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底層技術和業務邏輯深入分析GameFi鏈游的可持續性

撰文:Analyst Ashley.R

來源:Amplio Capital 安珀資本研究院

2021 年——GameFi 鏈游元年

如果說 2020 年是 DeFi 爆發元年,那麼 2021 年毫無疑問是 GameFi 鏈游爆發元年。

據 DappRadar 統計,2021 年 4 月 18 號,鏈游板塊交易數量曾高達 4807 億美元。鏈游板塊的使用者截至 7 月 31 號超過 78 萬,比年初增長超過 170 倍,從 3 月-7 月 GameFi 日活躍錢包數漲幅 700%。截至 2021 年 7 月 30 日,鏈游市場吸引投資近 10 億美元,而 2020 年全年該數額為 7200 萬美元。

2021 年 8 月,Axie Infinity 超越 NBA Top Shot 成為現象級產品,它的累計交易量突破 10 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截至 8 月 18 日,它的治理代幣 AXS 目前市值高達 40 億美元,排名第 40,價格從年初至今漲幅達 132%。而它在 7 月產生的 gas 費比其他加密資產都多,包括比特幣和以太坊。

從底層技術和業務邏輯深入分析GameFi鏈游的可持續性

來源:CoinGecko

據 DApp 數據統計公司 Token Terminal 數據顯示,7 月 Axie Infinity 協議的收入是全網協議收入排名 2-10 位收入綜合的 4.2 倍。

據 TokenTerminal 數據,7 月 28 日,Axie Infinity 收入達到 1848 萬美元,單日收入已超騰訊手游《王者榮耀》2 倍;截至 8 月 17 日,Axie Infinity 近 30 天收入 3.34 億美元。

據 Sensor Tower 數據顯示,2021 年 7 月《王者榮耀》收入是 2.31 億美元。區塊鏈遊戲代表性作品的月收入已可與頭部傳統遊戲爭鋒。

從底層技術和業務邏輯深入分析GameFi鏈游的可持續性

2021 年 8 月 17 日 dapps 和區塊鏈近 30 日協議收入

從底層技術和業務邏輯深入分析GameFi鏈游的可持續性

DeFi 與 GameFi

鏈游發展歷程經歷了 3 個階段:1、遊戲幣上鏈;2、遊戲裝備道具等資產上鏈通過 NFT 代幣形式進行確權;3、遊戲內在邏輯和核心規則上鏈。

從 2017 年到 2021 年,鏈游領域出現了 Axie Infinity 這個遊戲的現象級產品,帶動了 GameFi 模式(DeFi+NFT+遊戲),更讓人注意到了 play to earn「玩賺」模式——邊玩邊賺,玩家在遊戲中得到的代幣資產可以進行買賣。Axie 的菲律賓玩家在遊戲中的月收益能超過他們自己打工的收入。

GameFi,即 Game Finance (在遊戲中加入金融元素),或者更核心的模式叫 Play to Earn,本質上是資金遊戲。GameFi 實際上是 PoW+DeFi,通過花費時間和精力通過遊戲獲取收益,可以沒有原始資金,而 DeFi 是基於權益證明(PoS)共識機制的,需要有原始資金成本的,通過挖礦獲取收益。GameFi 中的 DeFi 成分主要體現在:NFT 遊戲資產是去中心化的,可參與提供流動性和一些質押挖礦。

GameFi 重點是玩遊戲,DeFi 重點是挖礦。GameFi 是將 DeFi 中的挖礦過程用遊戲替代了,資金並不是必要條件,時間和精力是受益的關鍵條件。用戶得玩轉那些角色和道具,要贏過複雜的遊戲關卡和策略才能賺錢,相比挖礦,這個路徑要長遠得多,因此項目會有一個更長的生存周期。如果遊戲本身的經濟模型和遊戲玩法設計得越成熟越完善,就越能延長遊戲的壽命。而且,DeFi 項目收費只有 0.3% 左右,而 GameFi 項目方收益多 10 倍不止,收費到達 3%+,項目方本身也有更多資金流反哺遊戲。

對於普通用戶來說,對 DeFi 挖礦的理解成本比玩遊戲高多了,因此鏈游可以出圈,可以讓東南亞國家用戶趨之若鶩,這也是為什麼目前 GameFi 項目收入甚至能超過大多數 DeFi 項目的原因之一。(參考上一張圖:2021 年 8 月 17 日 dapps 和區塊鏈近 30 日協議收入)

