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yer2時代來臨,新公鏈的窗口期關閉了嗎?

作者 | Azuma  編輯 | 郝方舟

出品 | Odaily星球日報(ID:o-daily)

公鏈賽道一直流傳着一句話——「ETH 2.0 正式落地之前的這段時間,是所有新生代公鏈最後的窗口期。」

細品這句話,雖說定語是 ETH 2.0 落地,但實際上想說的是以太坊能否突破性能桎梏,實現擴容。然而,統觀以太坊的擴容之路,除了橫向分片的 ETH 2.0,還有着縱向分層的 Layer2。伴隨着 Polygon 生態的爆發增長以及 Arbitrum 的主網上線,Layer2 賽道的熱度正快速攀升,越來越多的用戶也漸漸意識到,屬於 Layer2 的時代真的要來了。

Layer2時代來臨,新公鏈的窗口期關閉了嗎?

那麼,在 Layer2 時代即將來臨的當下,屬於新生代公鏈的窗口期關閉了嗎?為了進一步探討當前是否已發生了某種趨勢性的轉變,我們將在下文中通過三個數據維度來直觀對比當前階段 Layer2 和公鏈賽道之內一些代表性項目的發展狀況差異。

數據大對比:Layer2 vs 外部公鏈

截至發文,Layer2 賽道內生態已形成一定規模的有且只有 Polygon(Arbitrum 尚未向用戶完全開放),雖然社區對於 Polygon 當前主要採用的側鏈擴容方案是否屬於 Layer 2 存在一定爭議,但考慮到 Polygon 已提供(Plasma)且正在探索更多擴容技術方向(Rollup),將其踢出 Layer2 賽道顯然更不合理,因此在下文中,我們仍將把 Polygon 視為 Layer2 賽道的代表項目,來和一些最具代表性的公鏈進行數據對比。

挑選公鏈賽道的代表性項目當然也得看生態,就當前來看,BSC 等交易所公鏈以及 Solana、Fantom 等新生代高性能公鏈均已積累了一定的生態規模,因此下文將以這三個項目為代表,從多個數據維度來與 Polygon 進行比對。

在對比之前,首先需要申明一點:與以太坊 Layer1 相比,無論是 Layer2 還是外部公鏈都還處於早期階段,可供對比的樣本數量(項目)較少,各個項目的發展階段差異也會對具體的數據狀況造成較大影響,因此對比所呈現的結果只是樣本的個體發展趨勢差異,並不能完全代表整條賽道的發展趨勢差異。本文將這些項目拉出來,並非想要武斷地得出某個具體結論,只是想在紛雜的市場環境下通過這一方式來探尋是否存在一些趨勢徵兆。

對比維度一:鎖倉量(TVL)波動狀況

總鎖倉量(TVL)的增長勢態是判斷鏈上生態發展趨勢的最佳標準,然而,經歷了 519 黑天鵝事件,加密市場受挫嚴重,幾乎所有生態的 TVL 都出現了不同幅度的下降,再去談增長態勢已不太現實。因此,我們選擇的第一個對比維度將是不同生態的 TVL 波動狀況,具體來說,是看某一生態當前的 TVL 數據較歷史高點的下滑幅度。

1. Polygon

先來看看 Polygon,考慮到不同數據聚合平台之間也會存在細節差異,因此在選擇數據源時,Polygon、BSC、Fantom 均將採用 DeBank 的數據。

Layer2時代來臨,新公鏈的窗口期關閉了嗎?

各大生態 TVL 幾乎都因 519 黑天鵝影響而下降,僅少數較強勢生態並未受到該事件的太大影響,Polygon 就是這少數的幸運兒之一。

數據顯示,Polygon 的 TVL 的整體增長趨勢完全沒有被這一輪市場下行所打亂,TVL 歷史最高點為 6 月 3 日的 70.8 億美元,當前(6 月 10 日) TVL 數據為 67.6 億美元,下滑幅度僅為 4.5%。

2. Solana

由於 DeBank 尚未收錄 Solana,因此 Solana 生態的數據源選擇了 Defi Llama。

上圖可以清晰地看到,Solana 的 TVL 數據波動走勢與 Polygon 形成了鮮明對比,519 的黑天鵝事件顯然對該生態的整體鎖倉水平產生了較大影響。

Layer2時代來臨,新公鏈的窗口期關閉了嗎?

