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lanche雪崩協議亞太區負責人Wilson:真正的可擴容性要具備速度、安全以及可擴展性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7月25日,“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杭州”在杭州未來科技城學術交流中心舉行。本次大會由杭州時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巴比特)主辦。

在下午的Web3.0論壇中,Avalanche雪崩協議亞太區負責人Wilson帶來了主題演講《技術驅動還是資本驅動的公鏈生態之爭》。他表示,Avalanche雪崩協議可以在非常短的時間處理大量的信息,具有較高的安全性和效率。他認為,真正的可擴容性,需要速度、安全以及可擴展性。

Avalanche雪崩協議亞太區負責人Wilson:真正的可擴容性要具備速度、安全以及可擴展性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以下為巴比特整理的演講內容:

大家好,Avalanche雪崩協議亞太區負責人Wilson,今天非常感謝大家來到現場。可能雪崩對於大家來說比較陌生,其實這個項目在2018年已開始籌備,去年共獲得6,000萬美金的融資。今天給大家做一個介紹,讓大家對雪崩協議—— 一個新生態的高性能公鏈有一個基礎的了解。

為什麼叫雪崩?雪崩是由康奈爾大學教授、IC3 聯合創始人 Emin Gün Sirer、計算機學者 Kevin Sekniqi、Facebook Libra 協議 HotStuff 共識第一作者 Ted Yin 於18、19年研發的一套新機制,這套機制能夠在整個區塊鏈網絡上處理大量的信息並且以低成本、高效可擴容的方式解決問題。“雪崩“在海外不是一個褒義詞或者貶義詞,雪崩是形容一塊雪在很短時間引起共鳴、共震,並且體量不斷擴大,形成一場雪崩,這恰恰體現了協議可以利用非常短的時間處理大量的信息,就是雪崩的由來。

雪崩協議的特點:速度非常快,可以處理大量的信息。整個測試下來在1秒鐘之內可以完成所有數據的處理,當然只是快是不夠的,速度、安全和可擴展性缺一不可。安全由協議底層的共識實現:當一筆交易廣播至網絡以後,如果交易有效,雪崩協議的驗證者會經歷一個被稱為“重複隨機抽樣”的過程,換句話說,系統會在所有的的驗證者中隨機抽選出一批驗證節點參與區塊驗證。通過反覆的抽樣,直到有足夠的節點可以確認大概率正確,至此,完成確認。同時,可擴展性也非常重要,如果你有兩個手機一起玩掃雷,體現不出手機的性能,但如果兩台手機同時跑1000個軟件,這就立馬能感受出哪台手機運行較慢,這就是所謂的可擴展性。

Avalanche雪崩協議亞太區負責人Wilson:真正的可擴容性要具備速度、安全以及可擴展性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剛才講到共識,共識其實就是整個網絡上大家最初的信息完全不一致,第一張圖上面各種顏色會有變化,但在大家八卦過程中逐步形成一致性,顏色慢慢產生變化,通過整個過程到最終形成一致性,這是所謂的共識。共識其實更像一個手機的芯片,對於雪崩來說更像是一個多核芯片的體系,對於其他鏈來說是一個單核芯片的體系。

眾所周知,一個項目在基礎設施已經完成的情況下就要做生態,生態非常的重要。生態有一個公式,生態=(項目+用戶+資金)×流量×交易×大環境。這個公式跟我們體系是相對比較符合的。

Avalanche雪崩協議亞太區負責人Wilson:真正的可擴容性要具備速度、安全以及可擴展性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什麼是項目+用戶+資金?舉個例子,大公鏈就像最初的深圳,從一個小漁村變成一個水泥地的深圳什麼都沒有,你要建設生態就需要干兩件事:一方面是招商引資,另一方面是人才引入,這個在體系當中就叫項目+用戶;資金就是地方政府支持新政策的發展,需要注入資金去扶持這些項目、這樣就會形成基礎的新的生態。當然這只是一個“骨架”,一旦“骨架”起來之後我們還差血液,“血液”就是流量+交易,所有的市場都需要有交易,需要有互換,需要有流動,這才產生了所謂的市場循環。

再談談技術驅動的生態發展,這是個特別有意思的話題。現在的生態發展分不清是技術驅動還是資金驅動,完全用資金驅動市場到底不是長久之計。對於雪崩來說,優勢在於整個體系底層是相對紮實的,底層算法也有版權保護,目標要做一條高性能的公鏈。如果將以太坊比作是中國郵政,那雪崩就是順豐,大概就是這樣的區別。不可否認,以太坊有非常龐大的用戶體系以及用戶覆蓋,雖然我們的體系相對小一點,但速度很快、服務效率很高。我們願意為項目提供更優質的肥沃土地去幫助他們成長,支持他們的發展。

於我而言,我認為不論是做投資還是做市場,兩類人是特別值得去扶持的:一類人是極其聰明優質的人,另一類人是瘋子。這兩類極端的人才是非常值得幫助讓他們成長起來,他會做出讓你意想不到的東西,最終做出有價值的好產品。

最後我們的首席技術架構官Ted錄了一段視頻與大家簡單交流一下:

Avalanche雪崩協議亞太區負責人Wilson:真正的可擴容性要具備速度、安全以及可擴展性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以下為Ted視頻演講內容)

大家好,我是Ted,是Avalanche的首席協議架構師,也是聯合創始人之一,我們的項目起源於一個學術研究,在2017到2018年間,我們科研團隊產生了利用點對點協議本身的消息擴散機制從而進行共識的想法,從純學術的協議起草到最後的雪崩協議的設計,花費了近一年的時間。

我們的共識協議的創新在於開拓了一種新的從算法本身消耗上的擴容思路。當前的共識形成無法擴展到成千上萬,乃至上億人口的體量,而我們的核心思路便是利用隨機採樣——在人群這種鬆散結構中逐步建立起傾向性,使微小的擾動可以破壞平衡,使網絡快速的坍縮,從而形成一邊倒的形式,進而形成共識。

未來,雪崩也將在現有共識項目的功能基礎上保持高度的去中心化以及真正意義的人人可運行。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560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6 18:53
下一篇 2021-07-26 19: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