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時代的產權制度:DAO 到底是什麼?

撰文:AladdinDAO
編譯:Perry Wang

去中心化自治組織(DAO )不是投資主題。它是一種專為全新數字經濟體設計的加密原生組織結構

公司的本質

當加密社區急於將 DAO 捧上神壇的時候,很多人忘記了人們最初成立組織的初心。要了解 DAO,我們需要了解公司的起源。

正如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羅納德·科斯 (Ronald Coase) 在《公司的本質》(The Nature of the Firm) 論文中所指出的那樣:公司的出現是因為它們比市場和個人能更好地處理生產和交易中固有的交易成本。

簡單來說,公司之所以存在,是因為它們能以具有競爭力的成本結構提供優質的產品和服務。這種經濟學解釋是人們願意放棄個人自由、聯合起來以提高效率的基礎。

DAO 不是徒有其表,它們的存在本身就觸及到全新數字經濟的核心效率。

勞動力不斷變化的本質

DAO 的興起是基於新一代數字遊民的出現,他們在互聯網上出生和長大,是塑造和建設無國界和無許可數字經濟的加密原住民。

DAO 是一種理想的結構,因為它利用區塊鏈和智能合約技術,使世界各地的人們能夠基於一致的興趣、激勵和支付結構,自由地互動。

今天的公司是為基於司法管轄區的傳統系統而設計的。當前的公司結構已經存在一些問題:高昂的法律、會計、國際支付的成本、所有權集中導致的委託代理問題,最糟糕的是,已經持續幾個世紀的監管繁文縟節、賄賂和遊說等。

大約五百年前,當公司結構被發明時,上述這些「問題」當時實際上是特點。當時演變的司法體系催生了「財產權」、「民族國家」以及「公司」等概念,在當時實際上是一種大規模的顛覆性創新:它開啟了工業時代,產生出更具韌性和比以前更值得信賴的經濟組織形式。

但一個世紀中的競爭優勢,在另一個世紀逐漸變成了問題。隨着我們走出工業時代進入信息時代,我們需要一個新的、時代固有的產權制度。

DAO 是信息時代的原生產物

DAO 將成為新財產系統的全新組織形式。以太坊(和其他智能合約平台)將成為其執行機制。

DAO 還可以解決公司普遍存在的另一個問題:所有權集中。在工業時代,成功取決於規模。權力、權威和財富的集中(例如,中心化)是規模化的天然副產品。

相反,DAO 這種組織形式是將所有權分配給想參與遊戲的新生產者。在許多去中心化金融(DeFi)藍籌 DAO 中,風投不再是大股東。相反,它們是由社區所有的組織,由為 DAO 做出貢獻的人所擁有。

每個 DAO 都像它自己的去中心化經濟體一樣運作。 它有自己的貨幣、投票權、經濟行為、市場、行為準則、Meme,最重要的是文化。治理只是為該經濟體提出和批准經濟和政治決策的權力。

DAO 究竟有什麼好處?

DAO 在加密世界中將像有限責任公司(LLC)在當今現實世界中一樣普遍存在,但我們也應該謹慎,不要將一切都 DAO 化。社區應該捫心自問的一個問題是:DAO 結構所帶來的好處是否多過所產生的成本?

為了幫助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對「系統」的各種結構進行一些系統性的思考。下圖演示了三種主要類型的組織 。

信息時代的產權制度:DAO 到底是什麼?

中心化系統

這是今天大多數公司所處的經濟形態。

中心化系統以最高效率運行,但它們缺乏魯棒性。或許只需要一個中央節點被關閉,這些系統就很容易陷入癱瘓。市場是在強烈的人為干預下運行的。

去中心化系統

真正去中心化的系統非常昂貴且效率低下。所有節點都需要運行相同的計算,存儲相同的數據,並在點對點的基礎上相互通信。不過這些系統是最具韌性的,只有當最後一個節點被關閉時,其組織才會消失。它也更加開放和動態:任何玩家都可以隨時加入和退出。今天的比特幣、以太坊和一些真正去中心化的 DeFi 項目就是這種形態。

代議制系統

代議制系統介於中心化和去中心化系統之間。它比去中心化系統更有效,因為其治理的參與限制在一個集中的代表群體中,但它也不允許所有參與者平等參與。

現代社會中,代議制系統比較少見。它們主要存在於西方政府,如美國參議院或眾議院,但在經濟組織中很少見。

加密世界中的一個代議制系統例子是像 EOS 這樣的委託權益證明 (DPOS) 區塊鏈。雖然它們比比特幣和以太坊等去中心化區塊鏈更有效率,但它們更容易被破壞。「代表」們控制着重要的網絡權力,並且可以為滿足自己的需要而將權力變現。

強大的 DAO,孱弱的 DO

今天的絕大多數 DAO 要麼是代議制系統,要麼是完全去中心化的系統。它們其中很多實際上是去中心化組織或數字化組織 「DO」。

DO 是數字化組織,將人們帶到鏈上,但仍作為一家公司運營,由人類決策和管理驅動,以實現利潤最大化和激勵調整。

DAO 是自治的,因為其組織結構會根據智能合約中編寫的規則和算法而變化。隨着人類社會湧入加密世界,DAO 是加密世界原生的組織結構。

DAO 和 DO 的關鍵區別在於是信任人類還是計算機算法。哪一個提供了更好的確定性?

大多數註冊成 LLC 的 DAO 很可能都是 DO。這正是懷俄明州正在發生的事情。

這並不是說 DO 不應該存在。相反,它們是一個理想的過渡狀態,將把社會從 LLC 帶到 DAO,類似於加密貨幣從私有鏈聯盟鏈到 CeDeFi,再到真正去中心化的生態系統,屆時任何人都可以在全球範圍內進行基於信任最小化的交易和協作。

構建真正去中心化 DAO 的道路漫長而艱難。在 AladdinDAO,我們正從知識和經驗角度來同時處理這種轉變。我們喜歡寫下我們的想法,但更重要的是,建立一個志同道合的先驅社區,將想法付諸實踐。

來源鏈接:aladdindao.medium.com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556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6 16:33
下一篇 2021-07-26 16: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