聊聊元宇宙的投資思考

又例如算力支持,算力的需求越來越大,不管是在雲端或是邊緣端。在可以想像的元宇宙概念場景里,實時運算,渲染,數據整合預測,人工智能算法等等都會推進芯片軟件創新的發展,舉一個例子,美劇“west world” 裡面的交互場景,每個沿着不同故事線的實時交流,都需要極大算力的支持,今天我們說大算力的需要,是站在今天的尺度而言,一旦量子計算商業化實現,那算力的飛躍可以再支持更多元宇宙的體驗場景。所以很簡單,算力的需求是無止境的,算力需求與應用的廣度與深度是相應的,這方面的投資也很大取決於應用市場的成熟度,但不可否認,硬科技是支撐元宇宙產業的基礎,關注這方面的硬科技進展是追蹤元宇宙市場成熟與否一個很關鍵的指標。

在這個技術基礎設施完備的產業前提下,元宇宙生態,商業模式才能更加豐滿與完備,所以當然是投資的熱點關注之一。再來,像是分佈式的存儲,分佈式的算力共享,邊緣計算的隱私協議等等。

從技術基礎設施、內容和應用等方向,聊聊元宇宙的投資思考

第二個大的產業方向,內容與應用,這個是中國人的強項,不外乎有遊戲,社交,電商消費,資產交易,音視頻創作,數字/虛擬身份, 隱私保護,金融服務,泛娛樂場景應用。這裡我們看到的例子就有臉書的虛擬人物社交,騰訊的沉浸式遊戲產業,各個直播平台的虛擬偶像互動去帶動交流體驗以及開發消費場景。當然現在很多的項目初期都是從遊戲場景切入,其固然可以有淺層的元宇宙體驗,但那也只是元宇宙里的遊戲,並不是元宇宙。在內容應用方面一個更加需要基礎設施的技術支持以及真正能有用戶體驗產生內容創新的例子是2020年底Genvid Technologies 推出的MILE (Massively Live Interactive Event), 這個內容的產生導入了更多AI結合UGC的元素。

然而真正能夠全面體驗內容的應該是一種全虛擬體驗互聯網平台,我們可以用second life的概念來想像一下,在這樣平台可以體驗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包含遊戲,娛樂,學習,社交,電商以及數字經濟金融服務場景。這樣的平台是需要一個大的,甚至是分佈式的,自發性的內容創建,無數的第三方應用服務,藉由用戶的自主創造而經營成長出平台的未來。每個個體用戶能夠在這個虛擬平台產生價值,基於虛擬數字經濟模型的運轉,能將自身的貢獻轉化成收入,並且在虛擬世界里消費生產,一個全UGC的經濟生態,一個虛擬世界平行宇宙。當然全虛擬體驗互聯網平台的發展市場需要時間,另外一個路線就是線下慢慢migrate 到線上,例如一個漫威全線下cosplay 場景結合線上虛擬體驗的quasi 虛擬體驗園。

從技術基礎設施、內容和應用等方向,聊聊元宇宙的投資思考

第三個產業方向,就是運營服務與協議工具,比如提供各種數據分析,互操作的協議,各種工具引擎, 這些去改善優化元宇宙體驗等等的中小企業級服務公司, 提供分佈式存儲算力的供應商,安全保護等等。我們可以從互聯網的發展歷史來理解這樣產業的重要性。比如TCP/IP,比如5G協議,都是通過全球性的企業聯盟坐下來商議標準,敲定協議完成互操作。互操作的實現讓流量的聚合成為可能,未來元宇宙必須能夠跨平台,互操作,這樣體驗才能更豐滿。如同現在互聯網行業里的各種第三方服務商,無非都是為了達到B端以及C端更加優化的體驗與服務。各式工具引擎可以讓用戶一鍵上線進入元宇宙。

元宇宙的發展歷程不會重蹈互聯網封閉式的發展歷程-壟斷式的行業巨頭,反而一開始就會有開源開放的各式工具來滿足跨平台的數據流整合。如果所有的遊戲公司開發引擎能夠支持跨平台,所有的電影電視渲染工具也能夠與遊戲里的引擎相兼容,所有的用戶賬號,原始數據,交易記錄,經濟體系都能相通,那麼一個充滿想象空間的應用場景,躍然紙上。當然這些協議工具的商業價值體現就有賴於創新的數字經濟模式。對於機構投資,甚至開發者/用戶的投資就會有相應的經濟回報。

從技術基礎設施、內容和應用等方向,聊聊元宇宙的投資思考

其實現在大的巨頭也都已經整合共通協議的計劃,例如英偉達的Omniverse 平台可以兼容到迪士尼Pixart的開源數據平台Universal Scene Description(USD)。又比如Epic 遊戲公司的Epic Online Services (EOS) 兼容微軟的 Playfab 以及 Amazon的Gameloft。這些都說明在這個方向上有很多的機會。 

