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Punks、 Apes到Penguins:頭像型NFT如何成為新文化範式

從Punks、 Apes到Penguins:頭像型NFT如何成為新文化範式

近期,以 CryptoPunks 為代表的頭像類 NFT 項目尤其火爆,平均成交價格甚至達到數十萬美元。

Coingecko 分析師 Benjamin Hor 撰文對近期該熱潮中的CryptoPunks、Bored Ape Yacht Club、Pudgy Penguins 等典型項目以及背後原因進行了分析,並探討它們為何能成為一種新型文化範式。

作者 | Benjamin Hor

編譯 | 胡韜

人們一直將過去幾周比作 2020 年的 DeFi 夏季。除此之外,NFT 是新的熱點。我們已經看到 NFT 領域內的許多項目都出現了爆炸式增長。一開始,Axie Infinity 引領遊戲賺取(Play-to-Earn)革命。緊隨其後的是一系列 NFT 藝術(有時被親切地/惡意地稱為 JPEG),它反映了 CryptoPunk 標誌性的基於頭像的風格。

你可能想知道:這裡發生了什麼?人們是否真的在個人資料圖片 (PFP) 上花費了數千美元?好吧,如果你在談論 CryptoPunks (Punks),那不是很準確。人們正在花費數百萬美元。

從Punks、 Apes到Penguins:頭像型NFT如何成為新文化範式

來源:Larva Labs

前 2 名的拍賣發生在 2021 年 3 月,每張售價高達 760 萬美元,但在上個月,許多其他朋克也以數百萬美元的價格被購買——這甚至不包括2021 年 6 月以 1180 萬美元的公開拍賣的朋克。那麼問題就變成了,為什麼人們將改變生活的錢投入 JPEG 中?

回答這個問題並非易事,因為它涉及許多不同的領域。我們可以嘗試闡明一些在起作用的事情,但假裝我們擁有所有答案充其量只是一種妄想。相反,我們將嘗試分享我們的觀察,無論是作為觀察者還是積极參与者。

我們將首先記錄三個項目的旅程:CryptoPunks、Bored Ape Yacht Club和Pudgy Penguins。然後我們將討論這些項目在加密領域產生的文化影響。最後,我們將探討它們為何起飛以及它們對這個新的數字時代意味着什麼。

CryptoPunks(朋克)

從Punks、 Apes到Penguins:頭像型NFT如何成為新文化範式

朋克有着悠久而輝煌的歷史。2017 年,共同創作者 John Watkinson 和 Matt Hall 發行了 10,000 個朋克,所有這些都是通過程序生成並免費領取的(領取者只需支付少量的鑄造費用)。

根據創作者的策劃元素,特徵被隨機化並通過生成器彙集。不同的特徵如雨後春筍般湧現,有些比其他特徵更罕見。有些是外星人(只有 9 個這樣的朋克)和猿類(只有 24 個這樣的朋克),而大多數是普通的類人生物。

儘管是以太坊上最早的 NFT 項目之一(甚至比 CryptoKitties 早幾個月),但幾乎沒有活動。根據 Hall 的說法,在發布后的幾天內,認領的朋克人數不到 30 人。隨着時間的推移,越來越多的人開始了解這個項目,尤其是 Mashable 的文章,所有的朋克最終都被鑄造了出來。

社區雖小,但充滿熱情。然而,朋克擁有者慢慢地但肯定地成為了身份的象徵。出處始終為任何收藏品市場帶來價值,區塊鏈技術也不例外。拿着朋克傳達了兩件事:你要麼是 NFT/以太坊 OG(元老級人物),要麼是歷史的一部分。所有者認識到它賦予的社會地位,並開始將他們在社交媒體平台(例如 Twitter、Discord 等)上的個人資料圖片更改為朋克。

快進幾年,朋克仍然在雷達下飛翔。與此同時,NFT 炒作已經在 2020 年蓄勢待發。像 Decentraland 和 The Sandbox 這樣的虛擬世界(通常稱為 Metaverses)增加了對 NFT 的關注。然而,真正的催化劑出現在 Top Shot NFT 市場於 2020 年 10 月推出時。

Top Shot 是 Dapper Labs(CryptoKitties 背後的團隊)和 NBA 之間的合作項目。打包成可收藏的「時刻 」的籃球比賽視頻集錦是產品,並看到了巨大的需求。NBA 正式授權的 NFT獲得了巨大的認可,並標誌着體育組織首次成功涉足 NFT。

