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密碼學家David Chaum致信扎克伯格:選擇去中心化的替代方案,挖掘互聯網的全部潛力

寫於2019年3月21日 by著名密碼學家David Chaum

知名密碼學家David Chaum致信扎克伯格:選擇去中心化的替代方案,挖掘互聯網的全部潛力

根據他(Facebook創始人Mark Zuckerberg)最近關於隱私的公開信,會讓我們都相信,他可以將他的WhatsApp、Facebook Messenger和Instagram平台與"端到端"加密結合起來,創造出終極的隱私保護平台。而事實是,他正試圖通過監視我們來保護Facebook每年賺取的100-200億美元的商業利益,同時愚弄那些正在從電視新聞轉向互聯網信息的年輕人,讓他們相信端到端加密意味着隱私保護。

他承認,"元數據"(Metadata)是這種方案的關鍵,而Facebook當然會保留全部訪問權限。元數據是除了你使用的確切詞語之外的一切,包括:你給誰發信息,每條信息有多長,每條信息的精確發送時間。這些信息與Facebook捕獲和購買的關於你和你的朋友的所有其他數據相結合,包括位置監控,來監控你的一切。

“在我們的‘數字客廳’里,我們不需要間諜,無論是政府還是企業”,這是扎克伯格在信中對信息傳遞的技術解釋。間諜是否能理解每一個字並不重要;如果他們不能理解,但是他們能從獲取的數據中推斷出一些事情,那可能更糟糕。

而且,不要搞錯了,那些堅持認為他們自己沒有什麼可隱瞞的,或者認為"恐怖主義"的危險現在如此嚴重,以至於人們的私人生活信息不應該受到保護(好像最危險的恐怖分子會愚蠢地在這種平台上透露他們的行動計劃)的人本身就在為我們的自由面臨的最陰險的危險提供掩護。

幸運的是,人們正在覺醒,意識到他們沒有數字隱私保護的現實。然而,不幸的是,在缺乏替代方案的情況下,這種恐懼本身會產生深刻的負面影響。這是隱私倡導者幾十年來最擔心的問題,我曾在極權主義政權中親自觀察過,這就是所謂的 "寒蟬效應"。

在1985年(比網絡早幾年)發表的《沒有身份識別的安全》中,以及1992年應邀在《科學美國人》雜誌上進行的修訂中,我預測了互聯網將如何最終導致像Facebook這樣的公司將收集元數據帶到其業務模式中。

"例如,信息服務提供商和其他主要利益集團可以保留對各種信息和媒體傳播渠道的控制,同時用複雜的營銷技術協同鞏固他們的地位,這些技術依賴於收集關於消費者的行為信息。計算機化已經使這些組織和其他組織發展到了前所未有的規模和影響力;如果計算機化沿着目前的路線繼續下去,這種支配力可能會進一步增強。"

我現在為何能如此肯定馬克-扎克伯格不關心隱私保護呢?在他的信出現后,我向他提出了測試我公司所開發的技術的提議。它具有完全的端對端加密和對信息元數據的空前保護。你永遠無法確定為什麼有人不回應你的提議,但這本來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他測試真正的隱私。

雖然扎克伯格提出了一個需要幾年才能完成的過程來調整端到端加密政策,但這個基本的解決方案已經存在。雖然在這裡說出來有些尷尬,但我是第一個提出和部署隱私保護技術的人,如端到端加密、元數據保護的信息傳遞、匿名數字貨幣和防止投票的在線投票等。現在,在我的公司Elixxir,我們已經在運行一個區塊鏈上的新平台的Alpha版本,實現了這些原始技術的突破性改進。該平台將擁有完全民主的用戶管理,使中心化機構無法奪取控制權或審查通信。該平台體現了一種新的、完全可擴展的商業模式。

什麼是新的商業模式?好吧,我們已經創建了一個去中心化的雙面模式(two-sided model),通過授權去中心化的應用程序(稱為dApps)為用戶提供服務,而不是通過提取和利用定義他們數字生活的信息來掠奪公眾,從而產生真正的價值,並為自己付費。與其說支付、身份和合同是中介機構的專屬領域,dApps可以由任何人編寫,並安全地提供給用戶,而不需要一個受信任的機構。不是由國家或大公司來制定政策,而是由用戶來完成。

除了基本要素外,dApps還可以釋放出各種信息服務–例如,假名的聲譽、卓越的交易平台和自己執行的透明"智能"合約。Elixxir將使用我的新的可擴展的、保護隱私的貨幣,而不是控制和從應用程序中提取30%的費用,我相信這將證明在技術上是首屈一指的,只對dApps的計算服務收費。通過這種方式,我們希望該平台能夠釋放出越來越多的創業創意的洪流。同樣的貨幣將成為我們消費者支付系統的基礎,與即時通訊無縫整合,具有現有無隱私平台的所有速度和便利。

隨着網絡進入三十歲,我們正處於其發展的真正十字路口。我們可以繼續走Facebook和其他科技巨頭的道路,導致一個越來越多的監控和越來越不安全的社會,或者我們可以選擇去中心化和民主的替代方案,開始挖掘互聯網的全部潛力。這就是Elixxir的方向。我們的目標是賦予你的數字主權,我們邀請你加入我們。

Best Regards,

David Chaum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301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5-31 11:12
下一篇 2021-05-31 11:59

相关推荐