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詳解AMD 3D V-Cache緩存設計

高級技術研究員 Yuzo Fukuzaki,剛剛為我們詳細解釋了 AMD 在台北電腦展(Computex 2021)主題演講期間介紹的一項難以捉摸的新 CPU 技術。在該公司後續的講解中,有將所謂的三維垂直緩存(3D V-Cache),描述為堆疊在 CCD(CPU 複雜核心模塊)頂上的額外 64MB 末級緩存。

研究人員詳解AMD 3D V-Cache緩存設計

官方宣稱 3D V-Cache 設計可將遊戲性能平均提升 15%,甚至可與 Zen 3 架構升級所帶來的改進相媲美。

主題演講體驗,AMD 還亮出了一款基於 AM4 插槽、Zen 3 CCD 架構、輔以 3D V-Cache 緩存部件設計的原型樣品。

以 16 核心的處理器為例,3D V-Cache 可讓其擁有 192 MB 的 L3 緩存。

研究人員詳解AMD 3D V-Cache緩存設計

(傳送門:LinkedIn)

Yuzo Fukuzaki 通過詳細的理論,闡明了 3D V-Cache 在處理器緩存層次結構中的最合理位置。顯然,它擴展了 CCD 的 L3 緩存,而不是作為接替 L3 的“L4”級緩存。

猜測 3D V-Cache 應該屬於一種 SRAM 芯片,採用與 Zen 3 CCD 相同的 7nm 工藝製造,尺寸在 6×6 m㎡,通常位於具有 32MB L3 SRAM 的 CCD 區域上方。

Fukuzaki 預估 AMD 會為 3D V-Cache 芯片打出大約 23000 個硅通孔(TSV),單孔直徑約 17 μm,可將 3D V-Cache 芯片與主 CCD 模塊緊密連接到一起。

不過對於操作系統來說,緩存的相關層級設置仍是相當透明的(可視作每個 CCD 模組的 96MB L3 緩存)。

(0)
上一篇 2021-08-06 17:14
下一篇 2021-08-06 17: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