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人大“火”之後,是品牌營銷的新出路嗎?

虛擬人大“火”之後,是品牌營銷的新出路嗎?

文:Toby Lu 

來源:Morketing

元宇宙熱火朝天,怎麼才能叩開在元宇宙中營銷的大門呢?

目前入局者普遍採用推出“虛擬人”的方式,鍾薛高的阿喜、屈成氏的屈晨曦、華碩的天選姬,我們在品牌促銷中,不斷的看出虛擬人出現,品牌、平台、還有製作方,它們共同發力,角逐虛擬人的營銷戰場。

那麼,面對元宇宙的潮流新寵——虛擬人,它在品牌營銷上有何魔力?究竟是是“真火”還是“虛火”?從更為深層次思考,布局虛擬人賽道擁擠,未來還有幾道門檻跨越?這些都是布局虛擬人的品牌有待思考的問題。

虛擬人大“火”之後,是品牌營銷的新出路嗎?

01你真的懂“虛擬人”嗎?

似乎一夜之間大家都在討論“虛擬人”的發展,但你真的懂”虛擬人”嗎?其實虛擬人是伴隨着虛擬經濟的發展而繁榮的,而元宇宙就是建立在虛擬經濟之上。

關於虛擬人的定義:一般來說,虛擬人、數字人和虛擬數字人是指CG技術創造的擬人圖像。它們被賦予不同的字符設置,並以代碼和數據的形式在計算設備上運行。簡而言之,就是虛擬人由計算機代碼而合成的,存在於二進制的計算機世界中,常常外表與真人酷似,形象更加的數字化、科技感,具備與人溝通的能力。

在元宇宙成為大眾討論的焦點之下,數字人、虛擬人、虛擬偶像等概念,正在一定程度上被混淆。Morketing也請教多位元宇宙相關行業人士,他們均認為很多品牌發布的“虛擬偶像”並不是虛擬人,其中很重要一點是虛擬人是能“動起來”的,而很多的虛擬偶像是靜態的,“動起來”是基礎要求。

也有從業者認為,虛擬人要以內容故事為塑造的基礎,元宇宙未來的核心是個性數字人,所謂的數字人的背後是以AI為基礎,虛擬人和數字人是兩個概念,但二者是有關聯性的,比如微軟小冰是虛擬人也是數字人,她背後也是有AI技術支持的。

也就是說,虛擬偶像是在社交媒體P傳播層面的,而數字人、虛擬人更多的是聚焦在構建技術壁壘層面的,是這樣的一個概念區分。

其實虛擬人也並非這幾年才出現的,甚至它的誕生已經有幾十年的歷史了。

Morketing了解到虛擬人的概念最早出現在80年代日本經典動畫片《超時空要塞》,片中走出的虛擬歌手林明美,還有英國的虛擬主持人Max Headroom,當時這兩位“虛擬人”就是重要的代表,但是受制於技術限制,它們的呈現和現代意義上的“虛擬人”相差甚遠。

虛擬人大“火”之後,是品牌營銷的新出路嗎?

直到2007年,初音未來的誕生,是虛擬人從小眾走向大眾的標誌。當時的電腦合成技術已經有了很大發展,於是在2007年8月31日由 Crypton Future Media 以雅馬哈的 Vocaloid 系列語音合成程序為基礎開發的音源庫,音源數據資料採樣於日本聲優藤田咲。

所以,你也可以理解為初音未來是一段虛擬形象的聲音,她可以供音樂創作者使用,給音樂創作者帶來靈感。同時,初音未來的形象,兩個長長的辮子,曼妙的身材也受到很多動漫愛好者的喜歡,他們在初音未來的演唱會上捧場,甚至購買初音未來的周邊產品。

如果說之前是人們對虛擬人有基礎的認識,那麼2019年之後,可以說是虛擬人蓬勃發展的時候,隨着互聯網和科技的發展,很多科技公司開始了對元宇宙產業的布局,如果元宇宙是對整個現實世界的數字化,那麼虛擬人就是個體的數字化,於是虛擬人開始走各個領域。

當我們刷短視頻的時候,劇情不是由真人演出,而是虛擬人裝扮的;當我們在電商網站看直播帶貨的時候,虛擬人在像我們介紹產品;當我們跟公司同事協同辦公的時候,可能發現它是一位虛擬人,這些事情正在發生。

虛擬人大“火”之後,是品牌營銷的新出路嗎?

02搶佔虛擬人賽道

不管是出於內容需求,還是直播帶貨,亦或者概念炒作、營銷,品牌、互聯網大廠,或者中小科技企業正在布局虛擬人。

根據艾媒諮詢的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虛擬人帶動產業規模和核心市場規模,分別是1074億元和62億元,預計在2025年分別達到6402億元和480億元,並且呈現強勁的增長態勢。

於是,Morketing根據網絡公開資料不完全統計,在布局時間點上,我們發現90%的企業都是集中在2021年或者2022年才進入虛擬人領域的,虛擬人的類型多以品牌代言人、虛擬偶像為主。

從2019年開始,虛擬人的賽道逐漸變得擁擠起來,我們發現主要有三種類型企業在布局虛擬人,分別是品牌方、互聯網平台方、製作公司方。

從品牌方來看,有肯德基、屈臣氏、萬科、麥當勞、花西子、鍾薛高、歐萊雅、奈雪的茶、尚美集團、百信銀行等品牌,相繼推出虛擬人產品。

虛擬人大“火”之後,是品牌營銷的新出路嗎?