據 DappRadar 數據顯示,截至 2021 年 8 月 16 日,鏈游數量已達 838 個。

從底層技術和業務邏輯深入分析GameFi鏈游的可持續性

Axie Infinity 發展路徑圖,來源:CoinMartketCap

鏈游和傳統遊戲相比的優勢

目前,很多傳統遊戲是 free to play 免費模式,包括收益最高的《王者榮耀》、熱門遊戲《Pokémon Go》和 11 天創收 1 億美元的日本手游《Ni No Kuni: Cross Worlds》,遊戲開發商通過出售遊戲道具獲得營收,但這類遊戲有個弊端逐漸被發現,必須氪金才能繼續完成關卡,否則就被卡住。

但是傳統遊戲並不是沒有創新者,比如《Roblox》,其他開發者和設計師可以在此遊戲中製作自己的遊戲和道具,並將其出售給其他玩家,以換取虛擬幣 Robux 的收益。根據數據顯示,27% 遊戲成本流向了所有遊戲開發者,25% 流嚮應用商店,12% 用於投資和支持該平台,還有 27% 流向了遊戲本身。

從底層技術和業務邏輯深入分析GameFi鏈游的可持續性

但傳統遊戲沒有打通系統,因此讓遊戲資產交易受到阻礙,只能在遊戲內部交易,通常傳統遊戲收到的只是物品或虛擬幣獎勵,且沒有控制權。而在區塊鏈遊戲中的遊戲獎勵是加密資產,就可以在鏈上進行自由買賣。Play to earn 遊戲還開放法幣入金通道,使用信用卡,這大大降低了 NFT 遊戲的成本和門檻,可以吸收到圈外的玩家。

在傳統遊戲領域裡,對於玩家來說,中心化遊戲公司會將大部分遊戲收入收走,或者因為中心化,玩家的利益難以保障。而在區塊鏈遊戲領域裡,大部分甚至幾乎全部收入都歸屬於玩家自己,這對玩家是一個最原始的吸引點。

對於遊戲開發商來說,因為行業的成熟,寡頭集中度持續攀升,比如騰訊網易佔據一半市場份額,流量和資源都被某幾家壟斷。同時,中小遊戲開發商生存壓力大,獲客成本越來越高,而用戶付費率和盈利提升空間小。而在區塊鏈遊戲領域裡,真正開始發展總共不過三五年,除了今年爆發的 Axie Infinity,其他個細分領域還有巨大的潛力空間。

2020 年,全球排名前 100 的上市遊戲公司共計收入,同比增長高達 23%,占 2020 年遊戲市場收入總額的 94%(不包括廣告)。目前,全球最大的遊戲公司是來自中國的科技巨頭騰訊。

區塊鏈遊戲將主動權交給玩家,重構了開發商、玩家之間的關係,具備極大的滲透力和發展潛力。

從底層技術和業務邏輯深入分析GameFi鏈游的可持續性

對應不同類型傳統遊戲的鏈游

遊戲玩家來源——遊戲公會 &DAO

即使遊戲底層技術擁有突破性發展,遊戲內容豐富性在逐步提升,但沒有用戶,一切將變得沒有價值。

菲律賓遊戲公會 Yield Guild Games (YGG)提出一個 Axie 獎學金(Axie Scholarship)項目,它有 Scholar 玩家、管理者、YieldGuild 公會組織三個角色。管理者負責拓展和培訓新人,公會組織不直接和玩家接觸,主要通過管理者接觸。

由於 Axie 這個遊戲初始設定需要有 3 個 Axie 寵物才能開始玩,幾百甚至上千美元的成本能勸退大部分人,而管理者會以3個 Axie 作為一隊租賃給申請的玩家,因此玩家幾乎沒有前期成本,並憑藉 3 個 Axie 開始在遊戲中賺取 SLP 代幣。玩家得到的收益按照玩家 70%、管理者 20%、公會組織 10% 的比例進行分配。

玩家後期也可以通過 YGG 公會讓其他玩家使用自己的 Axie,並從他們賺取的 SLP 獲得一定分成。

YGG 投資過或計劃投資的遊戲:Illuvium、LeagueofKingdoms、F1DeltaTime、TheSandbox、StarAtlas、ZEDRUN 等。