隨着 NFT 炒作的增長,我們看到了其他藝術 NFT 的大量銷售。蘇富比是一家成立於 1744 年的頂級拍賣行,通過拍賣 NFT 藝術品進一步使這一運動合法化,包括Beeple 歷史性的 6900 萬美元拍賣。雖然加密原住民已經開始積累,但當名人、風險投資家和商業人士加入炒作時,真正的注意力轉向了朋克。

即使是該領域最成功的加密風險投資公司之一三箭資本,在過去幾周也開始收購朋克,將平均售價推升至新高——它現在的平均售價為 18 萬美元。

從Punks、 Apes到Penguins:頭像型NFT如何成為新文化範式

來源:CryptoSlam

朋克已經成為聲望和數字文化的象徵,是 NFT 歷史與藝術的交叉。許多項目都試圖模仿他們的成功,但很少見。然而,一個項目脫穎而出。我們當然是在談論 BAYC。

Bored Ape Yacht Club(BAYC)

從Punks、 Apes到Penguins:頭像型NFT如何成為新文化範式

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頭像項目往往依賴於朋克的老派氛圍、像素化和低分辨率。然而,BAYC 是一個令人耳目一新的變化,因為創始人想要創造一些具有更大故事情節的東西。

想象一下在2031年,10000隻極度富有和無聊的猿猴,他們做什麼?在 BAYC 的傳說中,這些猿在沼澤俱樂部閑逛並「變得怪異 」。每個 Ape 的特徵/設計都深受 80 年代和 90 年代的啟發,從朋克搖滾和嘻哈流派中汲取靈感。

作為 Ape 持有者還授予了會員特權,例如訪問塗鴉板和對其 NFT 的獨家商業使用權。

儘管最初的鑄幣價格為 0.08 ETH,但此後平均銷售價格飆升——目前的平均銷售價格約為 5 萬美元。

從Punks、 Apes到Penguins:頭像型NFT如何成為新文化範式

來源:CryptoSlam

那麼 BAYC 為什麼會成功呢?除了新穎的互聯網俱樂部福利外,值得注意的是,一開始就形成了一個強大的社區。根據 Ape OG Joshua Ong 的說法:

「我從第一天就在那裡。社區中有一種魔力,每個人都只是相互聯繫。」他說。「作為 Apes,我們開始更改我們的個人資料照片。我們開始在社交媒體上互相關注,比如'Ape follow Ape'。 」

大多數最初的買家也是 Top Shot 收藏家,他們在 BAYC 之前就已經組建了自己的團體——這導致了快速的友情。最重要的是,社區中也有熱情的成員。一位成員推出了名為「 the Bored Ape Gazette」的出版物,而另一位成員將他們的 Ape 命名為「Jenkins the Valet」,並附有完整的背景故事。甚至還有棒球商品,以及猿人主題小說的眾籌。

自 2021 年 4 月啟動以來,該項目已實現了許多里程碑,包括向所有 Apes空投基於狗的 NFT,並向紅毛猩猩慈善機構捐贈了超過 850,000 美元。

憑藉互動社區、良好的化學反應和開放性,強大的文化有機地發展起來。整體氛圍吸引了許多其他想要成為該品牌一部分的人,即 Apes 家族。隨着社區的發展,BAYC 最終被視為第二個朋克。

Pudgy Penguins (矮胖企鵝 )

從Punks、 Apes到Penguins:頭像型NFT如何成為新文化範式

我們從一開始就已經看到了強大的 NFT 社區的影響。但是一開始就沒有,會發生什麼?輸入Pudgy Penguins。

Pudgy Penguins 僅在不到一個月前推出,即 2021 年 7 月。有 8,888 只企鵝可供爭奪,每隻的鑄造價格為 0.03 ETH。與大多數 NFT 一樣,每隻企鵝都有不同的特徵/稀有性,例如皮膚、服裝和髮型。路線圖實際上並不存在,大概只會吸引喜歡這種藝術風格的買家。

從Punks、 Apes到Penguins:頭像型NFT如何成為新文化範式

來源:Nansen

所有企鵝都在前 20 分鐘內完全鑄造,這表明會有更廣泛的興趣。平均銷售價格在接下來的兩周內停滯不前,甚至跌至 0.03 ETH 的鑄幣價。然而,在第 3 周,成交量和平均銷售價格都迅速上升。

平均每日銷售價格創下 3.8 ETH 的歷史新高,而每周交易量在高峰期超過了 Punks 和 BAYC 等現有企業。Pudgy Penguins 的狂熱甚至登上了紐約時報和廣告牌。然而,從那以後,人們的興趣似乎有所放緩。

那麼發生了什麼?為什麼Pudgy Penguins 會在缺乏「社會基礎」的情況下起飛?

