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菲律賓發現一種尖牙蛙物種

據外媒報道,來自堪薩斯大學的研究人員描述了在菲律賓發現的一種新的尖牙蛙物種,除了其獨特的求偶叫聲和基因組上的關鍵差異外它跟鄰近島嶼上的物種幾乎沒有區別。該研究團隊最近在《Ichthyology & Herpetology》發表了他們的這一發現。

1Mindoro-Fanged-Frog-2048x1353.jpg

“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神秘物種,因為它在生物學家面前隱藏了許多、許多年,”該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Mark Herr說道,“過去100年裡,科學家們認為這些青蛙跟菲律賓不同島嶼上的青蛙是同一物種,因為他們無法從身體上區分它們。我們進行了一系列的分析–它們確實看起來和肉眼一樣–然而,它們在基因上是隔離的。我們還發現了它們交配時發出的不同叫聲。它們聽起來非常不一樣。所以,這是一個利用聲學來確定物種不同的案例以及新的遺傳信息。”Herr是科羅拉多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和自然歷史博物館以及生態和進化生物學系的博士生。

據悉,這種新蛙的科學名稱為Limnonectes beloncioi(或通常稱為民多洛尖牙蛙),多年前由在菲律賓中部民多洛島從事該領域工作的KU科學家收集到的基因樣本,不過直到最近才獲得分析。由於它跟巴拉望島上一種被稱為Acanth’s Fanged Frog的尖牙蛙在物理上幾乎完全相同,因此它被認為是同一物種。

2Giant-Luzon-Fanged-Frog.jpg

Herr表示:“你可以看到兩種不同的東西,但在沒有深入研究的人眼看來,它們可能是一樣的。所以我們把一堆測量數以百計的這些青蛙–它們的數字是具體多久、有多寬的腳趾、一個特定部分的腿的長度、直徑的眼睛–為了比較人口統計學,即使我們認為它們看起來一樣。我們對體型和大小進行了統計分析,其中包括主成分分析,該分析使用所有的測量數據並同時比較了青蛙在多元空間的形態。在那之後,就像我們之前的科學家一樣,我們沒有發現任何根據它們身體的形狀和大小來區分青蛙的東西。”

然而,由於尖牙蛙生活在相隔數英里的海洋島嶼上,研究人員懷疑它們是否是同一物種,部分原因是它們的叫聲不同。他們決定分析這些青蛙的基因組並確定民多洛尖牙蛙有資格成為自己獨特的物種。

Herr說道:“我們使用一些特定的基因標記對這些青蛙進行了基因分析,我們使用了一個分子時鐘模型,只是為了得到一個非常基本的估計,我們認為這些青蛙可能彼此分離了多長時間。我們發現它們彼此有血緣關係,它們是彼此的近親,但我們發現它們已經分離了200到600萬年–這對這些青蛙來說是很長的時間。有趣的是,它們看起來仍然如此相似,不過聲音卻不同。”

這位來自堪薩斯大學的研究生專門研究東南亞許多種類的尖牙蛙,在那裡他進行了廣泛的野外工作。他指出,青蛙的尖牙可能是為了爭奪最佳交配地點並保護自己免受捕食者的傷害。民多洛尖牙蛙是一種溪流蛙,有時會被人們獵殺作為食物。

但這種青蛙的獨特叫聲跟Acanth’s Fanged Frog不同,研究人員很難記錄下來。

“當我們拿著錄音機試圖獲取這些青蛙的錄音時,它們真的很警惕–這真的是非常困難的一面,不過在這個項目中,我們非常幸運,多年來,我們有人在那裡記錄了巴拉望島和民多洛島的這兩種青蛙。所以我們在兩個島上都有記錄,這對這群尖牙蛙來說有點罕見,因為人們會吃它們。它們在晚上叫喊,但一旦有手電筒或人的聲音進入這個平衡系統它們就會停止–因為它們知道人類會殺掉它們。”

據Herr的導師Rafe Brown介紹稱,Herr對民多洛尖牙蛙的描述延續了哥倫比亞大學對菲律賓和東南亞的爬蟲生物多樣性進行實地研究的悠久傳統。Brown是生態學和進化生物學教授,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和自然歷史博物館(Biodiversity Institute and Natural History Museum)爬蟲館館長。

(0)
上一篇 2021-08-22 11:28
下一篇 2021-08-22 11: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