YGG 這種公會組織的模式沒有很高的模仿難度,加密遊戲公會有可能逐步發展成為一種 DAO 組織。DAO 是基於基於某種目的,可以將人們組織起來的分散化組織形成,去投資或完成某種目的,它將推動很多區塊鏈遊戲的發展。

疫情激發了傳統遊戲最活躍市場——東南亞

在 newzoo 全球遊戲市場報告(截至 2021 年 7 月)中,亞太地區在全區傳統遊戲玩家中人數(以及收入)佔比已達 50%+,這是一個極具潛力的市場,只要佔據這個市場,都有巨大的發展空間。

「包括中南亞和東南亞等新興市場的亞太地區擁有全世界數量最多的活躍遊戲玩家,佔全球玩家總數的 55%,遠高於其他地區的玩家數。」

從底層技術和業務邏輯深入分析GameFi鏈游的可持續性

來源:newzoo

從底層技術和業務邏輯深入分析GameFi鏈游的可持續性

在 google 搜索趨勢中,100 代表搜索熱度上限,可以看到 play to earn 模式熱度從五、六月持續攀升,東南亞和中東地區最為關注。

從底層技術和業務邏輯深入分析GameFi鏈游的可持續性

在 Axie Infinity 搜索趨勢中,4 月下旬熱度開始逐步增長,7 月中旬數據達到頂峰,隨後出現 25% 的回落並保持穩定,其中菲律賓也是熱度排名第一。

從底層技術和業務邏輯深入分析GameFi鏈游的可持續性

因為 YGG 公會組織降低了成本,東南亞國家受疫情影響,打工收入大大減少,一聽說有一個能超過月收入的途徑,迅速自主傳播開。聽說有人家裡的菲佣一晚上就學會玩 Axie 遊戲,順帶把朋友圈裡的其他人也都帶會了。玩 Axie 遊戲甚至成為有些菲律賓人養家糊口的工具,play to earn 紀錄片中還有六七歲老漢每天玩幾小時遊戲,以支付老夫妻倆的醫藥費和生活費。

據數據顯示,Axie Infinity 7 月份日均活躍用戶數量已突破 80 萬,其中高達 60% 的用戶都來自於菲律賓。

區塊鏈遊戲應具備的特質

一是收益率。GameFi 區塊鏈遊戲與傳統遊戲最本質的區別就在於是邊玩邊賺模式,但一個不成熟的無法形成閉環的經濟模型,無法為用戶帶來長遠穩定的收益。

二是可玩性,從傳統遊戲的過往歷史來看,不論遊戲本身畫質是像素還是 3A 級高端畫質,只要好玩的遊戲都能讓用戶可以把畫質的好壞放在次要位置,但目前還充斥着一些投入不足的遊戲,無可玩性可言。

三是流暢性,區塊鏈遊戲的基礎設施還不能和傳統遊戲相比,傳統遊戲的吞吐量 TPS 動輒成千上萬,鏈游的每一個遊戲動作都需要進行打包並全網廣播,這種處理速度肯定會讓熟悉傳統遊戲的玩家感受到差距。

遊戲流暢性——GameFi 鏈游的底層技術發展

公鏈為解決痛點而快速發展

2017 年,Cryptokitties (加密貓)爆發,業內也看到底層公鏈技術的不成熟,是幾年內阻礙鏈游大規模應用和發展的痛點。高昂的 Gas 費用成本、低性能和網絡容量問題始終是致命傷。當時,以太坊每秒僅能支持 15-30TPS,等待確認的延遲交易每天保持在 2 萬筆以上,如果想要優先確認,玩家必須支付高出以往 10 倍左右的 gas 費。在線應用的最大特徵是交互能力,以太坊的交互成本太高。

從底層技術和業務邏輯深入分析GameFi鏈游的可持續性

曾經有人吐槽,不理解為何還有項目方在以太坊上發行 NFT,購買 $3 美元商品竟然要 $79 美元交易手續費。

2018 年,以太坊 2.0 要完成部署還需要很久,有些區塊鏈遊戲項目方還在為很多公鏈不支持 NFT 而感到焦慮。

2021 年,不僅 Layer1 的公鏈出現了好幾條,而且 Layer2 的創新鏈也佔有了一席之地,甚至還有專門為 NFT 而生的區塊鏈。

  • Layer1 公鏈代表:以太坊、WAX、Flow、Solana;
  • Layer2 側鏈代表:BSC、Ronin、Polygon、Immutable X。
從底層技術和業務邏輯深入分析GameFi鏈游的可持續性

