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委發文鼓勵開源,從業者:沒有開源就沒有區塊鏈,更沒有核心創新力

開源”無疑是最近國內熱議的話題,2020 年9月,開放原子基金會成立,我國開源基金會實現從0到1的突破。今年3月12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更是首次將“開源”列入其中,業界對開源的熱情空前高漲

區塊鏈領域,政府同樣加大對“開源”的重視程度。6月7日,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聯合發布《關於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下稱《指導意見》)。

《指導意見》指出,要建立開源生態,加快建設區塊鏈開源社區,圍繞底層平台、應用開發框架、測試工具等,培育一批高質量開源項目。完善區塊鏈開源推進機制,廣泛匯聚開發者和用戶資源,大力推廣成熟的開源產品和應用解決方案,打造良性互動的開源社區新生態。

為什麼要“開源”

金鏈盟開源工作組組長范瑞彬表示,《指導意見》中特別提到了要建立區塊鏈開源生態,我們深受鼓舞。行業實踐證明,開源對於推動區塊鏈技術的普及、應用的落地、生態的建設具有重要意義,同時開源生態對於一個產業的持續健康發展至關重要。

中國信通院區塊鏈工程師、可信區塊鏈推進計劃開源組組長程陽表示,開源是分佈式可信的一種開發模式,目前這種模式在全球技術圈越來越受認可。開源項目降低了用戶的使用門檻,同時代碼開源也讓用戶更加信任,無論是對開源項目的企業還是用戶,都是一種雙贏的方式。

趣鏈科技開源項目負責人汪小益表示,開源是當下全球新興技術領域的重要技術路徑,可以幫助軟件的研發獲得超越企業、國界邊界的人才支撐,這是將全球專業人才力量加以充分使用的最佳方式之一。

百度超級鏈相關負責人表示,開源是促進技術發展和進步的重要手段,區塊鏈是為了構建更大規模協作的協議與工具,可以通過探索和實踐開源的方式取得進一步發展。其次,在技術壟斷和生態封鎖的環境中,開源是解決技術卡脖子問題的一個可行方向。我國的區塊鏈技術要做到完全自主研發,完全掌握核心技術,需要龐大的區塊鏈開發者群策群力,共建可持續的開源開放生態。最後,開源能夠促進協同、激發創新。開源能夠突破單個公司、單個組織的邊界,促進不同背景、不同領域的開發者交流,獲得全球人才庫和開發安全、可靠和可擴展的軟件的工具。

CITAHub社區運營負責人表示,開源是大勢所趨,據已有調查數據顯示,目前全球 90% 的企業正在擁抱開源。在我國,隨着數字經濟的高速發展,開源作為創新引擎,在數字化轉型過程中地位不斷增強。區塊鏈作為創造信任的機器,用戶對區塊鏈所建立的信任本質上是建立在開源代碼之上,因此,沒有開源也就沒有區塊鏈,更沒有核心創新能力。  

我國區塊鏈開源生態整體偏弱

程陽表示,相比國外,我國的區塊鏈開源生態的現狀是比較弱、比較散。而且,很多人對開源的認識還不夠清晰。目前業內知名的開源基金會,比如阿帕奇和Linux基金會其實都是在美國註冊的,他們在開源圈內的影響力很大,每個基金會託管了上百個項目,包括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這些基礎設施的項目都是在這些基金會下。

開放原子基金會是中國第一家開源基金會,目前已經陸續孵化了10個項目,但是相比國外這些基金會來說,數量還很少。我國整體上在開源生態上和國外相比差距比較大。因此,我國需要把開源重視起來,進而提升我國在整個開源界和技術界的影響力。

汪小益表示,目前國內的開源產品主要聚焦在區塊鏈層面,區塊鏈生態仍然不夠完善,例如區塊鏈瀏覽器、錢包、數字身份DID、預言機等等優秀項目匱乏;其次,國內區塊鏈開源主要是單個企業為主體,社區參與者貢獻度有限,尚未形成成熟的區塊鏈社區。

開源的風險

開源的風險主要分三種,包括項目自身的安全風險、知識產權風險、供應鏈風險。

1)項目安全風險。開源項目需要眾多開發者貢獻,這些開發者的技術能力各異甚至一些人員動機不純,這就可能會導致開源項目有一些隱藏的風險,一旦在某個時間點爆出來之後就很可能是特別嚴重的漏洞。

