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周報 | 老虎證券擬布局虛擬貨幣市場,西南多家礦池火速剝離國內相關業務

作者 | 劉夏  編輯 | 蔣照生  排版 | 溫馨

本報告旨在信息傳遞,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摘要

國內動態

1、發改委等四部門:布局全國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

2、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加強算力基礎設施建設

3、雲南省將對單個區塊鏈項目最高補助1000萬元

4、多家礦池相關企業火速剝離國內相關業務

5、旺鏈科技百億級數據中心項目落戶貴州

6、上期所總經理王鳳海:積極探索嘗試區塊鏈在跨境保證金場景的應用

國際動態

1、瑞典央行測試中央銀行數字貨幣

2、美國內布拉斯加州通過金融創新法案,允許建立州級加密銀行

3、澳大利亞稅務局將要求加密納稅人遞交納稅申報表

4、便利店巨頭Sheetz將開始接受狗狗幣,比特幣,以太坊等支付方式

5、BurgerSwap更新閃電貸細節,共被盜走4400枚WBNB、140萬枚USDT等代幣

6、蘋果公司尋找加密等領域人才領導其“替代支付”項目

最新加密項目/技術動態

1、以太坊二層擴容項目Celer發起提案CIP-3,以通過組合協議策略實現最優收益

2、以太坊Layer2擴容方案Hermez發布產品發展路線圖

3、DeFi聯盟已支持首個基於Solana的項目Mercurial Finance

4、隱私DeFi協議Manta Network與波卡隱私基礎設施Phala達成合作

5、多鏈收益聚合器Roseon Finance移動應用將支持以太坊擴容解決方案Polygon

投融資概況

據01區塊鏈·零壹智庫不完全統計,上周(2021年5月24日-5月30日)與區塊鏈及加密數字貨幣相關的融資事件共39起,其中31起透露具體融資規模,融資總額約為7.76億美元。融資數量較前一周出現上升,融資總額則出現一定程度下跌。

地區分佈上,上周區塊鏈相關投融資主要分佈於美國(11起)和中國(4起),新加坡、瑞士、法國、印度等各發生1起。 

輪次方面,上周戰略投資和天使/種子輪佔據大頭,各發生13起和11起,另有7起A輪融資,IDO、ICO和併購各1起;場景上,比特幣跨境轉賬服務提供商上周斬獲最多,NFT、數字資產交易平台等賽道也有項目頗受資本青睞。

投資機構方面,上周a16z等主流機構和Coinbase、DCG等區塊鏈領域機構均有出手;國內產業方面,杭州雲象科技、南京純白矩陣等都在上周宣布斬獲近億元融資。

以下為上周區塊鏈項目/公司融資具體情況:

區塊鏈周報 | 老虎證券擬布局虛擬貨幣市場,西南多家礦池火速剝離國內相關業務

資料來源:01區塊鏈、零壹智庫

國內外要聞縱覽

國內政策導向

【發改委等四部門:布局全國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了《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協同創新體系算力樞紐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明確提出布局全國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啟動實施“東數西算”工程,構建國家算力網絡體系。《方案》布局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以及貴州、內蒙古、甘肅、寧夏建設全國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以下簡稱“國家樞紐節點”),重點推動在數據中心布局、網絡、電力、能耗、算力、數據等方面進行統籌規劃,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是作為我國算力網絡的骨幹連接點。通過國家樞紐節點,統籌規劃數據中心建設布局,引導大規模數據中心適度集聚,形成數據中心集群。在集群和集群之間,建立高速數據中心直聯網絡,實施“東數西算”工程,支撐大規模算力調度,構建形成以數據流為導向的新型算力網絡格局。

【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加強算力基礎設施建設】

2021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開幕式26日在貴州貴陽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以視頻方式出席並講話。劉鶴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大數據產業發展,指出要推動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加快建設數字中國。人類社會正在進入數字生產力快速崛起的歷史新階段,大數據正在深刻影響全球科技創新、產業結構調整和經濟社會發展。他強調,要從廣度和深度兩個維度拓展大數據應用場景,積極推動數字技術與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方位深度融合,充分挖掘數據的多重價值。要夯實算力和人才基礎,加強算力基礎設施建設,補齊關鍵技術和產業短板,重視數學、物理等基礎學科建設,培養大數據產業相關人才。