來源:MESSARI

Layer1 公鏈

Ethereum 區塊鏈——最強大共識

以 ETH 為代表的公鏈的優勢:共識度高,節點分散在全世界,去中心化程度高,全球都可參與,因此擁護者非常多。缺點:因為交易打包時間長,不能處理巨額數據,容易造成區塊擁堵,導致用戶體驗差。雖然存在着各種問題,但強大的共識基礎促成了生態聚集效應,在一段時間內,以太坊上的位於前十的鏈游交易額也明顯大於其他公鏈。

代表項目:CryptoKitties、The Sandbox、Big Time。

從底層技術和業務邏輯深入分析GameFi鏈游的可持續性

WAX 區塊鏈——NFT 之王

WAX 不是一條通用型公鏈,是專註於 NFT 的公鏈,基於 EOS 改造,沿襲了 DPoS 共識機制,WAX 的理論吞吐量可達 3000 TPS 以上,Gas 費與以太坊相比也低很多。WAX 未來會推動鏈上 NFT 資產在各個獨立的 Dapp 之間的打通,這將有利於增強資產流動性,另外,WAX 也在跨鏈方向上努力。

WAX 被稱為「 NFT 之王」,憑藉著 OPSkins (全球最大的數字市場的運營商)在成立之初便坐擁百萬級用戶基礎。2020 年,WAX 上的 NFT 一級認購最快會在幾分鐘內售罄,它的 NFT 二級市場交易量比一級市場高 5 倍。

有關數據顯示,在第二季度,WAX 鏈成為市場的領頭羊,NFT 銷量已超過以太坊和 Ronin 的總銷售額。與區塊鏈遊戲交互的 WAX 每日活躍錢包數量每季度增長 1,082% ,達到 306,707 個。

6 月公鏈錢包數據顯示,排名第一:Wax (錢包數:306707)、排名第二:BSC (錢包數:8641)、排名第三:Ronin (錢包數:7987)。

代表項目:Alien Worlds、R-PLANET、PROSPECTORS。

從底層技術和業務邏輯深入分析GameFi鏈游的可持續性

Solana 區塊鏈——最高效公鏈

Solana 是沒有採用分片的高性能區塊鏈,可能是最高效的公鏈。

  1. 它擁有核心創新的歷史證明共識機制(PoH),可以引入其他底層技術無法做到的時間體系,將時間編碼(歷史證明)為數據,對交易進行排序,因此它無需像其他公鏈一樣需要互相通信才能完成共識,縮減共識確定和消息傳遞時間。
  2. 它首次採用 GPU 并行處理模式,其他區塊鏈都是單線程的,Solana 是唯一的多線程區塊鏈,可并行化轉賬。

因此,Solana 具有高吞吐、高度可擴展性、低延遲和低交易成本的優勢。Solana 的吞吐量可達 50,000 TPS,最高達 65,000,出塊時間約 400 毫秒,全球節點數量超過 300,單筆交易成本低至 0.00001 美元(幾乎沒有)。

弊端:由於 Solana 不兼容以太坊虛擬機(EVM),無法像 BSC、Heco 一樣易於讓開發者遷移。在公鏈的不可能三角中,Solana 更多偏向了可擴展性,鏈上的項目較為中心化,並犧牲了一部分安全性。

代表項目:DeFiLand、Star Atlas、Aurory。

從底層技術和業務邏輯深入分析GameFi鏈游的可持續性

Flow 區塊鏈——現象級項目製造者

2 個 NFT 現象級項目加密貓和 NBA Top Shot 的開發團隊 Dapper Labs 自主研發了 Flow,這是一條專註於適應 NFT 和遊戲的公鏈,可在 Layer1 上不分片並打造高擴展性。

以太坊是橫向分解交易,按照交易類型、金額和重要性等進行分類,再分別處理。
Flow 是縱向分解交易,方法是垂直分片+專業化分工,將耗費資源的計算過程和耗費時間的共識過程進行分離,對交易和節點按照 Flow 獨特的維度分類,再按照節點本身的性質和能力分配任務。

據 Flow 官網顯示,與傳統底層技術相比,Flow 在不影響安全性或去中心化的情況下,它的吞吐量相較提高 50 多倍,速度明顯提升,交易費明顯降低,最低為 0.001Flow。