2)知識產權風險。知識產權這一塊最突出的是開源協議,很多開發者在使用開源軟件的時候,對開源協議並不是太看重。比如某些軟件是用GPL協議,其他軟件使用該開源軟件的話,也需要把相應的代碼開源。如果開發者或者是企業忽略該協議,就有可能會引起一些知識產權的風險。

3)供應鏈風險。有些軟件需要依賴眾多其他的開源軟件,如果其他軟件停止維護,就會對項目後續開發造成影響。

對於項目安全風險,規避的措施是,企業在使用開源軟件需要做安全方面的檢測,其實很多大公司都有軟件安全檢測流程來保障軟件安全。對於個人用戶,可以藉助一些安全檢測工具,同時多關注開源社區進展,發現安全漏洞之後及時修復。

對於知識產權風險,用戶需要多學習相關法律知識,同時熟悉常見的開源協議。

對於供應鏈風險,目前沒有太好的避免措施。從生態建設方面說,用戶在使用開源軟件的時候,要多向社區進行反饋,形成一個正向的互相影響氛圍,從而降低開發者突然不想維護軟件的風險。

開源項目如何盈利

開源提倡公開分享的精神,不以追求利益為目的。

對於個人開發者,從事開源項目主要是從中獲得滿足感,變現能力弱。個人開發者能是因為自己的興趣或者擅長某個領域去做一個開源項目,然後放出來給大家用。但是個人開發者精力有限,開源項目維護起來會耗費巨大的精力,導致項目無法為用戶提供很好的服務。

對於企業來說,可以用開源吸引開發者,進而構建企業在市場上的影響力。企業在開源軟件的基礎上,可以提供商業版本或者提供一些定製化的服務等增值服務來實現盈利。

如何構建區塊鏈開源生態?

百度超級鏈相關負責人表示,運營區塊鏈開源社區的最大的挑戰在於,國內的開源技術氛圍不濃,開發者貢獻比例偏低,投入開源的時間和精力有限。這需要我們進一步加強開源開放,探索開源生態的持續造血能力。同時,也需要政府和有關部門的支持,宣揚和教育協作共贏的開源理念,推廣開源文化。

程陽表示,開源區塊鏈開源生態構建需要長期投入,日積月累才能見成效。

通常,需要最先建立區塊鏈底層架構,然後逐步往上擴展延伸出中間層工具以及上層應用。在這個過程中,隨着社區發展壯大,不同的開發者會產生千奇百怪的想法,做出很多不一樣的項目,區塊鏈開源生態就會慢慢繁榮起來。

在運營區塊鏈開源生態上,目前國內主要是大企業牽頭或者組建行業聯盟,通過舉辦沙龍分享等形式不斷擴大影響力。

比如可信區塊鏈推進計劃是由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於2018年4月9日,聯合158家企業牽頭啟動。2020年12月,可信區塊鏈推進計劃成立開源工作組,重點研究區塊鏈方面的前沿課題,總結國內區塊鏈開源生態現狀,引導國內區塊鏈開源生態發展。目前,微眾銀行、百度、京東、趣鏈科技等國內知名區塊鏈廠商加入其中。程陽表示,以開源項目組為依託,希望不僅能把國內有開源項目相關的區塊鏈廠商團結起來,共同把市場做大做強,同時將中國區塊鏈技術輸出到國際化的大舞台。

對我國區塊鏈開源生態的建議

汪小益表示,建設健康可持續的區塊鏈開源生態,政府層面要積極鼓勵科研機構、高等學校和企業參與建設基於區塊鏈技術的自主可控的開源技術平台,區塊鏈企業和相關團隊也要積極開展商業模式創新探索。

此外,探索開源體系需要強化區塊鏈安全管理工作,要加強對開源產品的知識產權保護和法律規範完善,進一步推進區塊鏈開源相關標準體系建設,增強社區產品的互聯互通,使開發者社區形成真正的合力。

程陽建議,一方面,國內區塊鏈開源生態各方要有凝聚力,團結起來把國內的開源生態做強做大。企業不要把開源變成一種純粹的商業工具,在使用開源的過程中要儘可能多向社區反饋,有利於社區開發者改進項目。

另外,開放原子基金會的成立對於中國的開源事業是一個非常好的開端,希望能夠在國內的開源界起到標杆和引領的作用,把我國的開源事業做好。

再次,開源社區要多深入高校,加深大學生對開源的理解和認知,使用開源、貢獻開源,為開源界儲備生力軍。

最後,中國開源社區要走出國門,和國際接軌。

國內有影響力的區塊鏈開源社區

我國區塊鏈開源社區最早可以追溯到2015年,當時聯盟鏈技術剛好出現,國內興起一股建設聯盟鏈平台的熱潮。經過時間沉澱,初步湧現出一批較有影響力的區塊鏈開源社區。規模較大的區塊鏈開源社區有FISCO BCOS、CITAHub、XuperChain,此外還有趣鏈科技、京東等廠商發起的開源社區,備受關注的區塊鏈“國家隊”長安鏈的開源社區也在籌建中。

