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 | 4月Dapp行業概述:Polygon飆漲,NFT市場競爭加劇

隨着去中心化金融(DeFi)生態系統繼續保持領先地位,2021年4月對於去中心化應用行業而言無疑是激動人心的,而非同質化代幣(NFT)市場也充斥着令人興奮的高價值銷售。 與此同時, 加密貨幣價格達到頂峰。比特幣達到了64,000美元的歷史新高,以太坊達到3,000美元。

儘管以太坊燃料費價格在4月底有所下降,但就獨立的活躍錢包數而言,它現在已成為第四大區塊鏈。以太坊的領導地位被三個截然不同的競爭對手奪走。由於Alien Worlds遊戲的日益普及,WAX奪得了頭把交椅,它的活躍錢包數比以太坊和Flow加起來的還要多。當然,還有幣安智能鏈(BSC),它是四月份使用量第二大的區塊鏈。

DeFi生態系統在4月份急劇上升。儘管就DeFi TVL而言,以太坊仍然是不可取代的,但絕大多數價值是由ETH、BTC和其他加密貨幣的價格上漲推動的。同時TVL在幣安智能鏈上翻了一番,這是由Venus和PancakeSwap所推動的。

數據 | 4月Dapp行業概述:Polygon飆漲,NFT市場競爭加劇

資料來源:谷歌趨勢

NFT市場在4月份交易量有所下降。根據谷歌趨勢,人們的興趣在當月中旬有所下降。NFT興趣下降的原因之一是NBA Top Shot及其持續存在的用戶留存問題。儘管如此,這個行業還是有一些高價值的銷售額,一些NFT的售價超過500萬美元。就交易量而言,加密朋克(CryptoPunks)取代了NBA Top Shots的領先地位,而後者憑藉獨立的活躍錢包數,仍然是NFTs領域中最活躍的dapp。

以太坊的競爭對手仍在大步向前

2021年4月,就獨立的活躍錢包而言,區塊鏈行業環比增長了158%。在過去的一個月中,整個區塊鏈行業在所有區塊鏈上都有超過100萬個活躍錢包。

令人驚訝的是,最大的貢獻者是WAX區塊鏈。這個以NFT為中心的區塊鏈包攬了大約一半的鏈上活躍,相當於超過50萬個獨立的活躍錢包。這種增長背後的最大原因是遊戲Alien Worlds,該遊戲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 yield farming,為遊戲玩家提供了收入來源。 

協議上獨立的活躍錢包數,單位:千

數據 | 4月Dapp行業概述:Polygon飆漲,NFT市場競爭加劇

資料來源:DappRadar

BSC是第二活躍的區塊鏈,它的用戶基數在4月份增加了61%。儘管幣安最近宣布了進軍NFT領域的重大舉措,但DeFi生態系統仍然是推動BSC發展的極大動力。DeFi dapps仍然擔負了BSC上所有區塊鏈活躍的96%。同時,Flow是排名第三的區塊鏈,儘管其99.9%的活躍都是由NBA Top Shot推動的。 

儘管以太坊基於其獨立的活躍錢包數排名降至第4位,但以太坊區塊鏈在鎖定的總價值(TVL)方面仍然排名第一。在以太坊上,交易量從1,140億美元增加到1,480億美元,即使該價值主要來自代幣價格的上漲。雖然燃料費價格高昂,但我們只能得出這樣的結論:以太坊上的DeFi用戶投入了大量資金,並且也許覺得鎖定資金更安全,這兩種情況都使得50美元的燃料費處於可接受的範圍內。 

Polygon是DappRadar追蹤的第2層解決方案中最重要的一個。4月份的使用率幾乎提高了5倍,從4,000多個獨立的活躍錢包增長到2萬個。活躍主要是由幾個dapps共同驅動的:QuickSwap、Aavegotchi和Aave。

NEAR協議在獨立的活躍錢包方面也顯示出了增加的趨勢。彩虹橋(Rainbow Bridge)的啟動幫助NEAR協議連接到以太坊生態系統。該技術將允許資產在NEAR和以太坊之間流動,這可能對開發人員是種激勵。

市值,單位:十億美元

數據 | 4月Dapp行業概述:Polygon飆漲,NFT市場競爭加劇

DappRadar從CoinGecko收集的數據

從市值來看,幣安智能鏈的原生代幣BNB發生了一些重大變化。4月,BNB市值排名第三。

Polkadot(DOT)也顯示出驚人的增長,並將在Polkadot和Kusama上引入USDT穩定幣。這可能有助於兩條鏈的發展。穩定幣已成為DeFi領域的一個重要元素,到目前為止,USDT一直是業內最大的穩定幣。

總而言之,第1層、第2層和側鏈解決方案都越來越受到關注。值得注意的是,諸如BSC、Wax和Flow之類的第1層解決方案處於領先地位。另一方面,諸如Polygon之類的側鏈解決方案也正在取得令人矚目的增長。總體而言,所有這些都表明,以太坊在現在和未來的幾個月都將面臨激烈的競爭。