同時,Flow 擁有豐富的生態系統,其中包括很多重量級合作夥伴,這讓它有着強大 IP 市場優勢。

代表項目:NBA Top Shot、MotoGP™ Ignition。

Layer2 側鏈

Ronin 區塊鏈——Axie Infinity 定製側鏈

Ronin 是以太坊鏈的側鏈,它的推出是 Axie Infinity 從 2021 年 4 月 24 日開始連續兩個月爆炸式增長的關鍵催化劑,Axie 一月活躍用戶只有 523 位,而後日活用戶(DAU)從 4 月的 38,000 人暴增至 252,000 人。

從底層技術和業務邏輯深入分析GameFi鏈游的可持續性

來源:DappRadar

Ronin 鏈的交易幾乎可以瞬間完成,Gas 費用幾乎可忽略不計,Axie 可以在以太坊和 Ronin 之間自由轉移,這讓玩家們更容易進行繁殖,因而促進了 Axie 數量、繁殖費用和市場成交額的增長,進而推進 DAU、Axie 持幣用戶量和 Discord 會員數量顯著增加。Axie 甚至還和 Discord 官方協商,取消了 10 萬會員數的上限。截止 8 月初,會員數已達 68 萬+。

從底層技術和業務邏輯深入分析GameFi鏈游的可持續性

從 AXS 通證價格表現更直觀:4 月 24 日 AXS 價格:$7.57,7 月 26 日 AXS 價格:$40.87。

第二季度,Axie Infinity 向 Ronin 遷移后,創造了超過 1.62 億美元的 NFT 交易量。而在沒有 Axie Infinity 的情況下,整個以太坊遊戲生態系統加起來,NFT 交易量為 6,440 萬美元。

Ronin 是遊戲領域唯一一個在 NFT 交易量上超過以太坊的區塊鏈解決方案,且 Ronin 曾在 30 天里產生的 Gas 費比 BSC 和 Polygon 還多。7 月,Ronin 的存款資產突破 5 億美元,錢包下載量突破 100 萬次!

從底層技術和業務邏輯深入分析GameFi鏈游的可持續性

資料來源:DappRadar

BSC 區塊鏈——掘金熱土

幣安智能鏈 BSC 是基於 Cosmos 側鏈打造的,具有高性能低轉賬費率,併兼容以太坊虛擬機 EVM,易於接入以太坊生態。BSC 引入權益權威證明(PoSA)共識機制,通過質押 BNB 達成共識,並需要 21 名驗證人。

因此 BSC 鏈每 3 秒生成一個區塊,平均每筆交易 gas 費為 0.05 美元。在區塊鏈不可能三角問題上,BSC 鏈是交易速度和交易成本方面可實現的一個替代性解決方案。

BSC 擁有強大資金背景、海量社區用戶以及項目資源等,對應用落地很有幫助,今年提出的 2 輪加速計劃更是逐步明確要孵化 GameFi 賽道項目。

交易所公鏈的弊端是,它的增長由一些鎖倉量和交易量較為集中的 NFT 項目驅動,去中心化程度不夠到位,因此也是一個隱患。另外,BSC 鏈時不時存在一些網絡擁堵的情況,是後續用戶一直關注的問題。

BSC 鏈剛開始就是為以太坊 DeFi 而生的,今年又兼顧了新熱點 GameFi,如今,排名前 10 的鏈游項目中,有一半左右來自於 BSC 鏈。

代表項目:CryptoBlades、My DeFi Pet、My Neighbor Alice、MOBOX。

從底層技術和業務邏輯深入分析GameFi鏈游的可持續性

Polygon 區塊鏈——最全擴容方案

Polygon 是以太坊鏈上首個 Layer2 解決方案聚合器,擁有良好的 EVM 兼容性,基於以太坊的項目可輕鬆遷移過來,也兼容 Metamask。它具有高擴展性,交易安全,具備高吞吐量(7200+TPS),快速確認(平均 1-2 秒),低交易費(每筆 0.00004 美元)。

Polygon 在共享以太坊鏈安全性的前提下,通過側鏈擴容,既有效率,又有安全,同時,混合方案的擴容可降低技術開發門檻。

它的最大技術優勢,就是擴容方案多樣化,擁有最多的全棧解決方案,其中 4 個最主要的擴容方案:Polygon SDK、Polygon PoS、Polygon Avail 和 Polygon Hermez,並且正在持續增加。可用性、安全性和成本各異的擴容方案,適用不同用戶。

