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SC上NFT生態發展現狀、挑戰與想象空間

BSC上NFT生態發展現狀、挑戰與想象空間

作者 | 胡韜

2021年,NFT這種新穎的加密數字貨幣形式彷彿在一夜之間變成了圈內圈外熱議的話題,「萬物皆可NFT」更是成為加密社區里一個標誌性的Slogan。

作為一個能與現實世界對接的加密數字貨幣形式,NFT通過與DeFi有效結合,同時藉助加密數字貨幣牛市浪潮得到快速增長。

從NBA球星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的經典扣籃鏡頭,到Twitter創始人傑克·多西(Jack Dorsey)的歷史第一條推文,再到加密藝術家Beeple的數字作品《每一天:前5000天》拍出 6934萬美元的高價,你會發現,NFT正在引領加密數字貨幣行業從小眾圈層走向更廣泛的普通受眾。

根據 NonFungible.com 數據,2017到2020年,NFT總市值從0.31億美元迅速增長至3.2億美元,增長率超過9倍,平均增長率達到300%。另據Protos 最近發布的一份報告,NFT 單日交易峰值在今年創下了1.02億美元的驚人紀錄,一些業內人士甚至預測今年NFT總市值可以擊穿7億美元。

可以說,2021年是當之無愧的「NFT元年」。

01 行業大爆發下,誰會成為NFT項目的首選公鏈?

4月16日,據Coingecko數據顯示,NFT總市值首次突破300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雖然今年五月整個數字貨幣市場遭遇「黑五月」導致NFT市值被砍半,但隨着市場逐步復蘇,NFT行業也在慢慢回血,本文撰寫時(6月15日)NFT總市值已經反彈到179億美元。

然而就在市場總體向好的時候,一些問題卻相繼暴露出現。

現階段,大多數NFT項目仍在以太坊網絡上運行,然而許多用戶依然被其局限性所困擾。毫不誇張地說,提升以太坊性能一直是 NFT、以及整個加密貨幣行業努力的方向,但時至今日,高昂的Gas費用成本和網絡容量問題始終未能得到充分解決,這件事對數字貨幣市場產生的影響比最初想象的還要大。

另一方面,雖然信標鏈已經順利上線啟動,但以太坊2.0要完成部署仍需要很長時間。在這種情況下,一些DeFi和NFT項目開始探索遷移到其他區塊鏈,其中就包括諸如幣安智能鏈(Binance SmartChain,以下簡稱BSC)這樣的交易所公鏈、以及FLOW這樣專門針對NFT市場的公鏈。

為了讓大家對以太坊、BSC和FLOW公鏈有一個更直觀的了解,讓我們用數據說話,比較一下這三個對NFT市場來說最重要的公鏈基礎設施(數據來自互聯網,數據提取時間2021年6月15日):

BSC上NFT生態發展現狀、挑戰與想象空間

綜合來看,BSC在性能和交易成本上是領先以太坊的,目前網絡出塊時間基本上在3秒左右,日均交易量也穩定在500萬筆以上,最近BSC的唯一活躍錢包數量最高達到1,293,686個,是同期以太坊的1.77倍。另外,相比於市場上其他同類交易所公鏈產品,BSC礦工獎勵就是gas,而且會按照礦工的抵押比例來分配。

相比之下,雖然以太坊上鎖倉量超過10億美元的加密項目共有11個,但需要注意的是,這些項目上線時間基本上都已經有三年之久,因此足見BSC在DeFi和NFT支持方面具有自身的獨特優勢,否則很難在短短几個月內吸引如此多的鎖倉量。

實際上,除了網絡性能更強、費用更低之外,BSC在基礎設施——包括廣泛的錢包支持、法幣入金通道和支付、NFT橋、API等方面的表現也不錯。BSC生態系統在很大程度上由基礎設施和工具性項目、實現跨鏈互操作性的橋、實現無縫的數據分享和處理的API,以及分析網絡、提供風險評估的安全項目組成;

在用戶體驗上,當前BSC已有許多知名錢包支持ERC721標準,並保持着較好的安全記錄,例如Trust Wallet、MetaMask、Math Wallet、SafePal等,以及Binance Extension Wallet。

02 BSC上的NFT生態發展現狀與挑戰

BSC上NFT生態發展現狀、挑戰與想象空間

數據來源:BSCProjectorg

雖然上線至今還不到一年,但BSC上的NFT多樣化程度已經相對很高了。根據BSCProject數據顯示,本文撰寫時,BSC總計已上線650個項目,其中NFT主要覆蓋六個垂直生態領域,分別是:數字藝術、遊戲、元宇宙、社交媒體、NFT+DEFi和基礎設施,其中不乏NFT各賽道的明星項目,比如:

  • BakerySwap,作為BSC NFT生態中Marketplace賽道的一員,它是一個去中心化交易所(DEX)。與許多DeFi項目不同,BakerySwap建立在BSC上,並採用自動做市商(AMM)模型,這使其成為BSC上的第一個AMM和NFT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伊隆·馬斯克母親Maye Musk最近透露將在6月18日和柯達(Koda) 推出其#DiamondsAreForever NFT,盲盒系列將在6月24日上線BakerySwap。