數據顯示,Solana 當前(6 月 10 日) 的 TVL 數據為 8.81 億美元,較 5 月 16 日歷史高點(16.2 億美元)的下滑幅度為 45.6%。

3. BSC

只看 5 月中旬之後的 TVL 走勢,BSC 的狀況更接近於 Solana。

Layer2時代來臨,新公鏈的窗口期關閉了嗎?

數據顯示,BSC 的 TVL 歷史最高點為 5 月 9 日的 348.1 億美元,當前(6 月 10 日) TVL 數據為 154.2 億美元,下滑幅度為 55.7%。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 BSC 鏈上的 DeFi 項目似乎已被某個黑客團體盯上,頻繁遭遇攻擊,這顯然會對該生態的 TVL 數據造成較大的負面影響。目前,BSC 社區已採取了一些針對性措施,包括成立安全聯盟、籌劃社區白帽賞金計劃、建立 SAFU 基金或保險協議等等,預計隨着此類措施的逐步落地,生態情緒會有一定回暖。

4. Fantom

相較前面的幾個生態,Fantom 要更早期一些,不過近期社群之內關於 Fantom 的討論熱度有明顯攀升,我們決定挑選其作為一大新興公鏈生態。

Layer2時代來臨,新公鏈的窗口期關閉了嗎?

從趨勢來看,Fantom 生態 TVL 增長趨勢的拐點恰好是 5 月 19 日,可以說是直接遭遇了 519 事件的當頭一擊。數據顯示,Fantom 的 TVL 歷史最高點為 5 月 18 日的 6.76 億美元,當前(6 月 10 日) TVL 數據為 3.32 億美元,下滑幅度為 50.9%。

5. 小結

綜合對比 TVL 波動狀況這一維度,Layer2 賽道的代表顯然表現更加穩固—— Polygon 呈現出了與其他三大公鏈生態完全不同的趨勢,不但並未受到 519 事件的太大衝擊,更是保持了資金的凈流入趨勢,延續了近幾個月來的強勢表現。

對比維度二:頭部 DeFi 項目表現

判斷一個生態是否具有足夠活力,龍頭 DeFi 項目的表現必然不可忽略。 

當前,無論是 Polygon 還是三大公鏈,各方都已初步形成了自己的 DeFi 版圖,龍頭項目的地位也正日益穩固,數據表現相較生態內的其他項目也更加穩定。接下來,我們將聚焦各個生態之內的頂級 DeFi 項目,看一看這些龍頭們的數據表現有何差異。

1. Polygon

還是先來看 Polygon,隨着近幾個月的生態爆發,Aave、Curve、Sushiswap、1inch、Opensea、Zapper 等諸多以太坊生態內的知名項目均已部署了自己的 Polygon 版本,但若在這些項目中挑選一個絕對龍頭,Aave 可謂當仁不讓。 

Layer2時代來臨,新公鏈的窗口期關閉了嗎?

與其他三大生態不同,Aave 是即將提到的四個生態龍頭中唯一的借貸項目,因此有必要澄清一下其數據統計邏輯,在 Aave Polygon 版本的官網顯示該產品當前的 TVL 數據為 78.5 億美元,但 DeBank 顯示數據為 35.6 億美元,這並非統計數據有誤,只是官網統計的數據為用戶總存款金額,DeBank 統計的是總存款減去總借款之後的餘額,出於數據源盡量統一的原則,這裡還是採用 DeBank 的數據。

Layer2時代來臨,新公鏈的窗口期關閉了嗎?

從趨勢上看,與 Polygon 整體狀況類似,Aave 的該鏈版本基本也保持着正向的資金流入趨勢。數據顯示,Aave 當前的總鎖倉量為 35.6 億美元,佔據了整個 Polygon 鏈上 TVL 的逾半壁江山 ,總用戶數為 25025 人,24 小時用戶數為 1003 人,24 小時合約交互數為 142581 次。

2. Solana

Solana 生態內的龍頭 DeFi 也不難猜——Raydium。Defi Llama 數據顯示,Raydium 當前的鎖倉量為 5.15 億美元,雖然也佔據了整條 Solana 生態 TVL 的過半比例,但較 5 月 3 日的歷史高點 9.6 億美元已近乎腰斬。

Layer2時代來臨,新公鏈的窗口期關閉了嗎?

除此之外,Solana Daily 也給出了昨日 Raydium 的一些具體數據。

Layer2時代來臨,新公鏈的窗口期關閉了嗎?