有的主打品牌代言人,如2019年4月份,肯德基在社交媒體上公開新上校形象,據悉新形象是由電腦生成的,並非真人模特。肯德基將其命名為“虛擬網紅上校”它具有上校經典元素:領結、眼鏡盒山羊鬍。

2019年7月份,屈成氏發布首位虛擬偶像代言人“屈晨曦Wilson”,作為屈臣氏首位虛擬偶像代言人,屈晨曦擁有時下討喜的“小鮮肉”形象和極具親和感的性格。她還有一大特色,就是屈成氏並未將虛擬人屈晨曦的形象固定下來,而是由消費者的反饋,進行實時變化。

還有,你聽說過你的同事是虛擬人嗎?20221月17日,萬科發布首位數字化員工“崔筱盼“。萬科集團董事會主席郁亮在微信朋友圈發了一則消息:“祝賀‘崔筱盼’獲得了2021年萬科總部優秀新人獎,她催辦的預付應收/逾期單據核銷率達到91.44%。”

據悉,今年2月份,崔筱盼入職萬科集團財務部,已經工作了十個月。在系統算法的加持下,她的工作效率遠高於人類千百倍,在各種應收/逾期提醒及工作異常偵測中大顯身手。

布局虛擬人領域,科技互聯網公司算是一大流派。

在Morketing的統計中,華為、騰訊、百度、字節跳動、快手、搜狗、OPPO、科大訊飛都有涉足虛擬人領域。

比如,華為在2021年9月份的“全聯接大會”上,發布了首個虛擬數字人云笙,雲笙是華為基於數字內容生產線,通過 AI 的自動建模、AI 的語音驅動以及 AI 的渲染加速等技術打造出來的,並且她已經正式加入華為工作了。

虛擬人大“火”之後,是品牌營銷的新出路嗎?

百度頂上了明星數字人,2021年8月份,百度簽約人氣明星龔俊代言百度APP;搜狗盯上了女主播虛擬人,發布全球首個AI合成女主播“新小萌”;快手盯上了遊戲主播,“紅塵”在快手帶來直播首秀,吸引300萬人觀看。

除了品牌、互聯網公司之外,中小製作公司也是虛擬人領域不可小覷的力量。

比如,早在2012年,上海禾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發布了虛擬歌手洛天依,她的形象是灰發綠瞳、軟萌可愛,由於出廠設定為“15歲外星少女”,如今出落為國內人氣最高的虛擬偶像之一。

還有最近兩年走紅的柳夜熙、AYAYI,他們分別由創壹科技和燃麥科技操盤;也有娛樂公司進入虛擬人領域,樂華娛樂發布旗下首個偶像女團A-SOUL;甚至電視台也看中虛擬人在新聞主播上的能力,新華社的小諍、湖南衛視的小漾-Young、安徽廣播電視台的小安。

虛擬人大“火”之後,是品牌營銷的新出路嗎?

03當虛擬人進入品牌營銷

隨着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發布虛擬人,虛擬人並不是僅是在發布之後,短暫獲取消費者的關注度,而是讓虛擬人有長期的影響力,甚至可以走入消費者的日常生活中,與之互動,產生品牌營銷價值。

一、品牌更容易搶佔Z世代年輕群體。

當Z世代的消費者群體異軍突起,根據相關統計數據顯示:我國“Z世代”總人數約為2.6億,他們逐漸的成為消費中的主力群體,並且他們的消費理念也深刻的影響着消費市場的走向。

相比“前輩”,Z世代的消費者更容易接受新鮮事物、消費思想前衛、喜歡新潮和獵奇的事物,更注重個性化的消費體驗,更期待產品的科技感、品質感。

因此,我們發現Z世代對於虛擬人接受程度更高,由於虛擬人擁有酷炫的外表,加上獨特的IP特性,很多Z世代年輕人更喜歡嘗試有虛擬人的品牌產品。

二、虛擬人為品牌代言越來越多。

當虛擬人進入品牌營銷環節,越來越多的品牌開始發現了虛擬人的品牌營銷價值,將虛擬人打造成虛擬偶像,等同於現實中的明星偶像,讓虛擬偶像成為品牌代言人。

例如:2021年6月,西子正式對外公布了品牌虛擬形象—— “花西子”;2021年8月,鍾薛高發布虛擬人阿喜,並宣布阿喜為“鍾薛高特邀品鑒官”,隨之推出季節限定“杏子奶冰”口味雪糕;2021年9月,美國專業音頻品牌Bose宣布超寫實數字人AYAYI成為品牌首席消噪體驗官,配合兩款全新配色的Bose消噪耳塞已在國內推出AYAYI聯名禮盒。

