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厲監管態度打破樂觀預期,美國SEC新主席還是加密行業“友軍”嗎?

原標題:《美國SEC新主席還是加密行業“友軍”嗎?》

8月3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 新任主席 Gary Gensler傳達出對加密貨幣領域加強監管的信號。他將當前的加密貨幣行業比喻為「狂野的西部」,炒作和欺詐充斥其中,而監管部門還缺乏足夠的投資者保護機制。

Gensler強調了SEC最重要的使命,即保護投資者。他表示,一些加密代幣中有許多作為證券被提供和出售,這些產品受證券法的約束,並且必須在證券制度內運作。這也是當前SEC針對加密貨幣行業主要的監管手段。

Gensler透露,SEC正在研究加密貨幣市場至少七個領域,包括對DeFi、交易平台和穩定幣的監管探索。他同時呼籲國會能夠給予SEC更多權限和資源來監管加密貨幣行業,以防止交易、產品和平台陷入監管漏洞。

這名在今年3月上任的SEC新主席,展現出了凌厲的監管風格。由於他曾在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區塊鏈和加密貨幣相關課程,外界一度將其視為加密行業的「友軍」。如今,這一幻想被打破了。

在一些業內人士看來,監管的加強從長期看有利於加密資產行業的發展。Gensler也強調,如果加密貨幣要發揮成為變革催化劑的潛力,「我們最好將其納入公共政策框架。」

SEC的加密貨幣監管研究包括DeFi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 新任主席 Gary Gensler對待加密行業的態度一直被人關注。在8月3日舉辦的Aspen Security Forum(阿斯彭安全論壇)上,這名今年3月份出任SEC主席的官員,以「加密貨幣與國家安全」為主題,首次公開發表了他對加密貨幣行業的看法。

Gensler認為,當前,美國在加密貨幣方面沒有足夠的投資者保護機制,「此時更像是狂野的西部。」在他的觀察中,加密資產相關的某些應用程序中充斥着欺詐、詐騙和濫用行為,在很多情況下,投資者無法獲得嚴格、對等和完整的信息。因此,SEC將利用其權利最大限度地監管加密貨幣市場。

在Gensler看來,多數數字代幣都像是投資合同,作為證券提供和出售,因此應該受到監管。但現在的加密資產市場中,許多代幣都可能是未經註冊的證券,無需披露信息並接受市場監督,這使得價格很容易受到操縱。

嚴厲監管態度打破樂觀預期,美國SEC新主席還是加密行業“友軍”嗎?

SEC主席Gary Gensler

實際上,把加密貨幣與證券掛鈎,並按照證券法的相關條例去監管加密貨幣,是SEC早就開始嘗試的一種監管手段。

去年12月,SEC宣布對瑞波(Ripple)公司及其兩名高管提起訴訟,指控他們通過一項未註冊的、正在進行的數字資產證券發行籌集了超過13億美元。其所謂的「數字資產證券」正是幣圈的主流加密資產XRP。SEC認為,XRP由中心化公司發行並銷售,屬於證券,但瑞波沒有登記他們對XRP的報價和銷售情況,也沒有獲得任何註冊豁免,違反了聯邦證券法的註冊規定。

在公開講話中,Gensler多次強調保護投資者的重要性。他透露,SEC正在研究加密貨幣市場至少七個領域,其中包括DeFi、交易平台和穩定幣。

儘管DeFi被命名為去中心化金融,但這一領域時常發生黑客攻擊以及欺詐事件,Gensler指出,DeFi借貸可能屬於SEC的監管範圍,因為它通常提供特定的利率回報。他還表示,彙集加密資產的平台可能類似於共同基金,這意味着SEC可以對其進行監管。

在談及交易平台的監管時,Gensler表示,這些平台在投資者的保護方面存在重大差距。雖然許多海外平台聲稱他們不為美國投資者提供服務,但有人指控稱,美國公眾仍可在這些交易平台上買賣加密貨幣。「毫無疑問,如果這些交易平台上有證券,根據我們的法律,他們必須向委員會註冊,除非他們符合豁免條件。」

Gensler也觀察到,加密資產交易通常使用穩定幣來完成,他擔心穩定幣可能被用作規避反洗錢和稅收等方面,有可能影響國家安全。「這些穩定幣也可能是證券,如果是這樣,應該屬於SEC的管轄範圍」。

嚴厲監管態度打破樂觀預期

值得注意的是,在阿斯彭安全論壇上,Gensler還特別呼籲國會能夠給予SEC更多的權限和資源來監管加密貨幣行業,以防止交易、產品和平台陷入監管漏洞。這傳達出他有意提高監管力度。

Gensler對待加密行業凌厲的監管風格,打破了很多人對他的幻想。在他履新SEC主席時,曾有人覺得,由於他有着加密資產行業的學術背景,可能會對這方面的監管更開放化。但當前來看,Gensler並不能算是加密資產行業的「友軍」。

Gensler有着豐富的人生履歷,他曾在高盛工作過20年,在奧巴馬執政時期,他被聘請擔任財政部的副部長,而後又擔任美國商品期貨委員會主席,而在離開這些崗位后,他選擇在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區塊鏈與加密貨幣相關課程。

據報道,Gensler在這門課程中講授的是比特幣的發展以及區塊鏈對金融行業的影響。而在2018年的一場區塊鏈商業峰會上,Gensler還表示,區塊鏈技術具有改變金融世界的真正潛力;儘管還有許多技術和商業挑戰有待克服,但這一創新可以降低金融體系的成本、風險和經濟租金。「我是個樂觀主義者,希望看到這項技術獲得成功。」

這些表態一度讓外界認為Gensler掌舵SEC后,該部門有望首次批准比特幣ETF。但顯然,Gensler如今身在其位,只能專謀其政。作為SEC主席,他的首要職責是管控證券行業,保護投資者,而非發展區塊鏈。

在8月4日接受彭博社採訪時Gensler再一次強調,他在區塊鏈和加密貨幣方面的豐富背景並不意味着他將為這個新生行業做出任何讓步。他表示,雖然他對這項技術持中立態度,甚至「很好奇」,但保護投資者免受欺詐更為重要。

而根據統計,目前已經有11家機構向SEC提交了比特幣ETF申請的S-1表格,其中VanEck Bitcoin Trust最早遞交申請,今年3月19日SEC開始審核程序。但在今年5月和6月,SEC兩次宣布推遲做出決定並希望進一步徵求公眾意見。按照要求,SEC需要在今年11月14日前對該申請作出最終決定。

從Gensler當前的表態來看,他將工作重點更多放在保護投資者方面,包括探索加密貨幣及DeFi的監管方式。在這種情況下,SEC在面對投資風險較高的比特幣ETF時,可能會尤為謹慎。

當前,不只是美國,中國、加拿大、英國等國家也紛紛對加密貨幣行業加強了監管。而在一些業內人士看來,監管愈發嚴格從長期看並不是壞事,隨着監管規則愈發明晰,相關從業機構也能從中找到合規的發展之路,不至於再「摸着石頭過河」。

Gensler也表達了相似的觀點:「對於那些想要鼓勵加密貨幣創新的人,我想指出,縱觀歷史,金融創新不會在我們的公共政策框架之外蓬勃發展。金融的核心是信任,市場信任的核心是投資者保護。如果這個領域要繼續下去,或發揮其成為變革催化劑的潛力,我們最好將其納入公共政策框架。」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003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05 10:38
下一篇 2021-08-05 11: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