【雲南省將對單個區塊鏈項目最高補助1000萬元】

5月29日,雲南省發展改革委官網發布了《雲南省支持區塊鏈產業發展若干措施實施細則(試行)》,全省將大力支持區塊鏈新基建發展,每年擇優遴選3個應用活躍、帶動突出的區塊鏈平台,按照項目研發、購買或租用設備及測試認證費用的30%給予項目建設主體一次性事後補助,單個項目最高補助不超過1000萬元。

【人民日報:問題橫生的“幣圈”亟待在監管上“畫圈”】

人民日報發表評論稱,去年以來,以比特幣為代表的虛擬貨幣持續被炒作,價格暴漲暴跌,引發投資者哀嘆、圍觀者唏噓。近日,有媒體對虛擬貨幣市場進行跟蹤調查,結果發現,一些比特幣“礦場”掛羊頭賣狗肉,打着“數據中心”的幌子瘋狂“挖礦”,使得耗電量爆炸式增長。不僅如此,在利益驅使下,一些人鋌而走險,想方設法繞過金融機構風控進行投機炒作交易,累積巨大投資風險。從上游的“挖礦”,到下游的交易,問題橫生的“幣圈”亟待在監管上“畫圈”。

國內產業動態

【多家礦池相關企業火速剝離國內相關業務】

新疆、四川部分地區暫停向礦場供電,多家礦池相關企業火速剝離國內相關業務。 上周五,國務院金融委在會議中提出“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相關人士表示,“金融委的重磅發聲對於挖礦行業影響很大,由於這次事件,現在大量來自國內礦工正在‘出海’尋找適合的場地建設新礦場,主要集中在美國、哈薩克斯坦、俄羅斯、加拿大等地,這也導致當地場地已經變得供不應求。另外,也有不少礦工正在國內拋售比特幣礦機。

【老虎證券擬布局海外虛擬貨幣牌照,CEO稱將適時提供數字貨幣相關交易】

在電話會議中,老虎證券CEO巫天華透露擬布局數字貨幣。巫天華表示,最近一兩年來,數字貨幣比如比特幣已經開始逐步被一部分主流機構來接受,成為他們資產配置的一部分;出於科技使投資更美好的使命,也會在適當的時候給投資者提供數字貨幣等相關的交易,滿足大家多樣性的交易的需求。他補充道,提供這項交易的前提是一定要合法合規,各平台主體滿足當地對數字貨幣交易的監管要求,這方面公司正在做相關方面的布局,且不會對中國國籍的用戶開放數字貨幣的服務,只會對境外非中國國籍的用戶開放。

【旺鏈科技百億級數據中心項目落戶貴州】

5月26日,2021年數博會在貴陽啟幕。在數博會上,旺鏈科技CEO劉濤受邀出席簽約儀式,與貴安新區管委會正式簽訂貴安普惠雲算力數據中心項目戰略投資協議,總投資金額達百億規模。雙方將立足於貴安新區良好的區位優勢及資源條件,共同探索適合數據產業、數字經濟發展的“新基建”之路,推進高質量數據中心建設,共同推進政企合作新模式,進一步用科技賦能數字經濟發展。

國際動態

【瑞典央行測試中央銀行數字貨幣】

5月28日,瑞典央行表示,瑞典央行將與商業銀行Handelsbanken合作,測試該國提議的中央銀行數字貨幣(CBDC)電子克朗(e-krona)如何處理現實世界中的付款。到目前為止,除了巴哈馬已經發行外,大多數中央銀行只對CBDC進行了研究,瑞典和中國是僅有的開始測試的國家。

【美國內布拉斯加州通過金融創新法案,允許建立州級加密銀行】

允許在內布拉斯加州建立州級加密銀行的法案已簽署為法律,該法案稱為LB649或內布拉斯加州金融創新法案,於1月份由新選區州參議員Mike Flood提出。該法案是由一家名為Telcoin的日本加密公司起草的,該公司承諾如果該法案成為法律,將搬遷至內布拉斯加州。懷俄明州去年通過了類似的立法,為Kraken成為美國第一家官方州級加密銀行鋪平了道路。

【澳大利亞稅務局將要求加密納稅人遞交納稅申報表】

澳大利亞稅務局(ATO)已通知大約10萬名持有加密貨幣的納稅人,告知其ATO將審查他們之前提交的申報表,並確保其申報正確無誤。稅務部門還將要求約30萬人遞交2021年納稅申報表。

