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還是禁止 穩定幣監管頗費思量

來源: 證券時報

記者:王君暉

擁抱還是禁止 穩定幣監管頗費思量

圖蟲創意/供圖 吳比較/製圖

擁抱還是禁止 穩定幣監管頗費思量

編者按:隨着數字人民幣推廣遍地開花,關於數字貨幣的想象進一步走向現實。央行數字貨幣、私人部門數字貨幣、全球穩定幣爭鳴,如何使之在不同的軌道上,更好地服務社會經濟發展?如何使之服務政策目標、符合金融監管要求?證券時報今日起推出“數字貨幣觀察”欄目,就數字貨幣議題進行討論。

穩定幣作為加密貨幣的一種形態,因錨定法幣、幣值穩定等特點,在數字貨幣市場有着獨特的作用和價值。近年來,隨着加密貨幣市場的發展,穩定幣發行也在加速,與美元掛鈎的主流穩定幣USDT、USDC等總市值已超過1000億美元,Facebook、VISA等公司擬推出相關穩定幣,引發監管機構擔憂。

7月19日,美國多個監管部門聯合討論穩定幣監管問題。中國央行近期推出的白皮書也提示了穩定幣風險。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也曾多次討論穩定幣發展與監管情況。當前,對於穩定幣的監管仍沒有成熟的方案。擁抱還是禁止?資產還是貨幣?這些基礎問題仍存在爭議。

何謂穩定幣

所謂穩定幣,指的是錨定美元等法幣或者其他價值穩定的資產,目前穩定幣類型較為繁多,包括法幣抵押型穩定幣,如最出名的穩定幣USDT、USDC、BUSD等,數字資產抵押穩定幣、算法型無抵押/部分抵押穩定幣等。

以USDT為例子,它是Tether公司推出的、錨定美元的代幣。1USDT=1美元,用戶可以隨時使用USDT與美元進行1:1兌換。也有錨定其它幣種的穩定幣,比如和人民幣1:1錨定的 BitCNY。

穩定幣主要用於加密貨幣領域,是連接現實世界和加密世界的一座橋樑。加密貨幣價格波動大,穩定幣則充當了價值尺度的功能,在行情下跌的過程中,還有避險功能。

近年來隨着加密貨幣市場的發展,穩定幣發行也在加速,美元穩定幣市值在過去一年裡的快速增長,讓美國監管機構感到擔憂。當前,與美元掛鈎的主流穩定幣USDT、USDC等總市值已超過了1000億美元,今年早些時候,Visa表示將開始支持在其網絡上使用美元支持的穩定幣USDC進行支付。2019年,Facebook擬推出的天秤幣(Libra)也是一種穩定幣。

如此龐大的發行規模,卻處於監管空白,儲備金不足,無限制增發是穩定幣長期飽受質疑的污點。雖然USDT發行方Tether長期主張其有足夠的儲備金用於兌付市場上流通的USDT,但外界其實難以驗其真偽,經常陷入惡性增發醜聞。因此,市場也呼籲有效監管介入,可以確保持有者的安全性,也有利於穩定幣的良性發展。

上海高級金融學院實踐教授、前美聯儲高級經濟學家胡捷對證券時報記者表示,發行於全球性公鏈的穩定幣有一定的用途和優勢,簡潔、實用。首先,發行過程非常簡單;其次,因為在公鏈上開戶比較便捷,可以將法幣的用途拓展到此前未曾覆蓋的地方;另外,穩定幣對區塊鏈的健康發展有一定意義。以通證為代表的在區塊鏈上流通的資產,其對價是法幣,但如果不把法幣表達成通證,會帶來很多技術上的困擾,穩定幣就是一種法幣的通證化,應該允許這個形態存在。

“區塊鏈領域‘發幣’這個說法比較籠統,其實發的是通證,可能代表股權或債券或其他權益,不一定跟貨幣有關係。”胡捷解釋。

穩定幣引起警惕

從最初對USDT底層資產的質疑,到對Libra的聽證,全球監管部門對穩定幣一直持保留與懷疑態度。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7月19日召集總統金融市場工作組(PWG)、貨幣監理署(OCC)以及聯邦存款保險公司討論穩定幣。會上,與會者討論了穩定幣的快速增長、穩定幣作為一種支付手段的潛在用途以及對最終用戶、金融系統和國家安全的潛在風險。耶倫在會議上強調,監管機構必須迅速採取行動,以確保美國有一個適當的監管框架。

中國人民銀行近期發布的白皮書中提及,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特別是全球性穩定幣發展迅速。加密貨幣多被用於投機,存在威脅金融安全和社會穩定的潛在風險,並成為洗錢等非法經濟活動的支付工具。有的商業機構計劃推出全球性穩定幣,將給國際貨幣體系、支付清算體系、貨幣政策、跨境資本流動管理等帶來諸多風險和挑戰。

