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斯尼不看好元宇宙?裁人第一刀落到元宇宙團隊

來源:旅界

原標題:《迪士尼自救,先砍元宇宙

迪斯尼不看好元宇宙?裁人第一刀落到元宇宙團隊

圖片來源:由無界 AI工具生成

裁員第一刀,遭殃的又是元宇宙。

01

當ChatGPT成為街頭巷尾的熱門談資,已經無人記得元宇宙當初的輝煌。

近日,迪士尼裁員7000人,元宇宙是第一個動刀的部門。

據知情人士透露,華特迪士尼已撤銷開發元宇宙戰略的小型部門,該團隊的大約50名成員都將失去工作。

該部門由此前迪士尼消費品高管麥克懷特(Mike White)領導,其創立的任務是尋找方法,利用迪士尼廣泛的知識產權庫,以新技術形式講述互動故事。

迪斯尼不看好元宇宙?裁人第一刀落到元宇宙團隊

據外媒報道,大裁員后,麥克懷特仍留在公司,但他的新角色還不清楚。

2022年2月,迪士尼前首席執行官包正博(Bob Chapek) 聘用了麥克懷特,並在當時的一份內部通知中告訴員工,目標是 “為觀眾體驗和參與我們的故事創造一個全新模式”。

包正博曾將元宇宙描述為 “新一代偉大故事的前沿”,隨後他的首席執行官職務於去年11月由羅伯特‧艾格(Robert Iger)接替。

迪士尼對元宇宙曾寄予厚望,但隨着全球範圍內疫情影響的逐漸退去,人們的線下交流逐漸恢復,再加之各種嘗試頻繁踩坑后,元宇宙已不再是一個可以被嚴肅對待的話題。

一年來毫無建樹的迪士尼元宇宙部門率先被迪士尼董事長艾格拿來開刀。

事實上,艾格很了解元宇宙,就連他自己本人也在元宇宙的“坑”里摸爬滾打過一段時間。

艾格自2021年11月從迪士尼退休之後,屢次的發言都透露對元宇宙、Web3的興趣,還曾表示“網絡下一次的迭代必會在體驗上更加引人入勝,讓用戶有更立體且身臨其境的感受。”

迪斯尼不看好元宇宙?裁人第一刀落到元宇宙團隊

迪士尼董事長羅伯特·艾格

此後,艾格宣布投資3D虛擬人物新創元宇宙公司Genies,並加入其公司成為董事會一員。

回歸迪士尼后,艾格深知元宇宙畫的“餅”,拯救不了投資者和包括首席財務官麥卡錫在內的高層管理人員不滿情緒。

彭博社報道,艾格3月27日在寫給員工的備忘錄中說,首批受影響的員工將在未來四天收到通知,第二輪更大規模的裁員將在4月進行,將涉及數千名員工,最後一批受到影響的員工將在夏季之前收到通知。

此次元宇宙部門在內的裁員只是艾格第一刀,包括主題公園和ESPN體育網絡也無法倖免。截至去年10月1日,迪士尼在全球擁有約22萬名員工,其中約25%為兼職或季節性員工。

在啟動裁員的消息發布后,迪士尼股價從盤中低點反彈,截至紐約時間星期一中午12時40分上漲0.7%至94.74美元。

迪士尼股2022年迄今下跌44%,撤裁元宇宙部門后,連續第二年下跌的勢頭終於止住了。

02

對於當前的市場來說,元宇宙是一個宏大的概念,也是個燒錢的無底洞。

2022年1月,迪士尼正式涉足元宇宙領域,並獲得了主題公園中元宇宙技術的專利審批,被批准開發一種“虛擬世界模擬器”,將3D圖像和虛擬效果投射到物理空間。

轉向虛擬現實是因為迪士尼現在擁有虛擬現實遊戲和體驗,可以與角色進行虛擬互動。

包正博說,“如果你想隨時和迪士尼公主共進午餐,那你以後可以這樣做。”

