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BAYC 的成功演變,剖析其背後的品牌價值

原標題:《BAYC 的成功演變:其背後的品牌價值剖析》

非同質化代幣 (NFT)  持續在主流媒體中破圈,其中最著名的當屬 Punk、BAYC 這種元老級別的藍籌項目。BAYC 等項目當前已經不再是圈內人的專屬,好萊塢的一些大腕、諸多一線明星、球星、大型企業都會自豪的秀出自己持有的 BAYC,這無疑推動了BAYC NFT 的熱度和價格。

從BAYC 的成功演變,剖析其背後的品牌價值

無聊猿 “Bored Ape Yacht Club” NFT 系列的成功,使得其後續的板塊,如:土地、元宇宙、ApeCoin 等接連而出,構成一個極其龐大的 Web3 的生態。

從BAYC 的成功演變,剖析其背後的品牌價值

“猿猴”崛起

Yuga Labs是一家 Web3 營銷公司,BAYC 作為其創意,是由 10000 個以編程方式生成,由 170 種不同特徵組成的不同組合的獨家 NFT 收藏。

“BAYC”於 2021 年 4月23日開始發售,每個售價為 0.08 以太(ETH),當時價值約 190 美元。BAYC在起初並沒有受到許多關注,直到5月1號的一天,知名收藏家Pranksy關注到了這個項目,並宣布已經購買了 250 多隻猿猴。從他發布推特的那一刻起,BAYC的銷量、用戶、交易數激增。僅在117分鐘后,BAYC售罄。

從BAYC 的成功演變,剖析其背後的品牌價值

持有 BAYC 的NFT 還相當於持有 BAYC 生態系統的會員卡,獲得會員專屬福利。毋庸置疑,它很受歡迎,好萊塢一線明星和 NBA 最佳球員都拿出大筆資金來擁有 BAYC NFT。

從BAYC 的成功演變,剖析其背後的品牌價值

隨着 Justin Bieber、Eminem、Paris Hilton、Snoop Dogg 和 Post Malone 等大牌名人獲得他們自己的 Bored Ape 化身,NFT 的價格飆升。目前在 OpenSea 上列出的最便宜的 Bored Ape售價約為 145 ETH,接近 270W RMB。

從BAYC 的成功演變,剖析其背後的品牌價值

繼 BAYC 成功推出並售出全部 10,000 個 NFT 之後,Yuga Labs 創建了“Mutant Ape Yacht Club”和“Bored Ape Kennel Club”,並對 BAYC 的持有者進行空投。

從BAYC 的成功演變,剖析其背後的品牌價值

Ape Coin

隨着 BAYC 迅速獲得關注並演變為今天的獨家會員生態系統,Yuga Labs 將注意力轉向創建一個去中心化自治組織 (DAO),作為新興社區的支柱。

Ape Foundation 作為 ApeCoin DAO 的基礎層,負責生態系統內的日常管理和項目管理。生態基金根據 DAO 的指示支付 Ape 基金會的費用,並充當 ApeCoin 持有者參與治理過程的基礎設施。

從BAYC 的成功演變,剖析其背後的品牌價值

ApeCoin (APE) 是 ERC-20 Token,用於 Ape 生態系統內的治理和交易。持有者可以參與 ApeCoin DAO,與其他參與者進行交易,並獲得獨家生態服務、遊戲活動和物品。

Yuga Labs 已將 ApeCoin 的供應量限制在 10 億枚,這些 Toekn 在 48 個月窗口期內逐步解鎖。1.5 億 Toekn 直接在發布時空投給 BAYC 和 MAYC 持有者,而總共 4.7 億 Token 將作為 DAO 的金庫和生態系統的資源。初始解鎖1.175億枚,四年內每月解鎖 730W 枚。

從BAYC 的成功演變,剖析其背後的品牌價值

Yuga Labs 共收到了 1.5 億枚,這些 Token 有 12 個月的鎖定期,每月解鎖 410W,為期三年。在他們的總資產中,6% 將捐贈給靈長類動物學家和保護主義者 Jane Goodall 建立的 Jane Goodall Legacy Foundation 。

另外 1.4 億枚 Token 被分配給初期貢獻者,四位 Yuga Labs 和 BAYC 創始人共獲得 8000W 枚 Token。這些同樣有 12 個月的鎖定期,每月將解鎖 220W 枚,期 36 個月。

在 Ape Coin 發布五天後,Yuga Labs 宣布以 40 億估值完成了 4.5 億美元的融資,這對於 ApeCoin 乃至行業都是極大的利好。

BAYC商業模式

從BAYC 的成功演變,剖析其背後的品牌價值

Bored Apes Yacht Club (BAYC) 成功地創建了 NFT 社區中最具標誌性和知名度的品牌。該團隊通過結合藝術、娛樂和社會資本來實現這一目標。此外,該團隊還採用了 De-Collab (去中心化協作模式)的商業模式,以及一直致力於為社區成員、持有者們帶來實用性。

