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資新聞丨元宇宙應用公司 Varjo 完成 4000 萬美元 D 輪融資

原文:Techcrunch,由 DeFi 之道翻譯編輯。

當前打着元宇宙旗號的應用通常更像是一種營銷噱頭,而不是一種大量消費者會使用的東西,更不用說付費了。但是對於企業來講,這確實有一個非常有利可圖的機會,可以很好地找到吸引力。為該市場構建解決方案的早期推動者之一 Varjo 今天宣布了新一輪融資,以加倍把握這個機會。

Varjo 為產業和其他企業應用程序的“專業級”虛擬和增強現實構建硬件和集成軟件,已經宣布籌集了 4000 萬美元,這是 D 輪融資,融資資金將用於繼續研發其耳機,以及深入研究進一步研究 Varjo Reality Cloud 的軟件應用程序和工具,這是它今年早些時候推出的自己的流媒體平台。

該公司總部位於芬蘭赫爾辛基——由來自諾基亞的長期資深人士創立和運營,諾基亞曾是領先的智能手機和移動製造商,在過去十年陷入困境——這一輪融資中的支持者中包括來自該地區的一些大投資者。

它們包括 EQT Ventures、Atomico、戰略支持者沃爾沃汽車技術基金、Lifeline Ventures 以及芬蘭政府風險投資和私募股權基金 Tesi;新的支持者 Mirabaud 和富士康也參與其中。 Varjo 將后兩者描述為具有戰略意義:目前尚不清楚瑞士金融和銀行業巨頭 Mirabaud 如何與 Varjo 合作,但Varjo 首席執行官 Timo Toikkanen 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富士康是其設備的潛在製造合作夥伴。

Varjo 沒有披露估值,但來自 PitchBook 的數據估計,其在 2020 年的最後一輪估值為 1.46 億美元,Toikkanen(曾在被微軟收購前後領導諾基亞所有手機業務)指出,新估值“非常可觀”。雖然一段時間以來業務一直很強勁,但投資者認為一個轉折點即將到來:

EQT Ventures 的合伙人兼 Varjo 董事會成員 Ted Persson 告訴 TechCrunch:

“Varjo 正在進入一個新階段,將其高沉浸式虛擬和混合現實產品擴展到整個企業垂直領域。對於專業人士來說,這將改變遊戲規則,為通往類似元宇宙的未來鋪平道路,這將改變工作和協作模式。”

在一個由大型科技公司主導的硬件領域——尤其是在 VR 硬件領域——Varjo 以作為一個獨立的參與者而為人所知,而不是一個拿到巨額融資就躺平的公司:它自 2016 年成立以來僅籌集了大約 1.5 億美元。Toikkanen 拒絕透露 Varjo 是否已被其他公司接洽收購,但鑒於諾基亞的背景,我敢說他和團隊中的其他人切身了解保持小型公司在創新方面的價值。

“我們非常喜歡我們在這種規模下所做的事情,”他說。 “獨立有很大的好處。我們行動迅速,我們有能力響應客戶的需求。”

也許獨立性也讓公司更加專註。 XR 領域的許多參與者一直專註於面向消費者的頭顯和應用程序,有些人認為這些努力的質量參差不齊:當馬克·扎克伯格 (Mark Zuckerberg) 提供其 Horizo​​n Worlds 擴展的預覽時,Meta 受到了全面的嘲笑;但其他人正在努力改善體驗。

還有一些公司將資金投入到 B2B 機會上(它們包括 Meta 構建企業應用程序、HP 和字節跳動擁有的 Pico),儘管即使在那個領域,像 Spatial 這樣的一些公司也已經轉向了“元宇宙”的其他方面。

在這個範圍內,Varjo 是早期採取立場的公司之一,即 XR 產品的第一批採用者(也許是主要採用者?)將是企業客戶,並且一直堅持下去。

Tesi 的投資總監 Keith Bonnici 在一份聲明中說,

“消費者和企業對虛擬世界的期望在全球範圍內都很高。為了滿足這些期望,既需要易於使用且準確的技術,也需要高質量的軟件和內容。 Varjo 的技術——即新的 XR 流媒體平台“Varjo Reality Cloud”與公司的 XR-3、VR-3 和 Aero 產品相結合——可以隨時隨地在各個領域進行專業的、完全虛擬的工作。這將促進全球遠程工作,提高效率並減少工作旅行中的二氧化碳排放。”

就其產品而言,Varjo 的重點是生產優質的業務關鍵型服務和設備,並採用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作為混合現實齊頭並進的方法。Toikkanen 認為,這個先見之明是其成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們從來都不是一家‘炒作’的公司,”他說道。 “我們一直非常一致地說,從一開始的切入點就是混合現實。最終,一切都以這種方式建造。我們還說過,最終的化身需要和現實生活一樣好。像素化全息永遠不夠好。”

該公司目前生產三種不同的頭顯——XR-3、VR-3 和 Aero,價格分別從 6,500 美元到 1,500 美元不等,另外還有軟件訂閱費用(每年起價約為 1,500 美元) ,以及其 Reality Cloud 的單獨開發環境和另一個名為 Teleport 的下一代產品,該產品仍處於 alpha 階段。

如今,它的重點是在設計和製造、工程、教育和醫療保健等領域的應用,除了沃爾沃,它的客戶還包括洛克希德馬丁、波音、阿斯頓馬丁、起亞——總共約佔財富 100 強企業的 25%,以及“美國和歐洲政府的各個部門”。

其創始人 Urho Konttori 是諾基亞的另一位老兵,擔任 Varjo 的首席技術官,這家初創公司還擁有 69 項與 XR 相關的專利。

“Varjo 非常注重知識產權保護,”Toikkanen 說,並指出該公司已與其他科技公司接洽,以許可知識產權,但它尚未開發該業務。 “今天的重點是將其構建到我們自己的產品和服務中。這就是你可以訪問的方式。”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572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07 12:24
下一篇 2022-09-07 12: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