第四個是基於一定技術基礎以及內容開發的新商業業態,新形態的互聯網公司等等。這裡我們也可以將時間的唯一性,稀缺性無限延伸,一個人可以有很多的同時並存的數字身份,並且透過AI可以實現不實時在線的虛擬身份,這意味着24/7的體驗交流,也意味着生命時間的延展,而每一個額外時間的延展都是能夠創造額外的價值。或是更廣義的金融管理方式包含所有個人數據資產化的商業業態,甚至個人數字ID的資產金融管理,這樣的新商業業態有一個創新的經濟金融體系,統一的支付平台,用戶自主的數據流系統等等,這恰恰說明元宇宙概念的商務模式應該是基於分佈式數據的互聯網架構,簡單地說也就是區塊鏈技術,將人事時地物現實與虛擬數據的歸屬,本質,價值,重新定義。轉變出一個新的商業價值邏輯,完全顛覆原本人類歷史上演變了幾百年的經濟學。透過區塊鏈的去中心化共識,開放式架構,自信任程序以及加密資產經濟機制,可以創造出更多具備元宇宙本質的新商業範式。

或許有一個例子可以稍稍引導出這個概念,就是美劇的“Upload”, 這個劇的內涵就是將生命結束后的人類大腦移植到虛擬世界,而這個虛擬世界商業項目提供了永生的服務,在這個類似After Life 的商業服務項目裡面,用戶可以持續的擁有各式各樣的日常生活,商業活動,各式等同於大腦感受的虛擬體驗,甚至還能跟“世上”的親朋好久繼續共同生活交流,只不過一個在現實世界,另一個在數字虛擬世界,另一種平行宇宙,平行在元宇宙。

從技術基礎設施、內容和應用等方向,聊聊元宇宙的投資思考

整個產業賽道看起來其實相當的寬泛,從硬科技到內容,從內容再到應用服務,再到新業態的互聯網公司,基於區塊鏈技術以及數字通證經濟或甚是DAO。對於各類投資人而言,其實可以選定的細分行業非常之多,擅長硬科技的投資人可以從技術領域入手,擅長互聯網行業的投資人可以就內容以及互聯網應用入手。對於區塊鏈,DAO以及數字經濟有所興趣以及理解的投資人可以從經濟模式,文明,數字資產應用服務等視角來切入。在我看來,元宇宙這個產業更多的不是新科技挑戰,而是新文明的一種理解與啟發。更加深層次的思考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往哪裡去?面對這樣一個新的文明形態,可以有更多目前我們想象不到的商業場景,或說是價值增長的驅動引擎,而我們就是要提前慧眼識珠的挖掘出這樣的引擎。 

現在參與到元宇宙行業的公司有互聯網行業巨頭例如臉書,騰訊,網易等,也有剛成功上市的新創公司比如 Roblox,當然也有其他更多的中小型創業公司正在努力的開發技術,產品以及應用。但對於我們這類早期投資人而言,我們投資未來的思路,得另闢蹊徑才有可能領先一步,當然有幾種方式或許可以讓我們預先洞察未來的發展,例如多想像一下某些科幻小說裡面的場景,這些人類大腦想象出來的場景,在未來適當的時間點,也許會一一實現,也或許就在元宇宙的虛擬場景里實現,這樣的思考或許可以激發出一些創新創業的點子出來,但也領先一步就好,畢竟商業的價值實現也有賴恰當的時機。

從技術基礎設施、內容和應用等方向,聊聊元宇宙的投資思考

最後也不免俗的提提投資的第一性原理,特別是在這個未成熟時期的價值投資。價值投資者應該堅持第一性原理,從本質上理解投資,理解價值投資。當然投資的第一性原理不是絕對,可以是將現有資源資金置換成未來成長潛力更快更大的項目價值。又或是可以尋找追本溯源的思考人性,推測未來社會演進,進而可能改變世界內涵的創新項目。又或可能元宇宙有元宇宙體系的第一性原理,等待發掘發現。總之第一性原理的基本命題與假設,不能被違背,而不論什麼樣的基本命題與假設都與投資人自身的認知息息相關。特別是在元宇宙概念這個領域裡面,比較思維肯定是落後的判斷,唯有全新的創造創新才是我們要追求的目標,當然過程免不了失敗,但我們相信憑藉著人類智慧不斷的演進,堅持開放與共享,我們價值投資所尋找的就是元宇宙的成功未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828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20 15:00
下一篇 2021-09-20 15: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