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卡生態觀察丨波卡與NFT將擦出怎樣的火花?

Polkadot生態研究院出品,必屬精品 ◇

波卡生態觀察丨波卡與NFT將擦出怎樣的火花?

(文章很長,建議先收藏再閱讀)

波卡生態觀察,是我們針對 Polkadot 生態內的項目,以不同生態位的視角來觀察和分析的一個專題欄目。Polkadot 是一個擴展性很強的項目,可容納非常多的生態位,而通過對生態位的觀察,我們既可以感知全局,清晰地了解 Polkadot 整個發展情況;又可以觀察入微,發現哪些生態位正處於激烈競爭或者一片藍海的狀態。只有更清楚地了解 Polkadot 生態發展的情況,作為投資者、參與者或者研發者才能更好地把握住 Polkadot 生態發展的紅利。(本文會不可避免地涉及項目,僅用作文章觀點表達,不作為其他任何建議。)

背景

從2017年的加密貓,到2021年的NBA Top Shot,NFT的變化可謂是加密世界的另一個成長曲線,而令人意外的是NFT在今年的出圈,似乎一下子從“無人問津”變成了“萬人空巷”,從藝術品,到音樂,到版權,甚至到一些奢侈品,NFT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態出現在大眾視野里。

而在上周,CNN和福克斯廣播開始了在NFT領域的嘗試。以“CNN的財富《改變我們的時刻》”為主題的NFT記載着歷史上值得關注的時刻被記錄在Flow區塊鏈上。而福克斯廣播公司與其子公司BentoBox娛樂公司合作,啟動了一支價值1億美元的基金。

NFT的勢頭正在席捲各行各業,而目前又以以太坊上的NFT最為耀眼,畢竟超過80%的NFT作品都出現在了以太坊上,這也是ERC721的魅力,畢竟最早的NFT就是從該標準中誕生的,必然會受到後來者的關注。

儘管區塊鏈行業已經有了像Flow這樣專註於NFT賽道的公鏈,但依然會有其他公鏈進入這個賽道,畢竟在“水大魚大”的日子裡,誰也不能確定自己一定能成為最後那個“鯉魚躍龍門”的玩家。

當然,作為當前炙手可熱的波卡生態,NFT同樣席捲了不少項目,而本文我們將重點為大家闡述NFT在波卡生態的建設與發展,供諸位了解與學習。

NFT究竟是什麼?

雖然NFT已然火爆出圈,為人所知,然而刨根究底的討論其究竟是什麼?能夠完整的回答出來的人並不是特別多。所以在探究波卡能夠給NFT帶來的價值之前,我們還是需要不遺餘力的用一些篇幅來為大家說明究竟什麼是NFT?為什麼說NFT具有非凡的價值?

NFT是什麼?

眾所周知,通證是構建於現有區塊鏈之上的智能合約,NFT也是一種通證,是Non-Fungible Token的縮寫,即非同質化通證。與Fungible Token(同質化通證)不同的是,NFT具有不可篡改、不可分割、不可替代且獨一無二的特點

我們常見的比特幣、以太坊、波卡等等都是Fungible Token,同種通證之間可以相互替代並且進行拆分。

我們在這裡舉一個最通俗易懂的例子。如果一個名叫Alice的人手裡有5個DOT,這5個DOT之間沒有任何的區別。Alice可以將0.5個DOT送給Bob,也可以在Bob向她買1個DOT的時候,給他任意的一枚DOT,這些無差別且能進行分割的DOT就是Fungible Token。

而突然有一天Alice突發奇想,給這5個DOT編號,並且為這5個DOT賦予了一個頭像,那麼Bob購買的DOT就是獨一無二的了。當他購買1枚DOT時,他需要做出選擇。同時他不能購買0.5個被編號和賦予圖像的DOT,圖像不能被切割,並且其中任意兩個DOT都不相同,並不能互換。就好像世界上不會存在完全一致的指紋,也不會存在完全一致的NFT。