  • Dego,作為BSC NFT生態中DeFi+NFT賽道的一員,Dego帶來了可持續DeFi生態系統的全新理念,它採用模塊化組合設計理念,將不同的產品組合到一個系統中,以達到1+1>2的效果,而且可用於NFT生態系統的治理、抵押、費用和其他場景。

不僅如此,目前BSC上鎖倉量超過10億美元的加密項目已經達到6個,分別是:PancakeSwap(76.8億美元)、Venus(26.6億美元)、Belt Finance(17.7億美元)、MDEX(15.4億美元)、Pancake Bunny(10.8億美元)和Ellipsis(10.4億美元)。

相比之下,雖然以太坊上鎖倉量超過10億美元的加密項目共有11個,但需要注意的的是,這些項目上線時間基本上都已經有三年之久,因此足見BSC在DeFi和NFT支持方面具有特殊優勢,否則很難在短短几個月內吸引如此多的鎖倉量。

隨着越來越多NFT玩家試圖進入BSC,其競爭性勢必會進一步增加,從長遠來看,當前由Marketplace、遊戲、DeFi+NFT和藝術品主導的幾大NFT生態類別和用例也會出現變化,其他一些更具可持續性的NFT生態類別和用例將會進入BSC

但由於BSC與EVM(以太坊虛擬機)兼容,因此很容易製作以太坊dApps和NFT的BSC克隆版本,該問題也引發了加密社區的詬病,比如Binance Punks(Bunks),這個項目和以太坊區塊鏈上的 CryptoPunks 非常相似,Bashmasks 也被認為是以太坊 NFT 藝術項目 Hashmasks 「副本」,還有 Musical Beats 也似乎在「複製」 EulerBeats。 

一定程度上,我們可以認為BSC是一條由社區驅動的公鏈,任何人都可以在其上部署,當在生態大爆發的背景下,勢必會出現項目質量參差不齊,有創新也有模仿的現象。事實上,BSC社區一直在倡導創新,比如NFT方向的Cybertino,它是全球首個影響者及其粉絲的交互式NFT市場,簽約了大量超過2億粉絲的頂級網紅。

BSC短期仍將承受來自一些加密原教旨主義者對其「抄襲」的詬病,加之相對以太坊網絡運行八年,經歷了市場的多次檢驗,BSC未來需要在安全性、開發者美譽度、性能穩定性等方面不斷突破

03 未來3到5年,適配NFT的大爆發需要什麼樣的公鏈?

坦率地說,加密貨幣行業可能更希望看到NFT能在宏觀意義上有進一步創新,例如:

  • 真實資產的部分所有權:想象一下,如果某個加密藝術家的下一部真實作品可以讓人們擁有其部分所有權,那麼在轉售時NFT投資者就能獲得回報;
  • 衍生品:NFT抵押,這意味着人們在購買NFT之後可以將其抵押(借出)並利用它再購買其他資產;
  • 所有平台之間的互操作性:NFT可以跨越不同生態系統使用,想象一下BSC、以太坊和FLOW,甚至和其他交易所公鏈無縫交互的場景——事實上,幣安旗下NFT交易平台MarketPlace即將於6月24日上線,屆時將重點支持BSC生態。
    據了解,該平台與全英音樂獎得主Lewis Capaldi、視覺藝術家Trevor Jones,、電競團隊 eStarPro、球星歐文以及Alphonso Davies等多位知名人士合作,將首發他們的NFT作品。

要想實現上述效果,NFT行業在性能與門檻方面可能會對公鏈提出更高要求,相比於以太坊,基於BSC生態的 NFT的確具有一定優勢。

毋庸置疑,NFT 世界充滿活力、潛力巨大,而且越來越NFT項目已經躍躍欲試,加速推動NFT的主流化與破圈化,隨着交易所公鏈基礎設施不斷完善,許多與NFT有關的新想法、新項目將會加速落地。

NFT讓人們看到無限的可能,如果說比特幣帶來了一場金融主權的革命,那麼NFT帶來了一場數字資產所有權的革命,這場革命也許會把整個區塊鏈生態發展推到難以置信的高度和維度。如今,NFT已經不是一種「單純」的數字資產,而是變成了一種所有權象徵,有 NFT 意味着擁有了基礎資產所有權主張

隨着以太坊2.0發展進度加快、以及像FLOW這樣的垂直NFT公鏈為消費者打造更好的用戶體驗和更豐富的應用場景,未來NFT競爭格局可能是多變的,但不可否認,BSC的優勢正在進一步擴大,勢必會給NFT生態系統帶來更加深遠的影響,誰最有可能成為NFT第一基礎公鏈值得關注。

對於加密社區而言,身處NFT元年是幸運的,誰能成為這一領域裡的「Next Big Thing」?我們拭目以待。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063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19 11:57
下一篇 2021-06-19 12: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