今年 7 月,Polygon 已經宣布成立新工作室 Polygon Studios,專註於遊戲和 NFT,並設立 1 億美元基金,計劃在 NFT 上大量投入。 目前 Polygon 上 70% 的 NFT Dapp 都是關於遊戲的。

代表項目:Loserchick、Tea Virtual、Exeedme

從底層技術和業務邏輯深入分析GameFi鏈游的可持續性

來源:Loserchick

Immutable X 區塊鏈——0 費用擴容方案

Immutable X 是基於以太坊的 Layer2 擴容解決方案,吞吐量可達到 9000 TPS,鑄造和交易的 gas 費為 0,這個鏈還可以提供 NFT 流動性,因此越來越受歡迎。選擇這個鏈的 NFT 項目大部分集中在遊戲領域。

Immutable X 採用的擴容方案是 ZK Rollup,引入了和 MINA 區塊鏈一樣的批量零知識證明,即讓交易快照來證明過往的交易,它壓縮了交易或創建 NFT 時以太坊所需的信息量,因此無需支付 gas 費。

Immutable X 只消耗不到 30% 的以太坊容量,而達到每天數億筆的交易支持量。同時,它的網絡穩定可靠,可以實現即時交易,轉讓資產能夠瞬間完成。
代表項目:Gods Unchained、Illuvium (第三、四季度上線)。

從底層技術和業務邏輯深入分析GameFi鏈游的可持續性

來源:Illuvium

在 2021 年初,隨着牛市行情來臨,以太坊的 DeFi 生態再爆發,但是以太坊網絡擁堵和極高的費率成本讓 DeFi 發展一度受限,因而其他公鏈生態便有了廣闊的發展空間,且經過 5.19 大跌,DeFi 受挫后各項數據回落,GameFi 爆發景象應運而生。

從底層技術和業務邏輯深入分析GameFi鏈游的可持續性

據 DappRadar 報告,從 4 月開始,WAX 鏈和 BSC 鏈上的活躍錢包數出現了暴漲,與其他幾條公鏈拉開距離。

截至 2021 年第二季度,區塊鏈遊戲每日活躍錢包數約為 375,000 個,大部分遊戲活躍在 WAX 鏈上,其每日活躍錢包環比增長 1,082%,達到 306,707 個;排第二的是 BSC 鏈,每日活躍錢包達到 8641 個;排第三的是 Ronin,每日由 7897 個活躍錢包。

Polygon 的活躍錢包數據也在 7 月超過了以太坊。

確權和安全問題

NFT 數字資產確權方案並不完善。在數字化資產上鏈方面,沒有中心化信用機構背書,怎麼確保資產的所有權是唯一且確定的,仿冒、重複出售等問題依怎麼解決,暫時還沒有一個閉環完整的解決方案。

今年 DeFi 項目頻繁出現安全問題,大量資產被黑客盜走,這成為了業內着重關注的新問題。GameFi 幾億美元的交易額已經成為了一個香饃饃,成功出圈,也肯定被很多雙眼睛盯着,如何防範安全問題,是必須要重視的。

遊戲最終都承載海量玩家高併發的數據,即需要有很高的 tps,也要有安全高效的底層技術,並配套數據安全、分佈式存儲等各種插件,遊戲的流暢性對玩家來說是重要的用戶體驗。

目前已出現的底層公鏈,標準還沒統一,性能也不完善,兼容性更不足。

未來 GameFi 公鏈可發展的方向:所有平台之間實現互操作性,NFT 跨越不同生態系統使用,所有公鏈之間以及和以太坊實現交互。

遊戲可玩性和遊戲收益性(經濟模型)

遊戲可玩性

Axie Infinity 是一款去中心化的寵物養成和回合制策略遊戲,玩家購買、出售、交易、繁殖可愛的數字寵物——Axie,並與其他玩家進行寵物戰鬥,通過贏得戰鬥和完成必要的任務來獲取代幣 SLP,通過花費 AXS 和 SLP 繁殖更高等級的寵物,代幣和寵物都可以進行交易獲利。這種遊戲類似仙劍奇俠傳。

從底層技術和業務邏輯深入分析GameFi鏈游的可持續性

Axie Infinity 已實現了爆炸式增長,凡事發展都有規律,鏈游的發展模式也要適應現實進行轉型,用戶「薅羊毛」成本越來越高,遊戲開發商減少讓利空間后,怎麼讓玩家留下,或吸引新玩家,是鏈游一個擺在面前的挑戰。