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也曾多次討論穩定幣發展與監管情況。在7月初召開的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中,各方同意落實G20關於完善跨境支付體系的路線圖,期待就中央銀行數字貨幣相關議題進行討論,並強調全球穩定幣需遵守相關的法律和監管要求。G20此前曾公布,到2021年12月完成國際標準設置工作的路線圖,各國需要在2022年7月之前建立標準,然後經過一年重新評估。

穩定幣影響幾何

對於穩定幣的影響,央行副行長陳雨露曾表示,全球穩定幣會衝擊一國的貨幣主權。穩定幣的潛在用戶基礎巨大,有可能在個別司法轄區具有系統重要性,在全國甚至全球範圍內替代現行貨幣。穩定幣對弱勢貨幣的威脅更大。錨定或主要錨定美元的穩定幣,其國際使用可能會進一步增強美元在國際貨幣體系當中的主導地位,遏制多極化國際貨幣體系,包括人民幣國際化的發展。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濤對證券時報記者表示,與比特幣等其他虛擬貨幣相比,穩定幣價格更加穩定;因為錨定法定貨幣,價格有一定保障,但這只是表面現象,這種穩定幣是由私人部門發行的本質是不變的,其運行機制相對不穩定,受到的衝擊和外部干擾也較多。

尹振濤表示,一種貨幣的發行,很重要的是要通過金融體系乘數效應,通過貨幣政策傳遞到金融市場。但是所謂的穩定幣,它不是央行發行的,無法通過金融體系進入到實體經濟,產生不了包括通貨膨脹等影響。但如果被金融機構接納了,或者更多的實體經濟開始接納,那可能就會產生影響,因為它流通到了金融結構當中。

 “這樣一種形式的數字貨幣,雖然錨定一國貨幣,但是架構在傳統金融體系之外,目前規模不大,所以對金融市場及各終端還沒有衝擊。但這個前提是其使用範圍很小,如果聽之任之,一定會出現風險,但這個風險並不完全是針對金融體系,目前來看更重要的是對投資者、使用者帶來的風險。”尹振濤說。

穩定幣Maker基金會前中國區負責人潘超對證券時報記者表示,從跨境資本流動的角度來說,對於美元等強勢貨幣而言沒有什麼衝擊,一般受到衝擊的都是一些小國的貨幣,本身貨幣不穩定,如果流入大量穩定幣,可能被迫美元化了。

如何監管穩定幣

當前對於穩定幣的監管仍沒有成熟的方案。擁抱還是禁止?資產還是貨幣?這些基礎問題仍存在爭議。

6月10日,巴塞爾委員會(BCBS)發布諮詢文件《對加密資產敞口的審慎處理》,將銀行類金融機構對加密資產的敞口納入巴塞爾協議的監管框架,並提議將穩定幣的資本處理與股票和債券等資產相一致。

胡捷表示,穩定幣的匿名性可能會帶來反洗錢、反恐、反逃稅等方面的問題,但這不是不可以解決的。現金就是匿名的,數量為8.5萬億人民幣,佔230萬億廣義貨幣的3.7%。穩定幣的可監管性遠超現金。據相關人士透露,穩定幣的KYC(客戶身份識別)正在迅速改善中。這包括兩個方面:一是如果個人通過機構協助開戶,相關國家會鼓勵服務機構提供用戶的KYC資料。另一方面,對於沒有做KYC的穩定幣用戶,各種技術手段的綜合應用能夠把用戶識別度提升到95%以上。

胡捷認為,目前對穩定幣還沒有完整的監管方案,但應該擁抱穩定幣,這也是跨境支付的一個新形態,甚至可以考慮把離岸人民幣的一部分表達成穩定幣,不僅有助於人民幣國際化,也能助力保障中國的國際支付體系安全。

潘超認為,錨定美元的穩定幣本質上相當於一個離岸美元市場,利用區塊鏈技術,能夠做到自由流通、不可篡改等,但目前公鏈的基礎設施並沒有圍繞監管設計相關的賬戶體系。

潘超分析,穩定幣在某種程度上是一種信用的擴張。巴塞爾委員會近期提出按儲備資產的類別進行最低資本要求等多維度監管。現在監管討論的焦點在於穩定幣的資產儲備的風險敞口。之前的討論可能還集中在反洗錢、黑產等領域,從美聯儲最近表態來看更多是考慮到金融穩定方面。

對於穩定幣的監管,潘超建議,加快數字人民幣的推廣,可以讓相關交易更加可溯源、更加安全。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655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8 14:32
下一篇 2021-07-28 14: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