也就是說,NFT實際上是一種可溯源且確權的、不可拆分、不可篡改且具有價值的可編程通證。這一類的通證具有獨特的數據和屬性,就好像集郵愛好者收藏的郵票,每一枚都具有不同的魅力與價值,且不能拆分(撕毀無效)。

NFT的起源

NFT的出現並不是一個巧合,早在2013年,就有藝術家通過比特幣的交易腳本以ASCII字符畫的形式進行嘗試。以尋求區塊鏈技術所帶來的不可篡改、去中心化、兼具安全性並且保護隱私的優勢,來改變當時藝術領域所面臨的掮客坐擁金山銀山,藝術家卻窮困潦倒的困境,並解決盜版所帶來的一系列麻煩。

然而由於當時技術的局限性,這樣的應用並沒有得到發展。一直到2017年,以太坊推出通證標準ERC721,使得智能合約下的每份基於ERC721的標準都擁有一個uint256類型的獨立編號,讓它們可以具有獨特的屬性,並對應唯一的物品。

很快認為通證標準ERC721能夠為大多數數字藝術和收藏品提供動力的Larva Labs開發了一組名叫CryptoPunks的像素頭像項目,總量一萬個,並由擁有以太坊錢包的人自行領取。至今為止,已經有9446個CryptoPunks在二級市場上流通,CryptoPunks#7804更是拍出了757萬美元的高價。

波卡生態觀察丨波卡與NFT將擦出怎樣的火花?

而在CryptoPunks發行短短6個月以後,Dapper Labs開發的小遊戲Cryptokitties迅速走紅,掀起了加密貓的熱潮,引爆了整個NFT的市場。

自此之後,越來越多的NFT進入了我們的視野,無論是被大家津津樂道的數位藝術家Beeple的NFT作品,《每一天:前5000天》在全球知名拍賣行佳士得拍出了4.5億人民幣的天價,還是NBA TOP SHOT讓球星卡從小眾遊戲變成了全民狂歡。

以及無論是幣安推動的NFT for Good一站式開放數字藝術公益捐贈平台,還是旨在建造全球最大NFT身份驗證庫並為慈善組織提供基金的Ethernity Chain。

NFT不再僅僅是一個概念,而是真正的成為了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

NFT有怎樣的意義

那麼NFT究竟有什麼樣的意義?

NFT的意義其實拆開來講,我們可以另外寫一篇長文,這裡我們就簡單講講我們對於NFT的一個主要的理解。

需要明確一下,許多朋友也許以為NFT只是相對於整個區塊鏈領域裡其中一個小版塊,跟DeFi比,體量差得很遠。

但是在我們看來,NFT其實是一個很大的方向,大到什麼程度呢?NFT是可以與FT分庭抗禮的,而DeFi也只是FT領域裡的其中一部分。NFT+FT就好像是太極陰陽一樣,只有兩者結合才是完整的數字世界里所有價值的表達,而這就是NFT最大的意義所在。所以,對於NFT,大家可以盡情暢享,它未來的價值無可限量。

NFT的發展與分類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NFT的發展並不是一蹴而就的。從2017年至今經歷漫長的標準的進化和類別的分化,才有了如今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為了讓大家對NFT有一個更加全面的理解,我們僅就NFT標準的進化和分類進行一個簡單的說明。

NFT的標準進化

正如上文中提到的,NFT的出現源於通證標準ERC721的推出。ERC是Ethereum Request for Comments的縮寫,即以太坊開發者提交的標準提案,後面的數字代表着編號,在經過公開審議后,將成為以太坊改進提案並且作為以太坊的通用標準之一。

而NFT起源於2017年年底的EIP-721(Ethereum Implementation Proposal 721)。該標準也是以太坊上對NFT的第一個標準,正是由2017年最火爆的NFT項目CryptoKitties的CTO Dieter Shirley 所創建和發布的,沒錯,他發明了ERC721,並基於它創建了最火爆的項目之一,可謂是才華橫溢。隨後CryptoKitties的火爆也讓ERC721打響了知名度,Decentraland等越來越多的項目也基於ERC721開始嘗試NFT的探索了。