根據 Axie Infinity 路線圖,2021 年 Q3 將開啟 AXS 質押,在 2022 年年初開啟 AXS 生態系統,到了 2022 年上半年,將上線虛擬土地玩法。

Axie Infinity 聯合創始人曾在 AMA 中提到過,其他項目可以提供一部分代幣分發給 Axie 遊戲玩家,參與到整個遊戲代幣生態中;同時,還可以為 AXS&SLP 以及持有其他幣種的玩家提供特定的品牌道具,再賦予這個道具更多豐富的功能,形成套娃模式。Axie 可以和其他遊戲進行合作,玩家可以通過跨遊戲獲取特定物品,這同時豐富了遊戲的玩法,並給雙方引流不同的用戶,盤活了兩邊的遊戲,且成功的合作會造成集群效應。

目前,Axie 團隊已經表示他們無法創造足夠的內容和體驗來滿足不斷增長的用戶需求,他們希望向玩家尋求幫助。那他們是否會效仿《Roblox》允許其他開發者創作開發?當年魔獸爭霸 3 大火,正是因為它開放了編輯器和編輯語言,然後出現了 Dota、澄海 3C、三國無雙,並豐富了遊戲場景。Axie 團隊或許可以考慮下。

經過幾年發展,區塊鏈遊戲在 NFT 上增加了更多屬性,比如戰鬥模式、孵化、組合、養成、拆分、土地買賣等,但遊戲可玩性和精美程度始終還比不上發展成熟的傳統遊戲。

從底層技術和業務邏輯深入分析GameFi鏈游的可持續性

GameF 轉向為 DeFi+NFT+遊戲+DAO/ 社交的模式

很多玩家也逐漸意識到很多鏈游,其實沒有真正的樂趣,更多是因為有利可圖而堅持的。鏈游如果只關注融資能力,並不會有長久發展。

GameFi 的重心在於遊戲,即使有利可圖,發展到一定程度,遊戲的可玩性也會吸引不到更多新用戶,像 Axie 這樣的遊戲是不能靠存量玩家生存下去的,如果想要吸引更多積極活躍的玩家,就應該在遊戲的探索性、競技性、故事豐富性上不斷升級,讓玩家不斷產生新的成就感,並且滿足玩家社交屬性。即使沒有 play to earn 的玩家,也有單純 play to win 的玩家加入,這樣遊戲抗加密市場風險的能力就能大大提升。一旦形成自己的用戶護城河和競爭壁壘,才會獲得長足發展。

GameFi 應該也會像傳統遊戲一樣,逐步向社交化研發,並帶有 DAO 化性質,鏈游內的社交是一種剛需,也是 GameFi 步入元宇宙的一個環節。

從底層技術和業務邏輯深入分析GameFi鏈游的可持續性

經濟模型

對於區塊鏈遊戲的發展模式,Abitchain 創始人趙美軍曾表示,「區塊鏈與遊戲結合的方式,第一個是遊戲幣區塊鏈化,第二個遊戲道具和角色區塊鏈化,第三是遊戲規則區塊鏈化」。

在 Axie Infinity 遊戲中,玩家的賺錢方法是:1、通過在遊戲里贏得 Axie 寵物對戰賺取 SLP 代幣;2、通過已有 Axies 繁殖更多更高等級 Axies,並出售或租賃;3、為 AXS 和 SLP 提供代幣流動性(LP)獲得收益;4、投資非常稀有的 Axie;5、AXS 質押;6、土地買賣。

在之前幾個月中,Axie Infinity 遊戲中用戶已經開始進行大量土地 NFT 買賣,這些土地 NFT 售價從幾百到數萬美元不等,即將上線遊戲的項目 Illuvium 的創始人基蘭·沃維克表示,他通過倒賣土地已得到超過 90 倍的收益。

從底層技術和業務邏輯深入分析GameFi鏈游的可持續性

Axie 土地畫面

在玩家所產生的收益中,將近 95% 的部分歸於玩家自己所有,剩餘的 4.25% 被項目方截留,將流入其「Community Treasury」(社區金庫),然而僅從這 4.25 收益,Axie 就創收了幾億美元。