但如果想要真正構建一個完全無界的元宇宙,需要的是海量的資源與算力的支持,需要幾乎無窮的帶寬支撐,否則元宇宙根本難以支撐起巨大的市場。

為此,迪士尼不惜拋出重金招募產品設計經理、數字創意師、銷售和數字營銷總監,試圖引導消費品面向未來的數字化、元宇宙化和遊戲化。

隨後,迪士尼於2022年11月在 VeVe 上發布一系列黑豹海報NFT,並以海報方式呈現,而發行方式一樣以盲盒形式發布,類似驚喜包的概念,購買者在成功完成購買前不會知道自己獲得了系列中的哪一款NFT。

迪斯尼不看好元宇宙?裁人第一刀落到元宇宙團隊

True Believer Variant:發行數量 250

殘酷的現實是,在美國發行市場,頭部藝術品和藝術家佔據了絕大部分的成交額,這次迪士尼試水的黑豹NFT作品低價售賣僅6.99美元,卻反響平平。

此外,根據公開報道,迪士尼的元宇宙項目一直處於研發階段,並未實現商業化。

泡沫堆得越來越高,但迪士尼還沒嘗到元宇宙的甜頭,潮水就開始退卻了。

從全球硬件端看,2022年全球AR(增強現實)/VR(虛擬現實)設備出貨量下跌超12%,其中美國VR可穿戴設備年銷售額同比下降2%至11億美元,僅相當於扎克伯格的Meta三天廣告收入,短期內市場想象空間有限。

如今,美國就業市場的寒潮正從硅谷科技大廠蔓延開來,而元宇宙的所有構件都需要海量的人力與資源投入,這無疑會導致巨大的問題。

03

迪士尼相信元宇宙,相信的不是飄渺的未來,而是伸手可以把握的現在。

各家美國行業龍頭企業都要降本增效的時候,誰都不敢真正花大價錢,投入大把資源來做短時間內看不到明確盈利方向的元宇宙市場,自然而然一些項目選擇戰略撤退,或者暫時性的放棄也就是順理成章的事情。

畢竟元宇宙不是沒有希望,而是需要實現的成本實在太高了,這麼高的成本,讓大多數企業都要掂量一下,自己能否支撐元宇宙的發展。

不僅迪士尼,據知情人士透露,臉書和Instagram的母公司元宇宙平台公司正在籌劃新一輪裁員,最快將於本周裁減數千名員工。

在國內,2月初,快手元宇宙負責人馬英武離職,相關業務暫停;字節跳動旗下的虛擬現實平台PICO進行了一輪人員優化;騰訊XR(擴展現實)團隊也面臨著大規模調整。

伴隨着裁員的大刀,一些關於迪士尼元宇宙計劃的願景也將無疾而終。

以迪士尼重金研發的“虛擬世界模擬器”為例,從理論上講,迪士尼將會將其用作跟蹤客人在現實世界環境(例如主題公園)中的動作,並使用投影儀將人物栩栩如生地呈現在他們眼前。

迪斯尼不看好元宇宙?裁人第一刀落到元宇宙團隊

迪士尼元宇宙版虛擬世界模擬器

目前,在迪士尼公園的現場表演和遊行中也已經使用了類似的技術,不過新技術的不同之處在於視覺效果將針對特定訪客進行個性化設置,從而為個人創造獨特的體驗。

即使看到了一絲曙光,迪士尼顯然已經對元宇宙失去了耐心。

從虛擬回歸現實,從狂熱回歸理性,當迪士尼變得效率至上,也篩選出真正有價值的領域。

在這一過程中,或許承載元宇宙藍圖的雄心壯志,不得不變得更加實際,畢竟艾格深知,向全球遊客造夢的前提是先穩定地活下去。

今日話題:你如何看待迪士尼自救先砍元宇宙?歡迎在下方留言框與旅界君互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135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31 19:07
下一篇 2023-03-31 19: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