當然,ERC721並不完美,它僅限於構建NFT,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對於構建複雜的基於NFT的遊戲來說,ERC721顯然不夠好用,於是越來越多的傾向於NFT的標準也在不斷被提出。2019年由Enjin發布的ERC1155便是另一個知名的NFT標準。

ERC1155好像打通了任督二脈的絕頂高手,使得NFT和FT能夠在這種標準中並存,並且相互轉化,同時還帶來了半同質化通證的新概念。ERC1155支持所有的元數據語言本地化,使所有的通證都通用,而不僅僅像ERC721那樣只支持一種語言,並且一個智能合約可以容納無數類型的通證,不會造成數據的浪費,還可以支持在單個交易中批量傳輸多個代幣ID,並且在遺留元數據、ID替換等多個方面都有了改善。

ERC1155就好比ERC721的進化版,更加的強大且具有效率。

然而並不是只有以太坊的通證標準才可以構建NFT,波卡也推出了用於構建NFT的RMRK規範,而RMRK規範的誕生開啟了NFT的新世界的大門。

除了最基本的發送、鑄造、銷毀、上架、購買等功能,RMRK規範帶來了全新的交互模式。即EQUIP / UNEQUIP(將子NFT裝備到父插槽中)、SET(在NFT上設置自定義值)、RESADD(將新資源添加到NFT作為集合的發行人)、REACCEPT(接受將新資源添加到現有NFT)。並使嵌套NFT、多資源NFT、有條件渲染NFT和NFT DAO成為了可能。

RMRK規範讓用戶手中的NFT不再僅僅是一個通證,而是成為構建元宇宙的基礎。用戶可以打造擁有其他NFT的NFT,也讓特定的NFT在不同的條件下展現出不同的狀態和視覺效果。甚至可以讓同一個NFT被Audible、Kindle、Opensea識別到音視頻等不同的狀態,還可以根據NFT分解同質化通證,由社區確定某一個NFT的狀態與流轉。

而我們也相信,在未來還會有更為先進的NFT標準,並且為NFT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

波卡生態觀察丨波卡與NFT將擦出怎樣的火花?

NFT生態的發展

與此同時,整個NFT生態系統也從最開始單一的遊戲NFT、藝術NFT,發展成為了公鏈、DApp、資產等多個方向并行發展的生態系統。

NFT的起源來自於以太坊,毋庸置疑目前最活躍最古老的NFT公鏈還是以太坊,超過70%的項目在以太坊上發展,然而其高昂的Gas費對高頻交易並不友好,用戶體驗感差,對存留和拓展新的用戶是不利的。於是我們有了Flow、Wax、Efinity等多個NFT公鏈。

其中Efinity是由Enjin公司打造的基於波卡的可拓展NFT跨鏈網絡,即保障了吞吐量的提高和交易速度的提升,也保證了基於不同的公鏈的NFT之間的交互與交流。為NFT的發展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平台。

而與NFT相關的DApp不再局限於遊戲NFT,在藝術NFT、遊戲NFT、NFT平台,甚至NFT與DeFi的結合上,NFT生態中的DApp都有了長足的發展。並逐漸領跑整個加密領域。

基於波卡Layer2的解決方案Plasm推出了首款NFT遊戲DApp PolkaPet,在4分鐘內售罄800張,並搭建了Plasm生態中的NFT社區,大大降低了NFT的交易成本,實現了NFT的跨鏈並增強了其易用性。Plasm可以將錢包與Twitter綁定,大大的降低了使用者的門檻。

