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下定決心,競爭全球虛擬資產中心

出品|虎嗅科技組

作者|周舟

編輯|陳伊凡

香港已下定決心與新加坡、倫敦、紐約等城市爭奪全球加密金融中心和虛擬資產中心地位。

10月16日,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文章《香港的創科發展》,並指出要推動香港發展成國際虛擬資產中心。陳茂波表示:“政策宣言將清晰表達政府立場,向全球業界展示我們推動香港發展成國際虛擬資產中心的願景,以及與全球資產業界一同探索金融創新的承擔和決心。”

這也意味着香港將進一步推動NFT(Non-Fungible Tokens的縮寫, 即不可互換的代幣)、Web3以及加密貨幣市場的發展,而這些都是基於區塊鏈技術之上的金融創新和網絡創新。

Web3是一種基於區塊鏈技術的互聯網生態,它致力於將互聯網去中心化或者部分去中心化,使得用戶可以有更多機會掌握自己的數據、資產和數字身份。這一全新的數字經濟形式,吸引了眾多投資,根據麥肯錫的最新數據,2022 年上半年,風投對Web3的投資超過了180億美元,2021年全年風險投資總額324億美元。

今年以來,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金融中心宣布要成為虛擬資產中心、加密金融中心,並吸引該領域的創業者和公司。

在10月底的香港金融科技大會上,一些與web3相關的創新將被展現出來,陳茂波透露,今年香港金融科技周將會加入Web3及元宇宙等構思,包括以非同質化代幣(NFT)形式向參加者派發限量版的出席證明協議代幣,代幣持有者屆時可透過3D掃描製作及期專屬虛擬化身,為來客提供全新體驗,日後還可憑代幣優先參加其他行業活動。這種給參會者發放NFT參會證書的形式,已成為一種潮流,這一證書往往沒有實體,只是一種網絡證書,不過因為製作成了NFT,從而讓其有了收藏和交易的價值。

在亞洲之內,希望成為全球加密金融中心、虛擬資產中心的城市(國家)包括但不限於東京、新加坡、首爾、曼谷等。

2022年5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就表示,Web3時代的到來可能會引領(日本)經濟增長。他提到,整合元宇宙和NFT等新的數字服務將為日本帶來經濟增長。“隨着我們進入Web3時代,我強烈認為我們必須從政治角度堅決推動這種環境。”

一名日本東京市議員伊藤悠公開了將東京轉變為加密金融中心的計劃,聲稱擁抱加密資產可以幫助東京與倫敦和香港相提並論。

新加坡則因為在人口、城市面積、金融政策的趨同而常被人們拿來與香港比較。9月底,新加坡“TOKEN 2049”加密大會剛結束不久,吸引了全球7000+與會者、2000+公司和250+贊助商,開展了上百場活動。

根據數據資產交易網站OKX,聯合第三方招聘平台領英發布的《2022全球區塊鏈領域人才報告—Web 3.0方向》,截至2022年6月,美國、印度、中國、英國和新加坡是全球TOP 5區塊鏈人才國。其中新加坡的人才增速較高。

亞洲之外,2022年4月,英國財政大臣Rishi Sunak在推特上表示:“我們正在努力使英國成為全球加密資產中心。”英國政府官網發表了一篇題為《政府制定計劃,使英國成為全球加密資產技術中心》的文章,宣布與皇家鑄幣廠合作開發NFT。在美國,邁阿密的市長Francis Suarez提出要將邁阿密打造成Web3的新硅谷;紐約市長Adams則表示,紐約是世界的中心,希望其成為加密貨幣和其他金融的創新中心。

金融科技是中國香港的優勢,迄今為止,中國香港已有逾600家金融科技公司,業務涵蓋移動支付、跨境理財、虛擬資產交易等,在金融科技領域有着較厚的實力沉澱。今年以來,中國香港政府多位官員不斷發聲,尋求發展加密金融和數字資產行業。

2022年8月,中國香港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虛擬經濟對香港很重要,鼓勵年輕一代積極主動通過Web3參與和技術採用;2022年9月,香港證監會前主席梁定邦表示:建議在香港設跨境數字貨幣交易中心;同月,香港財庫局副局長陳浩濂指出證券型代幣發行早已有在香港發行,他強調政府致力支持包括證券型代幣發行在內的金融科技在香港穩健發展。

當然,如今中國香港的Web3發展還存在諸多挑戰,在政策的開放力度上它不及新加坡和韓國;在技術人才儲備上它不及深圳、北京等內地一線城市;在Web3公司數量上則遠少於美國的紐約和硅谷。如何在加密金融領域與全球其他金融中心差異化競爭,找到最適合發展的道路,成為中國香港金融行業正在思考的問題。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265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17 10:29
下一篇 2022-10-17 10: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