數據顯示,Raydium 24 小時的交易量約為 4100 萬美元,訪問次數(vistis)為 66.5 萬人次。Solana Daily 的圖表還清晰地展現了 Raydium 與包括 PancakeSwap 在內的其他生態頭部 DEX 之間的數據對比。

3. BSC

BSC 生態內的頭部 DeFi 無疑是剛剛提到的 PancakeSwap。

在 PancakeSwap 的數據細節上,DeBank 提供的數據與 Solana Daily 在圖中所給出的數據有一定差異,但考慮到兩家統計的時間周期並不吻合,因此還是優先選擇 DeBank 的數據。

Layer2時代來臨,新公鏈的窗口期關閉了嗎?

從趨勢上可以看出,自五月中旬起,PancakeSwap 應用內的鎖倉量、交易量均有一定下滑。數據顯示,PancakeSwap 當前的總鎖倉量為 77.8 億美元,24 小時內,交易量為 5.29 億美元,交易筆數為 95 萬筆,用戶數量為 25 萬人,合約交互次數為 319 萬次。

4. Fantom

Fantom 生態內的龍頭 DeFi 項目 SpookySwap 可能並不太為人熟知,與 Raydium 和 PancakeSwap 一樣,這也是一個 AMM 型 DEX。

值得一提的是,在數據表現上,SpookySwap 目前的成績較已集成 Fantom 生態的 Sushiswap 有着較明顯優勢,這在一定程度上也算是 SpookySwap 的實力證明了。

Layer2時代來臨,新公鏈的窗口期關閉了嗎?

趨勢方向,SpookySwap 在鎖倉量及交易量上的整體走勢曲線與 PancakeSwap 較為接近。數據顯示,SpookySwap 當前的總鎖倉量為 20.6 億美元,24 小時內,交易量為 727 萬美元,交易筆數為 3.18 萬筆,用戶數量為 1525 人,合約交互次數為 17.5 萬次。

5. 小結

從各個生態的龍頭 DeFi 數據表現上看,PancakeSwap 作為以太坊之外最大生態 BSC 內的老牌 DEX,其數據成績暫時仍明顯優於其他三大項目。 

Aave 的 Polygon 版本儘管在較短時間內贏得了不錯的鎖倉量,但在用戶活躍度方向相較立足於主戰場(BSC)的 PancakeSwap 仍有較大差異。此外,雖然在趨勢曲線上,Aave 的 Polygon 版本的鎖倉量增長勢頭要明顯優於已出現一定下滑的 PancakeSwap 們,但 Polygon 為 Aave 提供的 MATIC 代幣流動性激勵將於 6 月 14 日進入衰減,這將是未來該協議能否保持當前數據水平的一大變數。

因此,在這一維度上,公鏈賽道的代表當前略勝一籌。

對比維度三:鏈上活躍度趨勢

穿透應用層面,繼續觀察鏈上獨立地址數量、每日交易筆數等指標的變化狀況,也可大致評估某一生態近期的發展勢頭。

與前文類似,以太坊頭部瀏覽器 Etherscan 的開發團隊現已為 Polygon、BSC、Fantom 提供了統一標準的瀏覽器服務,所以在此我們將選擇 Etherscan(針對不同網絡名稱會有相應變化)作為第一數據源。

1. Polygon

還是先看 Polygon,我們將觀察的兩項具體指標為獨立地址數量、每日交易筆數,觀察的周期為最近兩個月(4 月 9 日-6 月 9 日)。

Layer2時代來臨,新公鏈的窗口期關閉了嗎?

PolygonScan 圖表顯示,Polygon 網絡的獨立地址數量基本保持着增長趨勢,但在 5 月 21 日之後,該指標的增長速度出現了一定放緩,直到 6 月 7 日後,增速才再次抬頭。4 月 9 日,Polygon 網絡的獨立地址數量為 227265 個,6 月 9 日數據為 3319869 個,區間增幅高達 1360.8%。

Layer2時代來臨,新公鏈的窗口期關閉了嗎?

每日交易筆數的數據曲線幾乎也保持着同樣的坡度,具體來說,4 月 9 日,Polygon 網絡的每日交易筆數為 246909 筆,6 月 9 日數據為 5966384 筆,區間整體的增幅高達 2316.4%;此外,區間高點數據為 6 月 5 日的 7365885 筆,6 月 9 日數據較區間高點的降幅約為 18.99%

2. BSC

最近這兩個月顯然不是 BSC 的爆發期。 

Layer2時代來臨,新公鏈的窗口期關閉了嗎?