儘管有公開指控該項目可能被操縱,包括聲稱CoinGecko和紐約時報都被賄賂以推銷它們(作者注 – CoinGecko 沒有得到贊助),但我們相信還有其他因素在起作用。

根據eGirl Capital 的 CL 的說法:「模因很難定義,它們就像……非常令人難忘的單位,通常與幽默或其他信息、模仿、社交線索、廣泛的影響力和流動性以及可能被認為是一種文化元素相關聯通過非遺傳方式傳遞,這是一種連接幾代人的全球語言。」

當通過模因聚集社區時,你會提供全球性的吸引力。許多人希望成為「模因運動」一部分,因為它通過幽默感提供了一種相關性的媒介。我們已經通過模因硬幣和股票在其他地方看到了這種情況。

GameStop/AMC 傳奇展示了由單一「模因」目的驅動的虛擬社區的力量。儘管缺乏業務基本面,但兩家公司的股價都受到Reddit 上一群匿名人士的推高,因為他們想懲罰大量做空這兩家公司的對沖基金。模因的力量甚至需要商業新聞網站的定期市場報告和巴克萊的期權交易的詳細零售策略細分。

Pudgy Penguins 似乎也遵循了相同的軌跡。雖然不可能明確證明/反駁陰謀集團的存在,但我們可以查看特定的數據指標來幫助證明其有機增長的合理性。

從Punks、 Apes到Penguins:頭像型NFT如何成為新文化範式

來源:Nansen

根據持有人的分佈情況(截至 2021 年 8 月 18 日),我們可以看到,唯一錢包地址的閾值接近 50%——這表明鯨魚的積累是有限的,而是由實際需求驅動的。

從Punks、 Apes到Penguins:頭像型NFT如何成為新文化範式

來源:Nansen

此外,讓我們考慮鑽石手的數量(屬於未從該集合中出售任何 NFT 的地址的 NFT 總數)。截至 2021 年 8 月 18 日,市場似乎已經穩定下來,因為 470 只企鵝屬於根本沒有出售任何企鵝的持有者。由於平均銷售價格比峰值下降了 60% 以上,這表明交易者較少,持有者較多。

儘管有所有這些數據,但有些人可能想知道,Pudgy Penguins 會生存嗎?與朋克和 BAYC 不同,Penguins 隊還沒有建立起他們的全球連鎖性。該項目才成立不到一個月,現在下結論還為時過早。社區力量至關重要,創始人能否很好地執行他們計劃的路線圖。無論如何,如果我們在 2021 年學到了什麼,永遠不要低估模因的力量。

進一步思考

在觀察這些項目的發展時,會想到某些事情。

我們在之前的文章中探索了一些社會動態,發現人類總是有一種與生俱來的收集東西的慾望。然而,我們所抓住的完全是基於品味的。在某些情況下,只需看看傳統收藏品市場,看看這個行業有多大。

更重要的是,收藏顯然已經從有形演變為無形。Everest Ventures Group (EVG) 首先通過遊戲玩家和虛擬化身服裝強調了這一點。

根據 EVG 的說法,在遊戲中花費的時間越長,情感依戀就越多——這適用於遊戲的各個方面,尤其是社區。許多玩家越來越依賴於他們的虛擬財產和各自的社區。有些人甚至更喜歡他們的虛擬社區而不是現實,這使得遊戲中的外觀和良好的社區感知至關重要。

在過去的一個月里,這一點在元宇宙中得到了進一步驗證。2021 年 6 月,Decentraland 允許用戶定製和銷售自己的虛擬服裝(可穿戴設備),供化身在遊戲中的用戶穿着。路透社採訪了一位和服設計師Hiroto Kai,他以每件約 140 美元的價格出售和服,並最終在短短三周內賺了 15,000-20,000 美元。根據 Kai 的說法:

「這是一種表達自己的新方式,它是一種行走的藝術,這就是它的魅力所在……當你有一件衣服時,你可以穿着它去參加派對,你可以穿着它跳舞,你可以炫耀這是一種身份的象徵。」

簡而言之,人們願意在「假」衣服上花費 140 美元,這些衣服的價格與真衣服一樣多,甚至更高。不僅如此,人們願意為各種各樣的東西買單,包括像Overly Attached GF、Doge和價格過高的 Unisocks 這樣的模因。

隨着 NFT 世界的擴展,我們看到完全相同的現象發生了。這次唯一的區別是它發生在社交媒體平台上。人們不是獲得遊戲內的皮膚,而是改變他們的 PFP 以表示他們獲得了各自的 NFT。