BSC仍然非常專註於DeFi

幣安智能鏈上的Dapp開發者仍然主要專註於去中心化金融。在BSC上的440個dapps中,有320個是DeFi生態系統的一部分。與此同時,每周都會有大量新的DeFi dapp加入,但大多數活躍都集中在幾個平台上:PancakeSwap、Pancake Bunny、Venus和ApeSwap等。

ApeSwap在多個指標上表現地更好。4月底,獨立的活躍錢包數從4,000個增加到15,000個左右。導致dapps原生代幣BANANA從1美元增長到10美元以上。

數據 | 4月Dapp行業概述:Polygon飆漲,NFT市場競爭加劇

資料來源:DappRadar

總體而言,BSC非常專註於DeFi。但另一方面,幣安最近計劃發布自己的NFT市場,這意味着以太坊的NFT市場將面臨更廣泛的競爭,此外還有Wax、Polygon和Flow虎視眈眈。

Polygon快速增長

Polygon在layer-2領域的競爭中處於領先地位,它的代幣價格也隨之上漲。如前所述,在4月份,在Polygon上每日活躍的獨立錢包超過2萬個。這種增長背後的原因有兩方面。首先,Polygon能夠提供快速的交易且交易成本低,以更少的燃料費為用戶帶來更好的體驗。其次,該平台成功地吸引了以太坊生態系統的主要參與者。Polygon不僅吸引了新產品,還吸引了他們的社區,從而促進其鏈上活躍數據的增長。

數據 | 4月Dapp行業概述:Polygon飆漲,NFT市場競爭加劇

資料來源:DappRadar

排名前三的dapps分別是QuickSwap、Avegotchi和Aave,它們分別有超過12,000、2,200和1,500個活躍的獨立錢包。

數據 | 4月Dapp行業概述:Polygon飆漲,NFT市場競爭加劇

毫無疑問,Polygon不僅在DeFi生態系統中,而且在遊戲和NFT領域都有着光明的前景。該網絡有一個頗具野心的規劃,例如將NFT項目轉移到layer-2,這可能有助於在不久的將來有更多的用戶遷移到Polygon。

以太坊:領先的TVL值

儘管來自第1層和第2層解決方案的競爭日益激烈,但以太坊仍達到了幾個重要的里程碑。鎖定在以太坊DeFi dapps的總價值超過700億美元。TVL增長的最大原因是加密貨幣價格的飆升。有人認為,此次價格上漲是由即將到來的網絡更新以及機構投資者興趣的增加引發的。區塊鏈發布了一個名為Steklo的網絡更新的測試版本,目的是嘗試提高交易速度和效率降低成本。

在幣安智能鏈上,鎖定的總價值超過400億美元。雖然BSC TVL仍遠低於以太坊區塊鏈,但其TVL的增長率是以太坊區塊鏈的3倍。4月份,BSC TVL增長了126%,而以太坊TVL僅增長了27%。

數據 | 4月Dapp行業概述:Polygon飆漲,NFT市場競爭加劇

資料來源:DappRadar 和 Defistation.io

觀察幣安智能鏈上排名最高的dapp, Venus甚至超過了以太坊排名第一的DeFi dapp MakerDAO。儘管差距很小,但也顯示了BSC DeFi的真正潛力。總的來說,綜合以太坊dapps擴展到第1層和第2層解決方案的趨勢和BSC當前的增長率來看,BSC在TVL方面獲得領先地位可能不需要花太長時間。甚至有說法稱,DeFi的未來並不取決於一個或兩個區塊鏈。

NFT市場競爭加劇

今年4月,有許多大型融資公告,其中最大的一筆來自Dapper Labs,它是NBA Top Shot和Flow區塊鏈的幕後團隊。他們籌集了3.05億美元。為了進入波卡生態系統,Enjin融資了1,890萬美元。SuperRare在其A輪中吸引了900萬美元的投資。顯然投資者們堅信,目前圍繞NFT和數字收藏品的熱潮才剛剛開始。

NFTs:各協議中交易用戶數量

數據 | 4月Dapp行業概述:Polygon飆漲,NFT市場競爭加劇

資料來源:DappRadar

在NFT和交易用戶數量方面,有三個區塊鏈脫穎而出:Flow、Wax和以太坊。目前,Flow在NFT市場排名第一,每天有6萬個活躍的錢包在交易NFT。Dapper Labs的最新一輪投資、與Genies的合作以及NBA Top Shot的成功,使得Flow成為未來幾個月爭奪第一排名的有力競爭者。 

目前排名第二的是Wax,由於Alien Worlds和Atomic Market這兩個dapp,Wax上的活躍數據有了驚人的增長。這兩個dapps佔了Wax區塊鏈所有NFT活躍數據的70%以上,其次是Simple Market。總的來說,到4月底,Wax區塊鏈每天有18,000名活躍的交易用戶。

