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0億元的NFT市場,阿里、騰訊、字節跳動、京東之間的卡位戰

來源:財聯社丨區塊鏈日報

作者:徐賜豪

1700億元的NFT市場,阿里、騰訊、字節跳動、京東之間的卡位戰

NFT從加密圈擴張到藝術圈、互聯網圈,市場規模正在迅速膨脹。國內的互聯網大廠也不甘示弱,紛紛推出數字收藏品平台(NFT平台),如阿里的鯨探、騰訊的幻核、字節跳動的TikTok Top Moments以及京東的靈稀悉數登場。

2021年被稱為NFT的元年。

2021年2月25日,佳士得紐約上拍了一件名為“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的NFT藝術品,最終以6936萬美元成交,震驚了世界。

2021年12月,一件名為“The Merge”的NFT藝術品又以9180萬美元成交,創造了新的成交紀錄。

據市場調查機構Chainalysis報告,2021年NFT市場規模已經至少達到269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700億元。

NFT從加密圈擴張到藝術圈、互聯網圈,市場規模正在迅速膨脹。國內的互聯網大廠也不甘示弱,紛紛推出數字收藏品平台(NFT平台),如阿里的鯨探、騰訊的幻核、字節跳動的TikTok Top Moments以及京東的靈稀悉數登場。

那麼,目前這些大廠的數字收藏品平台各自發展怎麼樣,呈現怎樣的特點,未來有哪些難點,《區塊鏈日報》記者做了系統分析。

螞蟻鏈:半年發行294.5萬份數字藏品

國內市場中,互聯網巨頭阿里的螞蟻鏈率先開啟布局。

5月20日《區塊鏈日報》曾報道,阿里520拍賣節推出NFT數字藝術專場,其中有62副NFT數字藝術品被拍出。隨後,又推出了“6月青年藝術家數字作品”拍賣活動。

阿里的NFT發售始於6月23日。當天,一個名為螞蟻鏈粉絲粒的支付寶小程序發售了敦煌題材的NFT。該NFT產品幾乎瞬間被買光,從而讓螞蟻鏈粉絲粒這個平台快速進入公眾視野。

據《區塊鏈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從6月23日支付寶首發敦煌飛天付款碼NFT數字藏品以來,截至目前通過螞蟻鏈累計發行了46套237種合計294.5萬份數字藏品,銷售額達到3778.7萬元。

1700億元的NFT市場,阿里、騰訊、字節跳動、京東之間的卡位戰

《區塊鏈日報》記者梳理髮現,螞蟻鏈發行的產品主要包括2大類型,即支付寶的付款碼皮膚和數字收藏品,數字收藏品又可以細分為數字文創藝術品NFT,音樂音頻NFT和3D模型手辦類NFT。

可以看出,螞蟻鏈粉絲粒數字收藏品產品還是非常多元的。發售的數字科幻卡牌更特殊,官方介紹,某些特殊編號的NFT卡牌還可以兌換一些非銷售類商品,包括科幻作家簽名明星片、紀念T恤、第四屆科幻影視產業論壇的入場券等。

騰訊:步伐明顯偏謹慎

相比阿里方面,騰訊步伐明顯偏謹慎。

與阿里數字收藏品平台螞蟻鏈粉絲粒直接在支付寶小程序上不同,騰訊有自己的獨立APP。

8月1日,騰訊旗下PCG事業群推出國內首個NFT交易平台“幻核”App,首期限量發售300枚“有聲《十三邀》數字藝術收藏品NFT”。

此外,相較於螞蟻鏈粉絲粒已發行的近三百萬份的數字藏品不同。目前,幻核除了《十三邀》數字藝術收藏品外,截至目前共發行10款共29067份數字收藏品,共計1556348元。

“幻核不想走Opensea這種Marketplace平台模式。”幻核相關人員曾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數字藝術品後續有計劃也在開發,會配合產品的升級和新玩法新功能一起發布。

1700億元的NFT市場,阿里、騰訊、字節跳動、京東之間的卡位戰

騰訊和支付寶推出的NFT數字收藏品均基於各自的聯盟鏈發布,主要基於繪畫、音樂等IP創造,用戶對所購買的數字收藏品只享有收藏和展示的權益,不可進行二手交易或作為禮品贈送等。

騰訊研究院曾發文指出,在聯盟鏈上發行NFT,騰訊有深度思考,聯盟鏈的支付方式應該是法幣,以及聯盟鏈上合作的交易平台也應是合規的。

字節跳動:雷聲大雨點小

相較於國內的互聯網謹慎不同,字節跳動在海外顯然是高舉高打。

10月1日字節跳動旗下的TikTok宣布推出首個NFT系列——TikTok Top Moments,相關NTF由社區定義創作者設計,並由他們所創作的熱門視頻啟發。

10月3日TikTok在《紐約時報》買下整版廣告宣傳介紹將引入 NFT 以獎勵內容創作。TikTok高管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表示,內容創作者社區是TikTok的核心,希望通過 NFT 為內容創作賦能,讓TikTok始終能夠以最前沿的方式去了解和鼓勵平台內容創作。

與國內的阿里、騰訊的數字收藏品平台基於聯盟鏈不同的是,TikTok Top Moments將分為唯一版和限量版NFT,唯一版將在以太坊上發行,限量版則由NFTL2協議ImmutableX支援,屬於完全碳中和的NFT。足見其布局NFT的野心。