我們在數據統計中發現,絕不多數的品牌發布虛擬人,都是用戶自身品牌形象代言,或者有的品牌採用聯名比較有影響力的虛擬人,如榮耀選擇柳夜熙進行品牌代言、AYAYI成為天貓超品日的數字主理人、康師傅等多個品牌選擇虛擬偶像洛天依進行品牌宣傳。

三、虛擬人客觀上保證品牌安全。

虛擬人用於品牌營銷的另一大優勢就是“不翻車的人設”。

眾所周知,當品牌選擇明星進行代言的時候,享受明星人設帶來的輻射效應的同時,明星稍有不慎就會陷入負面新聞中,很可能將品牌帶入負面危機中,代言人“翻車”的事件屢見不鮮。

在2021年,娛樂圈多名當紅藝人跌落神壇,一夜之間被輿論唾棄,於是我們看到明星代言的品牌,紛紛站出來發出解約聲明,就是為了防止其負面事件影響的品牌聲譽。

相比真人明星,虛擬人就要安全的多了,品牌會按照粉絲的喜好來打造虛擬人,賦予它人物的性格、人設,將虛擬人打造成虛擬偶像,它不會說錯話、做錯事,它可以24小時不間斷的跟粉絲互動,而且隨着技術的升級迭代,虛擬人給粉絲的體驗會越來越真實。

虛擬人大“火”之後,是品牌營銷的新出路嗎?

04擺在虛擬人面前的門檻

在元宇宙熱潮之下,虛擬人創造達到了新高度,特別是對於品牌來說,彷彿在迷茫的數字營銷環境中拿到了一把通向未來之門的鑰匙。那麼,當下的虛擬人是“真火”還是“虛火”?

一、從發布虛擬人到成為品牌IP很難。

說虛擬人很火,是因為當前有眾多品牌、互聯網平台、製作公司的進入虛擬人這個賽道中。很多品牌並不懂得如何運作虛擬人IP,往往只是在發布虛擬人的時候獲得一波關注度,隨後市場關注度衰減,虛擬人業務也就不了了之。

粉絲為什麼會喜歡明星?因為明星有內容產出、有作品,通過作品可以塑在明星的人設,虛擬人也是一樣的,這也是打造有影響力的虛擬人的難點所在,品牌需要賦予虛擬人的IP特徵,它的特徵是什麼?人物性格什麼樣的?與品牌形象如何做到互補?是需要正在打算入局虛擬人的品牌想清楚的問題。

二、虛擬人變現模式單一,且投入巨大。

面對虛擬人賽道,大家都在發布虛擬人,甚至有網友調侃:“再這麼發布下去,觀眾都快不夠用了。”

如此之多的虛擬人、虛擬偶像,怎麼變現盈利是擺在面前的一道難題。

市面上很少像初音未來成熟的虛擬偶像,已經形成粉絲群體影響力的,當前的虛擬人,變現模式絕大多數都是品牌代言,還是局限在廣告層面,能擔任直播帶貨、內容種草的虛擬人非常的少。

賺錢的方式少,但虛擬人的研發投入一點不少,一套完成的虛擬人IP打造需要涉及市場定位、人物設定、人物製作、故事情節創作、拍攝執行、後期製作等各個環節,這些都是巨大的人力、製作成本投入。以柳夜熙為例,她的製作團隊創壹科技CEO梁子康對媒體表示,在推出柳夜熙之前的半年多以來研發成本、人員成本、技術成本等投入約在百萬元級別。

三、虛擬人需要不斷跟上技術迭代。

NFT、虛擬人等項目為什麼會在2021火起來,而不是在20年前呢?毫無疑問是科技的發展,虛擬人的製作涉及到計算機圖形學、圖形渲染、動作捕捉、深度學習、語音合成等多種底層技術,這些技術是無比艱深且複雜的。

想要虛擬人越逼真、越智能,甚至能與粉絲進行交互,這背後是有很高的技術門檻的,尤其是現在虛擬人還是出於市場起步階段,熱度被炒起來了,但真正跟上技術步伐的企業,是寥寥無幾的。虛擬人真正的發展,一定是在元宇宙暢想成熟落地之時。

05總結

總之,Morketing當前看到的是虛擬人、虛擬偶像熱潮之下,品牌、互聯網平台、製作公司等企業相繼進入,特別是在品牌營銷側,虛擬人似乎成為一個新解決方案,但很多品牌並沒有掌握虛擬人的IP打造能力,難以形成破圈傳播效應,並且前期成本投入巨大,後期變現方式單一。

因此,當人們用元宇宙描繪一個美好未來,人人皆可虛擬人,代表品牌的虛擬偶像,在品牌營銷側,能否被消費者、用戶接受,還有待市場考驗。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278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24 17:30
下一篇 2022-05-24 18: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