【便利店巨頭Sheetz將開始接受狗狗幣,比特幣,以太坊等支付方式】

據U.today消息,美國便利店巨頭Sheetz 在與加密支付初創公司Flexa合作后宣布了接受數字貨幣的聲明。它將在今年夏季的特定咖啡館商店中支持比特幣,狗狗幣,以太坊,萊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到今年年底,也有可能在Sheetz地點使用加密貨幣支付天然氣費用。註:Sheetz成立於1952年,目前擁有634家商店,年收入達62億美元。

【BurgerSwap更新閃電貸細節,共被盜走4400枚WBNB、140萬枚USDT等代幣】

BSC鏈上首個自動做市商BurgerSwap更新閃電貸細節,5月28日03:00左右,BurgerSwap BSC鏈上遭遇閃電貸攻擊,720萬美元通過14筆交易被盜。攻擊者創造假幣(非標準BEP-20代幣)並創建BURGER交易對。通過調整路由,攻擊者創建BURGER到假幣再到WBNB路由,通過BURGER/假幣交易對,攻擊者通過假幣重新進入BurgerSwap並操縱交易對合約中reserve0和reserve1的數量,導致價格發生變化。然後再次重新進入交易並交易回WBNB,獲取額外輸入的WBNB數量。攻擊者通過閃電貸共盜走4400枚WBNB (160萬美元)、2.2萬枚BUSD (2.2萬美元)、2.5枚ETH(6800美元)、140萬枚USDT(140萬美元)、43.2萬枚BURGER(320萬美元)、14.2萬枚xBURGER(100萬美元)、9.5萬ROCKS。

【蘋果公司尋找加密等領域人才領導其“替代支付”項目】

蘋果(Apple)公司正在尋找一名在加密貨幣行業有經驗的業務發展經理,領導其“替代支付”(alternative payments)合作項目。在周三發布的一份招聘公告中,蘋果公司表示,應聘者應該有五年或五年以上的“在其他支付提供商工作過或與之合作過,如數字錢包、Fast Payments、加密貨幣等”。蘋果表示,該經理將是蘋果替代支付領域的首席談判代表。但蘋果尚未就其加密領域的計劃發表公開聲明。

最新加密項目/技術動態

【以太坊二層擴容項目Celer發起提案CIP-3,以通過組合協議策略實現最優收益】

官方消息,以太坊二層擴容項目Celer Network社區發起提案CIP-3,旨在通過組合協議策略實現最優收益。提案表示,Celer目前僅有單一協議的策略,用戶需要手動將餘額重新分配到另一個收益更高的策略,因而提出一種通過組合多個協議來實現最佳收益的策略。

【以太坊Layer2擴容方案Hermez發布產品發展路線圖】

以太坊Layer2擴容方案Hermez發布產品發展路線圖,並分為五個與特定功能目標相關的階段。第一階段,2021年第二季度及之前將支持Hermez多協調器網絡和全面支持原子交易。第二階段,在2021年第四季度及之前開啟促銷空投和用戶獎勵、實現Hermez錢包中的代幣兌換、引入新的交易類型和格式。 第三階段,2021年第四季度及之前完成第三方錢包集成、原生應用和移動SDK、大規模遷移增強。第四階段,2022年及之前完成去中心化模型中的付款的即時確定性、Iden3身份原生集成、增強用戶入門、支持NFT資產。第五階段,2022年及之前完成私人交易支持以及支持可組合性,使其儘可能接近當前的以太坊EVM。

【DeFi聯盟已支持首個基於Solana的項目Mercurial Finance】

DeFi聯盟支持了其第一個基於Solana的項目Mercurial Finance。Mercurial正在Solana區塊鏈上建立穩定幣交易協議。Mercurial聯合負責人Ning Ng表示,DeFi Alliance已向Mercurial投資了100,000美元,並將幫助引導該協議的流動性。Mercurial的其他支持者包括Alameda Research,Solana Ecosystem Fund,Huobi,OKEx,CoinGecko創始人,Blockfolio,Nansen等。 迄今為止,該項目已通過出售SAFT籌集了總計1,030萬美元資金。Mercurial協議有望在下個月啟動。

【隱私DeFi協議Manta Network與波卡隱私基礎設施Phala達成合作】

隱私DeFi協議Manta Network宣布與波卡隱私基礎設施Phala達成合作,共建全面的波卡隱私生態。 此次合作將同時為波卡的計算層和交易層提供隱私性和可算性。Manta將提供隱私鑄幣、隱私轉賬和隱私交易等DeFi功能,Phala將提供隱私環境中的兌換、借貸以及其它功能。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367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01 09:06
下一篇 2021-06-01 09: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