然而,關鍵的區別在於不是每個人都玩同一個遊戲,但幾乎每個人都在 Twitter、Facebook 等上。因此,PFP 在數字空間中擁有最重要的受眾。

隨着覆蓋範圍的擴大,PFP 成為宣傳自己數字身份的更好工具。人們花在網上的時間越來越多。數字身份(如果不是)比我們的實體身份更相關。對於許多人來說,PFP 比勞力士更重要。在互聯網上,我們的數字身份全天候 24/7 向全世界展示。相比之下,在物質世界中,我們的鑲鑽手錶在任何時候都只能被社會的一小部分人看到。

在你的 NFT 之後建立 PFP,意味着你已決定將自己視為一個專屬 NFT 部落的成員,類似於某些人根據其偏好的宗教或政治信仰來識別自己的方式。

排他性和志同道合是隨之而來的。社交信號以社區認可的形式體現,社區成員將開始與你交往並宣傳他們的支持(例如在 Twitter 上關注)。成員甚至開始角色扮演或改變他們的說話方式。例如,Penguins 使用#HUDL 而不是#HODL。

更大的圖景

除了可收集性特徵(例如稀缺性和美學),很明顯 NFT 項目高度依賴於社會基礎。但社會基本面的構成可能因人而異,我們認為主要有三種類型,分別是資本主義、社區、文化。

資本主義方面是最明顯的方面。該領域的許多人會購買 NFT,希望快速上漲。只需看看 Nansen 的利潤排行榜,你就會看到 NFT 大戶的盈利

力。

從Punks、 Apes到Penguins:頭像型NFT如何成為新文化範式

來源:Nansen

幾乎任何類型的收藏品(例如運動鞋市場)都存在投機價值,這不足為奇。然而,更有趣的觀察是交流和文化方面。

Punks 重申了出處的價值——隨着項目的成熟和影響力的擴大,其感知價值和價格也隨之飆升。這導致了一個獨特的團體——crème de la crème 和 NFT 精英。購買朋克的人正在為這個社區買單。換句話說,排他性帶來了可取性。

BAYC 長期以來一直被認為是一個最初被 Punks 定價的社區。然而,隨着時間的推移,該項目憑藉強大的互動社交功能(例如塗鴉板)、熱情/緊密的社區和其他新穎的功能(例如商品銷售權)而蓬勃發展。

Penguins 挑戰了我們關於形成社區所需條件的先入為主的觀念。該項目根本沒有任何路線圖或計劃,而是基於互聯網最大的商品,即我們對模因的關注。與大多數項目不同,社區是在模因文化建立之後形成的。然而,這個社區是否會持續下去還有待觀察。

如果我們考慮整個事件序列,我們可以推斷出一些引人入勝的社會見解。

首先,在價值方面沒有界限或邏輯。我們已經在鑽石行業看到了這一點,天然鑽石在功能上與人造鑽石相似,但平均溢價 30%。

自 18 世紀以來,鑽石行業一直由 De Beers 控制,該公司控制了 80% 的市場。通過影響通過市場營銷和廣告的群眾,社會現在已經接受鑽石(理想的天然)提出寶貴的禮物作為訂婚戒指。如果 De Beers 能夠讓全世界相信鑽石對於訂婚戒指必不可少,那麼同樣的原則也適用於 NFT 似乎是合理的。

人們已經通過共享共識賦予 NFT 價值。例如,NFT 正在取代訂婚戒指。此外,與 De Beers 不同,Punks 和 Apes 都表明社區可以建立一個品牌,文化和價值也會隨之而來。如果你足夠 Penguin,即使是模因也能產生價值。

如果我們後退一步來分析這一點,我們將看到社區、文化甚至我們自己的符號化。然而,很難說這是不是一件好事。

一方面,NFT允許我們將抽象的社會結構分解為美元和美分——這為發展去中心化的品牌和社區提供了各種令人興奮的機會。

另一方面,有些人可能會說,我們正在接近一個數字反烏托邦,最終可能會像《黑鏡》中的 Bing 一樣。

無論如何,我們 Coincecko 長期以來一直相信,幾乎所有東西最終都會被代幣化——加密貓已經出局了,我們無法阻止它。

所以下次當你問自己為什麼人們願意把數百萬美元投入NFT時,記住這一點:虛擬世界和現實之間的界限越來越模糊,其背後可能有一系列身份、文化和社區提供了無形的社會價值。三箭資本的聯合創始人蘇朱對這篇論文進行了精彩的總結:

從Punks、 Apes到Penguins:頭像型NFT如何成為新文化範式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636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20 18:53
下一篇 2021-08-20 19: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