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兇猛,一個都不放過!

來源:量子學派

作者:魯不遜

AI兇猛,一個都不放過!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AI兇猛,這一次它開始欺負“靈魂畫手”。

2022年2月份,藝術家還認為AI繪畫不可能。AI再厲害,但20年內不可能會畫畫。你可以取代任何職業,但藝術是你永遠跨不過去的門檻。

可時間才過去8個月,狼就來了。

不是說好AI的“深度學習”有邊界,對抗算法有缺陷,數據樣本有限制的嗎?怎麼一夜之間變了天,AI又攻克了一個人類堡壘,diffusion技術到底是如何擴散的?

AI這個沒有人性的屠夫,連溫柔的藝術家都不放過。革命,一夜之間完成?AI入侵人類,難道最終一個也不放過?

01AI繪畫,到底有沒有靈魂?

很多人的第一反應是:

不要慌,AI繪畫肯定沒有靈魂。

那就來看看這一副最有名的AI畫《太空歌劇院》,看它有沒有靈魂?

AI兇猛,一個都不放過!

《太空歌劇院》(“Théatre D’Opéra Spatial)

這是一座富麗堂皇、幽深華美的宮殿,畫面宏大細微、格局淡定從容。

神秘,深邃,傳統,科幻。連光和影的效果都細緻入微。

夕陽透過畫面中心的“平面穹頂”照射進來,昏黃中透露出一絲慵懶。

幾位身着長袍的女子站在大廳,有遠眺,有近視,各有所思,靜謐長遠。左二女子正對着另一個平行世界,這個世界與她們所處的舞台似乎有隔絕,又若有連接

神秘的氛圍瀰漫在這座殿堂之中,人物似乎來自過去,但畫面又似面向未來。

AI兇猛,一個都不放過!

它與人類好似相關,但似乎又超越於人類文明之外。

看不出它的年代,探不明它的人物,搞不懂它的細節,也摸不清它的背景。

但你看到這個面畫會突然想到五個字——“太空歌劇院”

你能說,這副畫沒有靈魂嗎?

如果是,那麼什麼樣的畫才配擁有“靈魂”。

02AI繪畫,已通過圖靈測試

太空歌劇院,通過了圖靈測試

如果沒人告訴你這是AI作品,你會認為這是大師手筆。

這副畫由Jason Allen借用AI繪圖工具,通過“文字遊戲”,輸入題材、光線、場景、角度、氛圍等等有關畫面效果的關鍵詞,最終完成此副作。

《太空歌劇院》在美國科羅拉多州博覽會藝術比賽上,獲得一等獎。這個案例已經證明,繪畫通過了“圖靈測試”。

那什麼是人類的圖靈測試?

它是由計算機科學之父Alan Turing提出,指一個人和一台機器隔開,通過兩者之間的對答,如果人類沒有辦法辯認出測試者是人還是機器時,那機器就算通過了測試,具備人類智慧。

同理,如果你沒有辦法辨識出這副畫作是人類畫的,還是AI畫的。那麼這副畫就通過了“圖靈測試”,也間接證明了AI具有人類智識

類似這樣的畫,已經不少了。

AI兇猛,一個都不放過!

最難處理的人像畫,也有這樣的經典的繪畫出現了。

至於二次元漫畫,AI也已經手到擒來。

03AI繪畫,它只是縫合怪嗎?

AI繪畫,有人說它是縫合怪,沒什麼了不起。所有的畫,都是AI拼接的罷了。

AI繪畫,真的是縫合怪嗎?真的是拼接嗎?

還真不是,雖然討厭AI繪畫,但不能這樣中傷它。

2022年之前,AI繪畫領域知名算法模型名為對抗網絡 GAN (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s),

顧名思義就是讓AI內部的兩個程序互相對比,它由一個名為生成器和一個名為判別器的部分組成,生成器儘可能地生成以假亂真的圖片,讓判別器以為這是真的圖片。

AI兇猛,一個都不放過!

對抗網絡GAN存在一個無限接近原畫但又無法超越人類原畫的缺陷,但這個缺陷最終被 diffusion 擴散化模型所克服。

它的原理類似給照片去除噪點,通過學習給一張圖片去噪的過程來理解有意義的圖像是如何生成,因此diffusion 模型生成的圖片類似於一種人類思維的迭代,有一種傅立葉變換的數學意味。

AI兇猛,一個都不放過!

如果明白這裡面的原理,就應該知道AI繪畫不是縫合怪。

因為對於AI來說,它畫一張畫,比縫合一張畫要簡單很多。

除非你採用新的技術,走的不是這種diffusion擴散模型路線

那麼這樣的AI繪畫,有可能是縫合或者拼接的。

04搞不贏,就加入AI可以嗎?

如果實在搞不贏,那就加入AI陣營吧。

面對“卷王”的出現,這是一些立場不堅定的畫師的心聲。

2月的時候AI連一完整的人都畫不好,今天一口氣給你整10萬張前凸后翹的二次元美女。

2月的時候AI什麼都是朋克風,今天已經能夠輕而易舉的模仿梵高、達利、莫奈,甚至中國的水墨山水

特意去整了一張中國畫,名字就叫《大和尚和小和尚》

AI兇猛,一個都不放過!

《大和尚和小和尚》(2022.10.30)Prompt: 江南、煙雨、燕子、微風、小橋,流水

你看,一秒就變國畫大師。

面對AI繪畫,畫師非常焦慮,如果技術不能超越AI,那麼畢業就失業。

當然也有一些畫師非常樂觀,他們認為AI繪畫和PS這種生產工具如出一轍,這是好事情,它讓藝術工作者更專註內容思想和創意設計

結局如何,悲觀還是樂觀?最後由甲方說了算。

最悲觀的預言是:我們這一代人即將眼睜睜見證藝術的消亡,清華美院危矣!

