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理事稱美元國際地位無懼央行數字貨幣,對後者的必要性極為懷疑

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記者:胡天姣

原標題:《美聯儲理事稱美元國際地位無懼數字貨幣,對後者的必要性極為懷疑》

即便美聯儲(Fed)內部已組成數字貨幣研發小分隊,美聯儲內部尚未達成共識。

當地時間8月5日,美聯儲理事Christopher Waller在美國企業研究所(AEI)講話稱,美聯儲並沒有發行數字貨幣(CBDC)的必要性,數字貨幣也並不能夠較其他現存方式更及時、更有效地解決現有問題,各國央行的數字貨幣也並不會對美元國際地位造成困擾。

“關於中國數字人民幣將削弱美元地位這一擔憂,我看不出有任何理由可以解釋此種擔憂”,他說,“我也找不到有任何理由能夠解釋穩定幣等私人貨幣形式會對美聯儲政策行動造成負面影響。”

雖然數字貨幣已在美聯儲討論事項內,但在Waller看來,除了數字貨幣暗存的潛在風險,在美聯儲是否迫切需要創建自己的數字貨幣這一首要問題上,他對此高度懷疑。

美聯儲理事:數字貨幣的開發毫無必要

Waller分別從實體貨幣消失、現有支付體系太慢與覆蓋範圍有限、使用銀行系統人數少,當下服務費用高、及維護美元世界地位等對數字貨幣的必要性提出質疑並駁斥。

“因經濟轉向‘無現金’模式,許多央行聲稱在考慮使用數字貨幣,但消除貨幣是一種政策選擇,而不是一種經濟結果。鮑威爾已明確表示,美元不會被數字貨幣所取代”,他解釋道,“美國銀行支付服務已覆蓋全國,賬戶持有人同樣可以便捷地進行國際支付。另外,商業銀行最近也在開發即時支付服務(RTP),美聯儲也在創建自己的實時支付系統。” 他由此認為,雖然跨境支付效率通常低於國內支付,但即便在沒有數字貨幣的情況下,針對改善的各項創新一直在推進。

除此以外,Waller也並不贊同“使用現有支付體系人數少” 與 “服務費較高” 是美聯儲發行數字貨幣的必要條件。

根據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最近一項調查,2019年間,大約有5.4%的美國家庭沒有銀行賬戶,這其中,約75%的家庭對“擁有數字貨幣賬戶”根本不感興趣或不是很感興趣。“這意味着,只有略高於1% 的美國家庭,既沒有銀行賬戶,又可能對對數字貨幣有興趣。我因此並不認為開發它是讓1%的家庭受益的最簡單、成本最低的方式。相反,我們可以更有效地促進普惠金融。”

對於是否是因為現有支付服務過於昂貴而需要數字貨幣這一論調,Waller指出,首先需要理解為何價格可能被認為是高昂。在經濟學中,一項服務的價格通常由兩部分組成: 提供服務的邊際成本和反映賣方市場力量的溢價。“前者主要由支付與支付過程中所採用的技術決定,因此沒有理由認為美聯儲能夠開發出比私營企業更為低廉的技術,目前也尚無任何數據顯示,美聯儲在數字貨幣支付中的邊際成本得以低於現有私營。”

Waller認為,雖然經由美聯儲直接使用數字貨幣支付將鼓勵支付服務市場的競爭程度,存款將流出商業銀行,從而迫使銀行降低費用或提高存款利率。但私營部門的創新可能將更為有效。前者已經在開發更低廉的支付方式,非銀行機構同時也進入支付業務領域,為公眾提供更廉價的服務,從而與銀行體系相競爭。

但在整場講話中,他並未討論私營部門如何保護用戶數據安全。

美聯儲內部意見不一

前有美國財政部部長耶倫對穩定幣與比特幣等加密貨幣警告之聲,後有Waller對穩定幣的看好。不同於比特幣,穩定幣被設計成不受價格波動影響的數字資產。沃勒由此將穩定幣視為支付領域內一位特別重要的非銀行進入者。“與美元一對一掛鈎的穩定幣,如果同時有安全且流動性強的資產池,它將成為一種具有吸引力的支付工具。而如果一個或多個穩定幣協議發展為龐大的用戶群,因其支付的幾乎免費特徵,它們或將成為銀行在支付業務的主要挑戰者。人們很容易便可以想象,來自穩定幣的競爭可能會迫使銀行減少支付服務的利潤,美聯儲似乎沒有必要創建數字貨幣來壓低服務價格。”

討論各國數字貨幣是否會削弱美元國際主導地位的聲音正起。對此,沃勒稱,即使其他國家開始在跨境支付或協作中使用數字貨幣,同樣也沒有理由認為美元不會繼續主導國際支付系統。

“如今的問題是有無必要開發美國數字貨幣以維持美元的主導地位”,他補充,“有些觀點認為中國的數字人民幣將削弱美元國際地位,我實在看不出有任何跡象顯示全世界會採取數字人民幣或其他數字貨幣。當然,美國以外的人可以使用美聯儲的數字貨幣賬戶,由此或會促進美元的使用,但這種全球可用性也會引發與洗錢等相關的嚴重問題。”

美聯儲內部理事會的爭論在繼續,沃倫此番演講也被放在美聯儲官網上。沃倫並不是唯一一位對央行數字貨幣的必要性抱持否認態度的美聯儲人士。當地時間6月28日,美聯儲金融監管副主席誇爾斯(Randal Quarles)稱,美國研發的數字貨幣或將帶來重大且實質的風險,其益處卻尚不明晰;紐約聯儲行長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上周表示,在其他大型經濟體穩步前進的同時,若美國在國際支付系統中沒有數字貨幣,聽起來不像是一個可持續的未來。而鮑威爾在5月表示,美聯儲將就數字貨幣支付、金融包容性、數據隱私和信息安全等問題徵求公眾意見。

(作者:胡天姣 編輯:曾芳)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077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06 17:14
下一篇 2021-08-06 17: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