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解讀:為何以太坊gas費用會跌至六個月新低

本文來自 The Block

原文作者:Yogita Khatri

Odaily 星球日報譯者 | Moni

數據解讀:為何以太坊gas費用會跌至六個月新低

過去一個月,以太坊區塊鏈上的 gas 費用減少了近 90%,交易成本大幅下降。不過,gas 費用下降的背後又有什麼特殊原因呢?就讓我們通過數據圖表來一探究竟。 

根據 The Block Data Dashboard 的數據顯示,現在以太坊的平均交易費用約為 4.5 美元,而一個月前則接近 45 美元——這意味着當前交易成本下降了 90%,平均交易費用處於近六個月低點。值得注意的是,平均交易費用數據取自 7 天移動平均線 (7MDA)值,這意味着它代表了一種短期趨勢。 

數據解讀:為何以太坊gas費用會跌至六個月新低

那麼,為什麼 gas 費用在短短一個月時間裡就從歷史高位暴跌到谷底了呢?實際上,主要有以下幾個因素導致: 

首先,最近幾周以太坊交易量顯着下降。隨着最近加密貨幣市場整體崩盤,去中心化金融 (DeFi) 和非同質代幣 (NFT) 的交易量均有所下降。

數據不會說謊:目前以太坊日均交易量已經從一個月前的 165 萬筆下降到約 120 萬筆。根據 The Block Data Dashboard 數據顯示,目前 NFT 交易額和交易量也都出現了一定程度的下降。

數據解讀:為何以太坊gas費用會跌至六個月新低

其次,gas 費用走低背後的另一個因素是 Layer 2 擴容解決方案 Polygon(前身為 Matic Network)的使用量越來越多。尤其在最近幾周,Polygon 網絡上的交易量顯着增加。

根據網絡跟蹤器 PolygonScan 的數據顯示,Polygon 鏈上日均交易量已經從過去的大約 150 萬筆增長到現在接近 750 萬筆——這是以太坊日均交易數量的五倍多。

數據解讀:為何以太坊gas費用會跌至六個月新低

Polygon 是權益證明 (PoS) 區塊鏈,而目前以太坊仍然是工作量證明 (PoW) 區塊鏈,轉向權益證明共識模式的工作還沒有完成。坦率地時候,儘管這兩種模型各有優點和缺點,但工作量證明共識模式的交易處理能力的確有限,因此通常會導致網絡交易成本較高。 

然而,有一件事是肯定的:由於市場對於以太坊擴容解決方案的需求日益高漲,導致 Polygon 成為現階段用戶最喜歡使用的解決方案。正如 The Block Research 最近報道的那樣,當前僅 Polygon 的生態系統中就有 350 多個 DeFi 項目。 

最後,Flashbot 交易使用的增加也是導致 gas 費用降低的另一個因素。 Flashbots 可以讓交易者與以太坊礦工進行鏈下通信,例如在私人渠道中執行交易,這種方式大幅減少了以太坊區塊鏈上無效交易的數量,從而進一步降低了 gas 費。換句話說,目前試圖為交易優先級而抬高 gas 價格的機器人數量正在減少。

此外,Polygon 的鎖倉量近期也屢創歷史新高,6 月 13 日擊穿 70 億美元,6 月 15 日擊穿 80 億美元,6 月 16 日本文撰寫時已經擊穿 85 億美元達到 85.1 億美元(凈鎖倉量為 74 億美元),其網絡上鎖倉量最多的三個協議分別是:Aave(37 億美元)、SushiSwap(16 億美元)、以及 QuickSwap(15 億美元)。

數據解讀:為何以太坊gas費用會跌至六個月新低

還有一個好消息,隨着越來越多以太坊擴容解決方案(例如 Optimistic Rollups)會在不久的將來上線,以太坊 gas 費用預計將持續保持在較低水平。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942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16 14:19
下一篇 2021-06-16 14: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