而NFT最早發展起來的資產方向逐漸的走向了成熟。英國香水公司Rook Perfumes創建了Perfume DAO,參與者可以通過購買NFT參與創造香水;保時捷數字子公司Forward 31推出NFT初創公司Fanzone,發布德國足球隊球員卡,以擴大對足球聯賽的支持;TechCrunch創始人、加密貨幣投資者Michael Arrington將自己在烏克蘭基輔的公寓以NFT的名義出售。

無論從短期還是中長期來看,NFT生態仍在發展之中,開發者和創造者都將為我們創建源源不斷的超乎想象的NFT新用例

波卡NFT的發展情況

目前波卡生態的NFT才剛剛開始,各個項目方還屬於跑馬圈地的狀態,分別在NFT的不同領域探索,有對NFT標準創新的,有想要打造NFT市場的,也有構建NFT公鏈的,也有基於NFT打造一個虛擬世界的,以獲得官方Grant(津貼)為準,我們可以簡單了解一下現在波卡生態中的NFT項目都在做怎樣的探索。

Bit.Country

Bit.Country是一個去中心化的永恆元宇宙。用戶可以創建自己的小元世界(Bit Country)、街區(Blocks)、土地(Subdivison)和物品(Items)作為加密收藏品和非同質化代幣 (NFTs)。在這個世界里,用戶會擁有自己的交易市場,NFTs,社區代幣,粉絲經濟和3D虛擬世界。在去中心化Web3.0時代里,讓任何人在區塊鏈網絡上創建自己的元宇宙,社區和經濟作為自己的小元世界(Bit Country)。

Unique Network

Unique Network 是基於 Polkadot 和 Kusama 設計的 NFT 公鏈,通過開源的組件庫,使任何人都可以自定義 NFT 鑄幣方案,並且規避了以太坊上高 gas 費等問題。

RareLink Network

RareLink 協議為動態 NFT 創建基礎設施,支持跨鏈傳輸並為新的去中心化金融 (DeFi) 應用程序提供支持。動態NFT是使用預言機與外部數據和系統進行通信並做出反應的永久智能合約。預言機允許 NFT 使用外部數據/系統作為鑄造/銷毀 NFT、點對點交易和檢查狀態的機制,可以響應現實世界的事件。

NFTMart

NFTMart是一個全可擴展的、去中心化、基於獨立公鏈的跨鏈交易平台,也是首個獨立主鏈的專業去中心化NFT交易市場。

DNFT Protocol

DNFT Protocol是基於Substrate的跨鏈去中心化NFT資產網絡,致力於打造新一代NFT協議。旨在打造一個去中心化的NFT和遊戲中心,為波卡和Substrate生態的跨鏈應用提供支持。

CryptoGraph

CryptoGraph是由偶像和藝術家創造的獨一無二的數字收藏品,並且永遠支持善舉。Cryptograph平台的核心是希望激勵創作者,並以一種模式支持慈善事業,使創作者、收藏家和我們的平台的利益永久保持一致。

Starry Network

一個功能性的 NFT 協議。現在 Starry 協議包括 NFT 的批量鑄造/轉移、可組合令牌(Graph Token)、可分割 NFT 和添加了 NFT 貢品的 Moloch DAO。是波卡上第一個支持批量鑄造的項目,第一個支持可組合代幣的項目,第一個支持分片代幣的項目,第一個完全支持 Moloch DAO 的項目。

DEGO Finance

DEGO是去中心化世界的樂高積木,通過NFT+DeFi的多樣化組合,構建理想的去中心化金融生態。DEGO採用模塊化組合設計理念,將產品的各種要素組合起來,形成具有特定功能的通用模塊,並通過與其他模塊相結合,創建一個具有多種功能和性能的新系統,像樂高積木一樣達到1+1>2的效果,併產生無限的可能。

Gamepower

Gamepower是第一個建立在Kusama和波卡上的完全去中心化的遊戲發布平台。發現新遊戲,且可以自由交易用戶的數字遊戲,並獲得具有真實世界價值的稀有收藏品。

當然,除了以上獲得了官方Grant支持的項目。也有一些NFT項目並沒有獲得官方的Grant,其中有的是還沒有通過官方的審核,也有的一些項目是沒必要獲得Grant的加持,Efinity就是後者中值得關注的一個項目。