TikTok Top Moments首批精選六段文化現象級的TikTok短視頻,相關創作者包含Lil NasX、Rudy Willingham、Bella Poarch、Curtis Roach、Brittany Broski、FN Meka、Jess Marciante和Gary Vaynerchuk,由NFT藝術家如COINARTIST、x0r、RTFKT、Grimes等整合相關元素製作成NFT。

首發的是歌手Lil NasX,他的《MONTERO》自今年3月25日發布以來,已在Youtube上已累積超過3.63億次觀看,與之搭配的NFT藝術家則是Rudy Willingham,後者將MONTERO與81張剪影搭配,在TikTok上迅速爆紅。

再來則是Curtis Roach的15秒影音《Boredinthe House》,其將與NFT藝術家Coin Artist合作。後續還有以《Can you guess whatI’mcooking》爆紅的機器人Rapper FNMeka,另外Jess Marciante、Bella Poarch以及Brittany Broski也在列。

不過,對於TikTok Top Moments的市場情況,很少有公開的報道。

據字節跳動接近該業務的人士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TikTok Top Moments這個只是在初步探索,目前沒有更多對外公布的。

京東:姍姍來遲的模仿者

京東的NFT平台是目前互聯網大廠中最晚一個推出的。

12月17日,京東旗下NFT發行平台“靈稀”已上線京東APP小程序,首批以京東形象代表5款吉祥物“Joy”為代表的數字藏品,價格為9.9元人民幣一枚,每一版數量為2000份,上線即售罄。

隨後發行了4個“四大才女牙刻圖”以及5個“山海神奇動物”。

在購買規則方面,“靈稀”與鯨探(螞蟻粉絲粒前稱)、幻核一致,購買前需實名註冊,一經購買,不得退換。購買後記錄將會記錄在京東旗下區塊鏈網絡之中,無法篡改。

在技術支持方面,京東“智臻鏈”為“靈稀”提供技術支持,“智臻鏈”和螞蟻旗下螞蟻鏈、騰訊旗下至信鏈一樣都屬於許可制區塊鏈網絡,在業內被稱為“聯盟鏈”。

根據靈稀平台的用戶協議,購買用戶可以使用數字藏品進行研究、展覽、欣賞、收藏。但嚴禁利用數字藏品進行炒作、場外交易或以任何非法方式使用。“靈稀”方面稱將隨時根據法律法規及業務變更對服務進行調整的權利。

跟螞蟻鏈在支付寶的小程序相同,靈犀是在京東的小程序上。

《區塊鏈日報》記者試圖聯繫採訪京東方面,截至發稿,對方暫無回應。

嚴禁炒作成國內大廠共識

10月份,騰訊幻核、阿里旗下螞蟻粉絲粒等NFT交易平台陸續去掉了“NFT”字眼,更名為“數字藏品”。

螞蟻集團有接近相關業務的人士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出於合規的考慮,螞蟻鏈這邊比較早就已經在推動更名事宜。

騰訊也在更名時表示,一直致力於在合規框架下落地數字收藏品業務,嚴禁炒作行為,旗下數字藏品的業務邏輯與海外不受監管的NFT業務的內在邏輯和外延完全不同。

9月15日,中央人民銀行聯合其他九部委發布《關於進一步防範和處置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通知》,明確虛擬貨幣業務屬非法金融活動,將進行嚴厲打擊。

鯨平台智庫專家、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元宇宙產業委員會執行主任於佳寧向《區塊鏈日報》記者分析稱,從商品屬性和交換屬性來看,根據目前二者的官方描述,螞蟻鏈對“數字藏品” 的定義為“虛擬數字商品”,騰訊將“數字藏品”定義為“虛擬權益證明”,都強調其不能用於商業用途,並強調禁止對數字藏品進行炒作、場外交易等。

例如阿里旗下NFT交易平台鯨探(螞蟻粉絲粒)規定,需要持有數字藏品達到180天後,才能進行轉贈。同時,為防止炒作,受贈方需要在接收數字藏品滿兩年後,方可再次發起轉贈。

歐科雲鏈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蔣照生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目前數字藏品市場依舊存在投機炒作的可能性,仍需保持高度警惕,對相關炒作行為予以嚴厲打擊。

9月24日,阿里旗下螞蟻鏈發布公告,有用戶在阿里拍賣平台發布拍賣編號為NO.1的杭州亞運會數字火炬,刻意混淆數字藏品和實體火炬的差異,對買家造成誤導,促使用戶出價至大約315萬人民幣。不過,最終平台已下架對應違規商品。

騰訊“幻核”推出的一款原價18元的數字藝術藏品在二手交易平台上的價格也翻了幾番,特殊限量版NFT的售價甚至達到20多萬元。

10月31日,國家版權交易中心聯盟、中國美術學院、螞蟻集團、騰訊等機構共同發布了《數字文創行業自律公約》,宣布將抵制任何形式的以數字文創作品為噱頭,實質發行和炒作虛擬貨幣的行為;抵制任何形式的數字文創作品價格惡意炒作,防範投機炒作和金融化風險。

蔣照生向記者指出,積極立法是妥善利用新技術、鼓勵創新業態發展的必要路徑,相關部門應進一步明確數字藏品屬性,逐步將其納入監管體系之中,以規避可能造成的金融或法律風險。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097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08 20:58
下一篇 2022-01-08 21: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