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解讀:為什麼要出台《關於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

來源:信息技術發展

原標題:《關於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文件解讀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聯合發布《關於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工信部聯信發〔2021〕62號)(下稱《指導意見》),現就《指導意見》有關內容解讀如下:

一、什麼是區塊鏈?為什麼要出台《指導意見》?

區塊鏈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分佈式網絡、加密技術、智能合約等多種技術集成的新型數據庫軟件。近年來,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在全球範圍內快速發展,應用已延伸到數字金融、物聯網、智能製造、供應鏈管理、數字資產交易等多個領域,展現出廣闊的應用前景。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區塊鏈技術和產業發展。2019年10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確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將區塊鏈作為新興數字產業之一,提出“以聯盟鏈為重點發展區塊鏈服務平台和金融科技、供應鏈金融、政務服務等領域應用方案”等要求。

當前,我國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產業已經具備良好的發展基礎,在防偽溯源、供應鏈管理、司法存證、政務數據共享、民生服務等領域湧現了一批有代表性的區塊鏈應用。區塊鏈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作用初步顯現。但同時,我國區塊鏈也面臨核心技術亟待突破、融合應用尚不成熟、產業生態有待完善、人才儲備明顯短缺等問題。

“十四五”時期,隨着全球數字化進程的深入推進,區塊鏈產業競爭將更加激烈,出台《指導意見》,有助於進一步夯實我國區塊鏈發展基礎,加快技術應用規模化,建設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區塊鏈產業生態體系,實現跨越發展。

二、《指導意見》的總體定位是什麼?

《指導意見》的總體思路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建設先進的區塊鏈產業體系。總體定位主要基於三個方面考慮:

一是注重與國家整體發展戰略的協同。加強與製造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等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的協同,以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品和企業為目標,以深化實體經濟和公共服務領域融合應用為路徑,主動謀划,搶佔先機,實現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推動產業競爭力整體躍升和跨越式發展。

二是準確把握區塊鏈發展的機遇和挑戰。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進一步深化,全球主要國家都在加快布局區塊鏈技術發展。我國擁有強大的內需市場和豐富的應用場景,在區塊鏈領域擁有良好基礎,特別是聯盟鏈發展迅速,但仍面臨行業應用有待深入、產業基礎還需夯實、生態培育有待加強等挑戰。需要聚力解決制約產業發展的關鍵問題,努力推動我國在區塊鏈領域取得產業新優勢。

三是突出強調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抓住區塊鏈技術融合、功能拓展、產業細分的契機,選擇供應鏈管理、產品溯源、數據共享等融合應用場景和政務服務、存證取證、智慧城市等公共服務領域,鼓勵區塊鏈技術應用,打造一批典型樣板案例,形成示範帶動效應,實現規模化發展。

三、《指導意見》在深化行業應用方面提出了什麼舉措?

目前,區塊鏈可供大規模商業推廣的應用案例還存在不足。一方面,區塊鏈技術尚未成熟,還在快速發展演進中;另一方面,區塊鏈的特點決定了其適用特定的場景,需要與應用場景進一步深度融合。因此,急需結合區塊鏈的技術特點,選擇適合應用的領域,帶動區塊鏈技術加速成熟,推動技術產品迭代升級,形成促進產業發展的源泉。

《指導意見》部署了兩項重點任務,一是發揮區塊鏈在優化業務流程、降低運營成本、建設可信體系等方面的作用,聚焦供應鏈管理、產品溯源、數據共享等實體經濟領域,推動區塊鏈融合應用,支撐行業數字化轉型和產業高質量發展;二是推動區塊鏈技術應用於政務服務、存證取證、智慧城市等公共服務領域,加快應用創新,支撐公共服務透明化、平等化、精準化。

四、關於夯實區塊鏈產業基礎,《指導意見》中將從哪幾方面入手?

《指導意見》重點從標準體系、技術平台、質量品牌、網絡安全、知識產權等方面,協同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包括推動區塊鏈標準化組織建設,建立區塊鏈標準體系;加強重點領域技術攻關,構建區塊鏈底層平台,打造區塊鏈基礎設施;鼓勵企業加強質量管理,構建區塊鏈產品和服務質量保障體系;加強區塊鏈基礎設施和服務安全防護能力建設;培育一批高價值專利、商標、軟件著作權。

五、《指導意見》在區塊鏈產業鏈培育上如何布局?

《指導意見》提出培育一批區塊鏈名品、名企、名園,建設開源生態,堅持補短板和鍛長板並重,加快打造完備的區塊鏈產業鏈。具體舉措有:建設行業級聯盟鏈,打造一批技術先進、帶動效應強的區塊鏈“名品”;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區塊鏈“名企”,培育孵化區塊鏈初創企業,鼓勵打造獨角獸企業;結合“監管沙盒”理念打造區塊鏈發展先導區,支持基礎條件好的園區建設區塊鏈產業“名園”等。

六、區塊鏈與其他新一代信息技術融通發展的現狀如何?《指導意見》對此有何部署?

區塊鏈在實體經濟等領域發揮效應,需要與其他新一代信息技術相互融合,實現優勢和功能互補。當前,區塊鏈與工業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融合發展尚處於早期階段,融合應用效應有待進一步激活。

《指導意見》提出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工業互聯網的標識解析、邊緣計算、協同製造等環節,培育新模式、新業態;建設基於區塊鏈的大數據服務平台,促進數據合規有序的確權、共享和流通;利用雲計算構建區塊鏈應用開發、測試驗證和運行維護環境;發展基於人工智能的智能合約等新技術,探索利用人工智能技術提升區塊鏈運行效率和價值創造能力。

七、《指導意見》提出哪些保障措施?下一步如何推動落實?

《指導意見》提出積極推進應用試點、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導地方加快探索、構建公共服務體系、加強產業人才培養、深化國際交流合作六項保障措施,為地方主管部門提供工作手段和抓手。

下一步,將調動各方積極性,加快推動《指導意見》落實。

(一)組織宣貫培訓。面向地方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區塊鏈技術和服務提供企業、用戶企業等,詳細解讀和宣貫《指導意見》內容,舉辦相關培訓班和座談會。

(二)建立工作機制。建立協同工作機制,與各地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做好對接,加強協同配合,確保重點任務落實到位。

(三)任務分解落實。制定形成可落地、可執行的重點任務分工表和時間路線圖,明確推進責任。加強與地方主管部門的溝通交流,及時總結形成經驗,形成示範帶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619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07 19:39
下一篇 2021-06-07 20: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