以太坊是用戶交易使用率第三高的區塊鏈,每天有14,600名活躍的交易用戶。不過,由於加密朋克的存在,以太坊在交易量方面處於領先地位。 

NFT的交易量下降

與3月份相比,4月份NFT交易量下降了21%,主要是受Flow 區塊鏈的影響。交易量的下降主要是NBA Top Shot所面臨的技術問題造成的。成交額由2.17億美元降至8,300萬美元。總之,NBA Top Shot的技術問題不僅影響了整體活躍數據,也影響了其社交媒體渠道和社區的發展。

數據 | 4月Dapp行業概述:Polygon飆漲,NFT市場競爭加劇

資料來源:DappRadar

以太坊的NFT交易在4月份也面臨下降,這是由於OpenSea和Rarible的交易量略有下降。另一方面,加密朋克的交易量環比增長了19%。這一增長是由每個punk 60萬美元到100萬美元不等的高銷售額推動的。在4月份NFT銷量前10名中,有5款來自加密朋克。

數據 | 4月Dapp行業概述:Polygon飆漲,NFT市場競爭加劇

WAX展示其在NFT上的潛力

WAX區塊鏈憑藉與品牌相關的NFT dapps如Street Fighter、Topps MLB、Garbage Pail Kids和William Shatner系列而出名。毫無疑問,根據DappRadar NFTs頁面數據顯示,WAX區塊鏈dapps是NFTs領域中第二受歡迎的。

其中貢獻最大的是一款名為Alien Worlds的挖礦遊戲。在這個遊戲中,玩家使用NFT來挖掘一種叫做Trilium(TLM)的加密貨幣。簡單的挖礦機制吸引了許多機器人玩家,而其設置的反機器人機制又將之拒之門外。隨着活躍錢包的數量不斷增加,進一步表明了用戶對玩Alien Worlds遊戲並賺取TLM的渴望。 

排在第二和第三位的是Atomic Market和Topps MLB。後者於4月中旬推出。看起來,Topps想要在MLB實現Dapper Labs在NBA Top Shot上所達成的成就。雖然現在說還為時過早,但該項目具有很大的潛力。隨着收藏家們嘗試新的價值儲存方式,傳統棒球卡的價值將會飆升。

數據 | 4月Dapp行業概述:Polygon飆漲,NFT市場競爭加劇

資料來源:DappRadar

WAX具有巨大的增長潛力。Rarez是一家旨在將稀缺的數字收藏品、數字音樂和其他基於區塊鏈的資產引入音樂產業的新項目,它將搖滾樂隊Weezer以及Capcom的Street Fighter、Topps Garbage Pale Kids等其他知名品牌引入了區塊鏈。可以說,就NFT而言,WAX可能成為大規模普及的關鍵。

大品牌加入了NFT的熱潮

儘管市場活躍度有所下降,但NFT交易仍然吸引着傳統市場參與者的注意力。NFT在體育領域尤其受歡迎,在數字收藏品項目中,NBA Top Shot和Sorare的銷量分別排名第一和第五。 

NBA Top Shot和Sorare已經證明了市場對數字體育收藏品的需求,因此看到其他主要的體育聯賽和球隊嘗試進入NFT領域也就不足為奇了。如前所述,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正試圖順應這一趨勢。美國娛樂雜誌《花花公子》與Nifty Gateway平台合作,並通過與藝術家合作推出NFT作品,利用其已有資源出售NFT。 

隨着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Nifty Gateway為了繼續鞏固自身地位,成為推出優質NFT項目的平台,開始與主流名人(如Paris Hilton,Steve Aoki和Grimes)合作推出NFT,但看其結果並不如人意。

4月總結

總而言之,以太坊在DeFi和NFT類別中很難與第1層和第2層解決方案競爭。WAX和Flow在NFT領域的競爭非常激烈,而BSC和Polygon則在DeFi生態系統中佔據着重要地位。

就鎖定的總價值而言,以太坊仍處於領先地位。這表明,以太坊現在更多地用於更高價值的交易,而普通用戶正將目光投向其他地方。BSC鎖定了430億美元的價值,而鎖定在以太坊的總價值為650億美元。以市值計算,BNB已躋身前三,增長率是以太坊DeFi生態系統的3倍。如果這種增長繼續下去,我們可能會看到BSC在不久的將來在TVL方面超過以太坊。

雖然4月份的NFT市場的銷售額和新項目令人興奮不已,但我們觀察到交易量和交易用戶數量都有所下降。這一下降是主要由NBA Top Shot網站過載問題造成的。不過,NBA Top Shot也在推出一些有效措施來安撫社區。

另一方面,NFT銷售額和價值的下降可能是暫時性的。NBA Top Shot不僅在尋找提高其平台可擴展性的方法。MLB、花花公子等大品牌,以及Snoop Dog和Paris Hilton等名人,可能會推動該行業進入新一輪增長。世嘉和孩之寶等公司也透露出開拓NFT市場的意向。與此同時,eBay和其他許多公司也在試圖探索自己和NFT市場更多的可能性。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3537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5-17 16:17
下一篇 2021-05-17 17: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