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資入伙加密投資機構a16z,藍色光標如何玩轉元宇宙?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 徐賜豪 李紅暉

3月4日,藍色%ignore_a_1%對外公告,公司全資子公司BCGOAINVESTMENT LLC(以下中文簡稱“美國藍標投資”)擬以自有資金出資不超過3500萬美元認購a16z正在募集的區塊鏈種子基金一期(CNK Seed Fund I)以及區塊鏈基金四期(CNKIV)的份額,成為其有限合伙人。

公告稱,“美國藍標投資”的本次投資有利於提升公司對全球區塊鏈技術發展的了解與自身元宇宙業務協同發展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元宇宙的發展依靠區塊鏈、5G等底層技術支撐,應用場景包括藍色光標主營的社交、遊戲、廣告營銷等領域。但此前藍色光標曾在互動平台表示,公司的優勢在於“技術+創意”的融合,公司暫沒有區塊鏈技術。

《區塊鏈日報》記者聯繫藍色光標方面,試圖採訪關於如何平衡區塊鏈技術與元宇宙業務的關係,以及該公司在元宇宙領域有多少核心硬件和軟件技術,藍色光標方面以目前正值業績敏感期,不便答覆婉拒了記者的採訪。

很早布局區塊鏈但一直沒有區塊鏈技術

早在2018年3月28日,藍色光標與拉卡拉宣布成立聯合大數據研究院“崑崙堂”,雙方將整合拉卡拉、藍色光標、硅谷、行業專家、高校及科研院所力量,融合多源數據為基礎,通過雲計算、人工智能算法、服務機器人、區塊鏈應用等技術,着力打造智慧經營平台。

針對區塊鏈技術的應用,藍色光標董事長趙文權當時接受採訪時表示,從傳統的廣告走到數字廣告,作弊造假的情況非常嚴重,這也是這個行業有些不太健康的地方。而區塊鏈技術的發展在一定程度上能有助於反作弊、反欺詐,所以,這在營銷行業的落地上還是有價值的。

同年,區塊鏈數據基金會(Blockchain DATA Foundation)和藍色光標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將攜手共建藍色光標崑崙堂研究院的營銷區塊鏈實驗室。雙方將展開針對DATA項目在數字營銷領域數據反欺詐方面的技術落地合作,同時也將共同探索區塊鏈技術在廣告營銷領域的廣泛應用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3月29日,深交所發布藍色光標的關注函,其中說明公司目前經營大數據、智能算法、雲計算、服務機器人、區塊鏈等業務的具體情況,包括業務的運營與盈利模式、最近三年的相關營業收入、毛利率及研發投入情況以及業務的人員、技術與專利儲備情況。

不過,2018年4月2日藍色光標表示收到關注函后,立即組織相關人員及中介機構積極準備關注函的回復工作。鑒於該關注函中的部分事項及數據尚待進一步補充和完善,工作量較大,公司預計無法在2018年4月2日前按要求完成全部回復工作。

《區塊鏈日報》記者在藍色光標的財報中也沒有看到該公司有關區塊鏈的有關內容。

重資入伙硅谷加密風投機構

2021年以來,老牌公關公司藍色光標展現出對“元宇宙”和“區塊鏈”的濃厚興趣。

藍色光標曾表示,元宇宙相關業務方向是公司未來會重點關注並全力投入的賽道,公司對這一領域的投資額度不設上限,公司管理層和投資部目前正在對相關標的進行全面的調研和談判,公司可支持超10億的資金投入布局元宇宙相關賽道,全面構建公司的自有IP、技術和內容核心能力。

2021年11月5日,第三季度凈虧3022.8萬元的藍色光標在投資者互動平台表示,深圳藍標與阿里達摩院合作的虛擬直播間項目已進入實施階段

11月16日,藍色光標更是在盤中三答“元宇宙”:稱跟meta(原facebok)、騰訊、亞馬遜等有合作溝通,還要發布“元宇宙戰略”。

2022年1月1日零時,藍色光標發布首個數字虛擬人“蘇小妹”。據說,這是藍色光標元宇宙戰略的標誌性落地,“將開啟藍色光標虛擬IP業務的全新布局。”

去年11月5日以來,伴隨元宇宙風口,藍色光標股價一度高漲。2022年1月4日,一度漲到12.88元,成為近6年的歷史高點,區間漲幅一度高達144.40%。

2022年3月4日,藍色光標出資不超過3500萬美元認購a16z正在募集的區塊鏈種子基金一期(CNK Seed Fund I)以及區塊鏈基金四期(CNKIV)的份額,成為其有限合伙人。

這一次藍色光標參投的硅谷風險投資機構Andreessen Horowitz(簡稱a16z)是市面上最活躍的加密領域投資者之一。

《區塊鏈日報》此前曾報道,2021年a16z在區塊鏈領域共投資了9個國家的43個項目。近年來a16z在加密領域投資超50筆。

2022年,a16z繼續在區塊鏈領域上加倍下注。該公司正在為其第四支加密貨幣基金尋求45億美元的資金,並計劃在2022年3月之前敲定。若募集成功,a16z發行的4隻加密貨幣基金總募資金額將高達75.15億美元。

《區塊鏈日報》記者聯繫藍色光標方面,詢問此舉是基於公司財務增長的考慮,還是尋求業務協同上的考慮。藍色光標方面相關人員以目前正值業績敏感期,不便答覆婉拒了記者的採訪。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12月7日,藍色光標曾在互動平台表示,公司的優勢在於“技術+創意”的融合,公司暫沒有區塊鏈技術。

區塊鏈技術作為元宇宙的底層技術之一,藍色光標作為一家營銷科技公司,元宇宙的加持能否為其主營業務帶來質的蛻變,似乎還難以確定。元宇宙相關技術和概念仍處於發展早期,將營銷活動移植到元宇宙中,可能會面臨技術、消費者習慣、收益等多方面的問題。

同時,隨着風口漸息,藍色光標的股價也開始下跌回調。3月7日收盤價為7.63元,較1月4日最高點12.88元,已經下跌40.76%。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428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08 10:55
下一篇 2022-03-08 11: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