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O:未來的進化路徑與整體格局將如何演變?

原標題:《DAOrayaki|​DAO:可能的演變路徑》

未來的進化可能是什麼樣子?

DAO 是一個老想法,現在正在形成自己的思路。隨着開發人員工具的增長以及各種與治理一起運行的實驗,DAO 成為加密領域最令人興奮的發展之一,並且提供具有最大的未來潛力。毫無疑問,它們的應用範圍幾乎是無限的,並且有能力顯著地改變我們的業務和社會結構。目前,DAO 正處於早期實施階段,但隨着它們的發展和變得更加複雜,它們有可能完全接管我們當前的經濟結構。因此,在所有加密領域中,它們擁有最大的總可尋址市場 (TAM)。

從理論上講,世界上所有的股票和房地產都可以作為 DAO 進行代幣化和管理。同樣,固定收益市場的很大一部分可以通過 DAO 進行操作和管理。這三個資產類別共同代表了價值約 620 萬億美元的巨大 TAM ,隨着 DAO 的發展和改進其治理和組織能力,它們有可能在未來十年佔據這個市場的很大一部分。(只有總數的 16% 使我們達到 100 萬億)在這篇文章中,我將簡要介紹當前的情況,並嘗試推測這種演變可能採取的路徑。

那麼,什麼是 DAO?

去中心化自治組織 (DAO) 是一個由區塊鏈驅動的實體,其內部運作通過智能合約寫入代碼。它沒有中心化的權力,其治理和運營都是由自執行智能合約中編寫的規則決定的,並且對每個人都是透明的。DAO 還向其社區發行代幣,提供“所有權”和參與決策的權利(類似於傳統商業世界中的股東)。由 DAO 中的代碼編寫的規則無法更改,並且將按預期運行,直到社區(代幣持有者)通過設定的流程投票更改它們。因此,DAO 是一種新型的技術賦能組織形式,它允許人們聚集在一個共同的目標後面,並以正式的方式一起工作以實現他們的目標。

DAO 的範圍很廣,最小的只是希望在社區中創造歸屬感並建立共同利益的紐帶,而最大的控制着數十億美元的國庫並旨在為其代幣持有者創造利潤。

DAO 有很多優點……

DAO 的最大優勢在於它高度地由智能合約支持實現了自動化,這顯著地提高了運營效率。通過技術排除耗時的低價值任務將是人們使用DAO 的最大驅動力。

另一個很大的優勢是透明度,因為所有活動和決策都記錄在區塊鏈上。社區的所有參與者(代幣持有者)在決策中都有發言權,並有機會以各種方式做出貢獻。這一些,都使得DAO能夠通過民主治理和社區賦權實現公平獲取和包容。

DAO 是去中心化的,因此沒有單點故障。與中心化的傳統公司相比,這允許以更好的方式分散責任。它們還具有靈活性優勢,因為它們是互聯網原生的全球無邊界實體,不受某些司法管轄區的限制。目前,監管格局尚未明確,但隨着監管的發展,法律將更加清晰,有利的法律管轄範圍將會增加。這將為 DAO 變得更加主流提供動力。

DAO還有一些限制

DAO 的最大優勢也可能是它們最大的致命弱點。智能合約中的錯誤和錯誤可能導致黑客攻擊和災難性損失。第一個著名的 DAO,名為 The DAO,遭受了1.5 億美元的黑客攻擊,這一事件對整個行業產生了長期的影響。

目前DAO過於簡單,無法調度傳統公司的所有功能。擁有大量分散股東的治理模式雖然為社區賦權,但由於所有成員缺乏專業知識,因此可能不是最有利於複雜業務決策的模式。在提案通過投票過程時,也有許多決策延遲的情況。不同的業務任務需要在中心化和去中心化之間取得平衡,治理模型將不斷發展以達到平衡。

DAO 的類型

根據其聲明的目的和功能,有幾種類型的 DAO:

1)協議治理 DAO:當今空間中一些最大的 DAO 與協議相關聯,並作為管理其運營、收入和其他功能的機制。這些 DAO 發行用於治理的協議令牌。代幣持有者通常對實施底層網絡變更的提案進行投票。例如:MakerDAO、Compound、Uniswap、Aave 等。

2)投資池 DAO:投資 DAO 是為從不同的投資機會中受益而創建的集體資本池。例如The Lao。

3)收藏池 DAO:這些 DAO 用於管理和構建 NFT 集合。例如 PleasrDAO、Flamingo。

4)資助 DAO:這些DAO旨在為公共基礎設施提供資金。社區聚集在一起,彙集資金並根據整個社區的最大效用對不同項目的贈款進行投票。最著名的可能是 MolochDAO。

5)社交社區 DAO:這些是圍繞共同目標和理想組織的非常有趣的社區實驗。規則通常有利於社會資本和對社區的貢獻而不是金融資本。例如 FWB.

6)內容管理 DAO:由想要管理和組織內容創建和消費的社區組成。過程可能包括激勵貢獻和對內容質量排名進行投票。例如:Rekt、BanklessDAO

7) DAO 基礎設施:這些 DAO 的形成是為了提供基本的基礎設施和工具包來創建、運行和管理 DAO。例如 Aragon、Colony、DAOstack、DAOHaus 等。

8)其他:還有各種其他類型的 DAO 難以歸入一個類別,但它們的核心目的是團結一個共同目標的社區,例如 PartyDAO、VitaDAO

DAO 和整體格局將如何演變?