Axie 經濟模型的設定

雖然 Axie Infinity 這款遊戲有着邏輯自恰的經濟模型,寵物對戰產生代幣+繁殖寵物消耗代幣,共同組成了一個完整的經濟閉環,但未來是否會按計劃順利發展,還需實踐論證。

過度繁殖

  1. 遊戲的起點,是玩家通過購買 Axie 寵物 NFT 擁有進入資格,資金的進入導致 Axie 寵物 NFT 價格上漲;
  2. 玩家想要儘快繁殖和升級寵物必然要購買更多 AXS 和 SLP,這導致 2 個代幣價格上漲;
  3. 因為代幣上漲,對代幣和 NFT 的需求達到最大,這時候吸引來更多玩家,導致寵物過度繁殖,而繁殖的過高成本讓新玩家望而卻步,寵物 NFT 價格開始下降;
  4. 因為寵物 NFT 利潤下跌,玩家不再繁殖和升級寵物,於是 SLP 需求減少價格下跌,最終遊戲因缺乏玩家而陷入停滯。

Axie 寵物 NFT 的數量可以按照稀缺性等級進行劃分,並且有一個繁殖限制的規則,可以將 Axie 寵物 NFT 的增長趨勢限制在一個最大值,讓 NFT 重新變得具有稀缺性而具有價值。

Axie Infinity 本質上是需要不斷有新用戶新資金進入,來抬升寵物和代幣價格。按照原先的設定,一段時間后,寵物繁殖的成本降低到玩家的心理價位,玩家將重新回到遊戲中,進行一輪循環。但是其他 GameFi 類型的區塊鏈遊戲也正在崛起,很難保證玩家不會拋棄 Axie,尋求其他高收益遊戲。而且與積累數十年相比的傳統遊戲相比,Axie Infinity 還沒有形成遊戲可玩性上的競爭壁壘,無論是遊戲策略設定和畫質,更別說還沒有社交屬性。

SLP 供大於求

同時目前,Axie 正面臨另外一個問題,SLP 產量過大。它的官網在 8 月初公示了 SLP 目前供過於求的現狀,因為用戶濫用 PVE 對戰模式產生過多 SLP 獎勵,於是官方公布了對 SLP 獲取方式的調整方案:

  1. 將帳戶每天在 PVE 中可獲得的 SLP 數量從 100 減半至 50。
  2. 完成每日任務的 SLP 獎勵已從 50 減半至 25。
  3. PVP SLP 獎勵獲取難度現在隨着馴獸師等級的提高而以更陡峭的程度增加。
從底層技術和業務邏輯深入分析GameFi鏈游的可持續性

SLP 供需關係

進入 8 月以後對戰產生了大量的 SLP,而繁殖寵物所用的 SLP 銷毀數量遠遠跟不上,這造成了 SLP 供大於求,官方不得不進行調控,維持平衡,否則 SLP 通脹以後,價格下跌,會讓花了成本繁殖寵物的玩家出現資產虧損,會引發不良的連鎖反應。

Axie Infinity 的經濟模型尤其是 AXS 和 SLP 的價格深受加密市場的影響,這並不是遊戲本身所能左右,因此為了提高風險防禦能力,官方已經在考慮不斷豐富遊戲的場景,提升 Axie 寵物 NFT 本身的價值。

為了可持續發展,在玩法方面,Axie 未來將上線幾項大的升級,包括:工坊和 Axie 資源回收(增加 NFT 流動性和收益)、土地遊戲(增加遊戲玩法)、Ronin 鏈上 DEX (增加 AXS 和 SLP 流動性)和 AXS 質押(增加 AXS 收益)。這些措施能豐富故事性,增加經濟模型收益,讓資產流動性不中斷。

從底層技術和業務邏輯深入分析GameFi鏈游的可持續性

根據 Newzoo《2021 年全球遊戲市場報告》,2021 年,全球遊戲玩家總數突破 30 億大關,預計到 2024 年,遊戲玩家可達 33.2 億,全球遊戲收入會達到 2187 億美元。

GameFi 是目前區塊鏈進入主流世界最佳的方式之一,它讓我們看到娛樂、IP 和收益之間打破界限進行模糊地結合,爆發出如此大的威力,它註定是 2021 年的爆點。參照傳統遊戲的市場,GameFi 鏈游的前景還是一片星辰大海,它將不斷蠶食傳統遊戲市場。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647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21 13:24
下一篇 2021-08-21 14: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