1)FISCO BCOS

FISCO BCOS是金融區塊鏈合作聯盟(深圳)(簡稱:金鏈盟)開源工作組於2017年推出的安全可控、適用於金融行業且完全開源的區塊鏈底層平台。多年來,微眾銀行區塊鏈一直致力於聯合眾多合作夥伴,共建共享共治區塊鏈開源生態。目前生態圈已經匯聚了超2000家企業與機構、超4萬名個人開發者,數百個應用項目覆蓋了政務、金融、醫療、社會治理、教育、跨境、碳中和等眾多領域,形成了最大最活躍的國產開源聯盟鏈生態圈。

2)CITAHub

CITAHub 是由溪塔科技在2019年初發起的基於開源企業級區塊鏈內核 CITA 所構建的開源社區,招商銀行、中鈔區塊鏈研究院、歐冶金服、寶信軟件等 100 余家企業共建的國內最早產業區塊鏈開源社區之一。

目前,CITAHub 開源社區共同孵化了高性能區塊鏈內核 CITA、作為國內首個企業級區塊鏈底層,CITA 成為國內使用程度最廣的區塊鏈底層之一;以及雲原生區塊鏈 CITA-Cloud 等開源項目。

3)XuperChain

XuperChain是百度自研底層區塊鏈技術,在2019年5月起開始正式開源。2020年,XuperChain技術內核正式捐贈給開放原子基金會。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是中國首個且唯一一個以開源為主題的基金會,捐贈標誌着XuperChain由商業公司開源項目向第三方公益組織開源項目的升級。

目前,XuperChain開源社區活躍度不斷攀升,外部代碼貢獻比例,全球開發者數量、Github Star 數、Fork 數遙遙領先。社區內開源文檔、視頻、教程等資源豐富,開源生態夥伴顯著增加,在醫療、司法、溯源、廣告等領域落地了數十個標杆應用案例。

4)BitXHub

BitXHub是由趣鏈科技研發的開源跨鏈技術平台,2020年3月,BitXHub正式對外宣布開源。自BitXHub開源以來,獲得了國內眾多高校、區塊鏈廠商以及廣大區塊鏈開發愛好者的關注,社區成員與項目組核心開發人員在跨鏈方案設計、產品快速體驗以及核心模塊架構等方面也保持着頻繁交流,為打造國內領先的跨鏈開源社區共同努力。

目前,BitXHub 的關注度(Star)在聯盟鏈的跨鏈平台裡面排名最高;支持的聯盟鏈數量也最多,包括趣鏈區塊鏈(Hyperchain)、Fabric、BCOS以及CITA。

深入落實政策文件,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產業發展

除了要建立開源生態,《指導意見》還對賦能實體經濟、提升公共服務等方面部署了重點任務。為深入貫徹《指導意見》,7月24-25日,由巴比特舉辦的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將開設專門論壇並邀請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圍繞技術融合以及行業落地等方面展開探討。在技術融合方面,大會將按照《指導意見》要求,圍繞“區塊鏈+工業互聯網”、“區塊鏈+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重點任務設置議題。

在應用落地方面,圍繞供應鏈管理、產品溯源、數據共享等重點領域探討賦能實體經濟方案。在提升公共服務方面,重點圍繞政務服務、存證取證、智慧城市深入討論。

大會將邀請騰訊、華為、百度、螞蟻集團等一批互聯網大廠以及趣鏈科技、數秦科技、雲象區塊鏈等產業區塊鏈界優秀公司,此外還有星火·鏈網、長安鏈等區塊鏈基礎設施代表分享先進經驗。

世界區塊鏈大會是巴比特打造的行業頂級峰會品牌,此前已在烏鎮、武漢兩地成功舉辦三屆。今年的大會將由余杭區人民政府主辦,由杭州未來科技城管委會及杭州時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巴比特)承辦。大會將以“無限未來”為主題,屆時,在杭州這座極具數字經濟創新者氣質、充滿時代想象力和創造力的城市,全球的區塊鏈從業者將匯聚一堂,以胸懷萬里世界的姿態,共同放眼無限未來的行業想象。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763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10 16:56
下一篇 2021-06-10 17: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