05AI視頻還遠嗎?AI真的要佔領GC嗎?

AI繪畫來了,AI視頻還會遠嗎?

本質上它們之間是可以連續的,

因為視頻就是一副副的畫連接而成。

這方面已經有案例了:

愛爾蘭藝術家Glenn Marshall使用OpenAI的工具生成短片“The Crow(烏鴉)”,獲得了今年戛納短片電影節的評委團獎

一個網友這樣評論該作品:

如果ai的創作沒有意義,那麼,給予它意義這件事本身就是一件很浪漫的事,順便說一句,我對這個印象的第一印象是孤獨和死亡,因為之前有了解到渡鴉代表着死亡,還有大概是潛意識的認為一個人跳舞很孤獨。

2022年9月Meta公布了在視頻內容方面的生成架構Make-A-Video:

這個模型通過學習大量文本-圖像組合樣本數據和無文本標記的視頻來理解真實世界中物體的運動邏輯,從而建立在構建圖像的基礎上讓圖像動起來,同時創造性理解物體的三維立體結構。

AI兇猛,一個都不放過!

一直在談UGC內容,以後是不是更多的內容完全由AI創造呢?

人類的精神世界,難道最終由AI來餵養?

06他們,因為AI而消失

你沒有意識到,但實際上因為AI而失業的人民。

因為AI的出現,很多職業在悄悄消失。

例如AI配音,這是一個小眾行業,但因為智能語音的出現,很多人失去了摸魚的機會。

一開始你也會認為,機器沒有情緒啊,不可能取代真人聲音。

但是,隨着AI智能的增強,普通的配音師不一定比AI做得更好了。

朋友的一家線上教育機構,就基本都是AI在讀書了。

這樣的行業還有很多。

例如AI翻譯,未來還有AI遊戲,AI編曲,AI棋手,AI主播,AI賣貨。

…………

AI兇猛,一個都不放過!

《歌姬的暢想》 通過“stable”生成

還有一些灰色的AI換臉軟件,也是人工智能的一個商業分支。

更讓人感覺詭異的是:現在某個直播平台,上面的真人開始假扮數字人,然後聲稱自己是AI主播。

07那一天,人類與AI戰爭初啟

2016年人機圍棋大戰,李世石三次敗給阿爾法狗。

在第四局對決中,李世石第78手戰勝了阿爾法狗。被稱為“神來之筆”的那一晚,無數人徹夜狂歡。

AI兇猛,一個都不放過!

《人和AI的戰爭》 通過“無界版圖”生成

AI將贏得與人類的較量,似乎不過是虛驚一場。

李世石立功了,世界在慌亂中恢復矜持,人類與AI的較量將止步於此

有一篇文章這樣描述的:

比賽結束后,在漫漫長夜中,阿爾法狗又和自己下了一百萬盤棋。

是的,一百萬盤。

第二天太陽升起,阿爾法狗已變成完全不同的存在,可李世石依舊是李世石。

從此以後,人類再無機會。

這篇文章引發了網絡熱議:

人工智能時代真的會到來嗎?

難道人類真的不如AI?人類命運可能迎來轉點。

6年過去了,AI繪畫來了。

無數家長將會面臨思考,學畫不是不學?

08“新盧德運動”會到來嗎?

三百年前,英國爆發“盧德運動”

英國工人破壞機器,以此反對工廠主的壓迫和剝削。

如今,面對來勢洶湧的AI大軍,“新盧德運動”會出現嗎?

絕大多數人的工作都將被AI所替代,“無用階級”隨之誕生。

破壞AI,保住自己的一份工作。

這個問題可能沒有一個確定的答案。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淘汰可取代的同類是任何一個時代交換更替的標誌,必須承認這是客觀事實

無論是史前文明,還是工業革命,新的生產力出現必然會帶來一次大清洗。

AI兇猛,一個都不放過!

《盧德運動》 通過Disco生成

人工智能已經滲入人類各個行業,發揮着人工所沒有的優勢。

在人類引以為傲的智力創作領域,它們甚至能做得更好。

AI兇猛,一個都不放過!

不久的將來,世界會不會變成《黑客帝國》里描述的場景:

AI成為地球主人,人類不過是AI用來發電的燃料

未來到底會發生什麼?哲學家卻很擔心。

結語:一半是“魔法師”,一半是“無用族”

AI繪畫來了,原畫師、插畫師可能被替代。

明天呢?

司機、超市店員、清潔工人、工人、花匠、農民、護士、保姆、會計師、新聞記者……

再替代軍人、醫生、評論員、工程師、作家、程序員……

零點革命已經在發生,只是我們假裝沒有看到。

為什麼找不到工作,其實很多時候AI已經搶奪了部分機會。

現實世界,誰來拯救我們?

答案只有一個:我們自己。

回到開頭,再看看那副《太空歌劇院》的畫。這張圖的生成,是通過巨量指令吟詠出來的。

AI兇猛,一個都不放過!

Jason Allen輸入的那些關鍵詞(prompt),它就像魔法,詠唱越長魔法越強。

它的背後其實是一種編程,一種科學上的隱變量,也是一種人類魔咒。

未來還有更神奇的,只要輕輕的念出一些咒語,一座神奇的建築就有可能生成。

看到了沒,AI智能的出現。雖然一些人成為無用族,但另一些人卻成了魔法師

你呢,將成為哪一個?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509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31 13:20
下一篇 2022-10-31 14: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