NFT未來的發展趨勢

鏈上原生資產發展(元宇宙方向)

元宇宙,英文叫做Metaverse,最早來源於作家尼爾·斯蒂芬森(Neal Stephenson)的科幻小說《雪崩》,描述了一個人們以虛擬形象在三維空間中與各種軟件進行交互的世界。

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元宇宙是指一個集體的虛擬共享空間,由虛擬增強的物理現實和物理持久的虛擬空間的聚合創造,包括所有虛擬世界、增強現實和互聯網的總和,由持久的、共享的3D虛擬空間連接到一個可感知的虛擬宇宙。如果覺得複雜,不妨可以簡單理解為虛擬空間組成的宇宙。

元宇宙Metaverse一詞,由“Meta”和“Universe”組成,分別是“超越”和“宇宙”的意思,我們可以理解為,現實中的宇宙就只有這一個,但是在虛擬空間中,我們可以創造出無數個不同的虛擬宇宙,這是超越現實宇宙的Metaverse。也因此,元宇宙被認為是互聯網的未來

波卡生態觀察丨波卡與NFT將擦出怎樣的火花?

但是,根據這樣的描述來看,元宇宙並不僅限於區塊鏈,現有的互聯網技術也可以去構建元宇宙的部分。實際上,在互聯網方面,已經有資本先一步布局,開始投資元宇宙領域了。就在今年3月份一家沙盒遊戲平台Roblox便第一個將 " 元宇宙 " 的旗幟插到紐交所上,上市首日是指便突破了400億美元,瞬間引爆了資本圈,而Roblox背後便有全球遊戲巨頭騰訊的身影。隨後,眾多遊戲廠商,遊戲相關產業等也紛紛宣布進軍元宇宙這片藍海,英偉達、知名遊戲公司Epic Games、Facebook、微軟、字節跳動等巨頭也不甘示弱,很快元宇宙成為資本熱捧的香餑餑了。

但是,今年5月份的一場騰訊與DD373遊戲交易平台的一場官司,卻引發了我們的思考。這個官司究竟誰對誰錯,我們不去細究,主要是在於騰訊在其辯護中的一句話,“遊戲賬號的所有權不屬於玩家,而是屬於遊戲廠商。引發了廣泛的討論。原來,我們辛辛苦苦在自己遊戲賬號上花費了大量的時間和金錢,到頭來,這個賬號所有權還不屬於我自己?那麼,如果是騰訊這樣的中心化巨頭按照同樣的邏輯來構建的虛擬世界,裡面的財產豈不是還不屬於我自己了?

所以,去中心化的元宇宙才是未來最具發展潛力的方向,因為大家都會更希望我們就像在電影《頭號玩家》里一樣,在虛擬空間所花費的時間是有意義和價值的,我們所獲得的虛擬資產也應該是有價值且歸屬於我們的。

自然地,能夠承載去中心化虛擬資產的技術,莫過於鏈上原生資產的加密貨幣和NFT了。儘管現在元宇宙的發展還很早期,但是一些結合元宇宙屬性比如有3D的虛擬空間展示,有原生的NFT資產,有通證經濟的設計等項目,正在逐漸探索新的可能。隨着與元宇宙相關的一些比如AR/VR、智能設備、5G等技術逐漸成熟,以及更多創作者和資本在這個領域的沉澱,去中心化性質的元宇宙一定會引領新一輪的浪潮,屆時NFT與加密貨幣必將再次披上華服站上歷史的舞台