根據 Yuga Labs 首席執行官 Nicole Muniz 的說法,BAYC 是一項建立在三個基本理念(身份、所有權和效用)之上的實驗。

De-Collab vs Ce-Collab

集中式協作模型 (Ce-Collab) 中知識產權 (IP) 所有者是中心,知識產權所有者擁有權利並嚴格控制知識產權的使用。這種模式使知識產權所有者能夠更好地控制產品的質量和一致性,並根據更大的戰略願景協調開發。然而,這種基於許可的模型在靈活性、上市速度和成本方面限制了 IP 的潛在衍生工作。

從BAYC 的成功演變,剖析其背後的品牌價值

相比之下,去中心化協作模式 (De-Collab) 將完整的商業知識產權授予個人 BAYC 持有者。它允許持有者使用、複製、展示和製作他們購買的 NFT 的衍生作品。因此,持有者無需獲得發行人的任何批准,可以將其知識產權完全商業化。通過這種方式,創新被作為優先事項而非質量控制。這種自下而上的方法導致了多個衍生項目,這些項目出現在包括娛樂、音樂、時尚、遊戲和虛擬世界在內的多個領域。

從BAYC 的成功演變,剖析其背後的品牌價值

身份

這裡我們從三個方向來分析身份——地位、歸屬感和文化。隨着世界繼續向數字空間發展,數字身份變得越來越重要。它允許人們表達他們的世界觀、信仰並與具有相同價值觀的社區建立聯繫。線上身份為人們提供了與其他相比更公平的立足點。在線上世界,個人沒有指定的社會地位、出身、年齡、性別、外貌或其他與個人身份無關的特徵。這使得用戶們擺脫“包袱”,能夠輕鬆的建立一個充滿個人思想的氛圍俱樂部。

從BAYC 的成功演變,剖析其背後的品牌價值

地位

NBA球員LaMelo ball、NBA 主席 Daryl Morey、DJ 二人組 Bassjackers、DJ 3lau 和陳柏霖、吳建豪、余文樂在內的多位中國明星都擁有或是擁有過 BAYC,BAYC 已經是一種身份地位。擁有 BAYC 的人在社交媒體上一定會被稱為 “大佬”,是否擁有或是否有能力擁有 BAYC 似乎已經成了行業內鑒定財力的一種標準——畢竟不會有人衝動到把全部身家換成 BAYC,擁有它的人一定還有其他投資配置。

從BAYC 的成功演變,剖析其背後的品牌價值

就像豪車名表一樣,BAYC 也已經成為一種地位的象徵。

歸屬感

BAYC的高速發展離不開社區的作用,BAYC這個項目從4月份發行以來,在短時間內迅速成長成了一個龐大的社區。對於持有BAYC的玩家來說,這不僅是收藏品,更是一個俱樂部。

從BAYC 的成功演變,剖析其背後的品牌價值

BYAC 代表了加密/區塊鏈愛好者的互聯網文化,他們相信這一領域,並看到該技術在藝術、音樂、遊戲和娛樂等行業的許多應用。這種信仰使得人們願意加入一個擁有相同價值觀和信仰的社區。

歸屬感一直是人類的重要需求,BAYC會員現在屬於最專屬、最有價值的NFT品牌,處於NFT領域創新的前沿。此外,與諸多名人具備同一種審美、價值觀也是一種很棒的感覺。

從BAYC 的成功演變,剖析其背後的品牌價值

文化

BAYC 的故事背景源於許多 NFT 收藏家的心聲:數字領域的投資者在 NFT 中實現了財富自由的夢想。BAYC採用FL的形式完成首次發售,即每一隻猿猴的售價都是0.08ETH。這便提供了較低的入門成本,使所有用戶站在同一起跑線,並且不用擔心投資機構或巨鯨擁有絕對優勢,這種公平公正的方式吸引了不少投資者。

從BAYC 的成功演變,剖析其背後的品牌價值

社區中的許多人都有相似的生活故事,從白手起家的故事進一步將持有者們聯繫在一起。自成立以來,社區的精神一直是包容性和非精英主義。這種文化並不在乎你的民族、社會地位、國籍、你的人脈圈等。只要你有 BAYC,你就是我們的朋友(雖然現在看來,後面的朋友想要加入需要不小的財力)。

未來

如今,品牌正抓住一小部分人的心智,構建一個忠誠度極高的產品體系,最後通過各個領域的影響者來推廣產品。

然而,這究竟是一種新外表舊內核的營銷模式,還是能夠成為一種改變用戶參與和體驗的未來。

從BAYC 的成功演變,剖析其背後的品牌價值

只有時間給我們答案。

但通過 BAYC,我們能夠確定的是,隨着 NFT收藏品社區的不斷成熟,玩家對具有實用性的項目越來越感興趣,他們希望得到的不僅僅是一件數字藝術品,而是一個包含身份認同和社區歸屬的更大的世界。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698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30 12:25
下一篇 2022-04-30 13: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