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後浪虛擬人”湧入,數實融合又造一個爆款?

百萬“後浪虛擬人”湧入,數實融合又造一個爆款?

來源: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

| 楊曉鶴

百萬年輕人在雲端共賞晚會、央視主持人尼格買提化身“數字人”做起主持,一起歌唱《身為後浪》、一起青春歡聚。這個五四青年節,雖然很多人無法在線下聚會,但來自五湖四海的年輕人,卻從未如此特別地連接着。

百萬“後浪虛擬人”湧入,數實融合又造一個爆款?

所有這一切都發生在一座名為“TMELAND”的島嶼上,雖然這座島嶼"面積"達到13萬平方米,卻無法在任何地圖上找到。因為這是座虛擬的數字島嶼,是由騰訊音樂旗下QQ音樂及全民K歌成立的互動視頻產品部所開發的全新音樂虛擬社交平台。

在賽博朋克時代,不喜歡被定義的年輕人,更喜歡用新奇有趣的方式相聚。在這個共青團成立百年的五四青年節,據統計超百萬後浪登上這虛擬島嶼,他們化身成為數字時代的超級玩家,用數字銘牌傳遞新身份,成為更科幻更酷的五四年輕人。

一場青年節特別節目在這次數實融合的熱鬧中結束,然而,未來的大門可能正在緩緩拉開。“數字端和線下生活的界限越來越模糊,很有可能顛覆我們對很多事情的感受。”全民K歌副總裁、TMELAND 負責人計鳴鐘告訴Tech星球 ,“更早地去投入到行業變革中,能夠觀察正發生的技術變化,對產品人來講,本身就是是一件非常非常令人興奮的事情。”

未來數字生活會怎麼樣,可能誰都不會有準確答案,當下互聯網頭部平台都在積極探索。正如作家蕭伯納說:改變世界的是這樣一群人,他們尋找夢想中的樂園,當他們找不到時,於是親手創造了它。

一個給後浪的賽博樂園

年輕人永遠是好奇心與奮鬥的代表。

如今,在虛擬世界相聚正成為一種流行。國外知名音樂節Tomorrowland已經推出線上版,還有在遊戲《堡壘之夜》中舉辦的“Astronomical”虛擬演唱會,都已經有超過1000萬人次參與。而這次央視主辦的五四青年節特別節目上,創新突破的設立“數實融合虛擬音樂世界”的分會場,為觀眾打造“身臨其境”的節目體驗。

用戶李峰就是被好奇心驅動,進而參與到這場活動中的一員,他在QQ音樂打開五四預約鏈接,進入到TMELAND的虛擬世界中,選擇五四專屬的定製裝扮,生成專屬avavtar虛擬人,便開啟了在虛擬世界的生活。

百萬“後浪虛擬人”湧入,數實融合又造一個爆款?

在完成角色創建后,就可踏上這片神秘島嶼,猶如電影《超級玩家》中的未來科幻世界。海螺迪廳、海濱觀光塔等未來式建築,街頭巷尾閃爍的霓虹燈與漫天遊走的飛行器,構築了一個賽博式城市空間。

在這裡你可以乘坐熱氣球,俯瞰這座賽博樂園。路過“音樂博物館”“雕像廣場”“景觀公園”“熱氣球廣場”“環遊飛艇”“海濱觀光塔”“遊戲空間”“虛擬直播盒”等景點,最後進入這個數實融合虛擬音樂世界的核心——“海螺迪廳”。

百萬“後浪虛擬人”湧入,數實融合又造一個爆款?

從晚上6點開始,來自各地的年輕人陸陸續續進入虛擬世界,參與這場盛大的演出。“打造相對於數字分身大小的13萬平方米超大虛擬空間,可同時容納10萬用戶同屏互動,這是在無需下載獨立APP的情況下,目前國內技術能實現的最大虛擬會場。”TMELAND技術同事aimeng告訴我們。

當《身為後浪》歌聲唱響,TMELAND海螺迪廳中的“數字人”集體組成運動人浪,通過大屏同步到主會場時,虛擬與現實交匯,數字分身與真實舞台同屏,給觀眾與用戶帶來了全新的“數實”雙空間融合體驗感。

當晚,本次央視特別節目中的著名主持人尼格買提同樣化身“數字人”出現在TMELAND會場,與廣大青年在賽博世界共同慶祝五四青年節,正如他所講的“人類對科學的探索和科技的進步,讓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的美好願景正在成為現實。”未來每個用戶都有可能以“數字分身”的形象在虛擬世界中與任何人邂逅、互動。

百萬“後浪虛擬人”湧入,數實融合又造一個爆款?
百萬“後浪虛擬人”湧入,數實融合又造一個爆款?

實際上,這並不是TMELAND的“首秀”。TMELAND的第一次出圈,是在2021年年底舉辦的五月天跨年演出,累計超110萬青年登上這座音樂島一起跨年。

百萬“後浪虛擬人”湧入,數實融合又造一個爆款?