鏈下實體結合的發展

除了鏈上的NFT以外,NFT的非同質化這個屬性,也吸引了眾多傳統企業的關注,紛紛嘗試利用自身的影響力結合NFT獲得新的增長點

NBA Top Shot就屬於老的商業模式上鏈,可以享受區塊鏈帶來的便利。NBA Top Shot是一款基於NFT的應用,由NBA官方與Crypto Kitties背後的團隊Dapper Labs所推出的一款基於區塊鏈的數字收藏遊戲,用戶可以購買、出售和收集官方授權的數字收藏品,其中包含各個球員的標誌性時刻。

而這款應用能夠快速獲得幾十甚至上百萬的用戶,並且在2021年的2、3月份能夠有每月上億美元的成交額,其實是由於它有一個基礎。NBA之前就有實體的球星卡,本身就擁有龐大的群眾基礎,此次的NBA Top Shot相當於將有圖案的實體卡變成了有視頻的數字收藏品,比起只有圖片,球星的標誌性時刻顯然更有可收藏性,而且NFT比實體卡有諸多優勢。實體卡成交必須線下成交,光是這點就限制了其流通性,反觀NFT可以做到全球任何人隨時隨地都可以交易,交易層面幾乎沒有門檻

其次,實體卡容易造假,如何辨別真偽是一項費時費力的技術活,甚至由此誕生了Beckett Media這樣經營近40年的專業市場收藏平台,可見這樣的需求和市場是不容小覷的,但是NFT可以在鏈上很容易的得到驗證,就不存在這樣的防偽問題

而剛經過上鏈后,老的商業模式降低了交易門檻,防偽成本,又釋放了流動性,一舉多得,這才是NBA Top Shot火爆的真相。由此可以看出,老的商業模式上鏈,可以獲得NFT的優勢,從而煥發第二春,是屬於已經證實可行的一套解決方案,值得現有的傳統企業借鑒和探索。比如,可以進一步延伸把一些權益或者證明作為NFT來售賣,我們甚至可以見到把VIP資格作為NFT售賣,或者租用的情況,又或者把好比是巴菲特的晚餐資格這類權益作為NFT,我們可以把某個明星的某一天拿出來賣,把粉絲經濟玩起來等等。

當然,這僅僅只是鏈下實體企業結合NFT的很小的一塊應用方向。畢竟,這還只是舊城改造,還沒有涉及到傳統企業利用NFT探索出新的商業模式這個領域,此處由於篇幅限制,我們不做過多的展開,NFT是一個很大的領域,我們會不斷剖析分解,可以期待我們後續關於NFT的解讀。

兩者互相影響

如果說鏈上NFT資產可以看做是去中心化的表達,鏈下實體結合的NFT可以看做是中心化的延伸,那麼我們需要正視一個觀點是,一定要包容地看待技術和商業的發展,不能非此即彼,中心化也有中心化的好處,去中心化也有去中心化的優勢,所以,兩種NFT的發展方向,更有可能是各自有各自的生態,而在某些方面又能互相結合,共建共享。不過,現在還在NFT發展的早期,舞台才剛剛搭好,NFT會帶來怎樣驚艷的表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後記

儘管NFT在經歷過去半年的炒作后,開始出現了小幅度的降溫,但這絲毫不影響NFT在其他行業的發展,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傳統企業開始涉足NFT市場,不管是傳統零售企業,還是互聯網科技企業,紛紛向NFT市場伸出了“興趣”之手。

而現階段又以以太坊上的NFT最為知名,但NFT的跨鏈問題同樣困擾着行業的發展,這其中除了像波卡這樣的跨鏈項目,還有其他公鏈也在探索NFT的跨鏈問題,只是本文不做展開討論,但這個方向同樣值得我們關注。

至於波卡生態中誰能成為NFT賽道的黑馬或者王者,其實現在還很早期,畢竟波卡也才剛剛啟幕,這需要我們花費更多的時間去觀察、去實踐,或許波卡生態中也會誕生更獨特的NFT項目或者產品,這才是波卡生態給NFT可能帶來的改觀。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339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25 14:33
下一篇 2021-06-25 15: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