BSCScan 圖表可以清晰的看出,經歷了二、三月份的大爆發,BSC 網絡的獨立地址數量已進入了平穩增長階段,4 月 9 日,BSC 網絡的獨立地址數量為 64202561 個,6 月 9 日數據為 76998164 個,區間增幅為 19.93%。

Layer2時代來臨,新公鏈的窗口期關閉了嗎?

每日交易筆數方面,BSC 呈現了一個與 Polygon 完全不同的數據曲線。具體來說,4 月 9 日,BSC 網絡的每日交易筆數為 4626336 筆,6 月 9 日數據為 4404475 筆,區間整體呈現負增長態勢,降幅為 4.8%;此外,區間高點數據為 5 月 14 日的 11281181 筆,6 月 9 日數據較區間高點的降幅約為 60.95%。

3. Fantom

與 Polygon、BSC 有所不同,Fantom 在獨立地址數量的增長趨勢整體較為穩定,雖然也有一些短時間的階梯式波動,但持續時長都沒有持續太久。

Layer2時代來臨,新公鏈的窗口期關閉了嗎?

FTMScan 數據顯示,4 月 9 日,Fantom 網絡的獨立地址數量為 48330 個,6 月 9 日數據為 127801 個,區間增幅為 164.4%。 

Layer2時代來臨,新公鏈的窗口期關閉了嗎?

每日交易筆數方面,4 月 9 日 Fantom 網絡的每日交易筆數為 12278 筆,6 月 9 日數據為 261804 筆,區間整體增幅為 2032.3%;此外,區間高點數據為 5 月 29 日的 829036 筆,6 月 9 日數據較區間高點的降幅約為 68.4%。

5. 小結

綜合來看,在鏈上活躍度趨勢這一指標上,Polygon 作為 Layer2 賽道的代表,整體表現要明顯優於 BSC、Fantom 這兩大公鏈賽道代表。

不過客觀來說,鏈上數據的增長狀況在很大程度上會受到生態發展的階段性差異影響,BSC 作為生態體系已較為完善的公鏈項目,此前已經歷過一輪快速爆發期,拿當前的穩定增長階段去對比其他新興生態的早期爆發階段不夠公允,這也是我們選擇將這一維度放在最後的原因。然而,即便同處於早期爆發階段,Polygon 的數據表現仍要優於 Fantom,在每日交易筆數整體增幅相近的情況下,前者的獨立地址數量增速要遠遠快於後者,所以如果一定要在這一維度上挑一個勝利者,我們還是傾向於選擇 Layer2 。

公鏈的窗口期關閉了嗎?

上文之中,我們嘗試通過三個細分維度對 Layer2 以及公鏈賽道的一些代表性項目們進行了一場數據對比,在做結語之前,我們還是要再強調一次,對比所呈現的結果只是樣本的個體發展趨勢差異,並不能完全代表整條賽道的發展趨勢差異。單就前文這幾個維度來看,除了生態發展的階段性差異會帶來截然不同的鏈上數據變化趨勢外;TVL 波動在很大程度上會受生態原生代幣(比如 MATIC)反彈力度的影響;頭部 DeFi 項目的表現也會因項目運行時長、激勵措施的不同而產生差異。

不過,即便是通過這種“管中窺豹”式的嘗試,我們也能大致捕捉到以 Polygon 為代表的 Layer2 浪潮正日漸洶湧。

回看剛剛結束的一周,Arbitrum 在上線僅僅數天後就迎來了 Uniswap、Sushiswap 的助陣;zkSync 的 zk Rollup 版本 EVM 開發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已上線 zkEVM 測試網 Alpha 版本;StareWare 的產品經理 Tom Brand 也提到 StarkNet 有望最近幾周上線測試網,並於今年晚些時候上線主網;Optimism 雖然暫時並未披露太多最新動態,但距離其預定的主網上線日期也已越來越近了……

Layer2 大勢已成,Polygon 的個體崛起最終或許會演變為整個賽道的集體爆發,進而吸引長期以來持續流出的價值以另一種形式迴流至以太坊這個共識最牢固、規模最龐大的公鏈生態。

因此,外部公鏈接下來必定會面臨 Layer2 所帶來的巨大挑戰,競爭環境將更加激勵,生態體系已相對完善的公鏈們需要先行考慮如何先守住自己的城池,再談擴張;至於其他開發速度較慢,生態尚未成型的公鏈,剩下的時間或許真的不多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837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12 13:49
下一篇 2021-06-12 14: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