而這次五四青年節與央視的合作,更加成熟的數字分身、虛擬演出、沉浸體驗、社交關係等元素,也讓TMELAND作為音樂虛擬世界的雛形漸漸成型。

誰在打造嘉年華的滿地煙火

參與了這場五四青年節特別節目首個數實融合虛擬音樂世界節目體驗后,很多人不免好奇,可同時容納10萬人在場的虛擬盛會,背後是如何操辦起來的,TMELAND 又從何而來?

“TMELAND這款產品是2021年中旬才確定的事情。最初還是蠻擔心的,因為團隊沒有嘗試過這種巨大場景、實時互動的產品建設。”計鳴鐘告訴Tech星球。

TMELAND設計負責人Ivy回憶說:“最開始構想是為年輕人打造一座樂園島嶼,在這座島上有不同的互動空間和主題場館,於是就把腦海中的草圖畫了下來,當大家看到這張圖時,不約而同的認為它就是那個未來虛擬音樂世界。”

百萬“後浪虛擬人”湧入,數實融合又造一個爆款?

但產品落地遠沒有那麼順利,“我印象很深,在去年11月底的時候,我自己在手機上初體驗產品雛形的時候整體感覺就是卡頓,當時以手機的性能來體驗是跑不通的。”計鳴鐘提到,但是整個團隊對這款創新產品的熱情和投入度是非常高的,所以在最後的攻堅階段,有時候一天能迭代兩到三個版本。

更豐富的玩法,更多的交互互動,這意味着巨大的流量考驗,對TMELAND技術團隊也提出了更大的挑戰。目前國內虛擬世界產品,為解決此問題,也分化出不同的路線。比如通過產品版本升級,讓用戶額外下載並植入新的3D引擎,從而在產品端中得到更好地體驗;另一類是純粹雲端的解決方案,方便新用戶一鍵打開嘗鮮,通過這樣低門檻的形式吸引用戶,對於推廣產品很有幫助。

TMELAND技術負責人Bill透露,TMELAND為了兼顧用戶拓展和無門檻體驗兩方面訴求,採用的是第三條路徑——「端雲協同 3D 互動技術」,這套技術背後是由元象 XVERSE 與騰訊音樂互動視頻產品部獨家合作打造。

“正是基於這樣的創新能力,這次與央視的合作是在節目播出的一個多月前接到任務的,團隊快速響應,確保在五四順利上線,給超百萬的年輕人帶來一次‘別樣的’五四青年節!“ TMELAND項目負責人shaowei講道。

TMELAND打開數實音娛融合的未來大門

首個數實融合虛擬音樂世界節目體驗的成功打造,也意味着,虛擬音樂遊樂園正形成一股風潮。

在國外,2021年8月7日,ArianaGrande (A妹,莉安娜 · 格蘭德)在《堡壘之夜》連開辦5場虛擬演唱會,每場時長半小時左右,參與活動的玩家將有機會獲得包括橫幅圖片、雨傘和讀盤界面圖等限定道具,數字世界的風向已經形成。

在國內,2021年年底的五月天跨年虛擬音樂嘉年華,再到央視五四青年節特別節目的首個數實融合虛擬音樂世界節目體驗,國內音娛行業從業者們希望從中得到關於未來節目或者活動形態的啟發——如何用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實現更具延展性的展現空間、更豐富的表現形式以及更沉浸的參與體驗?毫無疑問,TMELAND已經給出第一份答卷。

更重要的是,通過TMELAND連續的出圈案例,這種“數字風潮”已不再是空中樓閣,正在被更多的從業人士和各行各業新銳公司所認可。不久前,Adidas也宣布了將攜手TMELAND於5月舉辦虛擬派對活動的消息,新品發布以及模特走秀都有望被提上日程。從社交娛樂到營銷活動、商務推廣、數字資產交易等,TMELAND在不斷探索、不斷升級、努力拓展人們“生活邊界”的同時,體現出越來越多的開放性。

對於普通用戶而言,他們在意更多的是眼前切實的變化。最近,有歌迷發現QQ音樂的藝人主頁里推出“VR專輯”功能,點按鈕后可以聽歌、可以與其他歌迷互動,甚至還有留言板等功能,這更像是一個虛擬的“聽歌房間”。據計鳴鐘介紹,未來這樣的“房間”將不止是明星享有,每個人都可能會有自己的專屬房間。要實現這個虛擬世界中每一位用戶形象、能力、房間的個性化,還要保證全網互通、實時同步……儘管夢想看起來十分美好,但對TMELAND而言,這也是個極大的挑戰。

“挑戰無時不存在,既然TMELAND已經出圈,這條路就不會停止探索,”計鳴鐘最後提道。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813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06 10:59
下一篇 2022-05-06 11: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