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介 | 一文了解UMA LSP合約:簡潔的期權工具

引介 | 一文了解UMA LSP合約:簡潔的期權工具

太長不看:UMA 構建了一個叫作多空倉位對(Long Short Pair,LSP)的新型合約模版。這個合約雖然簡單,但是功能強大,可以用來構建一系列新的產品。

LSP 在設計上非常簡單(只有大約 300 行代碼!)。但是它可以創建帶有同質化多空倉位的任意複雜衍生品,而且不需要用戶主動進行倉位管理。

接下來將具體介紹 LSP 的設計以及我們為何如此看好它。

LSP 的運作原理

正如上文所言,LSP很簡單。用戶主要可以執行三個操作。

  • 為新建的多空倉位鑄造代幣對。
  • 在合約結算之前償還多空代幣對。
  • 在合約結算后結算多空代幣所代表的倉位。多空代幣可以兌換成一定量的質押物,具體取決於合約的結算價格。

在任何時候,鑄造者(minter)都能質押一定量的資產(collateralPerPair)來鑄造一個空頭代幣和一個多頭代幣。這時,鑄造者是全額質押的,而且倉位是風險中性的。無論多空代幣的結算價格分別是多少,二者的價值總和恆等於質押物的總價值。這就意味着,鑄造者隨時都可以償還一對多空代幣來贖回一份質押物,從而關閉倉位。

用戶鑄造多空代幣對時,這兩個倉位在風險敞口上是互相抵消的。只有該當用戶賣出多頭代幣或空頭代幣時,才會產生單向風險敞口。其交易對手方也因此獲得了單向風險敞口。

到期時,LSP 會向 UMA 的 Optimistic Oracle(OO)請求結算價格,然後用 OO 返回的價格來決定每個多頭代幣和空頭代幣價值多少質押物。在合約中,expiryPercentLong 代表多頭代幣和空頭代幣之間的質押物比例。倉位結算函數如下圖所示:

引介 | 一文了解UMA LSP合約:簡潔的期權工具

就這麼簡單!不同於 UMA 的 EMP 合約,鑄造者完全無需擔心因合成品或質押物的價格波動而導致清算。與該領域的其它信息輸入機制解決方案不同,LSP 並未集成複雜或高成本的實時鏈上價格推送機制,而是通過免信任且抗操控的方式將價格一次上鏈

舉例說明

我們來看看如何使用 LSP 來創建備兌看漲期權。

  • 鑄造者通過質押 100WETH 鑄造了 100 個ETHc3000–0721-Long 和 100 個 ETHc3000–0721-Short 代幣。鑄造一對多空代幣所需的質押物數量由 LSP 的 collateralPerPair 參數決定。然後,鑄造者將所有多空代幣存入 AMM(自動做市商),成為流動性提供者。
  • 交易者 A 以 0.05 ETH 的單價購買了 10 個多頭代幣。如果到期時 ETH 的價格高於 3000 美元, 交易者 A 有權以 3000 美元的價格購買 ETH。
  • 交易者 B 以 0.95 ETH的單價購買了 10 個空頭代幣。
  • 鑄造者決定關閉剩餘倉位,於是取出了自己的流動性,然後在 LSP 合約上調用 redeem,銷毀 90個多頭代幣和 90個空頭代幣,贖回 90WETH。她不需要獲取鏈上價格,因為每個多/空頭代幣對最多可贖回collateralPerPair。

在 2021年 7月 30日

  • 如果 ETH的結算價格是 3600 美元(價內),每個多頭代幣價值 0.2 WETH。
引介 | 一文了解UMA LSP合約:簡潔的期權工具
  • 交易者 A 每個多頭代幣賺了 0.15 WETH,在 LSP 合約上調用 settle 即可獲得 2 WETH。在合約中,價格是根據 [collateralPerPair * expiryPercentLong] 設定的。
  • expiryPercentLong 是 LSP 合約使用 UMA 的一個金融產品庫根據 UMA Optimistic Oracle 返回的價格執行備兌看漲期權轉換設定的。
  • 每個空頭代幣價值(1- expiryPercentLong)或(1- the long token’s price),在本例中就是 0.8 WETH。交易者 B 每個空頭代幣虧了 0.15 WETH,在 LSP合約上調用 settle 銷毀了10 個空頭代幣,獲得了 8 個 WETH。
  • 鑄造者並沒有損失任何質押物,因為 ta 一開始就以 1 WETH的單價賣出了多空頭代幣對。結算時,每個多空代幣對的價值總和恆等於每份質押物的價值。

LSP 的用例

雖然LSP合約本身很簡單,但是有着廣泛的應用場景。

  • rangetoken:正如上一篇文章中提到的,LSP 合約的首個用例是創造 rangetoken。rangetoken是用來實現 DAO財庫 多樣化的可轉換債券。
  • 二元期權(binaryoption):LSP 的多空頭代幣對適用於二元期權產品, 包括預測市場和保險產品。
  • 線性派息合約:一些早期社區想法 —— 推測 7 月 CeFi 和 DeFi 交易量的比率、Uniswap 和 SushiSwap 的月交易量、DeFi資產的實際月收益率。
  • 備兌看漲期權:使用 UMA 的 EMP 合約的備兌看漲期權產品已經上線。使用 LSP 有助於簡化該產品的設計,並將空倉代幣化。

與 Optimistic Oracle 的協同效應

UMA 的 Optimistic Oracle 已經上線,為多種產品提供定製化的喂價服務。它可以通過免信任的方式返回關於任何事物的確定性信息,同時具有抗操控性,可以充當 LSP 合約的結算機制。

LSP 合約有助於釋放 OO 的潛力。開發者可以將 LSP 和 OO 結合起來構建傳統/長尾產品。

例如,Optimistic Oracle 可為下列場景提供價格信息:

  • 以太坊的每月gas 價格
  • BTC 的市值在密碼學貨幣總市值中的佔比
  • r/WSB 上最常討論的 10 只股票的指數
  • 定製協議 KPI
  • SPACE-X 火箭發射險(!!!)

如果你還想了解其它 OO 和 LSP 用例,可以查看這些推特 ——1、2、3。

下一步計劃

LSP 合約和價格轉換庫目前正在接受 OpenZeppelin 的審計,很快就會在以太坊 L1和 Polygon上部署。

正如我們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到的,UMA 在接下來的幾周將使用 LSP 合約為 UMA 代幣推出首個 rangetoken。此外,我們的合作夥伴也在期待使用 LSP 合約推出自己的衍生品、KPI 期權和結構化產品。

如果您有興趣使用我們的 LSP 合約進行開發,請務必閱讀我們的文檔並加入我們的 Discord。如有任何反饋和問題,歡迎聯繫我們,感謝之至!

(完)

(文內有許多超鏈接,可點擊左下 ”閱讀原文“ 從 EthFans 網站上獲取)

原文鏈接:

https://medium.com/uma-project/introducing-umas-long-short-pair-lsp-financial-primitive-84596803864f

作者: https://medium.com/uma-project/introducing-umas-long-short-pair-lsp-financial-primitive-84596803864f

翻譯&校對: 閔敏 & 阿劍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816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08 07:37
下一篇 2021-07-08 08: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