複雜性挑戰的解決方案:

雖然去中心化提供了授權,但它也有代價並使得決策速度變慢。這篇關於漸進式去中心化的文章概述了如何構建加密應用程序的精彩劇本。核心思想是在需要快速決策和多次迭代以實現產品市場匹配的早期階段保持中心化。一旦產品成熟並找到自己的定位,團隊就必須逐步將控制權交給社區。該策略為單個產品取得成功提供了路線圖然而,傳統世界中的公司是多產品公司。為了讓 DAO 有機會顛覆傳統的公司結構,治理機制需要發展以允許創建具有多個流和優先級共同運作的更複雜的結構。這可能以兩種方式發生:

1)單個 DAO 中的分層治理結構

一個 DAO 可以組織成多層。可能有一些集中化的地方,雖然對整個社區高度負責,但仍然具有靈活性、自由度和對足夠資源的控制權,以執行特定任務,而無需官僚主義的繁文縟節。已經有一些關於內部治理結構(小組委員會、工作組等)的有趣實驗正在發生,這些實驗都值得關注。

2) DAO 的 DAO

第二種方式可能是將更複雜的實體組織為 DAO 的 DAO。單一功能將在它們自己的單獨 pod 中抽象出來,親代實體將行使控制權。例如:MLM 公司(多層次營銷)可能具有不同的功能,例如銷售和營銷 DAO、教育 DAO、生產 DAO 等,或者加密軟件公司可能在各種 DAO 中擁有多種產品,而母實體將是 DAO 控制者這些功能。當前的結構使此類企業難以獲得去中心化的回報,但這些進步很可能會開創先河並導致創新的爆炸式增長。

從商品到股票的加密估值轉型:

大多數加密貨幣目前等同於商品,因為它們不授予任何資產的所有權或提供任何潛在的現金流,因此使用傳統的商品指標(如股票流動)進行估值。DAO 領先一步,表現得更像股票。它們提供對資產池和現金流的所有權,允許使用股權估值指標,如貼現現金流模型 (DCF)。

隨着 DAO 的發展,他們將看到傳統金融中現有結構和工具的進一步採用。下一個合乎邏輯的進化步驟是發行無抵押債務。將有越來越多的 DAO 開始發行債券以籌集資金為其活動提供資金。

這將對DAO的治理產生非常有趣的影響,新機制將會發展,從鏈上破產程序開始。與股東相比,債券持有人承擔的風險較小(回報較低),因此在破產事件中將擁有對 DAO 資產的優先權。但與傳統金融不同的是,他們是否也會對項目的運行方式有發言權(首先是為了防止破產事件)?那麼治理結構將如何演變?

是否會進行 2 層投票,在獲得股權代幣持有人批准之前需要獲得債券代幣持有人的同意?

或者是否會有一輪投票,所有代幣同時投票,但債券代幣持有者的權重更高(因此投票權更多)?

或者是否可以單獨列出債券持有人擁有管轄權和投票權的問題清單,以及單獨的股權持有人清單?

未來將非常有趣,我很想知道它會如何發展。

就像債券一樣,tradfi 的其他結構也將開始出現。如果有債券,信用違約掉期 (CDS) 不久之後將出現來確保這些債券不會違約。

既然 DAO 控制着一個資產池,它們之間就會發生併購(M&A)。我喜歡多邊形和 Hermez網絡之間的第一次加密併購,儘管沒有 DAO 很難做到。下一步會如何發展?多邊形現在正在形成一個 DAO :)(我真的對這種趨勢及其表現垂涎三尺,因為我在 tradfi 方面的能力是合併套利)。

正如我們在技術變革的浪潮中所看到的那樣,變革一開始是緩慢發生的,然後出現井噴。這就是我相信 DAO 也會如此。起初,傳統金融的構造將用於管理和改進加密原生活動的 DAO,然後隨着這些模型證明自己,它們將越來越多地用於取代更廣闊世界的結構(等待第一家現實世界的大公司將自己轉變為 DAO 的那一天)。起初緩慢,然後突然地,加密貨幣將吞噬大量 tradfi 和實體經濟的金融和組織系統。像 Ethereum 和 Solana 這樣的 L1 將提供底層基礎設施,但很大一部分價值捕獲將在 DAO 中作為資產類別發生。讓我們向100萬億邁進!

附錄:以下是有關 DAO 功能和工具的一些相關鏈接和資源

DAO 資源和工具

1) DAO 創建:有幾個全棧基礎設施提供者可以幫助從頭開始設置 DAO,如Colony、Aragon、DAOHaus

2)通信:Telegram, Discord, Discourse

3)資金管理:Gnosis Safe Multisig Wallet , Llama , Parcel

4)信息工具:DeepDAO等工具

5) 投票協調:Sybil、Snapshot等工具

6)治理:Compound Governance, Tally,Boardroom

7)貢獻協調與獎勵:Coordinape、Sourcecred

8) 公司註冊:Korporatio , Etherize , Otonomos

9) Token Gated訪問:CollabLand

DAOrayaki DAO研究獎金池:

資助地址:0xCd7da526f5C943126fa9E6f63b7774fA89E88d71

投票進展:DAO Committee 4/7 通過

賞金總量:80 USDC

研究種類:DAO, Type, Tools, Crypto Valuation

原文作者:Fractal_Monk

貢獻者:Natalie, DAOctor @DAOrayaki

原文:DAOs: A 100 Trillion Dollar Opportunity?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640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15 16:13
下一篇 2021-09-15 16: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